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淘书收获(原创)

菅伟民

<p>十六年不去废品站淘旧书了,那之后一直在家和工地之间奔波,没时间去淘书。一直以为也淘不到啥好东西了,再者,原来的收废品的老板因为拆迁或其他原因,有的挪了地方,有的转了行。以前熟悉的老板都不好遇到了。直到半年前,在一家废品站遇到一些相识三十年的好友老师的书法作品。当时我在打工,没时间选。随后给好友联系。那之后,我改变了现在去废品站淘不到好东西的观念。</p> <p>前些天在一家废品站淘得几幅字画。另外发现不少我市著名画家熊福庆老师的荣誉证书、聘书、接收证书 ,许多名家送给他的签名本、以及其他老师的书画作品集绘画方面的书籍等,只可惜很多都有不同程度的潮湿、发霉现象。熊老师擅长画葡萄,因而有“熊葡萄”的美誉。不知为何这些东西如今被当做废品处理掉。</p><p> 这次淘得一本《洛阳牡丹图谱》还有《襄城名胜古迹》还有范有信老师的签名本《中国古典建筑图典》,虽有不同程度潮湿,但不忍扔弃。</p><p> 另外,还有我市著名作家陈汉的小说集、散文集、长篇小说如《河湾》《向往远方》《八月的足迹》《东汉名贤陈寔》、计文君的《天河》以及八十高龄的中国美协会员、中国油画学会常务理事、河南油画学会会长、河南美协主席曹新林老师的《曹新林油画作品集》、(曹老师的油画作品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有梵高的风格)许昌文联的大管家张名扬老师的散文集等因为潮湿发霉只能报之以遗憾和惋惜。而几十年前以剧作《乔老板的烦恼》作家琚同寅的签名本《老歌》柳闻莺的签名本《野花蜜》还有原文联主席谢玉好的《情爱风景》被我收藏。</p><p> 因为天黑了,我又怕一些东西不久又被送到造纸厂变成纸浆。因而又给晓东哥联系让他淘宝。还行,他也有不错的收获。</p> <p>不去废品站淘书这些年,不知我又错过了多少时机。但一切可能都是命中注定的。是你的早晚就是你的,不是你的不必去强求。一切都是可遇不可求。一些东西你执意要成为自己的,就要为此付出很多代价。就像你去买东西,你越是跟卖家讨价还价,卖家就抓住你急买的心理少了不卖。如果按自己的心理价位,多了不买,就此放下,你会释然许多。</p> <p>很多时候,在你眼里的宝,在别人眼里却一文不值。一件物品的价值取决于个人喜好。但是不一定你珍惜它,它就是宝。很多时候,它本身就是宝,你却不知珍惜而把它当做垃圾丢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