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背后的流年

芷邑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正在教室里上课,忽然想起明天此时正是高考第一门的考试时间,考场里每个人都应该在认认真真地填写那份至关自己人生的答卷吧?不禁想起十五年前的那个时刻,我也正在考场里奋笔疾书,为我的人生奋力一搏。那一刻的我应该是平静而坦然的,带着疲惫的面容。</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时光太过久远了。十七岁的我,像一把生锈的锁,闲置在一扇废弃的门上,沁出了浓郁的悲伤。</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还好,那些日记、照片和为数不多的信笺,都安然如初。在那些细密逶迤的记载里,拼凑出十七岁那年的雨季。</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一天清晨,有阳台洒在松针叶上,有凉风吹过校园,阶前的青草上,还有晶莹的露水。宿舍楼里,男孩女孩们来来往往,有人在捡拾行李,有人在拍照留念,有人在拥抱告别。扰攘之中,本应有各样的声响,但现在回想,那个清晨竟如一部默片,看得见所有青涩的面孔,但听不到一丁点声音。</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惟有渺若星火的离愁和焦虑,漫溢于校园。</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可是现在,我在温婉明媚的阳光下,追溯起往事:想起无数个如水月光,盈盈一室的夜晚,浸泡在作业的单色调中的身影;想起那个时候的婴儿肥,不敢穿亮色的衣服,常常老气横秋的模样;想起和好友手挽手,沉默着走向教室的情景……在学习压力最紧张的时候,也会选择小小的放任。最常去的便是学校附近的一处仙庄,最喜欢的是里面的樱花园。曾在日记里给自己鼓励,一颗心,要有樱花的柔软和清香,更要有花开的胆识和力量。所以,高考那一年,虽然没有多少快乐可言,却让我早早地清醒,并学会了默默地赶路,时刻都在为自己积蓄自信的力量。</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年,两年,三年……十五年。</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放在时间的洪流里转瞬而逝。于我而言,那场最后的考试似乎并没有留下刻骨铭心难以磨灭的记忆,回想起来它留给我的印象,甚至还没有每周的周考月考以及各种测验深。但也正是那一年漫长而煎熬的经历,让我从中学会坚持,学会容忍,学会这生命里的许多事情都是苦乐参半。高考是这样,人生亦是如此。</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恍然地伸出手,仿佛拨动了岁月的琴弦,音符从指尖滑落,却怎么也抓不住。那一年里,我没有立竿见影地美好并强大起来,但却在内心坚持着自己的梦想。之后的时光里,我常常和书相伴,在一字一句间,豁然开朗或醍醐灌顶。那些纸张的叠加,无疑让我的世界变得既宽广辽阔,又细腻沉潜。</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席慕容说:“每一条走过来的路都有不得不这样跋涉的理由,每一条要走下去的路都有不得不这样选择的方向”。那么,我选择让我的生活能始终明媚温暖,清新怡人,像清泉一样,淌过岁月的河流。我知道,我的心里,一直流淌着十七岁时的原始热情。</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是的,我的未来并没有闪闪发光,也没能熠熠生辉。但做着自己想做的能做的爱做的,并且能做好的,已然是一种成功。多年以后,我终于可以不再纠结那年高考的失利。世间很多事,并不是努力就会有结果,但努力了就不会后悔。</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谢谢时光,让我看到坚持的力量;谢谢高考,让流年情短意长。</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谨以此文,聊慰那段多情而艰苦的岁月;也祝愿每位考生都能笑傲考场,心想事成,马到成功!</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