巜 “ 好 鸟 儿 "栖 好园儿 》

然 趣

<p>  我所说的,“好鸟儿",有双重意义。有一方面解释,我是把我们退休的老年人,比喻成一只自由自再飞翔的小鸟儿。好人就是好鸟,坏人就叫鸟人 。好鸟是活泼向上,有积极进取心的。好鸟是需要有一个健康体魄的,因为,小鸟要飞翔,小鸟要游荡,必须要有一个好的身体。 我听说,有一首歌曲叫《我是零零后》。</p><p> 我是一只自由自在飞翔的小鸟</p><p> 无忧无虑尽情欢笑勇敢向前跑</p><p> 天大地大我心更大世界真奇妙</p><p> 一年一年我们也要长大成人了。</p><p> 我建议,最后一句,应改成:一年一年我们快要走不动了。正是由于,我们现在还走的动,我们应该像鸟儿一样,我要飞得更高。正如汪峰最有名的歌曲《飞得更高》所唱道的:</p><p> 翅膀卷起风暴 心生呼啸</p><p> 我要飞得更高 飞得更高</p><p> 狂风一样舞蹈 挣脱怀抱</p><p> 我要飞得更高 飞得更高</p><p> 狂风一样舞蹈 挣脱怀抱</p><p> 我要飞得更高 飞得更高</p><p> 翅膀卷起风暴 心生呼啸</p><p> 飞得更高 飞得更高</p><p> 飞得更高飞得更高</p><p> 飞得更高。</p><p> 还有另一方面原因,前些天,海南省卫视和互联网上,报道了海南省万宁市一个《好鸟咖啡园》,很有特色,而且还有民居,住一宿才一百多元。肖燕和我说了这个信息,问我,什么时侯咱们过去看看。</p><p> 我当即就说:等什么等,现在咱们就开车过去看看,反正家里装修,也沒地儿呆。肖燕在网上一联系,定了。我们拿着行李,立即开车出发。我在高速公路上开着车,我就偷车乐。肖燕问我:笑什么?我说,突然想起了老歌儿巜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我还边开车,边唱了起来。</p><p> 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p><p> 哪里需要到哪里去</p><p> 哪里艰苦哪儿安家</p><p> 祖国要我守边卡</p><p> 扛起枪杆我就走</p><p> 打起背包就出发。</p><p> 这句“打起背包就岀发",不就是我们生活的真实写照吗。我啄磨着,这歌词得改一改,那样才符合我们退休以后的生活。</p><p> 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p><p> 中苏打仗,</p><p> 祖国召唤,</p><p> 守海戊边,</p><p> 就岀发。</p><p> 哎……哎……</p><p> 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p><p> 努力学习,</p><p> 拼命工作,</p><p> 积极奉 献,</p><p> 把最优秀拿。</p><p> 哎……哎……</p><p> 毛主席的战士,</p><p> 最听党的话,</p><p> 光荣退休,</p><p> 自由自在,</p><p> 想在那儿安家,</p><p> 那就是家。</p><p> 哎……哎……</p><p> 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p><p> 心情愉悦,</p><p> 保障健康,</p><p> 珍重生命,</p><p> 潇洒自在,</p><p> 想在那儿安家,</p><p> 打起背包,</p><p> 就出 发。</p><p> 就呀么 </p><p> 就 出 发 。</p><p> 肖燕一直跟着我合唱,等唱完了,她问:什么时候改编的? 我说:现在呀。 她说:呦,这词儿改的挺好的,也符合现在生活实际,还挺押韵的。 我说:咳,即兴改词儿,马马虎虎,开心就好。</p><p> 我们找到了《好鸟咖啡园》</p><p><br></p><p> </p> <p>  这里是好鸟咖啡园大门。</p> <p>  门口儿的牌子上挂着“香港咖啡培训学校",和“啤酒酿酒实习基地,还有一个牌子,是旅游房车基地。</p> <p>  好鸟咖啡园真是名符其实,一进大门儿,就有一批自由自在的鸟儿在欢迎我们,它唧唧喳喳地叫着、说着,好像是鸟儿们的欢迎词儿:欢迎您来好鸟咖啡园,今天开始,咱们就是好朋友啦,喳喳……。</p> <p>  这是主楼,据说这个咖啡园的主人,也曾是一名军人,他从部队副师级转业到上海工作。他喜欢海南,特在万宁选择这个地方,建设了这么一个有特色的园子。他平常不在这里管理,委托一个叫大燕,另一个叫小燕的俩个人,帮助他代管。</p> <p>  这是主楼内咖啡机。</p> <p>  餐厅</p> <p>  客房</p> <p>  棋牌室</p> <p>  厨房</p> <p>  您看,这蝴蝶兰寄生在这棵大树上。</p> <p>  从楼后这小门儿出去,是果园儿。</p> <p>  木瓜</p> <p>桔子</p> <p>  柠檬</p> <p>  甘庶</p> <p>香樵</p> <p>  其它果儿,我也不用介绍,大家都认识。这种果儿,大部份海南人都不认识。这个果儿叫: 诺丽果 。 是海滨木巴戟的果实。其果实具有富含人体细胞体细胞之成分,有强身的效果。 德国汉堡医科大学约翰尼斯·韦斯特多夫博士通过实验研究及流行病学统计发现,诺丽果汁具有多种健康益处,如可增强体能,改善整体健康状况,减轻炎症和疼痛,改善睡眠,改善过敏体质等。诺丽果由开花至成熟期需时90天。同一株诺丽果树结有不同成熟程度的果实。一年365天,天天可以采到成熟的果实。诺丽树属常绿乔木,可生长至15—20尺高,叶呈椭圆形,花白色,果熟后呈黄色,大小约如马铃薯。</p> <p>  这是切开后的诺丽果儿。</p> <p>  果园内,到处可以挖到野菜。</p> <p>  白色的 咖啡花。</p> <p>  紫色的咖啡豆。</p> <p>  杨桃</p> <p>  菠萝蜜</p> <p>  这是果园儿内公寓楼,楼内有餐厅,酒吧。</p> <p>  酿制啤酒设备,这里可以喝到现酿的啤酒。</p> <p>  您想喝啤酒,可以点羊肉串、烤肠。</p> <p>  园儿内,有一个小湖,湖水荡漾。</p> <p>  一只老母鸡钻在佛手果儿下觅食。</p> <p>  您看,这木瓜树,真是英雄的母亲,生了这么多娃娃。</p> <p>  我们按排住在这园子里的别墅,一间足有五十平米的客房,让我俩人休息了一个多小时。中午饭也吃饱了,午觉也睡足了。起床以后,想喝点儿东西,咖啡最好,您这儿不是咖啡园吗。您服务人员给我们一人沏一杯咖啡,再给我们讲一讲有关咖啡的一些知识,我们可以学习咖啡,了解咖啡。 自酿啤酒也可以,喝点儿啤酒,吃个羊肉串儿,该多好呀。 可整个园子,只有我们俩个住客,服务员只有大燕一个人,小燕还不在。我们无奈,我们走出了咖啡园大门儿。走出胡同口儿,往左一拐,就是中午吃饭的那源聚阁茶餐厅。我们一进门儿,老板娘晓帅就热情地招呼我们坐下。肖燕说:我们想喝点咖啡。 晓帅说:兴隆盛产咖啡,有好几品牌,我向您推荐《太阳河》牌咖啡。兴隆,位于海南岛东南部万宁市境内美丽的太阳河畔,即北纬18.4度,东经110.1度,地处丘陵,地势由东向西增高,海拔21―532米。年平均温度为24.5度,极端最高温度为39度,极端最低温度为3.4度。年平均降雨量为2201.4毫米,这里群山环抱,热作葱茏,环境幽美,景色怡人,一年四季都是春,自然条件优越。流经兴隆的河叫太阳河,被兴隆人称为“母亲河”。太阳河畔生产的咖啡,品质媲美著名的蓝山咖啡。 </p><p> 这种咖啡,最早是华侨从马来西亚引种回来的。1951年10月,广东省委派三名干部带领700多名受英国殖民者迫害的马来亚归侨,分三批安置于兴隆,组织难侨生产自救,创立万宁兴隆华侨农场。 1954年,印尼归侨刘永祥回国时带回20斤咖啡种子。经过归侨职工几十年的精心培育种植,当年的20斤咖啡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成为农场主要的经济作物之一。白咖啡最初由移居至马来西亚的海南人研制而成,半个多世纪以来,已成为马来西亚人必不可少的日常饮品。清末期间,海南人远下南洋,他们相较于其他民系更晚来到怡保旧街场,所以大多从事就业机会相对较多的餐饮业。随着华人地位逐渐上升,为了与殖民政府洋人官员及商人打交道做生意,融入他们的咖啡文化,而避及华人所不适应的西式咖啡的苦酸味,海南先贤们发挥其聪明才智,对西式咖啡进行了改良,并且在在第一代传统白咖啡的基础上,采用特殊的咖啡豆烘焙、咖啡冲调和搅拌手法,融合了不同咖啡豆的优点,逐渐将其调制成最符合华人口味的咖啡。</p><p> 而兴隆传统咖啡的第一位超级粉丝则是国人心中敬爱的周恩来总理。他喝了兴隆的咖啡讲了一句话“我跑了这么多国家,喝了这么多种咖啡,就是兴隆的咖啡最香”。</p><p> 兴隆不但生产的咖啡豆好,咖啡炒制技术也是一流。在炒制过程中,不但要掌握火候,而且还要适时地加上白糖、食盐和牛油,浓郁的香味随蒸汽蒸腾,咖啡豆的油脂和糖分让其自身的黑色愈发的深,这样的咖啡格外香浓。</p><p> 咖啡的冲泡技术也很关健,哓帅特别提醒:您看,这装咖啡的杯子,必须是烫的,这样沏出的咖啡才更好喝。有些人不注意,用凉杯子,所以沏出的咖啡,就不会有好的效果。</p><p> 我和肖燕认真地品尝咖啡,肖燕说:味道儿,真香!我说:味道好极啦! 谢谢你,哓帅! 你给我们讲了那么多咖啡知识,受益非浅。特别是,原来只知道兴隆咖啡好,但不知买那一个品牌,今天,经你这么一介绍,再一品尝,好!太阳河牌子好,以后,我们就买太阳河牌咖啡。 今天,这杯咖啡,我喝的很慢,确实是仔细地品味了。等喝完咖啡,我俩来了精神,我们沿223国道走了有五公里,到兴隆县县城逛一逛。对于走五公里,真不算什么事儿。肖燕说,每天咱们要走十多公里呢,这才五点五公里,那都不是事儿。我们瞎逛了几条街,吃了点饭,就打呯、呯、呯往回走。肖燕说:打车干什么,咱们走回去。我说:为了安全,这儿天儿很黑,万一碰见刧道的出现:把钱拿出来,手机拿出来。 咱们不就傻眼了吗。 兴隆被称为“中国的蓝山”,跟世界上著名的盛产极品咖啡的牙买加“蓝山”,同处北纬18°的咖啡黄金种植带,几乎完全相同的海岛环境和海洋性气候,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珍稀的品种和成熟的加工技术,再加上丰富的人文底蕴,使“兴隆咖啡”以优异的品质誉海内外,也会使兴隆咖啡再次真正达到世界一流。回到好鸟咖啡园,己是晚上九点多钟。洗了个热水澡,躺在床上,怎么也睡不着觉。到了十一点,还是睡不着。我听,肖燕也在翻来翻去。 我说:哥们儿,喝咖啡,喝坏了,过度兴奋,睡不着了。 她说:我也是,看来,这太阳河咖啡太历害啦。 我们就这样,躺在床上,你一句,我一句,聊了一个整宿。早晨五点钟的时候,鸡叫了,狗也叫,鸟儿也叫,一片叫声儿。天亮了,太阳光穿过树叶的空隙,照进了屋里。这里完全是农村的感觉,花儿的香味儿,咖啡树的香味儿,各种水果的香味,也飘飘钻进了屋里。 我们虽然一宿没睡,但也没有什么睡意。我们起床,在果园里欣赏、照相。今天的天儿真蓝,蓝蓝的天空,轻轻地飘着白云。那白云太漂亮了,它是那么洁白,它是那么随意伸展,它好像是在展示飘逸的舞蹈,长长的白裙,飘荡的絲带,向人间书写着大大的爱。 人间需要有真爱,我们要像这洁白的云学习,少一点私心,多一点关爱帮助别人的心,我们才能有真正快活的自己。 我们出来一天旅游,也是向大自然,向别人,学习的一个过程。 我看,源聚阁一家人和谐做生意,全家团圆幸福,让人很羡慕。还有,好鸟咖啡园投资的那位老兵,也不容易。他们能从上海来这里投资,足说明他们的赶闯精神。 这种赶为人先的精神,冲击和激励着我。不要说自己老了,要有再活五十年的精神,敢于冲击,敢于迎接新的挑战。</p><p> </p><p>王立和 笔名:然趣</p><p> 欢迎您在百度,找《然趣新浪博客》,目前有四十三万人,在网上阅读。</p><p> 您也可以在美篇软件上,找《然趣美篇文章》,目前有二十七万人,在这个平台上阅读。</p><p> 我向您推荐:您上荔枝网,找《女兵晨读》,听李卫老师讲动听的故事。</p><p></p><p><br></p><p><br></p><p><br></p><p></p><p><br></p><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