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阮情

心烟

<p>  我有一把中阮,边缘涂着紫红色的漆,古香古色的情调。这把琴伴随着我的生活,给我平淡如水的日子,带来了芬芳,带来了无穷的欢乐。</p> <p>  中阮是我国古老的民族乐器,历史悠久,距今己有两仟多年的历史。在汉朝时,汉武帝和亲,将他的女儿乌孙公主嫁到西域。在随行的丰厚的嫁妆里,就有一把新打造的乐器一一中阮,当时叫汉琵琶。乌孙公主经常对着苍茫大漠,驼铃声声,对着夕阳晚霞,为了缓解思乡之苦,弹起这种乐器。浮生一梦,远走他乡,幽幽琴声,寄托她的乡愁,寂寞,她将一腔愁绪,倾诉给大地和天空。那纯厚,恬静,柔和,富有诗意的琴声,如一弯清泉,流入她干沽的心田,使她抽离悲伤,看淡尘世,心如止水,心绪平静下来……</p> <p>  到了魏晋南北朝时,竹林"七贤”中的一位叫阮咸的才子,通晓善弹汉琵琶,他经常约他那六位朋友,来到山中竹林旁,那青翠的竹海,碧绿苍苍,清风吹拂,随风摇曳,发出阵阵涛声。七人各抒所爱,有人携一卷书,有人带一支短笛,有人持一根长箫,席地而坐。在山涧竹林旁,有鸟儿作伴,有清泉静流。阮咸手持汉琵琶,弹指如簧,音绕山梁,盖过松竹声,犹如山泉流淌。他把夏日的百花,秋日的明月,巍峨的高山,葱郁的竹林,都卷入他的琴声里,激昂时,如山呼海啸,战鼓雷鸣,气势如虹,平静时,犹如小桥流水,舒缓的流动,轻轻地拨动琴弦,一缕天籁之音,仿佛从洁净的天空飘来,把人带入虚无飘渺的仙境。这几位风雅君子,浪漫侠客,时常在古松石下,淡竹之林,或清泉山间,或月下亭中,抚琴弄曲,吟诗论画,写尽风流潇洒。阮咸的娴熟的琴技,常常使人沉醉。“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一曲终了,意韵未完。阮咸的汉琵琶弹得意境深远,如痴如醉,将琴的魅力演奏的淋漓尽致。在此之后,汉琵琶广泛流传。人们为了纪念阮咸,将汉琵琶改为阮。“掩抑复凄清,非琴不是筝,还弹乐府曲,别占阮家名,古调何人识,初闻满座惊”</p> <p>  在中阮中品味生活。中阮含有几多情,它凝聚着弹奏人丰富的情感,蕴含着民乐特有的韵味。</p> <p>  当我弹起中阮“丝路花雨”时,我感受到“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壮美,感受到驼铃叮铛作响,丝绸古道贸易的繁忙景象……当我弹起“春江花月夜”时,我会感受到在百花盛开的春夜,风轻云淡,皎洁的月光,倾泻在茫茫的江面上,闪动着银白色的光芒,江涛拍打着礁石。仿佛一叶小舟载着千年的诗人,缓缓在江面上驶来,一绵江风,微拂罗衫,诗人把酒赏月,轻吟浅唱:“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滟滟随波千万里,何处春江无月明……”</p> <p>  当我弹起“高山流水”时,我感到身处绿木葱笼,山花烂漫的山岭之中,一带清泉,从花木深处的高山倾泻于石隙之下,飞花逐水流,涓涓细流静静地淌,风月花鸟,清风徐徐。感叹红尘中,知音何在?心绪茫茫。当我弹起“梁祝”时,我被那优美凄婉的旋律所感动,哀怨动人的爱情故事荡气回肠,浪漫唯美的意境,千古流传的经典绝唱,令人沉醉其中。当我弹起红楼梦中的主题歌“枉凝眉”时,那凄美的音曲,缭绕心房:“一个是闾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瑕,若说没奇缘,今生偏又遇着他;若说有奇缘,如何心事终虚化?一个枉自嗟呀,一个空劳牵挂。一个是水中月,一个是镜中花,想眼中能有多少泪珠,怎禁得秋流到冬尽,春流到夏”。用跳动的音符,清婉凄美的曲调,诠释着千古名著中的世态炎凉,风花雪月,秋水脉脉,一世情殇。琴声悠场,一弹一挑之间,阅尽人间沧桑……</p> <p>  我手捧一把中阮,轻轻地弹,仿佛与知心朋友,诉说着心中的情怀,琴声柔和通透,空明灵远,守护着心灵的一片净土。静静地弹,在乐曲中找到真正的自我,红尘路慢慢,静看花开花落,云卷云舒,宠辱不惊,心静如水,寻求到内心的平和淡然。欢快地弹,琴声带我走过烟雨江南,碧海蓝天,连绵的群山,一望无际的草原……生活不止柴米油盐,带我走向诗与这方。弹中阮,不仅净手凝神,调匀气息,探寻太虚,修身养性,调和阴阳,更能陶治情操,升华精神,与自然融为一体。</p> <p>  孤傲者弹中阮!风流者弹中阮!一把中阮伴身边,一生豪迈,一生风雅!</p> <p>  </p> <p>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