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留白,就没有赶超

吴华平

<p>  一个孩子整天满脑子除了学习还是学习,除了玩还是玩,除了游戏还是游戏,那么这个孩子就不可能健康发展。不管做人,还是做事,都必须留白。没有留白,就如身体没休息,如汽车没加油,如待人接物没诚意,如学习没动力。适当的停止是更好的前进,任何过度的行为都是自取灭亡。</p> <p>  为什么有的孩子在校学习,玩玩耍耍成绩非常优秀,而有的孩子学习很刻苦,成绩不怎么样,甚至很差。我认为这些孩子给自己留白的时间过少,不会适当的停止,给自己反思的机会过少。我们教师要教会学生看题,经常看自己做过的易错题,其实这就是一种停下来的思考。思考的目的就是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成绩好的孩子一般都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为什么这么做,不会应付老师的任务,知道休息和反思的重要性。因此,我们做人,还是做事,都要学会留有余地,凡是不能做得过满,要学会反思,才能使自己不断进步。</p> <p>  对于孩子们来说,自认为假期就是玩的时间到了,我认为也是错误的。假期时间长,如不会留白,往往事与愿违,留给孩子有害无益。假期其实用得好,孩子进步的空间很大,一味玩和一味学,都不是好办法。我认为假期的留白,是查漏补缺,有问题及时纠正,好经验要学会再接再厉。光有狂风暴雨,没有万里无云,都是违背自然规律的。</p> <p>  给自己留白,我认为不是一味的休息,而是休息下来的反思,是补充能量,是为了更好的前行。给自己留白,是发现自己不足的最好办法,在留白时间内完善自己,找出差距。作为家长和教育工作者要善于给孩子留白时间,不要把孩子所有时间安排的满满的,也不能让孩子放任自流,要把握度和量。</p> <p>  给孩子留白,特别假期的留白,可以给孩子充电。没有留白,孩子要赶超自己我认为往往事倍功半。留白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前进。停止和反思是必要的,查漏补缺非常重要,家长和老师们都应该引起重视。</p> <p>  留白是为了更好的前行,留白是加油站。没有留白,生活就会失去光泽,除了一事无成,就是毁灭自己。只有留白,就会赶超自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