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幅漫画的启示

华华

<font color="#167efb"><b>严程(第四组) </b></font> 今天循环日记的主题是一幅漫画,乍一看觉得很好笑,但细细一想却有很多感触。<br> 漫画上,画着一对母子。年迈的母亲抱着已经成年的孩子,十分吃力。儿子的强壮与母亲的瘦弱形成鲜明的对比,母亲却仍在努力地抱着他。很明显,这位母亲快坚持不住了,细细的双腿一直在发抖。母亲颤颤巍巍地对怀里的孩子说道:“孩子,什么时候长大啊?妈妈快抱不动了!”而孩子却满不在乎,继续悠然自在地睡觉。<br>  一开始,我觉得这幅漫画太可笑了。画中的那个儿子已经成年,已经足够强壮,为什么还要让他的妈妈抱着呢?他完全可以自己站立起来,他难道没有想过靠自己吗?<br>  转念一想,我却笑不出来了。这幅漫画不就是在讽刺那些眼高手低靠父母养活的人吗?“啃老族”正是我们当下所面临的严峻的社会问题。这让我联想到了国产动画《巨婴》,中国式家长培育出中国式巨婴,细思极恐。其实,在我们的身边也存在着这样的现象。比如,有的同学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不仅让家长帮忙收拾书包、整理书桌,甚至做作业也需要家长督促提醒、全程陪读,时时刻刻都离不开家长。<br>  看了这幅漫画,我感受到任何人都要自力更生,不过分依赖父母。只有凡事自己努力,长大以后才能在社会上立足,我们不可以成为让父母担忧的“巨婴”。<br> <font color="#167efb"><b>陈梓一(第五组)</b></font> 今天,我看到了一幅漫画,很有感触。<br> 画上内容是一个西装革履的年轻人,手里拿着香烟,嘴里吞云吐雾,闭着眼睛心安理得地躺在妈妈的怀里,他还用手环住妈妈的脖子。而妈妈的头发已经花白,头上有三道皱纹,抱着儿子时,双腿已不住地发颤,好像要摔倒了似的。她无奈地说:“孩子,什么时候能长大啊?妈妈快抱不动了!”<br>  刚看到漫画时,我觉得真好笑:一位头发花自的老年人,一个身强力壮的年轻人,究竟应该谁抱谁?那位年老的母亲认为儿子没有长大,一直抱着他。那么,年轻人怎么不自己走路,他难道全然不顾妈妈的辛劳?<br>  我再仔细一想,就笑不出来了。这幅漫画中被老人抱在怀里的“巨婴”可不就在我们生活中吗?看见喜欢的玩具,就让父母买;看见喜欢的游戏机,就让父母买;遇到不会做的题目,直接喊父母帮忙……生活学习,事无巨细,需要父母24小时全天候贴身服务。自己不动脑筋,总让父母铺好路再走。这幅漫面是在讽刺生活中那些“啃老”的“巨婴”啊! 我从中获得了一个启示:父母不能永远陪伴你,随时随地给予你所需的一切,当他们年迈离开时,你又该何去何从?那些依附于父母的人,当那一天到来时,就会站不起来,因为“啃老”成了习惯,能力就会丧失。<br>  少年当自强,我们要自力更生,不能事事依赖父母,坚决不做让人忧心的“巨婴”。<br> <font color="#167efb"><b>方子越(第六组)</b></font> 今天,循环日记上的一幅漫画,引起了我的沉思。<br> 画面上,一位母亲怀里抱着一个“巨婴”—一个长得高大强壮,嘴里吞云吐雾,一脸悠闲自得的成年男子。只见母亲的两腿发抖,她无可奈何地说:“孩子,什么时候能长大啊?妈妈快抱不动了!”<br>  看完漫画后,我不禁想起了之前看过的一部短片—《巨婴》,短片中的内容仍然让我有些汗颜,真实又充满无奈。<br>  这幅漫画里的“母与子”其实都有责任,他们都有需要改进的地方。母亲可能是由于太溺爱孩子,不敢放手、事事包办,从而导致了儿子能力低下。而图中的“巨婴”也有错,依赖母亲是人的本能,但过分依赖、好吃懒做则是产生问题的根源。母亲过分宠溺,儿子过于依赖,两者没有把握好分寸,才形成了如此可悲、可叹的局面。爱孩子没有错,可“关爱”和“溺爱”却是两回事。正如我们把“溺爱”拆开,“爱”多了则是“溺”,母亲不正确的养育方式,让儿子眼高手低、长期“啃老”,最后母子会一起陷入困境。<br>  这幅漫画让我颇有触动,其实,我们身边也真实存在着这样的状况,有些父母对孩子没有学习方面的要求,生活上事事顺从,什么都由着孩子,只要孩子开心就好。宽是害,严才是爱。请珍惜父母的叮咛嘱咐、严格要求,分清什么才是真为了我们好。我们不能成为漫画中的“巨婴”,应该自立、自理、自强、自信,靠自己的努力,成长为让父母骄傲的好少年。<br> <font color="#167efb"><b>辛佳鸿(第七组)</b></font> 每次看完漫画,我都会情不自禁地捧腹大笑。但我今天看到循环日记上的一幅漫画,却怎么也笑不出来,不禁掩卷沉思。<br> 画面上的内容是这样的:一对母子形成鲜明的对比,年迈的母亲颤颤微微地抱着强壮的已经成年的儿子说:“孩子,什么时候能长大啊!妈妈快抱不动了!”可是,儿子毫不理睬妈妈,心安理得地躺在妈妈的怀里呼呼大睡。<br>  乍一看漫画,我觉得好笑:那个儿子明明已是成年人,却还躺在妈妈的怀抱里,难道他不应该去闯荡世界,自力更生吗?竟还躺在妈妈的怀抱享受这份“温暖”!<br>  可仔细一想,我就笑不出来了,这样的“巨婴”,没有自理能力,更没有自立的意识,这样的人其实在生活中屡见不鲜。有些“巨婴”,成年了还要妈妈烧饭做家务,甚至不工作,就靠着爸妈的退休工资“啃老”度日。明明自己可以办到的事情,却处处依赖他人,像“寄生虫”一样好吃懒做地活着……<br><div>  自己的成长与收获,不能永远建立在别人“帮助”的基础上,唯有靠自己一点一滴勤劳努力,才会得到能力的提升,才会有长足的进步!不要成为中国式“巨婴”,让我们从自己身边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我从一年级起自己收拾书包、自己洗小件衣服,现在的我每天早上叠被子,周末承担洗碗等所能及的家务……“行动比语言更响亮”,体谅父母,自立自强,未来我会承担更多家务为爸妈分忧,我会努力成为更能干更有责任心的好孩子。<br></div> <font color="#167efb"><b>杭嘉懿(第十组)</b></font> 今天循环日记上的漫画,引起了我的深思。<br> 画中有一位母亲,怀里抱着一个成人。儿子悠闲地吐着烟圈,像小孩子一样心安理得地享受着母亲的怀抱。母亲脸上满是皱纹,她瘦弱疲惫,两腿直打颤。只见母亲无奈地对儿子说:“孩子,你什么时候才能长大啊?妈妈快抱不动了!”看到这里,我不禁联想到了“巨婴”这个词。<br>  这幅画中,“巨婴”全然不顾母亲双腿发颤,完全不顾母亲年事已高,完全不顾已经成年的自己成为了母亲的“负担”!理所当然地“躺着”,心安理得地吞云吐雾,完全无视母亲的苦苦支撑。明明已经是个成人,他的心智却如幼儿一般,更没有自理能力,好吃懒做完全依赖母亲的照顾,真可笑!<br>  再细细一想,我感受到了漫画背后的含义:在现实生活中,不就有很多“巨婴”存在吗?他们不努力工作,不会照顾好自己的生活起居,更别谈赡养老人。这样的“巨婴”,甚至是靠“啃老”度日,靠父母的退休金支撑着自己好吃懒做“舒适”生活。而当他们的愿望没有被满足时,就像孩子一样无理取闹,会威胁父母,有些人甚至还会做出触犯法律的事。这幅漫画,讽刺了现实生活中的“巨婴”们,也给父母们上了生动的一课:溺爱孩子,最终自食恶果。爱而有度,给予孩子正确的培育,这才是父母应该做的事。<br>  中国式“巨婴”是父母的负担,等到我长大了,要做一个自力更生的人。父母辛苦地把我抚养成人,我会认真学习,变得更有能力,更有实力,以后好好回报父母的爱,让他们过上更好的生活!<br> <font color="#167efb"><b>訾苑容(第十三组)</b></font> 今天,我在循环日记上看到了一张漫画,笑过之后,陷入深深的思考。<br> 画面上,一个成年人安稳地睡在年老的母亲怀里。年轻的儿子、年迈的母亲,对比鲜明。白发苍苍的母亲不堪重负、双腿瑟瑟发抖,双手却依然抱紧儿子,嘴里喃喃说道:“孩子,你什么时候能长大啊?妈妈快抱不动了!”<br>  看着漫画,我觉得悲从中来:年轻男子早已不是婴儿,作为成年人,却选择了婴儿的方式生存,只有依赖,没有担当;而他年迈的母亲,明知道自己已经支撑不住,却依旧选择把长大成人的儿子紧紧“抱”在怀里。看似冲突,背后却有“你情我愿”的意味,这种“中国式巨婴”的存在,难道仅仅是子女或者家长一个人的错吗?或许,这就是我们的教育,我们的父母需要反思的地方啊。<br>  细细想来,在我们的身边,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一些成年人,不愿意靠自己劳动赚钱生活,反而心安理得地回家找年迈老人索取他们微薄的退休金供自己挥霍;而老年人对改变成年子女“啃老”的状态心有余而力不足,早年没有把孩子培养好,晚年自食其果。从小溺爱,这是一种不正确的表达方式,并不是真正的爱。过度溺爱会使得孩子一辈子沉溺在“温柔的怀抱”中,没有独立意识,更没有自力更生的能力。长此以往,孩子眼高手低能力低下;父母疲惫不堪,最后自食恶果。这样不明智的溺爱,明明危害巨大,却依然有许多家庭选择这种教育方式。<br>  “啃老”啃的是时间,而时间一去不复返;“巨婴”不是真正的婴儿,却已然成为眼高手低的的“废物”,没有能力、没有责任、没有担当,幻想停留在被人万般呵护的婴幼儿时期,早晚会梦碎心伤面对现实生活。希望你我现在、将来都能自立自强,体谅父母,热爱生活,千万不要成为让人担忧的“巨婴”。<br> 劳于读书,逸于作文。坚持每日朗诵,坚持循环日记,坚持“天天旺季”默写计划……<div>  </div> 特别的五年级下学期即将画上句号,不知你是否还记得敦煌壁画里的“化城喻”,是否还记得“吹灭读书灯,一身都是月”,是否还记得我们的约定“无所畏惧,奔走迢迢”…… 关于”巨婴”,关于教育方式,关于自身成长,作为一名小学生,或许你会觉得暂且不必去思考如此宏大的命题。但并不意味着你就可以遁形于外,事实上,每个人都“深陷”其中,无论你愿意或不愿意,一切都紧密相联、息息相关。<div>  自然的奇妙、世界的精彩、社会的变迁,正在以特有的方式向你我讲述着什么是全球视野与世界格局中的历史、现在与未来。</div><div> 亲爱的五班孩子,如果说知识就是力量,那么良知才是方向,唯有方向正确,才有美好的彼岸!<br></div> 在奔涌的时代浪潮中,虽然通往未来的道路充满艰辛,充满着许多的不确定性,但我们依然相信未来的中国必将更加强大,未来的世界必将更加美好。<div> “一个国家最好看的风景就是这个国家的年轻人”,你怎么样,中国便是怎样。</div><div> 正直、善良、勇敢、无私、无所畏惧、一往无前,前面就是日月山川、星辰大海。</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