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与闲言:把“好色”进行到底

王军云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文字、国画/王军云</span></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1.平生好色</b></p><p><b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刘兄廉君,莫逆好友,资深“老记”,铁笔冰心。正直到有点棒槌,耿直到不给任何人“虚面儿”,但又心软如水、善良至极、行侠仗义,毫不含糊。</b></p><p><b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说这话其实不是表扬他,这么多情绪化的个性集中到一起,注定不是什么好脾气,偏偏又不爱按规矩说话,所以,乍一接触,你可能会觉得这个老是眯着一对小眼笑嘻嘻的哥们儿又坏又二五眼。</b></p><p><b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们俩也算是“臭味相投”,所以才能“沆瀣一气”,比如多情感性、看中意气相投;比如好酒,易醉,有时酒德有点操蛋;比如爱好广泛,兄梨园玩票,喜欢收藏,出于对毛主席的无比热爱,红色藏品充橱满柜;比如搜罗各类白酒,稀奇者尤甚……近些年又喜欢玩印章,可惜“眼力”有限,倍受我的打击。</b></p><p><b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一次他给我微信里说:他要送我一件东西,他捉摸来捉摸去,在他的朋友圈里这东西还只能送我。一要是一个画画的人;二要是一个特别熟悉的人;三要是一个心意相通不易误解的人。</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老不爱正经说话”的老兄,这么郑重其事地跟我说一件事,而且神秘兮兮的,吊足了我的胃口。</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接下来,他发给了我一组图片——是一枚长方形印章,材料一时看不清,但印文我一下就看明白了——四字阴文篆书“平生好色”!我的哥哥呀,这么雷人的奇葩印文,古所未闻,但是,我喜欢!</b></p><p><b style="font-size: 20px;"> 这是老兄从市场上淘到的一枚闲章,所用的材料并不是一般印章料,而是一片歙砚或端砚石的下脚料。敢刻这个章的人,要么有情有性,有才有胆,坦荡磊落,也或者就是厚颜无耻,我是流氓我怕谁!</b></p><p><b style="font-size: 20px;"> 但肯把这样一枚印章送给你,肯定是不怕你骂的铁哥们儿!</b></p><p><b style="font-size: 20px;"> 谢谢老哥知我,原本就是“登徒子”,更要命的是喜欢画画“由痴成癖”,这“色”好的是一辈子“至死不渝”了。</b></p><p><b style="font-size: 20px;"> 这种对国画山水的痴迷,一直不知道怎么准确表达,“平生好色”,此语中的!哈哈,把好色进行到底,不负老兄赠印之美!</b></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nbsp;2.我想去桂林</b></p><p><b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想去桂林啊,我想去桂林,可是有时间的时候我却没有钱。</b></p><p><b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想去桂林啊,我想去桂林,可是有了钱的时候我却没时间。</b></p><p><b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这首歌,真是饱含了多少人生况味。而且,这种“矛盾”,可以套入生活中的很多方面,所谓“举一反三”。</b></p><p><b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酷爱画画,过去,常常苦于没有时间。而如今,手里每每拿着大把时间,却苦于没有精力画画。</b></p><p><b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毕竟,画画是需要精气神的,缺一不可,当你无以自主的时候,只有冲动是不够的,只有爱也是不够的,即便这些都有了,你也不知道,会因为一点什么样的“无常”,就让你面对绘画的渴望“无奈”!</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比如最近,就因为一场不期而至的“腰间盘突出”,使本来就破船漏屋的我,不得不又辍笔两个月,近日感觉好些了,迫不及待地悄悄试笔,居然草成一幅小扇面,美的手脚都想唱歌。下班后,急不可耐地跟“家长”汇报,夫人也是由衷地高兴——为我,也为自己,我好了,她的担心与心疼也就少了,身心也就可以放松一下了。哎!一人病岂止是一人痛,关心你的人,总是牵肠挂肚,其苦,堪比人病!</b></p><p><b style="font-size: 20px;"> 而今,有了这张简单的小画,病中人和“监护人”,身心皆畅!嘻嘻,画画真好!</b></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3.烟云供养</b></p><p><b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清人王昱说:“学画所以养性情,且可以涤烦襟,破孤闷,释躁心,迎静气。昔人谓山水家多寿,盖烟云供养,眼前无非生机,古来名家享大耋者居多,良有以也。”(《东庄论画》)</b></p><p><b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大意是说学画画可以修养性情,涤荡烦忧,降躁静心。过去都说山水画的大家都活的岁数很大,是因为烟云供养,自然生机的哺育。</b></p><p><b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简单的说:就是山水画家从大自然中汲取生机与养分,不仅滋养了艺术,也涵养了画家本人,实现天人合一,与天地寿尔。所谓“知君本是烟霞客,被荐因来城阙间……”(《送施肩吾东归》 唐·张籍 )古人常称流连山水间的贤士高人为“烟霞客”,大概说的就是这个意思。</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耽于山水,出没云雾间,寄身寄情于自然,令世人感觉很仙很神秘,仿佛这些人“不食人间烟火”,就像知了(蝉)一样“餐风饮露”,很神气。“藐姑射之山,有神人居焉。肌肤若冰雪,绰约若处子。不食五谷,吸风饮露,乘云气,御飞龙,而游乎四海之外。” (《庄子·逍遥游》)说的是在姑射山住着一位神仙,皮肤就像冰雪一样晶莹洁白细腻,丰姿卓越,动如处子,不吃五谷杂粮,只是吸风饮露,可以腾云驾雾,骑着飞龙遨游四海。有一个成语叫“姑射(yè)神人”,就是出自这个典故,原指姑射山的得道真人,后来泛指美貌女子。</b></p><p><b style="font-size: 20px;"> 吸风饮露,还能长寿,何乐而不为啊?!只是,那是仙人所为,非常人能为也。</b></p><p><b style="font-size: 20px;"> 但山水画家,如果真心投入,忘情丹青,从大自然中得力量,从释放身心中求快乐,总还是能得烟霞涤荡,静心延年,如此,就是得道了!</b></p> <p><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王军云,牧斋主人。喜文乐画好收藏,宅于一室,牧山牧水牧身心。所好皆出本心,每有所获,欣欣然,淘淘然。献于诸君,倘博一笑,幸甚;若得共鸣,幸莫大焉,或曰阿弥陀佛,同道同道!</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