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的光☞冰山一角的美篇

宇宙的光☞冰山一角

<h3>童年回忆与少年之梦(第十七章)</h3><h3><br></h3><h3>人间正道是沧桑,</h3><h3>穷苦人民心创伤,</h3><h3>生活路坎途经过,</h3><h3>社会治安很龌蹉。</h3><h3><br></h3><h3>接上文</h3><h3>看到门外人众挨挨像一条长龙还不断拥动着。</h3><h3>我拉着地排车在众群中穿梭着,挤挤攘攘出了临村,看到我们村还有不少人在挨着号,相互打声招呼...就匆忙离开了,到了大道上,我招呼爹爹上车,那时候爹五十多岁年纪,年龄不大`吃了不少的苦,整个浑身疼,听爹爹说是生产队时,为了多挣点工分,下苦力,挖河胚堤坝,(不分天寒地冻——苦暑夏季;潮湿雨淋;日久集伤);就这样把身体搞的一团糟,干活不舒服从不言语,每次都是看到爹只是咬紧牙关,干活利索,到看不出受伤神色,我们不断长大,爹爹:重活也干的少点了。</h3><h3>年复一年;在科学不断发展,粮食作物不断换代;黄粮国税不断争加,迎来了改革开放。土地实行承包,发展可以自由,提倡自由主义,发挥您的脑动力,领导了一批骨干份子,杀出了一条谁有能力谁自富的梦想之路;造就了风风火火几代猖狂历史,有的飞鸿腾达,有的日不了生,(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苦;了胆小没能力,伤;了胆大出心的,富;了有人领着下河摸鱼的,福;了那些悠嘴滑舌的?天地是公平的,时间是平等的,机会不是每人都有份的,那得看天气...?</h3><h3>改革开放以来,又迎来了(香港)回到祖国的怀抱,举国上下欢腾倍致。开始了互通往来的人脉经济关系...!富誉满天下鼎盛大亨;</h3><h3>改革开放,城市建设走上了高潮,城市乡村“企业规划。才有了农村人远借它乡(打工)做苦力求生存,在农村,谁家孩子出外打工了,有的背后指手画脚,有的说家里接不开锅了,说什么的都有,别管怎么招,都是求生计,就这样我也随着村里外出打工人员`开始了我的人生求财路。第一次跟随邻近村包工头来到湽博;虽说不是向望的城市,但是没有离开过家的我到这样陌生城市去`心里难免会有些恐惧,哪还是鼓起来勇气离开了家。到了这个的地方,(水土不服,乡音差异,生活的多种因素自己在努力的可服着)在哪里干了几个月因为包工头不给工资,都霸工不干,好长时间不干活`被厂长赶出门不让干了,(我们都要求厂长把我们十几口人送到车站(到车站厂长说钱已经给带你们来的头了(包工头携款潜逃)包工头平常不让借太多的钱,他给我们总结了几条——第一您们跟我出来是挣钱的;我要让你们挣到钱。第二把钱带回家——心到是好心——原来是图某不轨)厂长说:他不给你们那是他的事,我可给他了,您们不干活就都回家吧!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大家都互相猜疑不决,把我们送到客车经过的道路,让我们下车,这里有去您们那地方的客车,大家也都想下去了这可怎么办呢?人生地不熟的,也都想家心切没想太多都下车了,下车后他们开车飞驰而去,没给厂长要点车费……!大家都嗯呐……这可咋办呢?平常借钱都花差不多了,(大家才想起来当时包工头说的话——现在都大策大悟了,原来这是稳兵计——有钱乱跑——大家不定向的猜疑着)最后大家把平常借的零花钱不舍的花存起来,有的花的一分都没有了,(怎么不多出个心眼)大家都在自责;人到难处捏把汗啊!没钱回不了家,最后大家都商量一下,大家都筹一下钱,找一个代表,回家在把钱给他,虽说几百里地,花不了几个钱,一分钱难倒英雄汉。</h3><h3>把十几个人车票钱筹够,等候车来,我们在车站焦急等着长途汽车开来。霸工食堂没给我们预备饭,早上也没吃饭,现在太阳眼看上午歪了,肚子已经在叫卖了`咕咕叫...!急着等车到来,已经忘记了饥渴...?就想着一步能跨到家门口,当时回家心情用语言是难以表达的!</h3><h3>又等了好久,看到远处有一辆大巴缓缓向这边驶来,大家都高呼...来了;来了...!大家都准备好了——把行李抓到手里,大巴车前玻璃放着牌子看不到是去哪里的,快近一点时看到车上牌子是反放着,急死人啊!大家在高兴之余大巴车在身边飞驰而过,有的离车近点风把人带一个踉跄(liangqiang),显些摔倒...,吓得心都提到嗓子眼了。</h3><h3>开车师傅道德素质太差啦!(也不能光赖人家,本来以前路窄,在加上路上行人途路不规,给开车师傅们也争加了技术含量)大家都为刚才这事捏一把汗?最主要是回家欲望太大了,来个大巴车就像来个大救星;忘记了自身安全。(人啊!遇事不能没头没脑,前因后果很严重啊!)大家把刚才高昂气氛一下子跌落低谷!</h3><h3>又等了两个时辰,太阳跑到西边了,大家在都像剎气皮球搭落着脑袋,有的唉声叹气,有的趴在袋子上打起了呼噜,呼噜声让人气氛(有的应声说——没心没肺;人多都七嘴八舌议论纷纷);在大家不惊觉时一辆中型大巴车停了下来,车上稀拉拉几个人,车上开车师傅问我们去哪里,我们都问,您这车去哪里啊!司机师傅说:路过`济南——泰安;一听这些还得在捣弄行李换车,太嘛烦了,大家说都这点了没车了吧!就这样大家一齐上了车,走了一段路在路边上了五六个壮小伙,继续前行有五十多公里小路上,刚才上的那几个人亮出了家伙……有菜刀小匕首,铁棍...大家那里见过这阵式;都吓坏了。(有一个高个说:把您们钱全拿出来)车上得我们都惊慌;他们说都别动!我看出开车司机给那些匪徒老使眼色,(看他们事先勾通好的)司机还充好人说:大家有钱就拿出来,要不咱们走不了,我还去那边拉乘客呢?高个土匪头子说;要不我们翻包了,一听翻包,有些人就自乱阵脚;手就不住地摸自己的钱处;一个人过来一把抓住包,在那个人包里掏出来一个小布袋,里面鼓鼓的,看来有不少钱;那个人说这是我全家的救命钱,高个不理会他,还狠狠地抽了他一个耳光!大家都看不下去又能如何呢?(这叫杀鸡给猴看)有人害怕……胆小的自己多多嗦嗦把钱拿出来,那几个坏蛋好不留情把钱抢过去,有个人走到我身边说;你的钱呢?我说没有,我把包递给他,他看看我这么通快,我身上大大小小兜翻了个遍,还让我把裤子脱下来,浑身检查个彻底,看我年龄小,就没在盘问什么,我整理好穿装坐下,我看到一个人手里面抓了不少钱,一百的少,十元`五元零钱之多...;大家被他们袭击的也差不多了。看他们各自互相走个眼神,都慌忙下车逃串;那个司机还说:“这群辣鸡”大家都议论纷纷,自言畅语!大多数人都在骂骂咧咧;苦伤着脸。</h3><h3>客车起动了,走了一段路程,司机说到地方了;临近的泰安到家还有五十多公里,下车后,都大眼瞪小眼,眼神都带出来“山穷水尽疑无路”的表情这可如何是好,眼看太阳快落山了。那个时候只有公话庭,就是打电话也得去村里合作社接电话,离家远,合作社还去家里喊人来接电话(在电话庭等好久,太不方便了)有打电话给家的,现在打电话给家报个平安。现在都身无分文,打电话也……?虽然说遭了这事件,有智慧人还没有把身上的钱全抖出来,以前人家里穷,衣裤都有补丁络补丁,把少许钱放到加缝里也找不到,当时年代也只有这条件匀许;(现代人那里见过粗布补丁——当下只有追潮族花着大价钱还在演视着七八十年代的串烧歌曲)我们一起这伙人都集一起,大家都说着心里的感受,今年真是倒霉啊!没挣到钱还把家里钱搭上了,最后商量一下怎么回家,大家手里有钱的看能拿出来多少,我们不能干等着,黑了天更是麻烦,所以都纷纷解囊,把身上剩余的钱都拿出来,到售票处买了末班车票,坐上回家的路途。</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