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行北戴河(摘自本人QQ日志)

rsh

<p>四行北戴河</p><p>畅通无阻</p><p>2009-1-5 8:42</p><p>我有幸四次登上了北戴河的路,饱览了他的风光美丽。记得前两次一九八一年和一九八四年是跟随部队去疗养,后一次是参加中纪委组办的县市区纪检书记培训班,再后一次是家人的旅游。每次的感受都是不同的。</p><p>我在部队的职业是训练飞行员体能,因此有每年一次的跟随飞行员的疗养。空军疗养院分布在全国十个不同的旅游胜地,每年由军区统一安排去不同的地方进行疗养。每次的疗养时间是一个月,这一点相当严格的,少了一天都是不行的。</p><p>飞行员的生活条件是相当优越的,记得那时他们的一天的伙食标准是五元人民币。每次疗养我们都是在部队驻地申请卧铺车皮,铁路根据部队的计划原地安排专门的一节车箱,只要上了这个车箱,我们就在这里一直到疗养的目的地,大小中转站都不用下车,各个车站按着特殊的要求编挂其他车的行列里,到了目的地单独甩下这个车箱。</p><p>一九八一年我是第一次跟随飞行员疗养,得知疗养的地方是北戴河的时候,我的心情好一振子激动,因为那是我有生以来的第一次疗养,是第一次去海边城市,是第一次去往人们向往的避署胜地。</p><p>我提前把每个飞行员的体能素质档案装好,心里反复过筛了每个飞行员的身体状况。五月初到北戴河空军疗养院,到的当天立即与疗养院的体育教官有了联系,把所有的档案一拼交了出去,等候听从疗养院的全权安排。</p><p>疗养院的宗旨是让飞行员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做到吃好、玩好、锻炼好。到的第二天所有的人全部进行身体检查,项目繁多详细全面。这里有先进的仪器,超高的技术。飞行员在这里每天要完成两个小时的体育锻炼,剩余时间由自己分配。旅游是院里统一组织,去周边的所有的景点。我的任务是监督保证每天的两个小时体育锻炼和体能考核,由于是疗养院全权负责,我的工作显得异常轻松。</p><p>到了疗养院我和所有的人一样,迫不及待地溶入到这里的大自然的环境里,享受大自然的美丽。空军疗养院在北戴河与南戴河之间,紧靠着陆军医院的海滨上。北戴河海滨环境优美,风光秀丽。风景区西面是婀娜俊美的莲峰山,山色青翠,植被繁茂。每逢夏秋季节,山上草木葱绿,花团锦簇,各种松柏常青。</p><p>清晨我们沿着海岸线跑步,跑步到风景区。海岸线的南面是悠缓漫长的质细坡缓,沙软潮平,水质良好,盐度适中的三十多个专用和公共海水浴场,在这里尽情享受海浴、沙浴、日光浴提供了理想的场所。</p><p>我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在这里浏览了所有的旅游胜地。包括毛泽东、林彪、周恩来、江青的别墅。还有第一关、孟姜女庙、长城入海处等等。</p><p>二OO五年七月份我又到了北戴河,不过这次不是疗养而是到中央纪委北戴河培训中心进行二十天的学习。随然同是北戴河,但每次是感受却是不同。中央纪委北戴河培训中心东面毗邻鸽子窝公园。这里是观日出、看海潮的最佳境地。每天清晨,游客们便早早地赶到这里,尽情地观赏日出的盛景,领略潮涨潮落的壮观景象。沿海岸线向内,更有秦皇宫、北戴河影视城、怪楼奇园、金山嘴、海洋公园等各种风格、不同特色的旅游景点,加上众多街心公园和花园的点缀,山、海、花、木与各式建筑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幅优美、和谐的风景画。</p><p>这次我是利用早晚三个小时的时间,不失时机地快步景色宜人环境里,尽览每个优美的景点。北戴河的莲蓬山公园是一个有着八十年历史的森林公园,奇石异洞、翠青松、时代领导人的别墅、鸟语花香等,把莲蓬山装点成为一个有着鲜明个性的绿色世界,一幅气象万千的绚丽画图。</p><p>莲蓬山海拔高度只有152.1米,反倒高大雄伟、挺拔险峻。登上最高峰,眺望远处,尽收大海的旖旎风光。宜人的气候,是北戴河海滨成为驰名中外的旅游避暑胜地的重要因素。</p><p>二OO六年八月份我怀着对北戴河的无限向往,带着家人孩子到了北戴河。这次是住在百姓家的旅店里,小旅店设备齐全,干净舒适。清晨一家人起早去鸽子窝公园不远处的山脚下广阔的沙滩上拾贝壳、观日出,白天尽情地海水浴。晚上回来人时候在集市买多种海产品,在旅店老板的烹调之下,一家人围坐在凉亭上一起端起啤酒尽情享用,其乐融融。到了晚上去奥林匹克公园,观赏每晚八点开始的五分钟的音乐喷泉。音乐喷池长约百米距离,随着音乐的响起喷泉偏偏起舞,玩弄着各种舞姿。喷池两边是挤满的人,有全国各地的,也有不少是国外的朋友,这些人们跟着音乐都在舞弄着身姿,抛去一天的疲劳烦脑。喷泉变化多端的舞姿让人们看的眼花缭乱,目不暇接。这里是陶冶心情好去处,自然心情好舒畅。</p><p>四次北戴河之行,都有不同的感受。为什么北戴河有这么大的吸引力,让一批又一批游子梦牵魂萦,非要亲自前来,一睹风采?这一切,都是因为北戴河的美丽。美丽的风光,吸引了无数风云人物,风云人物的到来,又为她平添了一份神秘色彩。神秘的美丽,也使美丽更富有了吸引力。北戴河的美,首先美在她的海。在长达22.5</p><p>公里的海岸线上,沙滩和礁石,相互交错,沙滩松软洁净,礁石造型奇特,引人无限遐思。海湾浅浅碧水,浴场沙软潮平,即情即景观鸟观海观日出,都是北戴河优美的自然环境,是大自然的造化,也是当地居民世世代代保护的结果;是中国人民的宝贵财富,也是人类共有的旅游资源。</p><p>遗憾的是现在的北戴河早已经关闭了原国家领导人的别墅。</p><p>我在思索着,下次北戴河之行的感受应该是什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