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那一份情怀

月下品茗

<h3><b> 高考,似乎已是现代人的必经之路。尚未成年之时,唯有读书,小考中考高考,按步就班,为考而考,唯考而考,被“高考”。少了几分拼搏的激情,少了几分人生的感悟!于我而言,<font color="#ed2308">高考,那是一份情怀</font>!</b></h3> <h3><b> 那场不应有的风暴吹绉了我的年少时光。父亲早年追随理想,青年成才。但病痛却毁掉了他本应有的成就,只能早早地退居二线,在那场风暴里不能更好地为家人遮风挡雨。老师的关爱难以排解风暴的压力,同学的善知亦难以抵挡风暴的侵蚀,那些无意识的言行常常使得“高成份”的后代时时颇感压抑,年少时的我便形成了自负心理,时时妄想自我表现。</b></h3> <b> 1974年,夏末秋初。高一的我随同学参加围河造田劳动。天高云淡,风清气爽。同学一时性起,改唱样板戏,我毫无意识的接唱,竟成不可救药之言论。真乃祸从口出!无情的批判,铺天盖地的大字报,一时真有乘风归去之念意!或许是极严的父亲没有给我意想中的棍棒,或许是“留校察看”所留有的一丝余地,舞象之年的我,背负不可承受之重,依然前行。内心深处已然明白,人生之路已经关闭了许多许多的大门,招工、从军、转干...一切的一切那么遥不可及。我始终记得父亲的话:拿不到毕业证书,你这一辈子可能就完蛋了。后来的日子里,谨小慎微,胆颤心惊。1976年初夏,蓝色的高中毕业证书发放到手里!从老师的手中接过证书,表面平静如水,内心百感交集!本应顺理成章之事,于我而言,却不知经历了怎样的心路历程。</b> <b> 1976年仲夏,历史的洪流将我卷入了上山下乡的知青大军。提及“知青”,似乎与艰难、困苦、心酸…等等紧紧相连。而我是幸运的,说是下放,其实也算是参加工作。目标地是当时水利局二级单位“水产科学研究所”,不但名称很有点高大上的感觉,最为关键的是不计工分,直接拿工资。虽然每日早出晚归,辛勤劳作,但内心无牵无挂,少年不知愁滋味,也算是一段美好时光。</b> <b> 1977年金秋十月,举国欢庆,喧天的锣鼓声鞭炮声宣告了一个混乱时代的结束,昭示了一个崭新时代的开篇。游行队伍里的我,隐隐地感觉那些遥不可及的美好似乎在向我招手。行至建筑公司大楼下,一挂未点燃的大红鞭炮自空中砸下,直接披挂在我的双肩。激动,兴奋,手舞足蹈。所里的大厨,胡叔是一位稍有小农意识但不乏小智慧的长者。听闻此事,胡叔对我说的一番话,对我的影响之大是日后才慢慢体会出来的。大意是:时来运转,艰苦努力,颇有波折,一心向学。同月,恢复高考的消息,那就是一束光,照射在我懵懂内心。虽年少无知,却似乎有了一丝不可言喻的动力。恰似平静的溪流荡起了一波涟漪,酷暑的午后飘来一丝清风。</b> <b> 1977年12月6号,首次高考之日。那是一个暧暧的冬日。阳光穿过大门,照射在身上,似乎是一种莫名的能量,内心充满了莫名的感动。手指触摸着暧暧的试卷,瞄一眼课桌角上的准考证,深深地吸了几口微凉的空气,平静下心情,埋头答卷。时间流逝太快,轻轻合上最后一门试卷,迈步走出考场,仿佛卸下了千斤重担,一阵轻松舒爽袭上心头。随后返回单位,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等待揭榜的日子平静却又忐忑。</b> <b> 一日,微雨,晚饭时分。门外传来所长激动的声音,“孙川,你考上了,县城里只有四人上了!”。心头一震,猛地站起。手,微微颤抖。所长盯着不语的我,说,“你自己回去看看,明天你休息”。记得我只是点点头,放下碗筷,就冲出了房间。急匆匆,行至荒郊处,大吼几声,四下一看,无人,便又急行。步行至县城,天色已暗,直奔教委。寻到红榜,果然只有四人名单,榜上有名。红榜被雨淋湿,右上角已经脱离墙面,向下耷拉着,似乎暗示着什么。当时的我,全然没有开始的激动,默默地离开,回家。踏进家门,父母看着我,脸上的喜色不可言表。父亲说,“考上了,知道了?”,我点点头,脱口来了一句“还有个政审”,一时三人无声。一句话冲淡了父母的喜悦,真的很后悔年少无知的懵懂!静静的夜里,那个政审关压在心头,难以释怀,第二天天未亮便返回单位继续劳作。不久传来消息,四人中两人不过政审大关,我是其中一人。得知消息的那一刻,失望,遗憾,无助,深深地刺痛内心。或许是早有预知的原因,毫无愤怒。消息说政审时争议很大,唯有彭姓组长态度坚决,而我只能认命,与心仪的高等学府失之交臂。</b> <b> 随后的日子,单位里依然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我却已离不开书本了。劳作休息间隙或漫长黑夜,田间地头或硬板木床,无时无地我不在读书。书本已然是我最真挚的朋友,唯有读书可使我忘却一切烦恼和疲惫。记得陈姓同学真诚友好地劝导我“你何苦如此苦了自己呢?考上了他们不会让你去上学的,还是找个其它出路吧”。我其实并非完全没有考虑过这种结果,可无论最后的结果如何,但我必须继续,只能继续!</b> <b> 不久之后,不知何种原因,县教育局电话水利局,水利局电话单位,要求放人,直接进县复读班。我十分的犹豫,进复读班就意味着二十七元的月收入没有了,那可不是一小笔收入啊。是父母坚定的支持,才使我下了最后的决心。备考的时光如白驹过隙,虽未悬梁刺股,却也心无旁骛,时时茶饭不思。</b> <b> 1978年7月20号,我再次踏进了高考考场。我是幸运的,终于叩开了大学之门!</b><br> <b> 高考,于我而言是一份情怀!高考,锻炼了我,磨砺了我,提升了我!感谢高考!</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