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红崖大峡谷

世盛勇王景元

<p>作者简介:</p><p> 王景元 山西祁县来远人。从小就有一个绿色的梦,17岁高中毕业后头也不回走进了绿色的军营,在豆腐块加直线的网格化军营中摸爬滚打二十多年,是这所大学校大熔炉让一个山里娃成长为一名合格军人,实现了人生价值。铁打的营房流水的兵,现已解甲归田,闲暇之余,执一支瘦笔,点缀生活丰富情感,力争使生活过得更有趣更有味。</p><p> 座右铭:奋斗,唯有奋斗才能拥有你想要的!</p> <p> 红崖大峡谷,镶嵌在太岳山之美景,晋商文化旅游线之明珠。峡长谷深险秀雄奇幽,涧水潺潺无处不瀑布,好似水帘洞。徒步,峰回路转难见首;乘车,左颠右簸似摇篮,已上半腰,进退两难,为赏仙境巅峰还得攀。瀑布成群汇龙谭清澈见底,草甸连绵起伏一望无边,一团团一簇簇百花遍地。天空之镜佳人端坐云梢,蓦然回首,牛角鞍山上白云飘,仰望天穹,离天三尺三伸手可揽月,环视群山,层峦叠嶂,霞光万朵风光无限。山顶日出观云海、峡谷漂流显风流、休闲娱乐尽在此,峡谷森林草甸混然一体。</p> <p>  游名山大川,赏天下美景</p> <p> 林秀溪</p><p> 进入峡谷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林秀溪,炎热的夏天,漫步在林间溪边,一树树知了争相欢叫,溪水清澈见底,水流声清脆悦耳,溪边古树古藤错落有致,时不时有一股清爽的凉风从耳边吹过,心想夏天来这里避暑多好啊!看那些藤缠树、树绕藤,相互缠绕,犹如世间的恋人卿卿我我,永世不愿分离,所以人们把这里也称之为“爱情谷”。</p> <p> 长寿谷</p><p> 拾阶而上,我们来到了红崖峡谷腹地,谷内景色迷人,古树盘桓。各种名贵药材生长其中,植物药材主要有丹参、黄芩、菟丝子等;矿物药材主要有蛇含石、龙骨等。山泉由于长期受植物和矿物药材的浸淫,也具有药效,长期饮用可延年益寿,因此人们把它叫长寿谷。可是谁能长期住在这里享受这仙人般的生活?人要长寿环境很重要但心情是关键,想到这是我俯下身,两手掬了一股泉水,一饮而尽,让我痛痛快快的饮一口沾沾这里的仙气!</p><p><br></p> <p> 养生谷</p><p> 爱情谷还没有走完,气温渐渐变得有点凉了,我顺手把防晒衣拿出来穿上,导游看到我穿衣服,告诉我此处海拔已过一千米,空气中含有丰富负氧离子,森林茂密,植被丰富,清澈的溪水,清新的空气,青翠的山峦,非常适合休闲养生,所以这段峡谷得名为养生谷。</p><p><br></p> <p> 牛角鞍</p><p> 我们坐着老乡的马车来到了牛角鞍峰的脚下,由于它中间高两边低,形状像马鞍,而且高入云端,如牛角耸立,因此取名为牛角鞍。1958年,国家测绘总局测量出它的精确海拔高度为2566.6米,既是晋中的制高点,也是太岳山的最高峰。</p><p> 上主峰有两条路线,一条是坡度大约有六七十度的直线路,此线距离近直达山峰,可爬起来了费劲。另一条是折尺弯道型,比较平缓但距离远,比较省力省劲。我让儿子选择,他选了条直线路也真合我意。于是我们顺着松木制作的台阶而上,踩着木制的台阶感到有点弹性,走在上面如走在松软的棉垫上,一步踩不稳就有可能被颠到台阶下面,还真不敢马糊。爬了不到一半,儿子已是满头大汗,呲牙咧嘴,摆手让我拉他,我没有急得拉他,而是在不断的鼓励他,儿子也知道我的倔强脾气,在这个时候是不会救他的,最终儿子一鼓作气登上山顶。登顶向四周望去,真是一览众山小,牛角鞍峰的优势非常明显,想看什么看什么,只要眼睛好想看多远看多远。牛角鞍峰你是隐藏在深山的俊鸟,我怎么没有早早的与你相见,相见恨晚,你让我心动更有一种夏天炎热的骚动,把你轻轻的拥在怀中…</p><p><br></p> <p> 龙潭</p><p> 来到山下有一潭水,群山环绕,红崖浮翠,绿水悠悠,静深空洞碧沉沉,惊风骤雨起炉烟。正所谓: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传说侏罗纪时期此地为恐龙饮水之地,因此得名为“龙潭”。</p><p><br></p> <p> 千层岩</p><p> 走在峡谷中,有一段地貌非常奇美,我指着一层又一层的岩石问导游,她告诉我这些石头叫千层岩,又称千层石,也称积层岩,属于海相沉积结晶白云岩,石质坚硬致密,是沉积岩的一种,纹理成层状结构,在层与层之间夹一层浅灰岩石,石纹成横向,外形似久经风雨侵蚀的岩层。千层岩外形平整,石型扁阔,纹理独特,是红崖峡谷景区独特的地貌景观,我们真是被大自然的这种鬼斧神工所折服。</p><p><br></p> <p> 侏罗纪</p><p> 在峡谷中还能看到侏罗纪。它是一个地质年代,界于三叠纪和白垩纪之间,约1亿9960万年前到1亿4550万年前。红崖峡谷此处的特殊地貌正是侏罗纪时期造山运动的产物,侏罗纪是中生代的第二个纪,开始于三叠纪-侏罗纪灭绝事件。在远古的侏罗纪时期,众多恐龙汇集在此地栖息生活,造就了恐龙统治地球的辉煌时期。此处放置仿生恐龙十余种,重现当时恐龙统治地球的雄风!</p> <p> 亚高山草甸</p><p> 红崖大峡谷峰顶地势高而平坦,土壤极为肥沃,有亚高山草甸近万亩。此时正值小暑时节,鲜花盛开,花朵五颜六色,色彩缤纷,犹如仙境。听导游讲这里不仅可以看日出、观日落,还是听松涛、观云雾的理想之地,也是露营、射箭、骑马、竞步的理想之所。可这些只能望梅止渴,听童话故事一样听听罢了,一阵风吹过飘来一片云,随后是滴滴答答的雨点,雨来了,滴在头上滴在身上,一会儿浑身湿漉漉的,凉凉爽爽,站在草甸上静静的听着雨,聆听着她们千年故事,人本来就是大自然的一部分,与她们和谐共生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雨中赏景听故事真惬意!</p> <p> 红崖峡谷独特的自然景观,尤其是高密度的植被,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站在牛角鞍静静的听着山涧的溪水声和鸟鸣声,犹如处在世外桃源,什么都不想,只见朵朵白云从头上悠悠飘过,把我的思绪也带到了天涯海角!</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