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的日记》第九十六《下象棋,讲历史》

王海澍:《木偶寓言》《鸟的钻石》作者

<p> 下象棋,讲历史</p><p><br></p><p> 从泰山回来后,我走在国家美术馆后街的一个胡同里,杨革同学笑嘻嘻地向我走来。身边还有个别人,他拿着一打钞票拍打自己的左手说请我去吃饭,我说刚去泰山看完梯田,不想吃饭。</p><p> 这时,我看见教高中历史的杨老师--杨革同学的父亲正在和别人下象棋,我知道杨革的钱是他父亲杨老师给的。杨革也请老师和我们去吃饭,杨老师说:“下象棋,讲历史。”杨革说他对罗马历史已经很有研究,不用听父亲讲历史了。杨老师问他罗马帝国怎么衰亡的,杨革又用那打钞票拍打左手,意思是说罗马帝国就是因为没有钞票才灭亡的。杨老师也像从前给我们讲历史时那样笑了,但是他的笑是在批评我们没有把历史哲学当做经典文学来欣赏。</p><p> 我要去王府井书店,和杨老师说声再见就走了,杨革坐下开始和他父亲下象棋。我拐过胡同的一个弯儿,听见杨老师说:“下象棋,讲历史……罗马帝国不是那样衰亡的,他们是因为没有正确的历史地理。”</p><p> 我想,罗马帝国不会因为是现在的新冠肺炎病毒而灭亡的。这时,一群小学生戴着红领巾快乐地从我身边跑过去。如果我写历史,不会把今天这样的小事写进历史著作,大尺度的历史无法关系到这胡同里的小事。可是,今天发生在不远处的中南海里的事,就会写进历史,那里发生的都是大尺度的历史事件。可是,红领巾的小学生跑回来对我说:“我们跑进胡同,去看杨老师下象棋,就是中国的大尺度历史。”</p><p> 我真不知道教过我的杨老师也在教这些小学生历史,他们可都是现在的历史人物。</p><p> </p><p> 2020年4月30日7点45分</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