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伪富豪‘’的信

一泓清

<p>这次相遇,我释怀很多。以后再耿耿于怀时,只能谴责自己,再也不会抱怨什么了。你挖苦说,我爱比别人高。明知是嘲笑讥讽,可证实了自己在你心里的位置,我挺欣慰。在饭桌上你还是那么矫情,举止一如既往的傲慢,我无语默然!眼见你逐渐变成这样的,应该加上——自从被钱蛊惑!也许不该完全怪钱,有些东西早就侵入骨髓,充满脑海——财大气粗啊。都说:爱慕虚荣的人,比较薄情,喜欢感情用事,把金钱看的特别重!想起你要钱的样子,得钱的欢喜,花钱的傲慢,在钱面前笑的是那么开心得意!原来你最在乎还是对"钱"对“物质”的追求。你会说:钱又不咬人,谁不爱钱。是的,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有啥别有病没啥别没钱。可人不是只为钱活着,不能只认钱不认人。你还说“现实点,这个社会就是这样”。其实现实是:你是什么样,你的世界就是什么样。你讨好有钱人时,可曾想到你是钱还是人?在谄媚那些"老总"时,可知道在他们眼中你是什么?你夸口经营公司,你炫耀朋友满天。你海口脑聪口灵,你这种潜能开发是与生俱来吗?我拿热脸贴你冷屁股,没见你满意过!是我人穷,丢你的脸了吧?我自认大兵一个,清白坦荡,不晓得怎么就丢人现眼啦?!我区区军休干部无权无职,可你在"富商"面前不总拿我抬举自己吗?!一个看似那么高贵之人,还需要用贬低卸甲军人来抬高自己嘛?!对不起!是我愚蠢至极!你忽略我的存在,践踏我的尊严。需要时,你呼我唤我,诱我陪伴。遇见不顺心的事情或不耐烦时,又会把对我的轻蔑鄙视,堂而皇之的摊在大庭广众面前。你视我气筒随从,拿我不顺游街示众,毫不掩饰你的不屑厌恶。看久了狐假虎威,见惯了虚张声势,掏出你自尊背后的极度自卑,晒一晒吧!老人家说:"房子是应该经常打扫的,不打扫就会积满灰尘;脸是需要经常洗的,不洗也会灰尘满面。"以前你不是爱打扫房屋吗?现在多扫扫灵魂深处,拾掇拾掇犄角旮旯,把啊啊渣渣翻出来见见阳光,去去霉味吧。这样对身心会有诸多好处,即便你我不再相见,我也希望你经常这样做。从来都知道对你规劝没好报,可我还是会牵绊你。并不是因为这样做了会有什么效果,而是坚信,这样做是正能量,是对的。你总是有意无意在言行中彰显自己优越,贬低他人。殊不知,这种肤浅无礼的行为,不仅会给他人带来伤害还会招人厌恶。知道有句话吗:“所有的优越感都不是来自容貌、身材、知识、家族、财富、地位、成就和权利,它只来自缺见识和缺悲悯。”看你在物欲钱眼里终将沉沦,我无奈,但还是奢望你谈笑风生的时间能长一些。祈祷你习惯了的矫情傲慢,能继续存在你的人生世界里!此时我拿出一块硬币,低头端详的一瞬间,突然觉得自己在向它的寓意,低下沉思的头颅。经过这么些年,经历那么些事,我悟出:人是活给自己看的,不是他人的一句话就能左右的,我得让自己活出潇洒的自我。我不是向金钱垂首,而是向正能量致敬。</p><p>愿你能明白世事无常,那时你就不会张扬了。今天你说出我爱比人高,终于悟得危险,有人在爬山。你能明白山外有山楼外有楼,已很庆幸。</p><p>你清醒之日,我心安之时</p><p><br></p> <p>感谢这么多年,你用自身经历告诉我:用钱当做翅膀,注定是不牢靠的,终究会摔下来。其实富贵,金钱本身并没有错,金钱不是万能,错的是一心为钱,贪慕虚荣的心。记得你也说过:快速毁掉一个人的方法就是用金钱。可偏偏迷失于它炫目色彩缤纷奢华,热恋上用它装饰的海市蜃楼。你傲慢与偏见的无礼不断警示我:千万不要虚荣,千万别贪钱财,千万记住初心,千万坚守信仰。</p> <p>熟悉你的性情,心痛你的虚假;呵护你的伪装,怜悯你的苦苦挣扎。可以往的忍让,带来的基本都是得寸进尺的贬低,挖苦和讥讽。毫不掩饰的冷嘲,毫不留情的热讽,早扑灭我换来尊重和貼心的奢望。‘’道不同不相为谋‘ 。意外相会,做作寒暄,虚情宴请之后,离别都是自然而然,已无需挥手告别,也不必再找借口。所有的离去,都走程序,顺理成章。车行远了可以再等待,人走远了可以追回来,唯独心远了,怎么等也回不来,怎么追都追不到。</p><p>离开后的我,也许有时还会思念,可已经没有再见一面的渴求,我已经耗净和你一起无拘无束,谈笑风生的执着。人远了可转身,心远了找不回。走了……</p><p>最后贱一回:</p><p>再见</p><p>保重</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