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带的诀别

女娲之子郑天

<p>皮带的诀别:</p><p>今早起床,发现自己的皮带破损,断裂,已经体无完肤,粉身碎骨。记得皮带是前年在淘宝买的,店家打出的广告是怎么用都不会坏,随便用可以用一辈子,我居然信以为真了,觉得质量应该可以,就算用不了一辈子,用个七八年也是划算的,结果现在就已经殉难了。皮带也算陪伴了我多年的风风雨雨了,见证了我的流离失所,曾经沧海,生活的无可奈何,与人世间的尔虞我诈。皮带,它真的很尽忠职守,用奄奄一息,最后的一口气在说,主人,我先走了。皮带应该算是悲剧,是个不幸者,跟了我这样的底层人,日常生活都在奔波,我的工作也如同苦力,皮带也在苦旅当中被消耗掉原始的青春,旺盛的精力,最后只能是精疲力竭,或许它还想咬牙切齿,垂死挣扎来陪我继续走下去,风雨与共,不过我还是决定丢了它。</p><p>皮带的一生短暂,从出厂到销售,它们都不能选择各自的主人,只能被选择,假如能选择好一点的主人,选择富人而非穷人,皮带的寿命就会长久些,也少了一些劳累,忧愁,不用替主人分担,日子也过的安逸、舒畅,那用得着恐惧。主人是什么人,皮带就会是什么皮带,幸福和苦难都取决于主人的身份,如果主人是个底层人,皮带就容易受伤,和主人一样被歧视,如果主人是个富人,皮带就能长寿,而且还很体面,陶醉在浮华的背后,尽享着奉承和羡慕。理论上是我辜负了皮带,毕竟自己颠沛流离,食不果腹,造成了皮带的短命,夭折,一切和底层人有关系的东西,都是在受难,底层人只有一无所有,才能避免连累,减轻愧疚。皮带只是小物,更大的连累应该是家庭,底层人单身便是最大的善良和救赎,底层人有了家庭,便是造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