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感言

只是一叶红(拒私聊)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尊敬的各位领导、专家,作者朋友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大家早上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是来自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的叶红。非常感谢大赛组委会将这个奖颁给我。现在我向大家简要汇报一下我参加这次比赛的一些心得与体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不是在农村长大的,但是对农村却充满感情,就像我文章开头写的那样:“我喜欢大地上所有朴素的事物:泥土,庄稼,不知名的野花,原汁原味的民歌,乡戏,简陋的农具,草帽,纯棉织物……而这一切,只有乡村才有。我爱人来自农村,这就使得我有更多的机会走向乡野,去亲近自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三星村位于美丽的福清东张水库湖畔、灵石山脚下,是我爱人从小生活成长的地方。它山清水秀,民风淳朴。在我的眼中,它就是“美好”的代名词。这些年,我走遍了它的每一个角落,我喜欢与那里的村民攀谈,看他们辛勤劳作。可以说,我熟悉它的气息,能感受到它的脉动,甚至于我的小说中的许多风物与场景都与之有关。所以,选择三星村作为我的写作对象应该不是偶然,而是非常自然而然的事,仿佛就在情理之中。</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考虑到本次征文活动的主题是展现“新农村新农业新农民”,必须始终贯穿“绿色、开放、共享、协调、创新”的发展理念,所以构思的初期,我就想到这篇文章不能只是自然风物的简单的描摹和勾勒,也不应该是乡愁别绪的非常直白的袒露与铺陈,而应该把握一个“新”字,突出一个“变”字,只有这样,才能扣紧主题,彰显时代特色。所以,我写到了这个村庄改革开放前后的一些变化,当然我写这些也不是太刻意,因为我本身就是它历史变迁的见证者。我写到了我很亲近的婆婆、大姑和小姑等,写作的过程中,有一种强烈的光聚在我的笔尖,我能够感受到一种明亮的温暖的牵引,所有的倾诉,都是源自于我内心的真切表达。感谢生活对于我的无私馈赠。</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因为得知这次比赛的信息比较晚,所以这次参赛我落笔很匆忙,文字难免粗糙浅白。也由于受个人水平和文章篇幅的限制,很多想表达的东西都没有表达得十分完整到位。比如,文中我点到了艾略特写过的那句话:“村庄是一个人最后的归宿。”但是却没有再深入地挖掘和延伸下去,文章深度不够,留下了许多遗憾。希望在座的专家和作者朋友多多批评指教!</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这里,我还想说,我很庆幸,这些年来,无论身处怎样的人生境地,我都很好地保留了回忆、想象、沉思和梦,带着修正的勇气,一直生活在自己的个性中。感谢文学给予我泅渡人生抵达彼岸的勇气。写作让我体味到生命的喜悦,生命的价值,同时我也知道,这是我与这个世界联系的最好方式。每次获奖对于我来说,都是一种鼓励,一种鞭策,它会重新唤醒我内心的文化自觉和自信。未来的日子里,我会加油的!我想,我会努力尝试着走出狭隘的自我,更多地由关注内心转向关注社会,由归隐退避式的风花雪月、田园牧歌,转向介入现实、承担苦难,使自己慢慢成长为一个真正被这个时代需要的、具有担当精神的作家。</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最后,我要再次感谢本次大赛的主办方中新社福建分社、福州市农业局,承办方福建新闻网,感谢所有评委专家和工作人员在此期间付出的辛勤劳动,感谢源源不断地给予我创作灵感的美丽的三星村!</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谢谢大家!</span></p><p><br></p><p>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