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约在冬季

德不孤必有邻

<p>  先说一下文章题目的由来,我喜欢唱歌,谈恋爱时正好流行齐秦的《大约在冬季》,没料到把媳妇给唱哭了。</p><p> 再有几天就是我们结婚三十周年纪念日了,最近老婆经常回忆起我们恋爱的一些场景和画面,为了记念这个美好的日子,我把与爱人相恋的那段美好时光分几个章节记录,并将美文命名为《大约在冬季》。</p> <p> 订 亲</p><p> 我和爱人是同乡,而且是一个村,也算是青梅竹马,不过我们两个小时候在一起玩的时间不多,大概是小学五年级的时候,约有一年的时间吧。巧合的是,我们还是同桌,只记的她的数学成绩特别好,几乎每次考试都是满分,她这么好的成绩免不了有人嫉妒,同班的几个女生常常抓住她卷子里少有的误判去到老师那里告状,以达到打压她成绩好的优越感。我们老家有订娃娃亲的风俗。我们两家的父亲是世交,双方父母认为合适就一句话把亲事订了,我们俩都太小,啥也不懂,就这样稀里糊涂地接受了,没想到后来就真的在一起了。按照习俗,如果两个人当中有一个考上学,能够参加工作,另外一个考不上继续留在家里务农,那亲事一般情况下要黄了,家里务农的这家会主动提出来散伙,幸好我们两个都顺利地考上学。否则还不知道啥结局呢!</p> <p> 书 信 </p><p> 我们两个谈恋爱主要靠书信传情。见面机会非常少。虽然在高中阶段有两年时间是同在一所学校,但彼此心中没有在一起谈情说爱的想法,即使见面也装成一般的同学关系,不让外人知道有订娃娃亲这回事,但上高二的时候被班里比较要好的同学知道了此事,他们有时也拿这事起哄,吓的我俩不敢见面。</p><p> 写信最频繁的时段是在她上大学期间,整整四年两人写了有几百封信,几乎备周都写。老婆经常回忆,她班里的同学拿了我给她的信后逼她买汽水喝才把信给她,再就是她要把我写的信读上N遍,直到收到下一封。我们俩的这些两地书最初还都保存着,但后来搬家时给弄丢了,好不可惜。</p> <p> 约 会</p><p> 最早的约会,是在媳妇考 上大学后,那时我已经工作,地点是媳妇家院子前面的麦草垛旁,那次应该有了我们俩个第一次的拉手,第一次的拥抱,第一次的亲吻。我工作以后,而老婆那时正好上大学,见面机会非常少。印象深的约会是老婆考上大学后,每逢寒暑假都是我们约会的最佳时光,令人难忘。</p> <p class="ql-block"> 美 食</p><p class="ql-block">烤地瓜和鸡蛋炒大葱是我俩最常吃的东西。因为烤地瓜是冬天街上很容易买到,掰开后热气腾腾,香气四溢甭提有多香甜了,经常是买一块烤地瓜,我再骑上自行车带着她,一边走一边吃,现在想起来还流口水。炒大葱主要是我们单位每年分一大捆章丘大葱,再买点鸡蛋随手就能炒一盘好吃的菜,关键是老婆最愿意吃这两样东西。直到现在她仍乐此不疲。</p> <p>一晃三十年过去了,我们也都已两鬓霜白,步入老年,过去的时光总是那么美好,值得回忆。谨以此文献给我们结婚三十周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