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读《小王子》——思想清流荡涤心田

兰花絮

<h1><b><font color="#333333"> 网课之余,总能找出一些发呆的时间,静默之后,喜欢在书海中徜徉。经常听闻法国作家安托万.德﹒圣埃克苏佩里所著的《小王子》深受全世界读者的拥戴,更是深得孩子们喜爱,但是没有静心细读过。</font></b></h1><h1><b><font color="#333333"> </font></b></h1> <h1>  <b>当我拿起《小王子》开始阅读,<font color="#ed2308">看到开篇成人眼中的“礼帽”居然是孩子心中一个吞下大象的蟒蛇图,我的注意力一下子就被作者深深地吸引住了。</font>是啊,本来成人的现实世界和儿童的思维空间就是两个截然不同的区域。每次作者拿着图画给大人看的时候,答案总是:“这是帽子啊。”作者就会迁就他的水平,跟他谈桥牌,高尔夫球,政治或者领带。这些大人会觉得很高兴,觉得他们结识的这个人真实很通情达理啊!</b></h1> <h1>  <b>作者习惯了独处,没有可以谈心的朋友,直到飞机迫降在撒哈拉沙漠。遇到来自一个小星球的精灵鬼怪的小王子,一切发生了变化。后面的内容一直感受作者和小王子之间关于成人思维和孩子思维的迥异,看问题的观点总是不同。也正是在这各自不同的世界中有了《小王子》这部引人入胜的作品。<br>  《小王子》中特别多的描写打动我的心扉。比如文中说:<font color="#ed2308">人们认为花儿长刺很讨厌,但花儿长刺只不过因为自己太过柔弱,用刺来保护自己。这样的语句特别打动心灵,让我一下对刺多了好感。<br></font></b><b><font color="#ed2308">  </font></b></h1> <h1><b style="color: inherit;">  再比如,<font color="#ed2308">如果孩子们说院里长满鲜花的房子是最好的房子,大人们不懂,但如果说这是价值一百万的房子,大人们就会觉得这是最好的房子。</font>小王子面对大人的想法,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大人真是很奇怪。”是的,在价值观和世界观都不同的两代人里,看彼此的举动真的是很奇怪。</b><br></h1><h1><b> <font color="#ed2308" style="">总之,文中充满了对成人世界和儿童心理不同观点的描写,特别深入人心的语言。</font></b><br></h1><h1> <b>在小王子的星球上,只有一棵玫瑰花,那棵玫瑰花曾对小王子说:“她是宇宙里唯一的玫瑰花。”而小王子来到地球后,看到成千上万棵玫瑰花,感到很惊异。觉得她的玫瑰花欺骗了他。直到后来小狐狸的出现,让小王子明白,<font color="#ed2308">即使世界上有千千万万的玫瑰花,但是只有小王子星球的那棵玫瑰属于小王子,才是小王子心中的玫瑰。</font><font color="#ed2308" style=""><br></font></b></h1> <h1><b> </b><div><b> 狐狸对小王子说:“<font color="#ed2308">对我来说,你无非是个孩子,和世界上成千上万个孩子没有什么区别。我不需要你,你也不需要我。对你来说,我无非是个狐狸,和其他成千上万个狐狸没有什么不同。但如果你驯化了我,那我们就彼此需要。你对我来说,是独一无二的,我对你来说,也是独一无二的……” </font></b></div><div><b><font color="#ed2308"> 听了狐狸的话,小王子明白了:星球上其他玫瑰纵然有再多,也替代不了小王子自己的玫瑰。让我们明白,世间纵然有万千事物,只有属于你的才是你的。</font><br><font color="#333333"> 狐狸接着说:</font><font color="#ed2308">“如果你驯化了我,我的生活将会充满阳光。我将能够辨别一种与众不同的脚步声。别人的脚步声会让我躲到地下。而你的脚步声就像音乐般美好,会让我走出洞穴。还有,你看到那片麦田吗?我不吃面包。小麦对我来说没有用。小麦不会让我想起什么,这是很悲哀的!但你的头发是金色的。所以你驯化我是很美好的事情!小麦也是金色的,到时它会让我想起你。我喜欢风吹过麦穗的声音……” </font><font color="#333333">狐狸说,</font><font color="#ed2308">“人类在也没有时间去了解什么东西了,他们需要的东西都是到商店里买来现成的。但商店里不卖朋友,所以人类再也交不到朋友。如果你想交个朋友,请驯化我!”于是小王子驯化了狐狸。他们成了彼此的唯一。</font></b></div><div><b><font color="#ed2308"> </font><font color="#333333"> 狐狸对小王子说:</font><font color="#ed2308">“你最好每天在相同的时间来,”狐狸说,“比如你定在下午四点来,那么到了下午三点我会很高兴,时间越是接近,我就越高兴。等到四点,我会很焦躁,坐立不安;我已经发现了幸福的代价,但如果你每天在不同的时间来,我就不知道该在什么时候开始期待你的到来……我们需要仪式。”</font></b></div><div><b><font color="#ed2308"> 狐狸所有的语言充满了相处的感受。对朋友的定义,对驯化的理解,不都是人类相处中亲情,友情,爱情的界定吗?当人类已经在物质的世界里迷失自我的时候,《小王子》用小狐狸的表达,说出了难能可贵的情谊</font></b><font color="#ed2308">。</font><br></div></h1> <h1><b>  分别时,他们都很伤心。小王子说,我不希望你难过的,但你非要我驯化你……狐狸说:<font color="#ed2308">“看东西只有用心才能看得清楚。重要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到的。”</font>“正是因为你为你的玫瑰付出时间,使得你的玫瑰是如此的重要。人类已经忘记这条真理,但你千万不要忘记,你要为你的玫瑰负责……”<br></b><b> “为玫瑰负责……”这不正是人们生活中对自己付出心血精心养育的孩子,认真付出的情感,用心去对待的人和事去负责吗?责任感是《小王子》中自然流露的情感。<br></b><b> 当小王子要回到他的星球,作者和小王子的相处也要分别的时候,小王子告诉作者:“自己的星球太小了,没办法指给你看。这样更好,我的星星只是许多星星中的一颗。这样你看到所有的星星都会喜欢……”小王子接着说:“这正是我要送你的礼物。星星对不同的人来说有不同的意义。对旅行的人来说,星星是指路的向导。对有些人来说,它们是微弱的亮光。对学者来说,它们是研究的课题。对所有人来说,星星是沉默的。只有你的星星和别人的不同。当你抬头看着夜空时,因为我住在某颗星星上面,因为我会在某颗星星上面笑,所以对你来说,就好像所有的星星都在笑。到时你会拥有会笑的星星!”“当你的朋友看到你对着星空发笑,他们会以为你疯了。这样我就让你上了个恶当……”他又笑起来。</b></h1> <h1><b>  只见一道黄色的闪电从他脚边掠过。他纹丝不动地站了片刻。他们有叫喊,他慢慢地倒下,像树被砍倒那样,甚至连声音都没有,因为地上全是沙子。<br></b><b>小王子离开了地球……</b></h1><div><b><br></b></div><h1> <b><font color="#ed2308">作者1943年写下《小王子》,第二年的1944年一次航拍侦查任务中失踪。传奇生涯,伴随小王子共同消失在天际。而作为读者,我更愿意相信作者是去那个不知名的小星球找他的好朋友小王子去了。</font><br> 《小王子》文本内容因为语言的清新脱俗带给我很多心灵上的震撼。但作者法国作家安托万.德﹒圣埃克苏佩里的精彩而传奇人生更是让人心生敬佩。他出生于法国豪门巨族,从小就有着过人的文学才能,六岁开始写诗,十二岁开始迷上了飞机,终于成为飞行员。在飞行的同时,写出了很多备受欢迎的文学作品。事业上他是诗人,作家,飞行员三重身份。曾经参加一次飞行竞赛的时候,在撒哈拉沙漠坠毁,死里逃生后名声大噪,几乎被视为国民英雄。<br></b><b> </b></h1> <h1><b>  </b><b> 不同的译本有不同的味道,我读过两个版本的译本,上海译文出版社的周克希译本虽然是中、英、法三文对照译本,但是导读部分介绍不够具有吸引力。个人更喜欢天津出版传媒集团出版的李继宏译本,导读部分概括性非常强,能帮助读者消化理解故事内容。<br></b><b> <font color="#ed2308">最令人钦佩的是,《小王子》所用的文字及其朴素和纯净:无论是叙述的部分,还是小王子和飞行员的对白,都简单得连学龄前儿童也能够理解。这种大巧若拙、返璞归真的写作技术是非常罕见的。就这方面来说,只有厄尼斯特.海明威的《老人与海》等屈指可数的巨著才能够和《小王子》相提并论。</font></b></h1><h1><div style="text-align: right;"><b style=""><font color="#ed2308">——摘自《小王子》导读</font></b></div><br></h1> <h1>  <font color="#167efb"><b>读过《小王子》一书,心灵被小王子和狐狸的语言净化,深受文中观点吸引,也认同真挚的情感格外可贵。</b></font></h1><h1><font color="#167efb"><b> 我愿意相信安托万.德﹒圣埃克苏佩里的失踪不是死去,而是和小王子一样离开了地球,因为我希望美好永远美好!</b></font></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