二姐

杨子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今天看到一篇文章“你是善人,自有天助”,就有了想写写二姐的念头,因为这句话我在二姐的身上感触最深,也因为二姐我对“善有善报”深信不疑。</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好多认识二姐但又了解不深的人都说“杨秀莲是不是脑子有问题”,有人曾经就直接问过我大姐“听说你二妹脑子有问题”,大姐听了有点气恼但又百口莫辩。</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在常人眼里二姐傻也不足为奇,二姐找对象专拣穷的丑的找。穿衣服从来不讲究,一件衣服能穿十几年,只要能遮风避雨,冬不冷夏不热就行,哪怕七长八短不合体也能穿出去,关键是二姐不管穿成啥样,不管在啥场合都不会有自卑感,不管别人怎么看,都会表现得怡然自得,气定神闲,好像从来不顾及别人的眼光。二姐穿衣服不讲究,但洗得很干净,每次洗衣服都不厌其烦地反复搓洗,总比别人用的时间长。为了让二姐有点形象感,我和大姐给二姐买过几次衣服,但都被二姐压在了箱底,二姐说“穿好衣裳累人,不舒服”。后来我们也就不给她买了,大姐说“只要你二姐自己觉得咋活舒心就咋活吧”。不明就里的人看到二姐穿得寒酸,认为二姐肯定是抠门,舍不得花钱,但是只要是跟二姐打过银钱交道的人都知道二姐为人是最大方,最不与人计较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二姐高中毕业被安排在我们公社卫生院做收费员,后来又被派到县医院进修了一年妇科,之后二姐就成了我们公社卫生院的妇科大夫。父亲有一次跟公社一位干部喝酒,俩人说的投机,就把二姐许配给了他的儿子。二姐不同意,说干部子弟花哨,难侍候,自己就把婚给退了。二姐说她要嫁就嫁王大夫呀。王大夫是岢岚人,地方穷,他家更是穷得土炕无席,忻州卫校毕业,被分配到我们利民穷山沟,一年四季衣服一张皮,还不勤洗,又瘦又小又黑,看上去比较邋遢,一般人都看不上。二姐说“我就是看王大夫在咱这孤苦无依,没人给洗洗涮涮可怜,吃饭也有一顿没一顿,胃溃疡总也好不了,所以才想找他,想让他能有个收拦的人,每天能应时按候吃口热乎饭”。这世上还真有因为可怜一个人就要嫁人家,我这二姐真是傻。</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二姐比我大十二岁,我记得结婚的时候也没看日子,选在了五一劳动节。婚礼非常简单,就我们家请亲戚们吃了一顿饭,二姐夫的家人也没有参加,从岢岚到利民路远,买不起车票。结婚前几天,母亲问二姐夫有没有新衣服,二姐夫说没有,母亲急了,说再不讲究新郎也得穿身新衣服呀,家里正好有一块的卡蓝布料,母亲找出来让村里的裁缝给赶制了一身衣服。</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二姐结婚后,住在卫生院后面的家属窑洞里,母亲给二姐用纸浆拍了好几个放米放面的纸瓮,外面糊上烟盒纸、旧年画,看上去到也花花绿绿挺好看。母亲又把家里的旧洋柜拆了,让做木匠的舅舅给打了一个碗柜,碗柜的样式在当时很时髦,柜门上安着两块山水画玻璃,这是二姐家最耀眼最像样的一件家当。家虽然寒酸简陋,但被二姐收拾得窗明几净,炕上的大红油布擦得油光锃亮,日子过得挺像回事。二姐夫也比以前干净清爽了许多,变得白了胖了,看上去精精干干,也不怎么丑了。村里人都说王大夫结婚后好像换了个人。</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后来,我感觉二姐的选择没有错,二姐夫虽然长得不是很好,但为人耿直善良,脑瓜子好使,医术好,方圆几十里的人们有病都找二姐夫看。人们都说王大夫看病既省钱又管用,人们都很尊重他,但他却一点架子都没有,种地的农民不管身上带着多少泥和水,二姐夫都热接热待,让坐到炕上,边拉家常边瞧病。好多时候,病人拿了药都不肯走,呱啦个没完,他们俩口子再忙都不会烦。后来他们搬到了城里,城里的农民工又成了他们家的常客,人们都说王大夫是农民的大夫,是穷人的大夫。</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有一年,二姐夫的父亲从岢岚来看望他们,身上穿得破破烂烂,村里人以为来了个讨吃的(乞丐)。二姐给里里外外换上了新衣服,腾出一间屋子,铺上厚厚的被褥,每星期都给换洗一次衣服,贴身内衣三天换一次,每次都会放在大铁盆里用开水烫一下,没几天老人就齐齐整整地走在了街上。人们故意调侃问“在儿子家住得舒心不”?老人笑得嘴都合不拢,连连说“舒心,舒心,一辈子没过过这样的日子,就是不知道杨秀莲嫌弃不”。</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人们把这话告诉了二姐,二姐就安慰公公“您老想住多长时间就住多长时间,我不嫌”。老人这才安心住下来,一住就是大半年。那时候,村里人找二姐夫看病的次数多了,有点不好意思,就给送个水果罐头聊表心意。平时二姐不舍得吃,我去她家就给我拿出来吃一个,自从公公来了,二姐就把罐头给公公吃了。怕老人对着他们不好意思吃,二姐每次都把罐头打开,然后虚盖着,上面放个小勺子,晚上搁到老人的枕头旁,让老人自己慢慢吃。有一次我去二姐家,二姐说“最近没罐头给你吃了,都给俊峰爷爷吃了”。好像没罐头给我反倒对不起我似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人常说有咋样的父母就有咋样的孩子,二姐的儿女耳濡目染,为人都很和善,对二姐俩口子也非常孝顺。</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二姐做妇产科医生二十几年,接生的孩子数不清,产妇从来没有被撕裂缝针的情况。二姐说:“女人生孩子只要头顺脚顺,没有特殊情况都能正常生下来,只是需要耐心等待,时辰到了自然就会生出来,不需要打催产针,尤其第一胎等待的时间要更长一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凡是让二姐接生的都是一些去不起医院的人,九十年代末,去医院生个孩子怎么也得两三千,二姐接生一般人们只给两百,有的给一百,二姐也不嫌少。每次还得去孕妇家住着等待,很多孕妇都是方圆几十里的农村人,二姐都得搁下家里的营生住在人家那里,最长的一次在孕妇家整整等了三天,才把孩子顺利生出来。我对二姐说:“你冒着风险,耽误上家里的事,就挣一两百,太不值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二姐说:“都是穷人去不起医院才找我,我要多了他们也没有,都是找上门的人,不去不合适”。</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碰到特殊情况,二姐接生不但不挣钱,还自己贴钱。有一年冬天,一对河南去朔州做生意的小夫妻,刚去朔州生意还没开张,妻子就要生孩子。男人找到二姐,二姐去家里一看,小俩口住着租来的十几平米的小南房,数九寒天家里不生炉子。二姐说:“大冬天不生炉子,家冷得生下孩子容易冻成肺炎,得赶紧安炉子生火”。</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男人说刚从河南来准备卖炒大豆,还没开张,实在没钱。二姐一看这情景就把自己家里闲置的一套炉子给搬过去,帮忙安好。男人又说买不起炭,二姐又把自己家的炭给拉了几筐,让暂时烧着。生完孩子三天后,二姐不放心又去家里看了看。那个男人说了一堆千恩万谢的话就算了事。二姐也不再提起这事,好像一切都在情理之中,不值一提。我替二姐报不平,对二姐说:“二姐,你给人家炉子倒也罢了,那也要把自己安的旧炉筒子换下来,不能给人家新的,自己倒用旧的”。二姐淡淡一笑说:“用啥也一样,换的麻烦”。</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二姐就是这么个人,自己省吃俭用,对不相干的人倒大方,而且从来不听劝,真拿她没办法。</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有一次,二姐夫的外甥女从岢岚来,二姐出去买药不在家,正好母亲在二姐家,中午吃完饭,外甥女悄悄对母亲说:“我这次来是想跟三舅借点钱,三衿子不在家,我不敢跟三舅说,这事就算了,我等不了三衿了,下午坐火车回呀”。</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下午二姐一进门,母亲就把这事告诉了二姐,二姐二话没说,从柜子里拿了准备进药的钱,骑上车子直奔火车站,恰好火车还没到,二姐找到外甥女把钱塞给她,千叮咛万嘱咐路上要小心,看着外甥女上了车才放心回家。</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母亲把这事讲给我听,我说:“这世上还有追着借钱给人的,只有我二姐能做出来”。</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后来跟二姐说起这事,二姐说:“人家要不是遇到难处,也不会大老远跑来借钱,人张这一口难哩,要是空手回去得有多难受,我也心里会不安”。</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二姐身为女人,在家里却干着男人的活。二姐夫身小力薄,家里的重活累活都是二姐做。有一次,二姐来大同进药,我去火车站药品批发公司找她,亲眼目睹了二姐买药的过程,二姐拿出一个长长的买药单,上面密密麻麻的药品,我看得眼花缭乱。二姐一项一项跟售货员清点,算账,一中午装好七八箱西药,两麻袋中药,一个人一趟趟往楼下背,然后又背到大巴车上,脸上的汗珠子直往下掉,二姐从没说过一个苦字。那些年,二姐隔几个月都得来进一次药,我问二姐:“二姐,你一个人拿那么多钱来不怕被人抢”?二姐轻描淡写地说:“我穿得烂,钱往麻袋里一卷,谁会盯上我”?</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有时候我真佩服二姐那种做事从容淡定的心态,在二姐面前,我常常感觉很惭愧。</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一次,一个熟人装修完房子,剩下一些下脚料地砖,二姐要回家,从工地上又要来了水泥沙子,跟泥工借了泥铲、切割机,自己一个人用一天的时间把小南房的地铺上了亮铮铮的瓷砖。我去了一看,缝子对得又齐又细,我跟二姐开玩笑说:“二姐,你是无师自通的铺地师傅,可以改行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二姐不紧不慢地笑着说:“下上辛苦谁也会哩”。</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二姐不论什么时候说话都会端得稳稳的,不急也不燥,人们夸她,她不会喜形于色,人们骂她,她也不会恶语相对,永远都是一副宠辱不惊的样子。俗话说“宰相肚里能撑船”,我觉得二姐肚里至少能撑一辆大卡车吧。</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亲戚们都说二姐是个能人,啥也会做,我知道其实是二姐太能吃苦了,从来都不懂心疼自己,爱惜自己。外面的人有人说二姐是个傻子,有人说二姐是个好人,我也不知道该说二姐是傻子呢还是好人呢。二姐是“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的人。</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二姐家的儿子和女儿不但长得好,日子也都过得很好。每次想到这点,我就想一定是二姐心善,所以上天眷顾,让二姐的子孙后代都能福泽绵长。</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始终相信“你是善人,自有天助”。</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