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活一次(2020年下半年给女性朋友推荐的书)

毛歌

<p>2020年下半年,我推荐如下作家和他们的书,作为女性心灵健康成长的参考阅读书目。(我不用必读这两个字,因为总有一种压迫感。)</p><p><br></p><p>佩玛-丘卓,这是一个深知女性生命的思想家,她自身的经历就令人觉得是女性的知己,可以掏心窝说话的人。《与无常相处》《当生命陷落时》《不逃避的智慧》,这三本经典,我鼓励一切受过伤的女性都珍藏起来,通过阅读佩玛-丘卓的的作品,你可以获得一种强大的更新命运的智慧。</p><p><br></p><p>尤其是她把不确定性理解为“无常”的时候,你会一下子洞悉到生命的本质。也就是说,你不再为那些试图伤害折磨毁灭你生命的现象所捆绑。</p><p><br></p><p>你守着佩玛-丘卓的书,读懂,我坚信,你不仅仅可以从原来的生活里走出来,更可以掉转头去,重新认识你自己。你发现自己是如此主动地承担了命运变化的责任,并且倍感内心的宁静。</p><p><br></p><p>收藏她的书,把你喜欢的雏菊花夹在里面,折叠那些触动心弦的页码,放在书架显著的位置上。如果有朋友内心有纠结,你不需要说多少话,尽管把书给她,说:“读读这本书,你会很快好起来的。”</p><p><br></p><p>另一个女性作家是雪莉-桑德伯格。雪莉是属于三高女性:高学历、高智商、高颜值。她有两本影响极大的作品:《向前一步》和《另一种选择》。第一本是讲如何做成功的职场女性,记住,这个成功的核心概念,不是我们世俗上的,而是指如何活出女性这个生命形象。这让我想起来《生命中最重要》的这本经典的中心。第二本带有浓烈的个人情感经历,在突然面对丈夫死亡的事实之后,她如何觉悟到走出悲伤的全部过程。其中的核心是谈到生命的复原力。</p><p><br></p><p>当我们面临困境和不期而遇的打击时,要改变自己看待问题的观念——</p><p><br></p><p>第一,这个问题不是我一个人才会有的;第二,这个问题不会永远都存在;</p><p>第三,这个问题不全是我的过错。</p><p><br></p><p>当人生出现难以预料的困境和艰难的时候,告诉自己:除开A 选择,我还有B 选项。</p><p><br></p><p>中国人说:天无绝人之路。哲学家说:there is a way out。 诗人说:生命碎裂的地方,阳光照进来。</p><p><br></p><p>虽然纳塔莉-戈德堡的《再活一次》,是自1986年以来世界罕见的写作指导教程,但是,任何一个喜欢上这本书的读者都会从中获得心灵的安慰和鼓励。这种安慰不是让你舔舐伤口,而是引领你如何和生活尤其是未来建立具有信任感的关系。这种关系的稳定发展,得益于你的文字练习。也就是说,通过写作,你可以再活一次。</p><p><br></p><p>所以,我和朋友聊到这本经典的时候,就会建议她眯着眼睛,想一想“再活一次”这四个字意味着什么,仅仅是触摸这四个字,就值得让我们义无反顾地拥抱生活。</p><p><br></p><p>就像雪莉-桑德伯格谈到写作对于重建生命的意义一样,我相信,每一个阅读《再活一次》的女性读者会燃起自己写作的热情,通过写作,通过字词句子和段落的安排,来重建真正的生活秩序。</p><p><br></p><p>显然,布琳-布朗的《脆弱的力量》和《归属感》,是值得一字一句阅读的。这既因为作者实在太有名气,TED 演讲超过3800万次的浏览量,还因为她专注于研究女性以及人类生命的脆弱感、羞耻感,更重要的是勇气。</p><p><br></p><p>不要轻易把这些来自于洞悉生命的杰作当做励志书来读。有时候,一本书就可以陪伴你的人生,一本书就可以温暖你的世界。这也是我要说的:</p><p> </p><p> 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也许就是一本书。</p><p><br></p><p>读《脆弱的力量》,你得打起精神来。因为你随时会遇到一句让你惊心动魄的话。我举两个例子。</p><p><br></p><p>第一个例子是,作者说“爱是不确定性的”,凌厉吧!第二个例子是,在这个艰辛不易的生活里,获得支持和信任是最了不起的勇气和力量,脆弱是生命的本质,生命是不完美的礼品。</p><p><br></p><p>你会喜欢布琳-布朗的书的。我相信你会喜欢我的推荐的。</p><p><br></p><p>(图文原创,毛歌微信号:maoge1965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