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诗一组

风暖心情

<h3>编姐要组合下<br><br>一壶水开了<br><br>一壶水开了<br>像我最小的女儿乍从睡梦中醒来的一声尖叫<br>我停止了三月浩荡的遐想<br>推开一撮草码放在我面前的江山<br>那些水流 沙岸 阳光 空气 蝴蝶 蜜蜂 山峦 栈道……<br><br>如果那壶水晚开一点<br>我已成为无牵无碍的自由女神<br>在这样一个纯美的世界<br>或策马 或拈香 或采薇 或追风地缝和我二十年前放下的那段青春<br><br>一壶水开了<br>它以婴儿般的娇啼<br>把我还原为一个母亲的形象<br>我还需要煲汤 洗衣 补篱 除尘 净几<br>还要关注变化的天气 空气<br>还要掌握分寸的把生活的开销筹划精细<br><br>一壶水开了<br>像一个逗号<br>它把我从有我的那个世界拽回<br>又把我置放在了另一个无我的<br>我的世界中去<br><br>旧家具<br><br>这是一套进入了中年的旧家具<br>我没有看到它对岁月的抵抗<br>但我分明感觉到了它的抵抗<br>那些被它摒弃了的装饰物或许就是佐证<br>它在时光中慢慢把自己走回了自己<br>现在它凭借着自身的素雅与原木的纹理<br>执着地打造出与世无争的高贵气质<br><br>这一套走进中年的旧家具<br>它的成熟之美不容忽视<br>一些生活的沉重 它用它宽广的胸怀包容<br>日久窗风的吹拂与日光的曝晒它用褪尽浮华的色彩将其击败<br><br>现在它缄默着站在老屋的一角<br>多像我藐视沧桑的老母亲<br>在教授我怎样从容地度过光阴中的<br>必然与偶然<br><br>短章<br><br>一<br><br>斑<br><br>直言生活的风霜雨雪<br>直言那厚厚的粉底下掩饰的内部的痛楚<br>是啊,岁月把什么都带走了<br>遁入缄默的中年人<br>你 是他们身上尚存的一点子<br>与虚荣敌对的<br>勇气<br><br>二<br>地图<br><br>我在方寸之间安置你<br>你便知足<br>你便把你掌中的江山<br>给了我 从此<br>我就可以在我给你的方寸之间<br>生长我的<br>——辽阔<br><br>三<br>隐喻<br><br>语言之镜<br>收容幽灵般的鸟儿的翅膀<br>打通美学的深井<br>剑气如虹的水流经大地<br>被红嘴唇白嘴唇吮干<br>丰润起来的片段<br>搁浅江湖的内核<br>从此你便成为凝血的器皿<br>从此你便成为劈开局限的利刃<br><br>稻草人<br><br>除了扎根土地 已一无所有<br>把秋都守空了<br>漂白的星光里<br>稻草人终于从自己的倒影中看到单薄<br>唉,那旧日的江山<br>原也如纸糊的一般<br>一场秋风就都飘摇而去了<br>庞大的空旷打着瘦骨嶙峋的冷颤<br><br>而此刻在巨大的空寂对面车水马龙<br>孔乙己的酒在灯火阑珊处再次散发新香<br>阿Q那手雷一样的笑<br>则被出入豪华娱乐场所的人们把玩着<br>一件灵魂的外衣陡然从他们身上滑落<br>稻草人看到<br>他们的空竟然比自己的还要寒酸<br><br>提着骨头走<br><br>我是一个没有手感的人<br>始终也没能衡量出手里提着的骨头的分量<br>这骨头来自我的肋间<br><br>实际很多时候<br>提着它走也是一种负担<br>重量除外 又必定意味着一定的风险<br>把它放回身体<br>它的桀骜不驯常让皮肉不安<br><br>提着它走至少<br>在一些风雨面前<br>皮肉可以缩一缩<br>腰身可以压一压<br>遭遇太阳变质<br>可以把提着的骨头冷藏一下<br>使它不至于在皮肉下生锈<br><br>事实上,有时<br>我也会把它提到天平秤下<br>想称一称它真实的重量<br>可生活的激流总是把骨头<br>一会儿浮起一会儿压下<br>而它起伏中的重量也还是难以确定<br>最让我难堪的是<br>那一年来自日子里的大雪<br>把我的骨头煎熬得只剩下一两二钱<br><br>“学画”<br><br>我真没有绘画天赋<br>事实上从记事时我就尝试研磨<br>并且有意无意的开始学画<br><br>那时我总想把童年画的艳丽些<br>总想把过家家用的蓖麻子叶子画的再翠绿些<br>总想把父亲用那个年代少有的自行车驮着我去看电影的场景画的更唯美些<br><br>可是我不精通皴描<br>这些意念中的色彩没能铺到纸上<br>却镌刻在大脑<br><br>青春时<br>我总想把爱情画的烂漫些<br>把理想画的缤纷些<br>把初识世界的喜悦画的细腻些<br>可是我不懂色彩的调和<br>画面多半被兑进的泪水洇湿<br><br>中年<br>我总想把儿女画的可爱些<br>把日子画的靓丽些<br>把自己也送进画面让一副家和万事兴的图像更真实些<br><br>可是我没能掌握运笔技巧<br>画面有了<br>笔法有些迟钝<br><br>现在<br>正在准备步入老年<br>我无法揣测我的画技能否有所进益<br>用一生去完成一副没有瑕疵的画面<br>为这<br>我真的一直努力着</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