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在心底里的军人情结

使者

<p class="ql-block">小时候,由于我酷爱看⾰命军事题材⼩说,还喜欢看战争故事⽚,对军⼈的崇拜之⼼油然⽽⽣,战⽃英雄是我顶礼膜拜的偶像。</p><p class="ql-block">那时,军⼈是全社会最尊崇的职业。在我上⼩学的时候,乃⾄上中学的⻘少时期,更是对能够穿件军装⽽兴奋不已,确实是那个年代梦寐以求的事情。</p><p class="ql-block">记得六九年,我还在上⼩学的时候,由于中苏两国关系恶化,发⽣了严重的边境危机,即“珍宝岛”事件,全国战争⽓氛⼀下⼦紧张了起来。在⽑主席提出的“深挖洞,⼴积粮,不称霸”的战略部署下,全国⼈⺠进⾏了认真的防⽌侵略的战前准备。学校⾥也统⼀安排,在每⼀个教室⾥的玻璃窗上贴着⽶格⼦纸条,⽤以防⽌玻璃被爆炸物震碎伤⼈。同时,学校安排同学们分班在学校内挖防空洞。我们教室⾥⾯的讲台下⾯就是地道⼝,紧急情况下,可以拉开讲台进⼊地道,以备不时之需。那时由于年幼,对于战争到底是什么样⼦,真的是知之甚少,甚⾄觉得是⼀场⾮常好玩的游戏。</p><p class="ql-block">同学们⾼唱着七亿⼈⺠七亿兵,万⾥江⼭万⾥营。⾼昂的歌曲,使每⼀个⼩⼩的少年热⾎沸腾。从那时起,我就暗暗地下定决⼼,等我⻓⼤后要去参军保卫国。因为我相信,一个优秀的民族,必然是英雄辈出。</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时候,⾮常喜欢看⼋⼀电影制⽚⼚摄制的战⽃故事⽚。说起看电影,在七⼗年代,那也是不太经常的事情。那时整个社会的群众休闲娱乐⽅式⽐较简单,因为那个时候还没有电视机、⼿机和互联⽹,⼈们获取信息的⽅式,基本上靠听当地⼴播站的⼤喇叭和有线⼴播。看书、看报,聊天,是⼈们主要的学习和娱乐⽅式。除了看⼏台样板戏之外,就是能够看⼀场电影。但是影⽚种类极其有限,并且平时也没有多少机会看到。</p><p class="ql-block">那时在城市⾥,才能够像改善⽣活似的坐在电影院⾥看⼀场电影,品味⼀下这种⾼雅的精神⽣活。有时也能碰巧凑上了,在⼀些⼤型的⼚矿单位的操场上,看⼀场露天免费电影。那时在农村,如果听说哪个地⽅晚上要放电影,⼗⾥⼋乡的群众闻讯后,就会像去赶集⼀样,纷纷从四⾯⼋⽅赶来,享受⼀场视觉盛宴。</p><p class="ql-block">当时的电影基本上是⿊⽩⽚,内容以⾰命战争题材的⽼电影居多。由于可供选择的影⽚类别不多,差不多都是隔⼀阵⼦反复放映,偶然也能够看到⼀些像朝鲜、阿尔巴尼亚、南斯拉夫等外国的影⽚。尽管在当时的情况下,著名的国产战⽃故事⽚诸如:《地道战》、《地雷战》、《平原游击队》、《南征北战》、《英雄⼉⼥》等反映抗⽇战争、解放战争以及抗美援朝时期的影⽚,故事情节感⼈之深,堪称经典之作。并且深深的⿎舞、教育着我们这一代人成长。</p> <p class="ql-block">爱国主义教育,使我们在孩提时代,就拥有强烈的爱国之⼼,崇拜英雄的萌芽,播种在了幼⼩的⼼灵⾥。那时的孩⼦们在放假或者不上学的时候,就会三五成群的聚在⼀起,模仿电影⾥打仗的情景,找个空旷的地⽅,或者跑到那⾼⾼的⼟堆上⾯,⼿⾥拿着树枝棍⼦,或者是⽊头制作的枪,学着战⼠冲锋的样⼦去玩耍。</p><p class="ql-block">记得有⼀次我从家⾥找顶旧草帽,偷偷地把草帽的边缘剪掉,⽤以代替钢盔戴在头上,饶有兴致地装扮成⽇本⻤⼦,与其它⼩伙伴做攻防战⽃游戏。更⼩⼀点的孩⼦在⼀旁呐喊助威,玩得热⽕朝天,兴趣盎然。⾄到累得⼀身汗⽔⼀身泥的回到家中,免不了受到家⻓的⼀顿数落。</p> <p class="ql-block">由于受电影⾥战⽃场⾯影响,我对军⼈的服装和使⽤的武器装备都⾮常感兴趣。但是,那时就是有钱也买不来⾃⼰喜欢玩的东⻄,更何况家⻓为了⽣计⽽奔波,哪有闲钱给孩⼦们买玩具。</p><p class="ql-block">没有办法,那就⾃⼰去做。⼩伙伴们就⽤⻩胶泥刻制成⼀把⼿枪,凉⼲后再⽤⿊墨染⾊,竟然也像模像样。或者去请求会⽊⼯的⼤⼈们帮忙,⽤⽊头材料做成⼿枪,然后再找⼀块红布条系在枪把下⾯,把枪别在腰⾥,感觉也是威⻛⼋⾯。</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那时军装在社会上特别流⾏。在学校⾥,每当看到有的同学戴着军帽或者穿件军装外套,更是⾮常羡慕。因为有的同学的家⻓是现役军⼈或者是当过兵,就能够把其家⾥的军⾐穿着上学。⼤⼈的⾐服总是不那么合身,由于⼜宽⼜⼤,于是就让其⺟亲把⾐服下⾯缝起来,⾃⼰再穿到学校⾥。那种感觉可以说,现在任何名牌服装与之相⽐,都会黯然失⾊。</p><p class="ql-block">班⾥还有⼀个同学为了炫耀,把他⽗亲的⽼军装⼈字呢军官外套穿在身上,眉⻜⾊舞地解释说,你瞧,这个⽼军装的左右肩上,还分别有为挂肩章设计两个⼩圆空和⼩挂⿐,⼀看就是军官的服装。同时,他还夸张地把五五式武装带系在腰间,神⽓劲⼗⾜的样⼦,惹得同学们羡慕不已。军装,是那时候最时髦的流⾏⾊。</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时候的梦想,总是深深埋藏在⼼底。由于⾃⼰没有军装可穿,于是就托⼀位美术⽼师给我画了⼀个穿军装的素描像,别⼈看到后也夸奖我神⽓。于是我就把它贴在⾃⼰的床头,每当看到这幅画像,⼼中就会有⼀种说不出来的愉悦。</p><p class="ql-block">若⼲年后,⾃⼰也终于实现了参军⼊伍的夙愿,穿上了期待以久、从⾥到外崭新的军装,着实地过了⼀把军装瘾,兴奋的⼼情⽆以⾔表。</p><p class="ql-block">记得才⼊伍的时候,新兵连⾥在⼤约⼀个星期后,开始给每⼀个新同志发放武器装备,授给我了⼀⽀五六式半⾃动步枪。当我双⼿握着那⽀钢枪时,瞬间觉得现在终于实现了⼉时的梦想。⾼兴得不知所措,时⼉把枪抱着左瞅右瞧,时⼉⼜把它背在身上,激动得像⼀个孩⼦那样。不知道是汗⽔或许是泪⽔,潮湿了⾃⼰的脸庞。</p><p class="ql-block">新兵训练结束后,当我下到了⽼兵连队时,凑着⼀个星期天,经过请示连⻓后,战友们借来了连⻓的五四式⼿枪和六⼆式望远镜去照像。⼤家先后全副武装的把它佩戴在身上,再扎上武装带,轮流拍摄。有的战友还把班⻓的冲锋枪挂在胸前,双⼿紧握,模仿着雷峰那样,留下了那⼀刻的幸福影像。在多年以后,每当我看到那幅照⽚,仍然感到那是⼈⽣⾥⼀段难以忘怀的记忆……</p> <p class="ql-block">⾄到数年后,我从部队回到地⽅⼯作,军⼈情结依然在⼼间。⽆论是出差或者是去旅⾏,我总喜欢背着部队⾥那墨绿⾊的军⽤⽔壶,装上⼀壶凉⽩开,携带在身上。那是军旅⽣涯的记念,也是最佳的饮料,更是挥之不去的念想。</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现在,我仍然对部队⽤品情有独钟。前⼏年,偶然发现淘宝⽹上有⼀个五五式武装带,于是不惜花费将近千元,把它买回来收藏。我认为⽆关乎贵贱,在乎隽永情怀。</p> <p class="ql-block">⼏年前,机关组织去外出学习,我随同事⼀起到⾰命圣地井冈⼭接受红⾊教育,登上了慕名已久的井冈⼭,⾛进了我军诞⽣的红⾊摇篮。听着讲解员的讲解介绍,⼀下⼦把我们带回了⼈⺠军队创建时期。从⼋⼀南昌起义的枪声,到井冈⼭那硝烟弥漫的战场,仿佛听到了共产党领导⼈⺠军队响彻云霄战⽃的号⻆、井冈⼭⻩洋界上隆隆的炮声;好像看到了那永不退⾊的战旗还在猎猎飘扬。⼀件件珍贵的⽼式军装、枪炮等⽂物,好像在诉说着昨天的故事,使⼈的⼼灵深受触动。</p><p class="ql-block">更使我感到仰慕不已的是,展览馆⾥展出的我军五五式⾸次实⾏军衔制度的军衔实物,以及⼋⼋年恢复军衔等级制度的军衔实物展板。整整两个板⾯,从元帅到⼠兵的军衔,星光灿烂,我忍不住凝眸端祥了很久,看了⼜看,久久不愿挪步。这⼀切都彰显出我们军队正规化建设的进程和改⾰中的不断进步变化,在我的脑海⾥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p> <p class="ql-block">由于爱好军品,我总是在闲暇之余去逛⼀逛旧货市场,尤其是那些军品收藏物件,那是我的最爱。⽆论出差到哪⾥,只要听说有军品收藏商店,那肯定是我的必须的打卡地⽅,哪怕是再远,也要去⼀睹为快。</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近些年,每次前往北京,军事博物馆是我必去的地⽅。特别是去年,我在朋友的帮助下,不但⼜去了⼀次军博,同时还参观了坦克博物馆、航空航天博物馆。通过参观,也进⼀步增强了⾃⼰的国防观念,每次参观都有不同的感觉,使⾃⼰的收获满满。</p> <p class="ql-block">抚今追昔,历史的天空,⻅证了我们国防事业的发展。从⼩⽶加步枪,到现代化的海陆空装备以及先进导弹的列装,保障着中华⺠族⾛向繁荣富强。沧海横流,⽅显英雄本⾊。⼈⺠军队从⼩到⼤、从弱到强,成为共和国之盾,从⽽使祖国⾃豪地屹⽴于世界⺠族之林。</p><p class="ql-block">直到现在,我仍然是⼀个军事铁粉。从海湾战争,阿富汗战争,到朝鲜半岛局势,伊朗波斯湾霍尔⽊兹危机;我国南海⻛云,钓⻥岛主权维护,台海两岸关系,这些都是我经常上⽹搜索关注的焦点问题,并且是与好友互动的内容。⼈常说:位卑未敢忘忧国,国家有难,匹夫有责。</p> <p class="ql-block">今天,特别值得欣慰的是,我们能够亲眼⽬睹,我国的海陆空三军装备已经发⽣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先进的歼20隐形战⽃机、预警机、新型导弹、陆战坦克、航空⺟舰以及其他具有世界先进⽔平的武器装备,先后加⼊到了⼈⺠解放军的战⽃序列。</p><p class="ql-block">同时,随着卫星航天科学技术的发展,在军事侦察、导航、定位技术等⽅⾯的应⽤,⼈⺠军队更是如⻁添翼,⾛到了世界的前列。为维护国家领⼟主权和世界和平,做出了巨⼤贡献。</p>

军装

电影

那时

井冈

同学

军衔

或者

时候

看到

武装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