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故事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i>  许多年以后,当我们老了的时候,我会清晰的记得,自己曾经是千千万万脱贫攻坚战士中的一员。</i></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i>  没有豪言壮语的誓言,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扶贫路上的酸甜苦辣,百般滋味,最终都是幸福快乐的回忆。</i></b></p><p><br></p> <p><b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i>  作为一名出身农村的乡镇基层干部,乡村永远是我最熟悉最亲切最热爱的工作氛围。无论是枯燥无味的数据资料填报,还是日晒雨淋的走访,我都觉得津津有味。</i></b></p><p><br></p>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i> 这一切,源自我热爱这片土地,热爱这里淳朴善良的人们,他们每个人身上都有我父母的影子。</i></b></p><p><br></p> <p><i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  从小艰苦的农村生活,使我有一种朴素的想法,希望自己的父母可以过上富足的、无忧无虑的生活。</i></p><p><br></p> <p><i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 现在,我工作的意义,就是帮助更多的人,在国家政策的帮扶下,自强不息,努力奋斗,奔向社会主义小康生活。</i></p><p><br></p> <p><b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i>  把政策讲透,把工作讲清,把心气讲顺。曾记得,第一次走进村民陈叔伯家时,因为对政策的不了解,他习惯性的用冷眼冷语,满腹牢骚来迎接我。</i></b></p><p><br></p> <p><b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i>  我安静的用心倾听他的心声,感同身受,也让他从心里接受我。</i></b></p><p><br></p> <p><i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  然后,我耐心的向他讲解国家扶贫政策。和他一起,认真的核对他家政策落实的情况,让他实实在在的感受到国家扶贫政策对他家的帮助</i></p> <p><i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  就这样,他从思想上改变了对国家扶贫工作的认识,改变了对待扶贫工作的态度。他一口一个老侄,从嫌弃反感,再到像亲朋好友一样热情的笑脸相迎。</i></p><p><br></p> <p><i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 一室不扫,何以扫天下。工作实践再次告诉我,要想改变一个农村家庭的思想,首先要让这个家庭树立清洁环境卫生的观念。只有当一个家庭的环境卫生变得干净整洁,她们才会从思想上不懈怠,对幸福生活的向往才会变得积极。</i></p><p><br></p> <p><i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  结帮结成亲,走访走入心。曾记得,第一次走进村民陈伯奇家,崭新的六十平米的危改统建房里,迎面扑来的是浓烈的鸡屎味,以及杂乱不堪的霉味。</i></p> <p><i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  老俩口的独生女远嫁市里,户主陈伯因为脑血栓半边瘫痪,几乎失去行动自理能力。考虑到他们家庭的实际情况,社会兜底保障,残疾证,残疾人补贴,我样样帮他们办理好。</i></p><p><br></p> <p><i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  但是,最让我担心的,是他们的生活环境卫生状况。</i></p><p><i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 我先是帮他们打扫好清洁卫生,以期打破僵局。然后每天定时去督促,并让他女儿时常打电话回家,提醒他们家庭卫生对身体健康的重要性。并且让他们知道,脏乱的环境卫生,会影响孙辈们对家的热爱,对他们的感情。</i></p><p><br></p> <p><b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i>  经过我们的齐心协力,家里的异味消失,环境卫生整洁。</i></b></p><p><br></p><p><br></p> <p><i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  阿姨笑着告诉我,她还偷偷用了清新剂。</i></p> <p><b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i>  用心事人,用心事事。扶贫路上,有艰辛,有不理解,甚至有恶言恶语。</i></b></p><p><b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i> 但是,最多的是朴实的语言,朴实的笑脸,朴实的祝福,以及和谐朴实的干群关系。</i></b></p><p><b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i> </i></b></p><p><br></p> <p><i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  最让我感到信任的,是接到某位千里之外的贫困户家属深夜打来的电话,说,同志,麻烦你去我家里看看,为什么我父母的电话打通了却长时间没人接。</i></p> <p><i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  最让我感到开心的,是和年轻的贫困户家庭成员拉家常,谈生活,谈理想。无论家庭背景,每个人的生活都不容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一句温暖的话,会让他们感受到理解,支持,鼓励,和信任。</i></p><p><br></p> <p><b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i>  我想,扶贫路上的那些人,那些事,将会是我终生难忘的回忆。</i></b></p><p><br></p> <p><i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  我想,扶贫路上的这段经历,将是我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