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的价值——《徜徉》后记

陈胜洪

<p>  &nbsp;“写一本书,就是一次可怕的、让人殚精竭虑的拼争,是经历了场漫长的疾痛折磨。若不是受到他既无法理解也无法抗拒的魔力的驱使,一个人是断然承受不了这个过程的。”</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nbsp;——乔治・奥威尔【英】</p> <p>  千呼万唤始出来,经过艰难的组织与策划工作,在社会各界及文学同行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我的新诗集《徜徉》终于要出版发行了。</p> <p>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颠覆了许多人的价值观与生活观。在感慨苍生无奈与敬畏生命之余,彼此的交往必须拉开距离,必须时刻加以防范,人与人之间似乎变得陌生了、冷漠了。也许是在疫情防控期间,经历了太多的惊涛骇浪,见证了太多的生离死别,悲壮中总想呼喊,沉寂终要爆发。因此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我一直用真情、用感恩去思考,一直用文字记录着喜怒哀乐,诗歌自然成为那个时期最直接、最动人的载体。</p> <p>  尤其是临危受命,义无反顾支援社区的70个日日夜夜,构成了我诗歌创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深入基层采写的每首作品,我都会第一时间通过美篇、朋友圈或公众号推送与分享,那是冲锋陷阵的战斗号角,传递着震撼人心的正能量,因此在社会各界产生了强烈的反响。今天,中国的总体战、阻击战、人民战争已经取得决定性的伟大胜利,疫情防控工作转入常态化管理,但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形势依然严峻。显而易见,抗疫战歌依然有其特定的精神价值与时代意义。</p> <p>  尽管省、市、区各级文化、宣传、教育部门先后组织开展过以“抗疫”为题材的书画、文学作品征集活动,但至今我仍未见到有类似的书籍(包括诗集)摆上书架或者图书馆。作为亲历社区抗疫第一线的作家及党员志愿者,为何不及时将所见所闻所想的诗歌作品结集出版,呈献给一路点赞、欢呼、激励、支持我的广大读者呢?我觉得这是一次文化机遇,更是一种激情与责任,从而触发我下定决心,排除万难,要赶在2020年内让《徜徉》与大家见面,诗集中第五章整理而成的“疫战壮歌”,共辑录上半年最新创作的40多首诗歌作品,也算是其中“闪亮”的一部分吧。</p> <p>  当然,我近年创作的诗歌作品,涉猎内容较为广泛。本诗集除了“战疫壮歌”之外,主体部分还有四大章节。第一章“品味生活”,多维度记录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从漫步顺峰山公园,到访朋问友、日常往来,思乡情怀,从春秋日月到人生启迪,都是平凡之歌,款款道来,如醇香美酒,细细品味,沁入心扉。第二章“流金岁月”立足顺德,记载成长历程,见证时代变迁,有对母校师生情谊的抒怀,有对离愁别绪的相思之恋,恍如滚滚年轮,走过岁月沧桑,走过雨雪风霜,历历往事,悠悠天地间,传颂着诗意浪漫或是慷慨激昂的旋律,传颂着来自远方、来自心灵的深情呼唤!</p> <p>  第三章“逐梦放歌”既写工作,也写学习,更写创作之路,征程回眸弹指间,那是追逐人生梦想,脚踏实地、坚定前行的艰辛跋涉,是为实现“作家之梦”的歌与唱、鼓与呼。第四章“寄情山水”则是本诗集篇幅最大的一部分,神州万里,天地逍遥;肩挎行囊,放眼远望;风雨兼程、日夜征途,从大江南北的壮美画卷,到风土人情的千年守望,那个时期、那种题材的诗歌,无疑也成为我创作道路上的最大收获。谨此,希望能带给读者全方位、全新的感受吧。</p> <p>  新诗集的出版发行,还要感谢顺德区作协副主席陈翠女士和知名作家陈三株先生。陈翠是一位多才多艺的青年美女作家,一直活跃在本地文化界与教育界,经常组织、策划、主持各类大型文化活动,也是勤奋耕耘、述著颇多的当代诗人。她的诗歌,晶莹而优美,婉转而动听;她的散文,立意新颖,超凡脱俗;她的小说,突破藩篱,动人心魄。读陈翠作品,开始时似乎看不懂,也不太明白其中蕴藏的含意,反复品味、反复领悟后,终于幡然觉醒,直至拍案叫绝,我真正喜欢上她的作品了。</p> <p>  2018年12月11日,区作协在顺德华侨中学举办“广东省知名作家陈胜洪作品朗诵分享会”,陈翠担任主持,我真正见识到她的才华,仪态端庄,华彩飘逸,那涵养、那敏捷,那传情达意,那刚柔并重,那自信、那成功,尽显王者风范。坐我旁边的一位著名高中校长居然由衷赞叹“这个女孩真不简单,在她身上我找到了董卿的感觉!”你说陈翠厉害吧。</p> <p>  她现任容桂街道某小学校长,业余时间兼任区作协、文联等多项社会工作,每天日程安排非常紧张而繁忙,尤其前段时间疫情防控和复学返校高峰期,真是形势严峻,压力山大,基层校长更是焦头烂额。在此关键时刻,仍能抽出宝贵时间通读我400多页的书稿,并热情题诗《徜徉》,使我至今充满感动与感恩。</p> <p>  至于陈三株先生呢,就更不用赘说了,在本书《诗和远方的呼唤——&lt;徜徉&gt;自序》中我已作过详细介绍。6月30日那天,三株先生应约为本诗集撰写了书评《诗,在生活里——读陈胜洪新诗集&lt;徜徉&gt;》,我特赋一首《诗意·情谊》表示最真诚的感谢:“三株兄长传帮带/亦师亦友二十载/文学道路风雨情/携手接力新时代!”诗和远方,天地见证,我们的文学情缘将会继续坚持不懈,传承下去!</p> <p>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无疑,我们都经历着变革与创新的伟大时代,在人生创作道路上,必然有鲜花也有荆棘,有欢笑也有悲情,2020年可以说是构筑起自已的诗歌梦,从另一个角度理解,也是从诗歌价值实现了人生价值的升华。但我深知,距离文学高峰还有无数的艰难险阻,还有很长很久的路途,我是顺德作家,我会努力前行的。</p><p>&nbsp;</p><p> 作者 陈胜洪</p><p> 2020年7月5日于顺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