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爱着点什么

一笑

<p>  “一定要爱着点什么,恰似草木对光阴的钟情”这句话对我的中学学习和生活影响很大。正是由于爱着点了什么,我才有了牵盼,有了热望,有了由此而出发一路向前的支撑和力量。 </p><p><br></p> <p>  我小时候,父母在城里打工,我在乡下和祖母一同生活。上小学的时候我和小伙伴们无话不说,却不知道如何与成年人交流。刚去城里上初中时,面对老师的提问、伯伯他们和我谈话,我都是极快地说“不知道”或是“不喜欢”,还自以为有些酷酷的。伯伯极认真的对我说:“不可以轻言‘不’,更不能什么都无所谓,你一定要爱着点什么!”这才真正开启了我一定要爱点什么的主观努力之路。</p><p>​</p> <p>  在乡下那几年,我和邻居小朋友一起看电视、玩游戏、钓鱼……生活无拘无束,有点像无缰的小马驹。到上学的年龄,每天步行几华里去乡里上小学,也很是轻松。</p><p> 每年的暑假,我都和祖母去城里的伯伯家住上几天,我特别喜欢去野生动物园玩,有大熊猫、猩猩、大象,还有狮子、老虎等等。很喜欢看海豚表演,和海豚亲密接触的照片至今还被我珍藏着。在丰乐生态园,我们看到世界各地丰富多彩的各种植物;在科技馆,我们体验了神奇的科学力量……我开始强烈的向往城市生活。</p><p> </p> <p>  到我要上中学时,祖母年岁已高,伯伯家的大姐去国外读研究生,二姐恰在那年去北京读大学。大家确定让我去大伯家,在城里上中学。</p><p> 带着对城市生活的热望,也带着几分陌生和胆怯,我开始了真正的城市生活。</p><p><br></p> <p>  学习上,上课的时间比过去有了大幅度的增多;作业不仅有基础题,还有选做题、提高题;英语课老师用英语授课,我必须在周末上补习课才能弥补过去的不足……伯伯常查看我的饭量和睡眠质量,说是这两样好了,学习就可以加加压。</p><p><br></p> <p>  生活上,伯伯要我自己盛饭,不得把喜欢吃的菜拉到自己面前独食,荤菜、素菜搭配着吃;离家前说:“我去上学了",到家时说:“我回来了”,要求我和老师、同学、邻居、家里人加强沟通;课余时间外出玩,必须要先向伯伯讲明时间、地点、哪些人,如果超过约定时长,伯伯就会前来查看……伯伯说好习惯是养成的。</p><p><br></p> <p>  这些改变,我都被动接受着。我知道,要融入这个城市,这一切都是必须的。我爱城里高楼如林,我爱城里的灯光灿烂,我爱城里车水马龙。我得适应城里生活,为了这点爱的实现,我只能努力着。</p><p> </p> <p>  虽然我远不及许多城里同学那么刻苦,但有序的生活和学习,还是让我在中考中取得良好成绩,考上了省示范高中,并进入了成绩好的班级。</p><p> 高中学校环境优美,图书馆、实验楼、体育馆齐全,学校的管理、教风、学风都好,连续多年在全市获高中教育教学质量一等奖。学的住宿条件极好,四人间,独立卫生间,空调,比现下的许多大学都要好,且学校离我家(我们家也在城里有了自己的房子啦)也比较近,周末可以回家,星期一早上学。伯伯说,希望我从此开始好好完成高中学业,而且顺利回归自己的家庭。</p><p><br></p> <p>  脱离了伯伯的严格管教,我压抑已久的追求自由散漫的个性得以复醒,当年在乡下的小马驹成了今天城里的脱缰野马,很快我就偏离了中学学习的跑道。先是将所有的空闲用来打篮球,晚自习前几分钟还在球场,总是带着一身热汗走进晚自习的教室;晚自习后,熄灯了,还主动和同学谈天说地,常到下半夜,就是周末回家,也会半夜三更在小区的球场上忙活着,甚至去网吧打游戏了。渐渐的,晚自习没了精神,上课也无精打采,直至晚自习、上课都睡起了觉,学习成绩当然的一泻千里,到了无法进行下去的地步。</p><p> </p> <p>  爸爸暂停了工作,在学校附近租房陪读,但仍然没能改进我的学习状况,甚至演化成周一和周五都意向性头痛、拉肚子。妈妈无奈地说:“我自己当年怕读书,孩子不读书就算了,只要不怕吃苦,肯干事就好。”伯伯也多次来学校、我们家,和老师、我父母及我共同协商,但效果仍然不明显。</p><p> </p> <p>  暑期,到暂住爷爷处。伯伯和我父母说让我在这里好好想一想,下步该怎么走。那段时间,我每天下午四点钟以后就去打篮球,直至晚上十点才结束。一天晚上快十点了,打篮球时眼部被球友肘部击伤,又痛又担心,就给住在附近的伯伯打了求助电话,伯伯心急火燎的赶来,带我去近的三甲医院紧急处理,然后和我谈起了我的近况,若有所思的说:“打篮球,你真的不怕苦,每次打球前准备也认真充分,以此为范,再试试学习如何?”</p><p> </p> <p>  可能是这次打球受伤的部位敏感让我有些后怕,也可能让年近六旬的伯伯再次为我夜里操劳有些不安,伯伯的话对我很有触动。我喜欢打篮球,进城后无论是顺利还是不顺利,​打篮球都是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环。我将家人给的压岁钱等都用来买了球鞋、鞋衣、护膝、护腕、篮球等,还有了一帮打球的朋友。爸爸也鼓励我,说这是一个好习惯,既锻炼了身体,也丰富了生活,现在是,将来也是。</p><p> </p> <p>  或许在学习文化课学习上可以以打篮球为榜样,那样去准备,那样去投入时间和精力,那样不怕困难和挫折。我要试试,努力的像打篮球那样去学文化课。打篮球,我的这一点喜爱,或许能再次让我学习文化课的热情复燃。</p><p> </p> <p>  我知道仅仅靠自己的自觉,是难以完成蜕变的,我向伯伯、伯母提出:“我要回去。”这样,我再次住进了伯伯的家。中学的学习再次重启。首先,克服上课打瞌睡的坏毛病,再将当天的书面作业尽可能在学校晚自习期间完成,打篮球也有了时间和场次的限制,节假日也拿出相当多的时间接受老师们的辅导,补上以前没有学好的知识。每次单元测试,每学期的考试,我都竭尽努力,像打篮球那样,认真准备,认真参考。学习重新走上正轨,高二结果时,我顺利通过所有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步入高考准备阶段。</p><p> </p> <p> 在这个时候,我学习洗衣服(用洗衣机)、学习了烧最简单的饭菜,还主动吃完饭后清洗锅碗、清除垃圾。节假日和家人或同学们一起开心度过,生活又顺畅起来。</p><p> 高二那个暑假,当我用自己的零花钱第一次买了​整套高考备考资料回来时,伯伯、伯母、姐姐很是欣喜,我自己也信心满满。那个暑假我放下了高中学业水平测试的担子,一边开心打篮球,一边准备预习高三知识,我请了一位名校大学生给我辅导,伯伯也准备自己给我辅导化学。</p><p> </p> <p>  可是,这以后的​事,让我们都难以置信,我忽然的觉得以前学的东西都记不起来了,过去引以为豪的学习理科知识解题思路敏捷、清晰也不见了踪影……是高三学习难度、强度再次有大幅度提高​引起的不适应?是高中毕业证可以到手了松了的气聚不起来了?是自由懒惰的情绪再度暴发?或是兼而有之?辅导和预习不得不草草收兵。</p><p> </p> <p>  我这是怎么?我有一丝惆怅,甚至有一丝忧伤。伯伯每天还是早早的起床,一如继往开车送我去上学,只是没办法和我讨论化学题,对我的身体和生活有了更多细节上的关心;班主任老师也发现了我的异常,和我谈心,给我说了许多现在高考的多样性……</p><p> </p> <p>  “我必须寻找出学习的突破口。”我攥紧拳头,暗下决心。我这时已经明白,我的父母、伯伯、伯母、老师们对我的关心和期盼,我爱他们,为了不辜负他们,更为了不负自己的青春年华,我偿试着退一步,为参加分类考试而准备。拚尽全力努力听课,弄来了前二年的试卷自己模拟,我还在家长、老师的指导下自主选择了医疗、林业、城市交通三个方向作为报考大学的方向。</p><p> </p> <p>  参加过分类考试后,我立即投入到面试的准备之中,通过网络查找和电话咨询进一步了解报考学校的校情、专业要求,向伯伯和老师们请教面试的基本知识和注意事项,还进行了模拟。最终我以综合分281分(满分300分)确认了第一志愿学院,准备学医。学院的校长对我的表现很满意,夸我是个优秀的好学生。</p><p> 这次的学校、专业的确定,还让我明白了,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面临重大选择时,首先抛去自己确实干不了的,再去选择社会需求量大的,而喜欢、兴趣要基于个人的条件、服从社会需要,才可能发展成将来工作的选项,否则,只可以是挺好的业余爱好!</p><p> </p> <p>  退一步可以海阔天空。这以后我以挺好的分类考试成绩确定了所上的大学,人一下子轻松了许多,也自信了许多。我告诉伯伯,我要去打暑假工,并对伯伯说,不要他管得太多了,我自己去努力一把。伯伯听了非常高兴,说:“我们一直在等待着你自我的长大。安全保障是前提,去大胆的试试吧。”经过一番周折,我和另一位同学通过面试、体检在一家工厂当上了电脑组装工,工作时间有些长,而且有夜班,辛苦,也有些不适应,但我一定会坚持。</p><p> </p> <p>  今年的秋天就要去上大学了,以前的退一步是为了以后能更好的进一步,我还是要好好准备专升本。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 我需要更好的磨炼自己的意志品质,做生活的强者。在学习和生活中一定要努力寻找并强化心中爱着点什么的火苗,点燃自己向上的热情,让自己心中有光明,努力前行,虽百折而不挠。(图片来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