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朽的美篇

老朽

<p>停电</p><p> 刚刚买菜回来,路过门房,问来电了没有,门卫摇了摇头,说今天是线路大修,一时半会撿修不完,下午能供电就要烧高香了。一路过门房的老师补了一句,估计要撿修到下午六点。老伴一听说要到下午六点,皱起眉头对我说,我不上楼了,就在树底下坐。小区内,大楼前,绿树成荫。树底下有石桌石凳,一伙大妈们摇着扇,正在家长里短地聊着,还不时地爆发出一阵阵笑声。</p><p> 乘电梯上了楼,开了家门,一股热气扑面而来。室外虽然光照强烈,但有风,不觉得特别热。但那风怎么就吹不进屋呢,门窗都洞开着,欢迎它光临。冬天,哪怕只留指头宽那么一点空隙,风就进来了,而且还带着哨声,嘚瑟得很呢。这风挺讨厌,成心要与人作对。</p><p> 在阳台上晾晒刚刚冲凉换下的衣服,听到有喇叭声响。侧耳细听,听了个大概。这是供电局的人在喊话,说今天凌晨有个变压器出了故障,导致XX路和XⅩ路的几个小区停电,给大家生活造成不便,特此上门道歉,并希望得到大家谅解。喇叭里还说,现已派人去南昌购买零配件,力争下午六点恢复供电。将心比心,出故障而导致停电,这是谁也不願意看到的事。停了电,我们还可以坐在室内摇扇,人家维修工人要在烈日下施工,该有多辛苦!再说,出了故障还特意登门道歉,这是前所未有的,挺让人感动。</p><p> 前年也停过一次电。是八月份的一个星期天。八月是江南一年之中最热的月分。那次停电,不光室内没电,电梯也没电。不知道物业、门卫的电话号码,连打听一下什么时候来电都无处可问。想下楼去,又怕上不来,只好在家干着急,从房间走到客厅,从客厅走到阳台,像一头关在铁笼里的野兽,焦躁不安。后来我发现盥洗间门口有风,于是就拿了一条凳子坐在盥洗室门口,凳子旁边地上放着手机、香烟、打火机、书籍。我家盥洗间外边是卫生间,卫生间有大窗户与室外相通。盥洗室与书房“门当户对”,书房的外面是阳台。推开阳台玻璃门,风就从室外到阳台,再穿过书房,过道,进盥冼室,再从卫生间飘到室外。直来直去,不打弯,是货真价实的穿堂风。那天我就在盥洗室门口坐了一天。翻翻书,刷刷微信,眼晴酸了,点上一枝烟,吐吐烟圈;人困了,眯上眼睛打个盹,也不觉得有多痛苦。大概是下午四点光景,我正在翻看路遥的《早晨从下午开始》,突然听到外面千门万户齐声喊,来电了!!!我连忙起身,揿动家里的总电闸,灯亮了,冰箱启动了,电风扇呼呼地转起来了。这一刹那,仿佛完成了从蛮荒的石器时代到电气化时代的穿越,心中的感慨何止万千!</p><p> 行文至此,已到正午十二点。吃过午饭,又将像上次那样,坐在盥洗室门口,等待着千门万户的齐声呐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