镌刻脑海的记忆之47:纺线、织布的记忆

菊韵(不加v拒聊)

<p><b>在我的记忆中,六七十年代,我国农民穿的衣服,盖的被子和铺的褥子,全是采用自制的棉布做成的。</b></p> <p><b>一.种棉花</b></p><p><b>我老家在豫西。每年四月种棉花。先拌药液浸泡棉花种子,再种到田地。五月,给棉苗打杈;六月,锄草、打农药;七月底八月初,棉桃咧嘴笑,棉花朵朵白。</b></p> <p><b>二.采摘棉花</b></p><p><b><span class="ql-cursor">炎炎烈日下,一群农妇在棉花地里采摘棉桃。也有小学生参加,我就摘过棉花。她们个个头戴一顶草帽,腰间绑着一个大布袋,弯着腰穿索于半人多高的棉海之中。只见她们双手协作,左手拨开晒焦的棉叶,以防焦叶一触即碎而粘在白棉花朵上,右手麻利地摘掉一个个白花花的棉桃……收工后把棉花送到生产队的打麦场地,有专人看管。等到把那十来亩地的棉花全摘完了,再按人头过秤分到各家各户。</span></b></p> <p><b>三.脱籽</b></p><p><b><span class="ql-cursor">社员(那时不叫“村民”)分到棉桃后,再把每个棉桃里的四瓣棉花一个一个地拽出来,最快捷地拽法是:抓住四瓣棉花的尖尖,一下子拔出来!整好后,拿到附近大队,花上几毛钱去脱棉籽。注:当时我在的大队还没有脱籽机。脱籽后的棉花叫“皮棉”,还不能纺线,还要弹棉花。</span></b></p> <p><b>四.弹棉花</b></p><p><b><span class="ql-cursor">弹棉花,给我留下了较深的印象。有一年夏天,我和母亲去附近大队弹棉花。排队的人较多,我们等到深更半夜才挨到弹。我从睡梦中醒来,睁大双眼看着皮棉从弹花机上轧过了三遍,终于变得又白又松软了。我兴奋极了,摸黑回家时,背着用床单包好的一大包白棉花团,饥饿和困倦也早已消失得无影无踪了。</span></b></p> <p><b>五.搓棉花条</b></p><p><b>在纺线之前,先搓成棉条,很象白蜡烛条。办法:截取筷子长短的高梁细茎,掀起一层棉花,撕下长方形的一片,在高梁茎上卷成白蜡烛样的棉花卷;抽出细茎。这样,才可以纺线线。</b></p> <p><b>六.纺棉线</b></p><p><b><span class="ql-cursor">提起纺线,我难以启齿,因为我没有学会呀。那时我十来岁,看着母亲每天夜里在一盏昏暗的煤油灯下纺线,直纺到公鸡啼明……两个哥哥也都先后跟妈妈学会纺线了,有空就坐下纺线。他们坐在纺车前,左手捏住棉条的一头慢慢地向后伸长,从棉条里拉出一根细线,绕上锭杆,再拉,再绕;右手轻摇纺车的手柄,带动纺车转动。纺车的主动轮上有一根绳子连接锭杆,配合恰到好处,一条白色的细线才能缓缓地被拉出来……</span></b></p><p><b><span class="ql-cursor">我看着他们纺线线,觉得很有趣,也兴致勃勃、跃跃欲试。可我学了几次,竟没有学会。记得我几次都是拉出了老鼠尾巴粗样的线股。唉!干脆不学纺线了,我学起了纳鞋底,继而学会了做单鞋和棉靴。从我上小学到高中,我一家人的穿鞋我承包了。</span></b></p> <p><b>七.打线</b></p><p><b>把纺好的线,从一个个线棰上,绕到一个小木方架子上(像木风轮),为染色、打经做准备。</b></p> <p><b>八.染色</b></p><p><b><span class="ql-cursor">从木架子上取下线,盘成麻花状。拿出一小部分线,用买的染料染成黑色、蓝色或红色。</span></b></p> <p><b>九.上浆</b></p><p><b><span class="ql-cursor">先用白面粉和水拌成浆糊状;再把浆糊在灶台上用微火煮熟;然后,把线团放入盛浆的大瓷盆里来回翻搅,让线浸均匀;最后,捞出线团,把线挂在竹竿上晾晒干。</span></b></p> <p><b>十.经线</b></p><p><b><span class="ql-cursor">在宅院大门外边开阔的空地上,两头钉上几个钉子,中间把线并排铺成一米宽,几十米长的形状,以备系上织布机。</span></b></p> <p><b>十一.织布</b></p><p><b><span class="ql-cursor">那时候,我们生产队十几户人家,只有一两家有织布机。大家都提前预约借用。</span></b></p><p><b><span class="ql-cursor">织布这个活儿,一般都是大人做的。我记得,母亲白天去田地干活,晚上在煤油灯下织布;有时下雨天出不了工,抓紧上织布机织布。“咔嚓!咔嚓!”…∵双脚踩踏织布机底部的两个木板脚蹬子,左右手轮换传送一个小木梭子。一根细棉线从梭芯拉出,织布机上的经线,加上梭子拉出的纬线,慢慢地,慢慢地,棉布一天天地在加宽增长……</span></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农民自制棉布有感</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span class="ql-cursor">棉花变成布,</span></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span class="ql-cursor">千辛又万苦!</span></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span class="ql-cursor">十多工序繁,</span></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span class="ql-cursor">才得衣被褥。</span></b></p> <p class="ql-block"><b>图片/网络、菊韵</b></p><p class="ql-block"><b>诗文/菊韵</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