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诗二章:《北方,给我一片牧场》《留白的岁月》

湘人元宝

<p>文/元宝(湖南)</p><p>图/网络</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北方,给我一片牧场</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b></p><p><br></p><p> </p><p> 喜欢北方,喜欢北方那一片牧场。</p><p><br></p><p> 那一片牧场,我没有放牧过牛羊,但我躺在无边的草地上,数过夜空中最亮的星星,听过流星划破长空,发出悦耳的声响,看过乳白色帐篷,在草原上水波似的荡漾,闻过遥远的奶香和烤全羊的肉香。</p><p><br></p><p> 北方,那一片牧场,不要你恩赐给我。“草原最美的花,火红的萨日朗,一梦到天涯,遍地是花香。”柔美的歌声,撞击着我的心房,洁白的哈达,挂在我的脖颈上。一碗马奶酒仰脖喝光,醉眼朦胧,呈现万千幻象。</p><p><br></p><p>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北方,那一片牧场,广袤无垠,纯净亮堂;北方,那一片牧场,与天相接,毫无阻挡;北方,那一片牧场,适合放牧牛羊,放牧歌声,更适合放牧心灵,放牧郁闷、忧愁与惆怅!</p><p><br></p><p> 北方,你给我一片牧场,我馈赠你一串诗行!</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留白的岁月</b></p><p><br></p><p> 岁月,不需要太满。留白,或许留下最美的时空。</p><p><br></p><p> 疏朗的枝头绽开三两朵梅花,雪地上,红白相间,多么赏心悦目。一幅字画,在浓淡相宜的笔墨外,留一片空白,留下空灵的美感。</p><p><br></p><p> 秋天的夜空,疏星朗月,格外高阔深远。没有浓云遮蔽,那片留白,唯有秋水秋山懂得。</p><p><br></p><p> 人生同样不要太满。满招损,谦受益。如同一篇文章,留下些许空白,让令人想象的空间,去诠释生命。</p><p><br></p><p> 留白的岁月,深沉,舒缓。回首往昔,可弥补许多遗憾,展望未来,去纵情挥毫,牢牢地把握时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