邳州诗群同题诗总第六十八期 《老家》 202007上半月

红田

<p>01/侯方</p><p>02/李良甫</p><p>03/李运棒</p><p>04/梁龙乔</p><p>05/张军</p><p>06/李忠四</p><p>07/梁芳</p><p>08/曹珍珍</p><p>09/娄可彤</p><p>10/悄然放下</p><p>11/管雪莉</p><p>12/杨华</p> <p>01/石磨的记忆 文/侯方</p> <p>老家的石磨</p><p>已沉默多年</p><p>若是金属</p><p>早已锈迹斑斑</p><p>而如今</p><p>在我心中</p><p>它依然还在转动</p><p>转动在我记忆的荒原</p><p><br></p><p>我和家人</p><p>曾在繁星的陪伴下</p><p>在母亲的带领下</p><p>抱着木棍</p><p>将沉重的磨盘驱赶</p><p>满载困意的步履围着石磨</p><p>一圈又一圈</p><p>直走得筋疲力尽</p><p>星光暗淡</p><p><br></p><p>尔后</p><p>在我们又开始进入梦乡的时候</p><p>母亲却蜷坐在圆圆的大鏊子前</p><p>在烟火的陪伴下</p><p>将那磨出来的糊子</p><p>在鏊子上一圈圈地驱赶</p><p>时光荏苒</p><p>而从前</p><p>从母亲手中赶出来的煎饼的香味</p><p>一直滋润着我的味蕾</p><p>装点着我记忆的荒原</p><p><br></p><p>还记得</p><p>那个明亮的夜晚</p><p>月儿圆圆、月饼圆圆</p><p>母亲将圆圆的月饼放在圆圆的磨盘</p><p>敬老天</p><p>母亲泪水涟涟</p><p>洒落在冰冷的磨盘</p><p>那是父亲去世的第一个中秋佳节</p><p>天上月圆人不圆</p><p><br></p><p>岁月无情</p><p>白驹过隙</p><p>那沉重的石磨呀</p><p>曾牵动着我和亲人生活的步履</p><p>那无言的石磨呀</p><p>承载着多少酸甜苦辣</p><p>离合悲欢</p><p>……</p> <p>02/老家的那片云 文/李良甫</p> <p>老家的那片云不是在空中</p><p>寂寞时在我心中聚雨</p><p>那片云又是你眼中的眸光</p><p>我不敢和你对视</p><p>怕那相思摄走了我的魂魄</p><p><br></p><p>老家的云是从一条河里升腾</p><p>因为雨中常有河水的味道</p><p>在那里我学会了游泳</p><p>水蒲草还在飘浮</p><p>只是在心底</p><p><br></p><p>我从云里嗅到了土地的气味</p><p>还有庄稼生长的味道</p><p>云里有一张张笑脸</p><p>怎么能定影</p><p>某年某月已无法记清</p><p><br></p><p>心底已被岁月侵蚀成一张网</p><p>兜不住云的信息</p><p>遗漏的</p><p>就成了莫名的泪滴</p><p>2020.7.5</p> <p>03/老家 文/李运棒</p> <p>山头。不是一座山的顶部</p><p>它是我的老家,我的国度</p><p>那里有我过世的爷爷奶奶</p><p>有童年时</p><p>我用小刀刻花身体的山槐树</p><p>也有我用柳树条拴着的月亮</p><p>这个名字像我胸前的一颗痣</p><p>一直随我辗转在外</p><p><br></p><p>今天,在工地的板房内</p><p>看到一幅全国地图,出于乡愁</p><p>我从上至下,又从左至右</p><p>仔仔细细地找了好几遍</p><p>就是没能找到我的村子</p><p>却在偏东,地名密集的地方</p><p>找到一个无名的黑点,可惜</p><p>用指甲轻轻一刮就没了</p><p>原来是苍蝇到此一游留下的墨宝</p> <p>04/老房子 文/梁龙乔</p> <p>屋子空了,进住寂寥</p><p>院子空着,生出荒草和月光</p><p>时不时的,会有风吹来</p><p>影子被吹斜。蜘蛛结网划界</p><p>一些细节,被泪水浸润</p><p>昔日无可依偎的猫和狗的余音</p><p>被剪辑一个成永不褪色痛点</p><p>灰尘一层一层落下,青梅般的</p><p>回忆落下,沉默和悲伤</p><p>接受着,这个礼拜天的探访</p><p>也许因为太想了,房顶上</p><p>野花站立,眺望着我在的远方</p> <p>05/乡村来信 文/张军</p> <p>陌生的工厂大门</p><p>像陌生的一只嘴巴,吞进吐出</p><p>路边的小叶蓉</p><p>把树根从头顶垂下,风一吹</p><p>他们就飘动,风再吹</p><p>他们飘的幅度更大,同我一样</p><p>够不着故土,多少陌生的岁月</p><p>从背后,蒙住眼睛</p><p>我一一猜过熟悉的名字</p><p>夜间才知道,他们被压在老家的箱底</p><p>没有跟来</p><p><br></p><p>只有栖息在树枝上的喜鹊</p><p>它的鸣叫如此亲热</p><p>我熟悉他飞来的姿势</p><p>像乡村邮递员</p><p>骑着特定颜色的车子</p><p>一路唤我</p> <p>06/老家 文/李忠四</p> <p>老家的院落</p><p>爬满藤蔓</p><p>牵牛花在墙头上</p><p>探首我在的远方</p><p>偶尔一只猫路过</p><p>也会小心翼翼的东张西望</p><p>生怕从露亮的房顶掉下去</p><p><br></p><p>院子里已没有路了</p><p>通往堂屋的杂草</p><p>肆意的在风中狂舞</p><p><br></p><p>我在房顶</p><p>覆盖了一层红铁皮瓦</p><p>打扮了一下</p><p>舒缓了对房子的谦疚</p><p>巷口里的那棵苹果树</p><p>旁若无人的生满果实</p><p>摘了一个洗了吃</p><p>好甜</p><p>可能只有这棵树</p><p>才真正有点收获吧</p><p><br></p><p>我奋起镰刀</p><p>割光了满院草兵</p><p>晒干了</p><p>一把火</p><p>燃烧起对老家的眷恋</p> <p>07/老家 文/梁芳</p> <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一</p><p>家西有一条沟,流水不绝</p><p>夏天,骄阳</p><p>我戴着自编的柳条帽</p><p>在脚脖深的水里捉蝌蚪</p><p>正在兴头上的我</p><p>被母亲的叫唤声逮回家</p><p><br></p><p>夕阳,炊烟</p><p>我在菜园的篱笆前屏声止气</p><p>刚靠近一只蜻蜓时</p><p>母亲的呼唤声又出现了</p><p>尽管不情愿</p><p>还是一溜烟地跑回家</p><p><br></p><p>天黑时</p><p>躺在院子里的凉席上</p><p>放声地数着流萤和星星</p><p>这时,蝉和蚊子必来助阵</p><p>老家,装满了</p><p>我儿时的富足与清苦</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二</p><p>老屋,石磨,煤油灯</p><p>以及奶奶的捻线砣</p><p>老家,在记忆深处</p><p>落满灰尘</p><p><br></p><p>岁月的褶皱</p><p>滋养出溢满乡愁的诗句</p><p>清静的时光里</p><p>老家 是一部诗集</p><p>合上&nbsp;&nbsp;又打开</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三</p><p>家东,一条瘦瘦的山路</p><p>从梁王城的村头延伸到</p><p>禹王山的山顶</p><p>走过那条小路的人</p><p>有的走远了</p><p>有的留在那里</p><p><br></p><p>在老家的山坡上</p><p>每年四月,我都会放下</p><p>积攒了一年的泪水,那里</p><p>有我最亲的人</p><p><br></p><p>老柏树</p><p>用几代落叶堆高的情感</p><p>似一座山</p><p>招揽漂泊的灵魂</p><p><br></p><p>我想,总有一天</p><p>我会沿着这条小路</p><p>回到生命的原点</p><p>成为仰卧青山的一枚落叶</p> <p>08/家 文/曹珍珍</p> <p>娘就是家,娘在哪,家就在哪</p><p>娘在,春天就在,温暖的感觉高过屋瓦</p><p>在梧桐树下,娘给我梳着发辫</p><p>堂前,我叫一声娘时,燕子就一声呢喃</p><p><br></p><p>有娘在,温馨的光芒穿过人世风雪</p><p>苦日子里,娘总在田间劳动着</p><p>我在田边追着蝴蝶,蝶儿在黄花间飞舞</p><p>春深如草,我忽略了幸福的味蕾</p><p><br></p><p>娘说,我是栓在娘腰带上的铃铛</p><p>娘走到哪,我就到哪。腰带断了</p><p>我成了无根的飘蓬,任风吹</p><p>吹冷了“娘”这个字眼,只有在记忆里找到那缕薄炊</p><p><br></p><p>娘走了,心中的瓦片塌了</p><p>常常被家的字眼击中,多么奢侈</p><p>像个孤儿遗忘于世,望乡如望坵坟</p><p>一茬茬荒草,长满回家的路途</p> <p>09/老家 文/娄可彤</p> <p>父亲和爷爷在这里住过</p><p>爷爷的爷爷也在这里住过</p><p>我陪父亲住了多年</p><p>如今,我与我的儿子</p><p>还在这里住着</p><p>&nbsp;</p><p>没有老家的概念,像天空的小鸟</p><p>少鸿鹄之志,无帝相之怀</p><p>漂泊过、流浪过</p><p>千万的风景勾引过我</p><p>没走出村子,是乡愁与那些</p><p>说不清的牵挂缠着我</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偶尔有人衣锦还乡,土音微改</p><p>粗枝大叶地描绘外边的花花绿绿</p><p>我不嫉妒,也不羡慕</p><p>我知道,某一日殡仪车会带着</p><p>客死他乡的消息回来</p><p>&nbsp;</p><p>如今,村子老了</p><p>炊烟已不像以往那样茂盛</p><p>每晚,我虚掩房门</p><p>亮着灯等着儿子回来</p><p>&nbsp;</p><p>昨天,有人丈量了这里的房子</p><p>也许明天,我与儿子</p><p>都会成为没有老家的人</p> <p>10/老家 文/悄然放下</p> <p>曾祖父把老家挑在担子上游走</p><p>一路上丢着担子上的东西</p><p>来换取担子上和挑担子的人的肚子</p><p>还丢掉了祖父的兄弟</p><p>我知道</p><p>那是老家的一个部分</p><p>因为现在的这个老家在祖父的心里</p><p>始终缺一个角</p><p>祖父用皱纹总想一次次把它补齐</p><p>最终</p><p>他把现在的老家封存在了他弥留的眼底</p><p>去继续寻觅</p><p><br></p><p>而我和父亲都觉得</p><p>老家就在这里</p><p>有父母</p><p>和自己的姐妹兄弟</p> <p>11/老家 文/管雪莉</p> <p>细雨迷蒙的午后</p><p>掀开岁月灰旧的门帘</p><p>一头扎进老家的烟雨</p><p><br></p><p>石桥</p><p>像是先人拱起的脊背</p><p>沂河水流温柔</p><p>掬一捧,足以</p><p>浣洗心头累积的尘</p><p><br></p><p>飘拂的杨柳</p><p>穿透拥挤的天空</p><p>拧干发黄的心事</p><p>沉入淡淡的前世今生</p><p><br></p><p>低矮的瓦房里</p><p>挂钟没心没肺的摇摆</p><p>鲜红的“拆”</p><p>老屋是那尾逃不开命运的鱼</p> <p>12/在老家过夜 文/杨华</p> <p>雨好像停了,天亮的真早</p><p>窗外啼鸟声声,风雨之后</p><p>它们的叫声一如从前</p><p>栅栏上,蓬勃的蔷薇</p><p>一定落了,小小的身子骨</p><p>惹人怜爱,有她们在</p><p>夏天,才会热闹一些</p><p>&nbsp;</p><p>父亲就在隔壁,昨晚的话题</p><p>已经忘了,只记得聊着聊着</p><p>他就响起了鼾声,留下我</p><p>呆坐在凳子上,划拉手机</p><p>很久都没有离开,直到夜深</p><p>心境,被无边的寂静包围</p><p>&nbsp;</p><p>从前,我一直想逃离这里</p><p>现在是多么眷恋的地方</p><p>真希望,每天都这样醒来</p><p>屋檐下,依然是忙碌的母亲</p><p>准备早饭的吧?老家真好</p><p>一抬头,就能看到自己的亲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