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故事,赶城市圩场

秦平生

<p>  “桂林山水甲天下”人们总是用这句活来衡估桂林的旅游价值,这得益于桂林大自然山水的无法复制。</p><p><br></p><p> 桂林旅游,人们只注意到其独特的山水,很多人却忽视​了桂林人的生活状态。</p><p><br></p><p> 桂林有二个地方,导游是不会带你去游览的! 我觉得,这正是了解桂林人生活的好地方。</p><p><br></p><p> 这二个地方一个是桂林的花鸟市场圩日,一个是六合圩圩日。</p><p><br></p><p> 为什么叫圩日呢,因为它是有日期的,要逢周六周日才热闹,而且这二个圩场不是桂林的农村,也不在城市郊区,而是在桂林的城市中心建干路和环城北路,逢圩时,方圆十里城中村及城市中心的人们纷至沓来,大车小担,百货五金,老旧电器,鸡鸭狗兔,花鸟虫鱼,古玩旧书,应有尽有,这里呈现的是真正的地摊货,当然,地摊货鱼龙混杂,那就要看你的眼力,能力和爱好了!</p> <p><b>  </b></p><p><b> 我们先来逛逛位于环城北二路的花鸟市场……</b></p> <p><b>  </b></p><p><b> 这里是桂林市花鸟市场口,主要是宠物交易,小狗及狗的配种都在这里议价购买!</b></p> <p>  </p><p> 我也很少见过这种鸡,主人说这是“斗鸡”专门打架比赛用的,我不知道这种鸡要不要训练武功,还是天生就是武士!</p> <p><br></p><p> 市场是真正的地摊货,旧时的工具,电器,音箱是应有尽有,有时家里缺个什么开关,或是少个什么不经常用的工具,又不需要花大价钱去买新的,尽可以到这里淘一下,买个旧工具使用一下,也是可以的!</p> <p><br></p><p> 古玩玉石这个玩艺嘛,我是不懂,在这里,我只是看得一眼,不敢问价,没得眼力,识别不了真假!</p> <p><br></p><p> 旧书,旧杂志很容易让人勾起旧时的回忆,尤其是中老年人,爱搜集阅读旧时的文章书籍。</p> <p>  </p><p> </p><p><b> 市场尽头转个弯,就是花啊,鸟啊,花鸟虫鱼,就是年轻人的喜爱了! 周末周日,年轻伴侶最喜欢入双成队来花鸟市场,即使不买,也想来闻闻花草清香!</b></p> <p>  当然,有些老年大叔也喜欢种花种草的,爱美是人的天性!</p> <p>  红红绿绿的小鱼,经常吸引着小孩子的注目!</p> <p>  鸟市场的品种很多,我曾经也养过鹦鹉鸟,但这种鹦鹉很聪明,养不多久,它们自己可以啄开鸟笼飞走了!</p> <p>  一元钱一个的水磁耙好吃。</p> <p>  </p><p> 除个别知道用途外,我也搞不清这些竹篓是干什么用的。</p> <p>  </p><p><b> 距花鸟市场约二华里的六合圩,位于桂林市著名七星公园傍。</b></p><p><br></p><p><b> 六合圩是桂林市的老圩场了,据说有百年历史。</b></p><p><br></p><p><b> 桂林的山地属喀什特地貌,石山悬崖上长有很多药草,于是,药农们便采集药草集中在六合圩圩上进行交易,因此,六合圩除了日杂农贸外,最大的特点便是药草交易,这里的草药商特别多,长约一公里的道上尽是草药交易,形成六合圩特有的市场风光!</b></p> <p><br></p><p> 小东江静静地流淌过六合圩,使圩场具有其他集市不可比的广西桂林地域特色!</p> <p>  在药圩上拿拿脉,号个诊,也求个健康平安!</p> <p>  圩场里面有些个溶洞,因时间关系,没进去,不晓得里面有些什么东东!</p> <p>  </p><p> 两山之间夾一路,据说人多时,挤都挤不过去!</p> <p>  </p><p> 有山,有水,有洞,是六合圩市集最漂亮的一道风光,你可以不买东西,但你可以游山玩水! 尤其是近距离与桂林人接触,了解他们的生活!</p> <p><b>  </b></p><p><b> 六合圩场也是逢周六周日开圩,圩场上我遇见了一批老大姐,老大妈,她们都是来看戏的,广西桂林人看戏主要是看唱彩调,她们是老戏迷了,我就遇见了一个80多岁的大娘,她每逢圩场就从十多里远的城北赶来看戏,她还可以在我面前哼哼几句,可惜,彩调戏下午2点才演,我拍完照片才中午12点,因有事要回家了,陪不到这些老奶奶们看戏,看以后可不可以再来看了!</b></p> <p><b>  </b></p><p><b> “桂林山水甲天下”,是独特自然资源,但还有一句话,叫“一方山水一方人​”山水离不开人,真实的当地人文生活也是人们旅游追求的一道风景线!</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