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卓趣事之五十八

剑客

<p> 卓卓趣事之五十八</p><p> 一、“挣扎”的“挣”就是“挣钱”的“挣”,“挣扎”的“扎”就是“扎人”的“扎”</p><p> 卓卓对识字很感兴趣,自己也愿意看书,日积月累就认识了很多汉字,一般的幼儿读物,他都能自主阅读。</p><p> 为了提升他这方面的能力,女儿要求卓卓每天朗读一篇短文,而且要声情并茂有节奏,所以我与妻每天都督促卓卓在晚间就寝之前朗读。</p><p> 一天就寝前,卓卓朗读短文时,妻指着“挣扎”两个字问道:“卓卓,这两个字你认识吗?”</p><p> “认识呀!”卓卓回答。</p><p> 读完短文后,卓卓对妻说:“姥姥,你知道我为什么认识‘挣扎’吗?因为‘挣’,就是‘挣钱’的‘挣’;‘扎’,就是‘扎人’的‘扎’。”</p><p> 吃晚饭时,卓卓看见盘子里的豆腐,对妻说:“姥姥,豆腐的‘腐’就是‘腐烂’的‘腐’,对不对?”</p><p> 妻说:“卓卓说得对。”</p><p> 二、姥爷,蚂蚁果然是个大力士</p><p> 一天上午,我带卓卓出去玩儿,他在沿江公园里曲径通幽的小径里飞快地滑着滑板车。 </p><p> 休息时,他发现地上有许多小毛毛虫和蚂蚁,于是就蹲下仔细地观察起来。</p><p> 突然,他喊道:“姥爷快来看。”</p><p> 我问道:“看见什么了?”</p><p> “一只蚂蚁拖着一只死了的毛毛虫走呢。”他说。</p><p> “是吗?”我走过去一看,果然是一只小小的蚂蚁拖着比它的身体大数十倍的毛毛虫倒退着艰难地走着。</p><p> “我以前听《凯叔讲故事》时,里边说蚂蚁是大力士,能搬动比他的身体大很多的东西,今天一看,果然如此。”卓卓兴高采烈地说。</p><p> 三、姥爷,我现在进入节水模式</p><p> 晚饭后,带卓卓到江畔公园遛弯儿,走了约半小时后,卓卓说:“姥爷,我渴了。”</p><p> “没带水壶,我们现在回家吧。”我对他说。</p><p> “姥爷,不用了。我现在进入节水模式,玩儿一会再回家也行。”卓卓调皮地说。</p><p> “你还知道节水模式?”我故意问他。</p><p> “当然了。节水就是保护环境,节约能源。”卓卓得意地回答。</p><p><br></p> <p>  四、美国军队这么多人得新冠肺炎,打仗一定失败</p><p> 早晨8时,我与卓卓一起看中央电视总台4频道——中文国际频道的新闻时,看到报道美国军队新冠疫情出现反弹,阳性检测率增加。</p><p> 卓卓对我说:“姥爷,美国军队这么多人得了新冠肺炎还到处打仗,肯定得失败。你说是不是?”</p><p> “你说呢?”我故意问他。</p><p> “肯定失败。”卓卓十分肯定地说。</p><p> 五、姥姥,把桃核种到花盆里呀</p><p> 姥姥,我们把桃核种到花盆里呀?</p><p> “种呗!”妻回答。</p><p> “植物生长需要阳光、空气和水分,要让花盆里的桃核晒太阳、呼吸空气,我还要经常给他浇水。这样他就能快快发芽、快快长大了。”卓卓说。</p><p> “你要精心呵护你的桃树哟!”妻说。</p><p> “这颗桃核要是发芽长成桃树结了桃子,我们把桃子吃了。然后再把桃核种上,这个桃核再发芽长大,再结桃子,我们就不用买桃子了。”卓卓得意地说。</p><p> “好,姥姥和姥爷等着吃卓卓种的桃子。”妻说。</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