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十首纪念母亲离世十天

程墨

<p><b style="font-size: 20px;">五律•娘眠七里岗(外十首)</b></p><p><br></p><p><b>娘眠七里冈,</b></p><p><b>儿在塔山望。</b></p><p><b>相距几千米,</b></p><p><b>阴阳两渺茫。</b></p><p><br></p><p><b>逝人皆空洞,</b></p><p><b>生者尽劳忙。</b></p><p><b>诀别香烟间,</b></p><p><b>无时不泪殇。</b></p><p><br></p><p>(注:浦江陵园在七里冈。)</p> <p><b style="font-size: 20px;">七绝•家慈归西去</b></p><p><br></p><p><b>家慈乘鹤归西去,</b></p><p><b>从此更无唤子声。</b></p><p><b>雨打芭蕉流不止,</b></p><p><b>娘恩似海寄深情。</b></p> <p><b style="font-size: 20px;">七绝•江湖再无母爱</b></p><p><br></p><p><b>粽香舟竞楚天愁,</b></p><p><b>端午娘亲驾鹤游。</b></p><p><b>从此江湖无母爱,</b></p><p><b>阴阳两界度春秋。</b></p> <p><b style="font-size: 20px;">七绝•哀思寄山川</b></p><p><br></p><p><b>世间总有伤离泪,</b></p><p><b>酒淡肴凉一柱烟。</b></p><p><b>雨叩南窗心底急,</b></p><p><b>绵绵哀思寄山川。</b></p> <p><b style="font-size: 20px;">七绝•梅枝折断</b></p><p><br></p><p><b>梅枝折断夕阳残,</b></p><p><b>蒲月魂归浣水寒。</b></p><p><b>慈母音容今宛在,</b></p><p><b>惟祈携父共平安。</b></p><p><br></p><p><b>( 注:浣水:浦阳江别称。)</b></p> <p><b style="font-size: 20px;">七律•人间生死别</b></p><p><br></p><p><b>人间溽暑恨凄离,</b></p><p><b>魂系天堂驾鹤时。</b></p><p><b>六载卧床青衣瘦,</b></p><p><b>一朝别世杜鹃悲。</b></p><p><br></p><p><b>如烟往事惊春梦,</b></p><p><b>似海恩情了自知。</b></p><p><b>两耳相邻今尚在,</b></p><p><b>再无老母喊孙儿。</b></p> <p><b style="font-size: 20px;">七律•追怀父母</b></p><p><br></p><p><b>家严七载卧山冈,</b></p><p><b>慈母如今赴末场。</b></p><p><b>考妣此番眠一墓,</b></p><p><b>儿孙时节泪几行。</b></p><p><br></p><p><b>端阳遥祭灵均短,</b></p><p><b>小暑追怀爹妈长。</b></p><p><b>蝴蝶翻飞坟冢上,</b></p><p><b>江湖生死两茫茫。</b></p> <p><b style="font-size: 20px;">鹧鸪天•最是生离断寸肠</b></p><p><br></p><p><b>故里家居空北窗,浦阳江水尽哀殇。</b></p><p><b>西天遥去祈多乐,东日高升已没娘。</b></p><p><br></p><p><b>芳草郁,荷花香。苍岚云起话凄凉。</b></p><p><b>人间多少悲伤事,最是生离断寸肠。</b></p> <p><b style="font-size: 20px;"><u>浣溪沙•头七祭母亲</u></b></p><p><br></p><p><b>诀别娘亲已七天,</b></p><p><b>几回梦里泪潸潸。</b></p><p><b>今携香烛祭山峦。</b></p><p><br></p><p><b>二老安居松柏间,</b></p><p><b>众孙齐拜短阶前。</b></p><p><b>蝉声悲泣惹心寒。</b></p><p><br></p><p>(于农历五月十一日母亲头七日)</p> <p><b style="font-size: 20px;">蝶恋花•忽闻噩音天欲破</b></p><p><br></p><p><b>忽闻噩音天欲破,</b></p><p><b>端午江南,</b></p><p><b>点起青香火。</b></p><p><b>窗外乌云飘散过。</b></p><p><b>雨声阵阵眉头锁。</b></p><p><br></p><p><b>满腹伤心孤自坐,</b></p><p><b>历尽红尘,</b></p><p><b>最忆娘疼我。</b></p><p><b>唯有人间梅一朵。</b></p><p><b>枝头蝶舞缠风荷。</b></p><p><br></p><p>(注:母亲大人姓徐名梅枝。)</p> <p><b style="font-size: 20px;">今夜我泪流满面</b></p><p><br></p><p><b>深夜 夜深</b></p><p><b>风声 雷声 雨声</b></p><p><b>雨滴 泪滴 血滴</b></p><p><b>江南老家的屋檐</b></p><p><b>雨水如线</b></p><p><b>泪水盈眶</b></p><p><b>端午是悲情的日子</b></p><p><b>端午是哀悼的节日</b></p><p><b>2020是个艰困的年份</b></p><p><b>2020是个沉重的年份</b></p><p><b>2020是个难忘的年份</b></p><p><b>而2020的这个端午啊</b></p><p><b>心如刀割</b></p><p><b>悲痛欲绝</b></p><p><b>泪水如雨水……</b></p><p><br></p><p><b>夜是如此的黑</b></p><p><b>雨是如此的大</b></p><p><b>浦阳江在呐喊着</b></p><p><b>狂风在怒吼着</b></p><p><b>心底在呼唤着</b></p><p><b>妈妈 妈妈</b></p><p><b>任我千遍万遍地呼唤</b></p><p><b>可是天地间</b></p><p><b>从此再也听不见</b></p><p><b>再也听不见了</b></p><p><b>妈妈的回声</b></p><p><b>再也听不见</b></p><p><b>妈妈谆谆地叮咛</b></p><p><b>再也听不见妈妈</b></p><p><b>饱含深情地</b></p><p><b>呼唤我小名……</b></p><p><br></p><p><b>你常说儿呀</b></p><p><b>你太直爽 太善良 太正直</b></p><p><b>太书生气</b></p><p><b>在这复杂纷乱的世间行走</b></p><p><b>要谨慎 要多长个心眼</b></p><p><b>千万别伤害别人</b></p><p><b>但也要保护好自己……</b></p><p><b>记住了</b></p><p><b>心间永远记住了</b></p><p><b>你实实在在的话</b></p><p><b>从此以后</b></p><p><b>成了没妈的孩子</b></p><p><b>成了无根的飘萍</b></p><p><br></p><p><b>2020的端午日晚饭</b></p><p><b>妈妈还吃了馄饨</b></p><p><b>还思维清楚</b></p><p><b>可是子夜突然发起高烧</b></p><p><b>深度昏迷</b></p><p><b>下午一点半</b></p><p><b>连葡萄糖盐水也挂不进了</b></p><p><b>血氧饱和度归零</b></p><p><b>心脏停止了跳动</b></p><p><b>九十高寿的老娘</b></p><p><b>安详地睡着</b></p><p><b>永远地睡着了</b></p><p><b>就这样轻轻地</b></p><p><b>轻轻地走了</b></p><p><b>走上了去天堂的不归路</b></p><p><b>平坦又遥远 遥远又平坦……</b></p><p><b>一路走好啊</b></p><p><b>我朴素无华 勤劳善良</b></p><p><b>任怨节俭 至亲至爱的妈妈</b></p><p><br></p><p><b>今夜我无法入眠</b></p><p><b>今夜我抽泣哽咽</b></p><p><b>今夜我泪流满面</b></p><p><b>今夜没有星星 没有月亮</b></p><p><b>唯有雨绵绵</b></p><p><b>唯有泪千行</b></p><p><br></p><p> </p><p><br></p><p> (深夜时分,大雨倾盆,泪流满面,抽泣声声,即时匆匆于床头,庚子五月初六深夜泪笔。)</p> <p><b style="font-size: 20px;"> 怀念母亲</b></p><p><br></p><p><b> “遥思慈母春高远,凝视碑文泪纵横。孤寂愁心谁与诉,却观纸鹞舞长空。”母亲终究熬不过这异样而沉重的2020年。走了,轻轻地在端午节的第二天午后走了,永远地走了……至今已过了头七……虽然时至小暑,一年中最炎热的时节开始了,可内心还是觉得彻骨寒凉,因为从此以后成了没妈的孩子,江湖母爱不再,欲哭无门……</b></p> <p class="ql-block"><b>  母亲生于1931年12月2日(农历十月廿三日),卒于2020年6月26日(农历五月初六),享年九十岁。自从2014年6月间摔了一跤后,已卧床六年。前些年借助工具还能自已走路,最近一年身体愈来愈虚弱,使我真正懂得了什么是骨瘦如柴,风烛残年……</b></p> <p><b>  母亲一辈子忠厚善良,勤勤恳恳,平平凡凡,在我的记忆中,也並没有干过什么惊天动地的事,然而有一件我年少时的小事,印象特别深刻。记得是七十年代初,那时我们兄弟四个,一个妹妹,还有奶奶,一家人生活并不宽裕,但是因为父亲脑子活络,又有一门制秤的好手艺,因此一家人的温饱还是能解决的,可是小镇上有许多人家缺衣少食,有一户人家的兄弟俩,差不多与我同龄,因为他们的妈妈去世的早,常常衣不蔽体,吃了上顿没下顿,每当晚饭时分,总站到我家门口,用乞求的眼光看着我妈,而母亲总是叫我拿起刚出锅的番薯粿去分给他们兄弟俩……也不知道过了多少年,在艰苦的岁月中我们都长大成人了。之后改革开放的中国更是一日千里,翻天覆地;家家户户都丰衣足食,蒸蒸日上……</b></p> <p><b>  前段时间回老家碰到那两兄弟,还提起我妈妈,兄弟俩现在开店办厂,日子红红火火,但是对我妈给的番薯粿还是念念不忘,感激不尽……我们成长中的点点滴滴,十天十夜也叙述不完,窥斑见豹,母亲的善良已深深烙印在我的心上,铭记在灵魂深处,也传颂在他人的口碑中……滴水见太阳,平凡的母亲也有非凡的闪光点。</b></p> <p><b>  南山脚下空缱绻,浦阳江水共伤悲。母亲刚走的那几晚,风雨幽晦,辗转反侧,彻夜难眠。母亲的眼神仿佛依然在漆黑的雨夜闪亮,我感到母亲的眼睛依然注视着我。我思绪翻腾,想过往,想如今,想未来,想人生,想许许多多……</b></p> <p><b>  母亲的一生,是平凡的一生,母亲是一位慈祥的老人,在生命消逝之际,或许并不会有太多的人记得,但对于我来说,却是终身的记忆,永远的怀念!</b></p> <p><b>  端午的江南,梅雨充沛,时发大水,母亲走的第二天,天昏地暗,大雨滂沱……雨水淋湿了我的身子,雨水模糊了我的双眼,雨水淋湿了故乡,雨水淋湿了天堂,雨水也淋湿了我永恒的思念……妈妈的手已不能再抚摸我了,我怀念妈妈的思绪却永远在延续……</b></p> <p><b>  远处朦胧的金狮湖,有几天没去晚练了,在滳滴嗒嗒的雨声中,夏荷正缓缓而沉重地绽放着,我伫立阁楼的南窗前,看着雾气氤氲的窗外,听着淅淅沥沥的江南雨声,追忆起了那熟悉的再也熟悉不过的声音,哦,那是世上最亲最美的声音……好想好想再听听母亲的唠唠叨叨,好想好想再听听母亲的谆谆祝福,可惜母亲西游了,化作一缕袅袅青烟,缥缈升空了,再也听不见母亲的声音了……</b></p> <p><b>  在这特殊的2020年的端午节,除了永恒的怀念,除了提起拙笔涂鸦几句自己忠爱的文字,我还能为纪念母亲干点什么呢?!在如此的怀念里,除了伤痛,还能倾诉些什么呢?!在这伤感的端午里,除了倾诉怀念,也唯剩倾诉怀念了。</b></p> <p><b>  独把愁觞敬天地,梦到七里岗头见娘亲。时光无情,转眼母亲走了已整整一旬了,我悲痛之余无以言表,谨以古典诗词十首加一首散文诗和此短文纪念她,感谢她把我带到这纷纷乱乱,光怪陆离的世界上,感恩她对我们的含辛养育和浓浓挚爱,也愿她在遥远的天国,在另一个世界跟老爸过得幸福平安。翠柏青松将永远簇拥着你们!</b></p> <p><b>  “昔人已乘黄鹤去,白云千载空悠悠。”母亲是一位平凡的江南老太,可是在我的心目中,你是一位非常了不起的母亲。如今,母亲像一支蜡烛,燃尽了她最后的一丝光和热,撒手人寰,走向天堂。安息吧,妈妈。你慈祥的笑容宛在,将永远活在我的心中!!!</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i> 庚子小暑日随草于浙江浦江仙华山麓金狮湖畔 程路</i></b></p> <p><b>  后记:母亲走了,这回是真的走了,永远也回不来了……不久前的母亲节,再习作用美篇发布了《平凡的老娘》,一直想为你再写几首诗, 但耽搁至今。母亲,我不知道该怎样开头, 不知道该怎样结尾 ,也不知道该写些什么, 直到你走了,这些天我食之无味,夜不能寐,魂不守舍,于是乎一天到晚,就绞尽脑汁的涂鸦,尽管你在天堂再也读不到,再也听不见,我给你写的诗,但书呆子的我,还是为你写下了十几首诗,算是悼念你的最后挽歌……你在遥远的天国,倘若梦见一朵冰雪里的梅花, 不要惊讶,那就是清气满乾坤的你自己;倘若梦见一朵碧水中的荷花,不要奇怪,那就是你洁身自爱的化身;倘若梦见一朵山冈上的菊花,不要诧异,那就是我寄予哀思的虔诚祭拜……</b></p><p><b style="color: rgb(1, 1, 1);"> 这是你至爱的三儿含着泪写的诗行,十首诗十份情,飘过风雨幽暗,穿越冥冥时空,献给你一一我敬爱的母亲,我天堂的妈妈!</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i> 庚子小暑日母亲离世十整天随记</i></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