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次不一样的@

涧兰

<p>  一、邂逅</p><p> 前年,我参加了程剑珍老师组织的自我成长小组活动,突然对心理学这块未知领域产生浓厚的探索兴趣,这两年便买了不少心理类的书籍阅读。但未经过系统训练的我,阅读这些深度解析的心理学书书籍,只觉有些晦涩难懂,毫无头绪。</p> <p>  二、相识</p><p> 2020年6月3日,我有幸在陈琴芳老师引荐下,加入了韦志中心理学科普微信群,开启了为其一个月的学习。韦志中老师是何许人物呢?或许有很多人不懂,初时我也不了解,直到我上网查询了一些资料才得知,他是一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家心理督导师,从事心理咨询和心理学研究已经有20年了。出版了很多关于心理类的书籍。发表相关的论文70多篇,多次在南方都市报,南方日报,人民日报,香港翡翠卫视等新闻媒体接受采访和报道。2016年创办了韦志中心理学网校。目前,该网校有新老学员30万余人,被誉为心理学网师第一人。查阅完韦老师的简介后,我心里嘀咕,孔子仅三千学子,而韦老师竞有30万学子。不知教学质量何如?</p> <p>  6月5号,心理科普月第一天,韦老师讲述了什么是心理学,分上下集讲述。反复听了老师的录音,我就坚定想法,决定调整方法,不再东一本西一本的买书看,而是要报个网课对心理学这门学科进行系统性、规划性学习。</p> <p>  长达30天课程里,我印象最深的是有关于婚姻的论点。韦老师说婚姻有三个层次:合作一一陪伴一一成长。最佳的婚姻是:男人让女人崇拜,女人让男人依恋。这个观点在我28年的婚姻中得到印证。</p> <p>  第18天的课程,老师分享了如何跳出受害者模式的录音资料,令我感触颇多。老师说受害者心态属于心态建设一类。不良心态分为三个层次。第一层次是自卑、无安全感的,这一类人比较敏感,多疑,容易投射;第二个层次是认知上的偏差,同一件事大家有不同的判断,而他的判断会失误歪曲,行动上比较偏激。比如上访这类人,这一类人是属于人格障碍,容易与他人起冲突;第三层次是创伤比较严重的,总是在自己脑海里树立一个敌人。韦老师还讲了产生此类不良心态的原因,以及解决的方法。如应用心理剧等手段。听他娓娓道来,讲解细致,明白易懂。仔细回想一下身边的人,有很多是心态有问题的人。审视自己本人,估计与第一层次沾点边吧。心想以后一定要注意在认知上矫正,努力实现从“小我”到“大我”转变,多参与社会事务,使自己学会感恩、助人,改变自我。最后韦老师说了,世上的苦人很多,但是他希望帮助每个人,帮助他走向喜乐的旅途。可见韦老师是个多么善良、多么具有大爱的人啊!</p> <p>  三、结缘</p><p> 最令我感动的一件事,是短短的30天,我竟受到了韦老师的两次关注。第一次是6月14号学习“情绪”一说,我在微信群里面留言:道理都明白,就是操作起来挺难的,能遇到一个未知的自己是我始终努力的,希望各位老师助力呀。随后我惊喜地发现,韦老师竟@我,问我道理明白了吗?我回答老师:估计不是真正的明白。后来我加了韦老师的微信,他也跟我微聊了一会儿。估计和我微聊时他是抽出了登机前片刻的时间,又或许是筹备哪个茶室的间隙吧!那可是韦老师百忙之中抽出了一点点时间啊。第二次是7月2号,韦老师在新生群里布置了作业。一、对各院院长评价,二、写一篇征文。我当时工作比较忙,理解错误。就在微信群里留言。“觉得这两天呢,作业布置有点早。都不了解,怎么评价。网课还没上,怎么写感想。”老师又一次@我。以后要少点“我觉得”,多点“我觉察”。我看后马上觉察到自己的错误了。能有幸得到老师的指点多么荣幸的事啊。生活中我就是缺少这一类的老师,从小到大都是被表扬过来的,极需要一位能一针见血指出我毛病的老师。这两次不一样的@点醒了我,让我迫切地渴望从内而外地成长。</p> <p>  本学年我报名了婚姻爱情学院一年的学制网课学习。这两天还在思考要不要再报一门学科。有如此的大爱,知识渊博老师校长;有知性,耐心的学院院长;有志同道合的同学帮助。我想我应当多付出自己的努力,如蜜蜂般,在心理学这个充满智慧的大花园里,蝉蜕龙变,潜心修炼、厚积薄发,实现小我,成就大我。在这美丽的夏日里,引亢高歌,做更好的自己!</p><p>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