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步随拍:黑白影像绘荷塘

武士杰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散步随拍:黑白影像绘荷塘</div> 凭着五十几年的摄影兴趣和对黑白影像的喜爱,站在小区的荷塘边,看着那一片片纤弱娇人的荷花、一蓬蓬挨挨挤挤的莲房和一支支含羞待放的菡萏,又看看在荷叶下、荷茎旁无忧游曳的条条锦鲤,不由得便产生了一种想法:我要拍一组黑白荷花。<br> 我想,但凡是老一代的摄影人,对黑白影像都是情有独钟的。<br> 黑白影像,有着它独到的优势。它利用黑、白、灰三大元素,对于彰显主题更显细腻、更具魅力、更有表现主题的张力。往深层次说,黑白影像更讲究的是曝光的准确性。老一代摄影人都知道,拍完片冲出卷来先要看一看底片的“薄厚”,然后再决定配制显影液的“软硬”、决定选用适当的纸号……。<br>今天我拍的这组黑白荷花分了两个部分拍摄,一部分就是普通的黑白片子,成片后稍加处理。另一部分我用了相机中“照片怀旧颗粒效果”,这一部分照片拍出来略显粗糙,但我喜欢它这种粗犷豪放的效果,这也许和我的性格有关系吧。<br> 片子拍的不算细腻,更说不上讲究,但作为一种手段,我的目的达到了:我开心、我快乐。为这个美篇配上一首古琴名曲“醉渔唱晚”,希望大家也能开心快乐。<br>武士杰<br>2020-7-4<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