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我的军旅生涯

明天更美好

<p>今天是母亲节,回顾我的军旅生涯,借此来感谢我妈妈的养育之恩。</p><p>我的军旅生涯</p><p>我的军旅生涯是短暂的,但就是这短暂的军旅生涯,给我的一生注入了力量,注入了智慧,从而改变了我的一生,使我的一生平凡而精彩,炼就了我一生的钢强和执着,这就是我军旅生涯的宝贵财富。</p><p>1974年12月15日,我做为一个热血青年,响应祖国的号召,光荣参军入伍。从此迈开了我军旅生涯的第一步,走向了人生,开始了从老百姓到军人的转变,从一个无知青年,进化成一个钢强军人的开始。</p><p>1974年12月24日,我带着好奇,带着美好。离开了生我养我的家乡,离开了父母,离开了兄弟姐妹,走向了一个新鲜的生活,开始了我的军旅生涯。</p><p>我离开了生我养我的故乡,离开了父老乡亲,踏上了我的从军旅程。为啥我的随笔是军旅生涯,而不是军人生涯呢?我认为保家卫国,是我人生中的一次从军旅程,是很正常的,是一个热血男儿的必经之路,所以,我的随笔,就是我的军旅生涯。正是这短暂的军旅之程,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证明了军队是个大熔炉,它炼就了每个青年的意志,炼就了保家卫国的本领,给了我一颗热爱祖国的忠心。</p><p>74年12月24日,我和应征入伍的战友,登上了北去的列车,往我心中的神圣之地开去。那是一列闷灌车,每节车厢都是观音的老乡,带队的是方陏班长。就是方陏班长教会了我吃饭的技巧,可能大家会问,都这么大了,是个正常人都会吃饭,那还有什么技巧,还用学吗?大家都知道,在军队这个特殊的集体中,吃饭要快,而且要吃饱,那是件不容易的事,是有一定技巧的,是方班长给我上了第一课。</p><p>那是我军旅之程的第一站,广元车站,也是我们的第一次吃饭。到了广元车站,以车厢为单位,依次排队下车打饭,打饭时我打了平平的一小碗,准备吃完后再去打一碗。可是当我吃完再去时,无饭可打了,没吃饱,只好饿着。这个情况被方班长知道后,他就告诉了我吃饭的技巧,打饭的时候,要见机行事,看见饭多就少打一点快吃。看见饭少就打满一碗,然后再快吃。为啥要快吃呢?那就是在部队里吃饭,都要象打仗一样,要是不快吃,到突发情况时,你可能会饭都没吃完,就要出发了。以后的军旅生涯中,我就按照方班长的方法,见机行事,快吃饭,再没有饿肚子的情况发生了。这就是我军旅生涯的第一课,吃饭的技巧。</p><p>北去的列车从广元车站缓缓启动,新的征程又开始了。这是一次漫长而又艰苦的征程。全程只有2500多公里,,看起来以现在的车速,只要20多个小时就能到达。但是我们的列车用了五天五夜,这就是我说的漫长而又艰苦。</p><p>时间在一分一秒的过去,我们的列车在阳平关车站做了检查休整,做好了过秦岭的准备。当时的机车是用煤做动力的,整个列车过秦岭时要多加一个车头,前后各一个车头才能带动列车驶过秦岭。列车上没有厕所,只有在车厢的一个角落底板上弄个洞,用草席隔了个很小的空间,做为解决内急的地方。三十多个人在车厢的底板上,铺上草席背褥,就是我们整天休息睡觉的地方。为了空气的新鲜,部队规定列车在行驶时,不得大便。必须要等到列车进站后,在车站厕所解决,可想而知这有多么的艰苦。</p><p>列车走走停停,缓慢的上了秦岭,进入了秦川大地,到达了西安车站。西安是个大站,也是一代王朝的建都,故名长安。西安有很多名胜古迹,74年3月发现了秦兵马俑,正准备开发。所以,74年12月的西安车站,一片繁华,人流车辆汇聚。看着这一切,我心潮澎湃,心情特别的好。经过短暂的停留,列车又北上而去。</p><p>列车在离开彭山后的第五天,经过漫长而又艰苦的奔驰,终于到达了,我军旅生涯的第一终点站,沈阳市苏家屯车站。战友们以车厢为单位,依次下车排队,往苏家屯部队集训队走去。半小时后到达了,辽宁省军区独立第二师教导队,终于结束了我军旅生涯的第一次旅程,开始了部队新兵训练。</p><p>在教导队我们和来自全国各地的战友相识了,到教导队的第二天,经过休整,到苏家屯街上去购买了各种日常生活用品,为今后的新兵训练做好了准备。</p><p>一切准备就绪后,就开始了艰苦的新兵训练生活,开始了从老百姓到军人的转变。在转变的过程中,那是可想而知的艰苦。特别是我们四川的每个新兵,面对的就是饮食,吃饭,都碰到了一个很艰巨的问题,那就是生活,吃饭。74年的辽宁沈阳,那是个要什么,没什么,想吃什么,都没有的沈阳。那里的老百姓每月,只供应高粮米,玉米面。大米和面粉,每月只有5斤的定量,小米只有在生小孩时,才有5斤的定量。部队和地方一样,每天都是高粮米,玉米面,每个星期一次馒头或大米饭。每次吃馒头时,我们四川战友,都是全副武装,把馒头先装在裤兜里,装在挎包里,然后才开始吃饭。我们就用这样的方法,坚持天天出操,艰苦的训练着。</p><p>为增强体能,我们几个老乡,利用上街的机会,在商店里和营业员说好话,购买到了二包汤圆。晚上我们几个老乡,就在教导队围墙的角落里,利用砖头砌成了灶台,用茶缸装水,开始煮汤圆。汤圆煮好吃完之际,被查哨的教导队长发现了。经过一番问询,我承认了错误,并说明了原因,承担了全部责任,保护了另外的战友。从此以后,教导队长还给炊事班打了招呼,在做馒头时多做点,让我们四川老乡吃饱,并可以带点走。这就是我们的军队,这就是我们的首长,这就是我军永打胜仗的法宝。官兵一致,官爱着兵,兵爱着官,从生活,工作上都团结一致,永远向前,战无不胜。</p><p>要知道人的一生,能遇到一个关心下级,爱护下级的首长,那是很不容易的,是自己的运气,是自己的福。在教导队我就遇到了,一个这样的首长,这就给我的军旅生涯,增强了信心,增加了精彩,也给我的人生转变,增加了顺利。待我再和教导队长,第二次相见时,他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我在此谢谢我的老首长。</p><p>在教导队我有这位老首长的关怀,对我的新兵训练给予了很大的辛慰。一天一天的队列训练,军礼,军姿都是新兵训练的关键,也是从老百姓转变为军人的关键,是部队大熔炉,对军人的锤炼过程。转眼训练进入了第五天,那天训练结束,吃过晚饭后,几个战友在操场上和北方的战友学滑冰。战友们记住了滑冰的要领,开始进行自由轮滑。正在滑冰紧张进行时,突然天空很黑很黑,在不远的天边出现了,象火烧房子那样的景观,紧接着就是天摇地动。地震了,地震了的喊声,响彻军营。</p><p>地震当时对我们四川老乡来说,那是没见过,没想过的事,特别是我们彭山,更是没有过的。彭山位于四川盆地中心,是长寿之乡,没有过战乱,没有过天灾人祸,那是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谁不说家乡美,但我的家乡不是夸出来,吹出来的。是有历史的,早在商朝时期,有个大夫叫彭祖,受皇上指派,巡视查找长生之地,路过彭山时,对彭山赞赏有佳,就不想回去做官了。于是彭祖就假报彭山,是有山无水,他愿意解甲归田,在彭山定居。皇上恩准,这就有了彭祖,在彭山生活八百岁的典故。所以这次地震给了我,很大的震撼,加强了我保家卫国的决心和信心。</p><p>灾情就是命令,海城营口地震是该区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地震,是中国军人第一时间冲上了抗震救灾第一线。只可惜那时我们还是新兵,还不能冲到抗震救灾第一线。但我们教导队第一时间,就组织了学习,声援抗震救灾第一线,为前方做好后勤保障,战友们积极写了上第一线的请战书。</p><p>虽然这次抗震救灾,我们没有获准上第一线。但让我感受到了,部队这个大熔炉的温暖。对每个热血男儿,那就是一次锻炼和磨练。向党表决心,在今后的训练中,力争第一,勇往直前。</p><p>地震就是一剂强心针,给我以后的新兵训练,增加了力量。教导队的首长,以此为训练的动力,号召全体参训人员,开展了比学赶帮超,一帮一的活动。由于我在训练时勤学苦练,在军姿,队列上有很大的进步,教导队领导和排长,班长让我担任了一帮一的教练,专门负责纠正战友的不规范动作,就是这次一帮一活动,我完成任务很出色,给我以后的下连分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p><p>转眼新兵训练到了第十天,这十天我们学会了站队列,站军姿,部队的基础动作,基本常识都有了一定的了解,这十天也是从对部队的好奇,转入到了平常。对部队的新鲜感一天一天的减少,迎刃而来的就是疲劳。教导队领导及时了解到这一情况,为缓解大家的情绪,组织起了宣传队。要求教导队全体战友,以排为单位,开展文艺活动,以此来丰富业余生活,增强战斗力。我们排几个战友一起,组织了一次排练演出,有战友郭文清的独唱,有快板,有相声,很深动,很活跃,经过战友们的不懈努力,在文艺演出时,我们排取得了教导队第一名,也丰富了我们的业余生活,增加了士气,打消了想家的念头。</p><p>大家都知道,在部队文艺生活,就是我们这些远离家乡青年的寄托。每一天吃饭前的拉歌,每次开会前的拼歌,就是这个集体的体现,生在这个集体中,就要想方设法的,为集体增光。要增光就必须要练就自身的文艺细胞,用实力来讲话。我们的新兵排就做到了,在每天,每次的拉歌,拼歌时,都是声音洪亮,整齐划一,都走在了教导队的前面。</p><p>转眼部队紧张的训练,有半月之久,通过这半月的学习,训练,我养成了一个良好的习惯,记笔记。每天晚上,我都会把一天的学习,训练,在大脑里过一遍,从中找到自己的不足。在第二天的学习,训练中,加以改进,从而达到勤学苦练。有了勤学苦练做为学习,训练的基础,使我的学习,训练突飞猛进,并在每次单项考核中都是优秀。</p><p>记得我刚到教导队时,第一次5公里训练,我的成绩在中上等,不是很理想。针对这个情况,我一方面注意休息,做到每次都吃饱,在休息时间,我就腿上捆沙包,进行跑步和走步,以此来增加体力和耐力。另外,我的于伟班长,给我讲解跑步拉练的技巧。经过我的不懈努力,勤学巧练,在以后的拉练训练中,我的成绩提高到了上等水平。为此我感谢于伟班长给我的关怀和帮助。</p><p>在紧张的训练进行到第二十天时,我接到通知,到教导队办公室去,到了队部办公室,由教导队长给我谈话,根据我在训练中的表现,队里决定我提前结束训练,到省军区独立第二师防化连报道,在教导队等连队的车来接。我听到这个消息,心里不知有多么高兴。但嘴里的回答是,服从组织安排,在新的岗位上,再接再励,干好工作。出了队部办公室,我是心花怒放,我的新兵训练生活马上就结束了,新的连队就是我的家,是我的生活地方。我在心里默默的发誓,要在新的连队好好的干,做出成绩,为报效祖国而努力奋斗。</p><p>等待的时间是漫长的,是最难忘的。谈话后,我进入了等待时期,等待着连队的车来接。我在心里就想,我的新连队是个什么样的呢?咋还有车来接呢?一般的连队,在那个年代,咋会有车呢?很多的好奇,很多的新鲜,一起都涌上了心头,脑海中浮想联翩。终于我等到了连队的汽车,还是一辆北京吉普,我就想北京吉普车,要师首长的座驾,难道是和师首长一起去报到吗?带着疑问我踏上了去新连队的征程。</p><p>我上车后发现还有我的班长于伟,一路上我和于伟班长聊起了天,对我们的新连队,有了初步了解。我们防化连驻地是辽宁省公安厅,任务是保卫辽宁省公安厅,负责辽宁省公安厅的内卫和大门警卫。连队位于皇姑区,离北陵公园不远。连队附近有辽宁省公安厅警察学校,有空军大院,是个很美很美的连队。</p><p>经过近一个小时的行驶,我们到了辽宁省公安厅,到了我的新连队,辽宁省军区独立第二师防化连。在连队门口,我们的连长李焕忠,指导员李连山,付连长王宽,付指导员张奎喜,和连队的战友,列队欢迎我加入到连队。</p><p>经连委会研究,我被分配到一排一班,班长于伟。我放下行李,进行了内务整理,就和战友们开始聊天,对连队更进一步的了解。知道了我们连队,是个新型连队,成立于1970年,是一支机械化连队。任务是除了辽宁省公安厅的保卫,还负责辽宁省沈阳市区,全部化工企业的化泄漏处理。就这样我进入了新连队的生活,开始了我真正的军旅生涯。</p><p><br></p><p><br></p><p><br></p><p><br></p> <p>随笔</p><p>我的军旅生涯</p><p>进入新的连队,新的征程,象梦一样,走进了我的生活。梦那是一种虚幻的,生活才是真实的。作为一个新中国时期的青年,报效祖国,保家卫国,那才是我的理想。要从梦中走进实际生活,就是一个老百姓,转变成军人的过程。在锤炼期间,有我的老首长,班长和战友们,给我添柴加火,我才有在部队大熔炉,锤炼成材的成果,顺利完成各项任务。</p><p>到连队的第二天,我进入了部队正常的执行任务。早起的早操,目的地是沈阳北陵公园。我们去北陵公园,不是游山玩水,而是锻炼自己,为保卫祖国炼兵。曾经我们的早操,变成了沈阳北陵公园亮丽的风景。每天出操的号子声,给了老百姓安祥平和,是祖国安定团结的象征。祖国平安祥和,是有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一支钢铁之师,我是钢铁之师其中的一员,唯一的就是练就一身本领,才能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p><p>连队每天的训练,战岗放哨,保卫着省公安厅的安全。时间一天一天的过去,任务在平常的执行。有一天,我接到命令,和另外一个班去执行一项特殊任务。接到命令后,我和另外一个班的战友,一起做好了任务前准备,也进入了任务前的等待。晚上我也在心里,划了个问号,我在想,为啥连领导,要让我和另外一个班的,战友一起去执行任务?这个任务特殊在那里?为啥不是一个建制班去是?想着想着我就进入了梦香。</p><p>接到命令执行特殊任务,啥是特殊任务?这个任务到底有多特殊呢?这个任务特殊在那里呢?我带着这些问号,带着完成任务的决心,踏上了完成任务的征程。我们乘坐连里的运输车,行驶在去执行特殊任务的路上。</p><p>运输车载着我们执行特殊任务的一行人,缓缓地驶离了我们的驻地。汽车出了省公安厅,我们从青年北大街驶出了沈阳市区,进入304国道,来到了大平原,看见了一望无边的大平原,在我和战友们的眼中,大平原真让我开了眼界。我在参军之前,认为成都大平原,那就是一个很平很大的地方。今天我看到了沈阳的大平原,和我的家乡,四川盆地平原相比,那就是小巫见大巫,四川的大平原那就是一个盆底,小的可怜,没有可比性。</p><p>我们在平原大地上,慢慢的行驶,在当年是没有高速公路的,没有柏油公路,只有碎石大路。但平原的碎石路很宽很直,两边是一望无际的麦田。新春之际,绿油油的麦苗,长式特别喜人,一看就知道,今年又是一个大丰收年。</p><p>沈阳市是以平原为主,是东三省的一个重阵,是我国最重要的以装备制造业为主的重要工业重地。今天我们脚踏在平原大地上,行驶在美丽的大地上,从心里有了一个向往,我向往赶快飞到执行任务的驻地,尽快揭开特殊任务的神秘面沙。往往一个迷在没有揭晓时,会有很多很多的设想,我带着这个迷,继续行驶。终于到了执行特殊任务的驻地,沈阳市新民屯。</p><p>沈阳市新民屯位于辽中县东部,接壤沈阳市于洪区,清顺治八年(1652年)皇帝从北京回沈阳祭祖,有随皇帝一起推车挑担,携妻带子来到沈阳。其中有十几户人家,就在此落户定居,取名小新民屯,后来改名为新民屯。</p><p>新民有很多的文化遗产,很多旅游景点。新民有小西潮,湖水清澈碧绿,象一块巨大的翡翠,能够看清鱼儿在水下快活的游来游去,每当这一刻,你会感觉已置身于江南水乡。</p><p>在新民有一座千年古城遗址,这座古城地处辽河和秀水河的交汇之处。是古代著名的渡口和交通要道,也是兵家必争之地。</p><p>新民清真寺建于1765年,(乾隆三十年),殿正面开三门,门额上悬挂古匾三块。左匾题惟精惟一,中匾题正已正人,右匾题诚意敬心,寺内年久失修,破损严重。</p><p>新民有高台山遗址,,遗址面积很大,堆积厚,文化内涵丰富,保存有新石器时代至青铜时代文化遗存。</p><p>在新民东北6余里,有座山,相传清初有山东人颜不冷,随父渡辽,以猎为业。用桦树皮筑室于长白县境。一日,其父访友去殿部,路经山下,被虎吃之,遗有发骨等物。数日不见父归来,颜去寻找,在大山下一草甸中,发现发骨和其父物品,知父为虎所害。次日天未见亮,直奔山上,见有两虎,连发三枪,打死一虎,另一虎咆哮至身前,颜来不及放枪,就以枪相搏,一虎受伤七十余处而亡,颜也因伤重而去,右手握刀在虎口,两目未瞑。后好友见之,挖两虎双眼祭祀,两目遂瞑,故此山得名孝子山。</p><p>了解了新民的地理文化,我对新民更加向往。终于我们到了执行任务驻地,辽宁省军区独立第二师知青安置点,接受了特殊任务,对该知青安置点的住房,进行维护修理,这就是我们的特殊任务。</p><p>我一走进辽宁省军区独立第二师,知青安置点,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倍感亲切,知青点的场景,带着我走入了回忆,知青生活是艰苦的,是种煎熬。特别是对一个大城市来的青年,那更是一种煎熬,大城市优越的生活,军区大院更是个神秘的地方。从大城市军区大院出来的,到了个佰生的地方,过着清平的生活。我和知青点的全体青年,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是,干好工作尽快完成任务,早点离开这个地方。</p><p>我在入伍前,也是一名响应祖国号召,到农村去,到边疆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的知青,我知道知青生活的艰难,我理解全体知青的想法。我和她们有一样的经历,就有了共同的语言,这为我执行特殊任务,有了很好的开端。</p><p>经过休整,第二天,我们进入了正常的工作。5.30分起床,6点出工。我们一干就到了早上十点钟,开始吃饭。整整4个小时的体力劳动,对我们这些青年来说,不算啥事。但是,对起床后不吃不喝,马上就投入到知青点修理的年青人来说,那就是一种难熬的考验。经过多方的打听才知道,新民这个地方的习俗,就是一天只吃两顿,上午十点是吃饭时间,下午四点是吃饭时间。一天两顿天天如此,年年如此。我和战友第一次接受这样的考验,接下来还有更艰巨的困难再等着我和战友。</p><p>一天的时间,慢慢的度过,面临着的是晚上睡觉的问题。我们刚刚到的时候,因为,没有安排好住宿,我和战友都在大队部将就一宿。第二天,经大队委的安排,我和战友分别住在两户百姓家里。很正常的安排,本来是不值一提的。但是,由于当地有个习俗,我就不得不提了。原来这里的习俗是,家里男女混合住在一起,而且还在一个炕上睡。不管是结婚,没结婚的都是一样住一个炕,条件好点的,就在一个屋两个炕住。这下就难为了我和战友们,睡觉不能脱秋裤,晚上换岗回来,一定要摸着炕边走,千万不能出错,一错那就是千古恨啊!</p><p>知青点每天的劳动,把我带进了,对知青生活的回忆。我1972年中学毕业后,我放弃学业,响应党的号召,下乡到了观音公社战斗大队第十一小队。我们那里离家很近,没有知青点,只有知青单调,艰苦的生活。经过在家乡农村的锻炼,使我练就了一身劳动的本领,给我这次知青点任务提供了强有力的帮助。</p><p>知青点的维修,我们先从房顶开始,把房顶漏雨的地方补漏。北方的房顶结构,是在草席上压泥土,这样做是保暖又防漏。每天我们要把草席铺在房顶上,然后再把泥土压在草席上,进行平整。这个活我的战友以前都没干过,不会做平整铺垫。上午我负责往房顶上运输泥土,我的战友是手提一筐泥土,往房顶上送。只有我这个四川兵,发挥了四川人的特长,一次挑着两筐泥土上房。这样我的运输速度就超战友一辈,负责平整的战友就不能很快的把泥土铺垫好,我就站着看战友铺垫泥土。看着看着我的心就发急,手就开始痒痒的,手痒就想行动。由于我的参与,铺垫泥土很快就完成了,这时运输泥土又赶不上了,我马上就开始去挑泥土上房,就这样的反反复复,我们的任务突飞猛进,当天的任务很快就完成了。</p><p>到了收工时,战友们都围拢到我的身边,问我为啥我的运输和铺垫都那么的快,象个熟手一样。我告诉战友们,我之所以快,那要得利于我以前做过。首先我的家乡运输的方式,就是挑担。战友们每次提一筐,我是每次挑两筐,自然就快了战友们一辈。其次我在入伍前,干过一年多的泥工,肯定对糊泥土,是轻车熟路。所以这两项工作,对我来说都不是事,所以会干的很快。从中我明白了一个道理,要干好任何工作,那就必须要有平时的集结,才会有好的结果。</p><p>随着一天天的辛勤劳动,我们的特殊任务到了尾声。任务的尾期也是战友们最疲惫的时候,每天白天的劳动,晚上还要站岗,而且还不能脱秋裤睡觉,这种生活对我和战友们都是很困难,很艰苦的煎熬,都盼着任务完成,尽快的回到我们的连队。</p><p>随着知青点特殊任务的完成,经请示领导,同意我们休整游玩一天,然后第二天连队来车接我和战友回连队。任务完成后,我和战友走进了沈阳小西湖。在新民当堡境内,有一处神奇美丽的小西湖,人称沈阳的江南。</p><p>沈阳小西湖万亩水域,水天一碧,湖区水面一望无际,荷花朵朵,芦苇苍茫,风景秀丽,景色宜人,故有诗云,天上人间一绝景,西湖藕花胜紫荆。</p><p>当时小西湖还没有开发,都是大自然的美,这里如诗如画,如梦如幻,。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营造出荷花一种迷人的浪漫和神奇。三千亩荷花盈满湖面,五百里芦荡随风飞扬。这是沈阳西湖,在我国三大西湖中独具特色,并由此赢得了,全国荷花第一乡的美誉。沈阳西湖不仅荷花满塘,还有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之妙,而且芦苇苍茫,鸭鸣鸟啼,具有浓郁的田园风光。近百种水生植物与禽鸟鱼蟹同栖一湖,保持了和谐完美的自然生态。西湖一水自天开,雅韵雄风入画来,历数人间美,西湖当为最。这是以后游人对沈阳新民西湖风光的真实写照。我和战友被西湖的风景而沉醉,在小西湖玩了整整一天,留恋忘返。到现在我经常在想有机会再去小西湖一游。</p><p>我和战友们的特殊任务,伴随着新民西湖的美景结束了,我和战友们乘坐连队的运输车,一路高歌,踏上了归营之路。</p><p>回到连队,进入了休整期。半月的劳累,加之生活方式的不习惯,使我和战友们都很疲惫。但经过休整,我们很快的就恢复了过来,接着就进入了正常的连队生活。</p><p>由于在这次特殊的任务中,我的表现突出,经连领导研究,我调到了连部任通信员,每天就不用出操了,任务就是整理好连部的内务和卫生,上传下达连领导的命令,完成好连队的驻巡任务。</p><p>我带着复杂的心情,进入了连部通信员的生活。我从军开始,心中有个梦,那就是想做一名医务战士,或者是做一名汽车兵。结果我却做了一名通信兵。所以说当我接到命令时,心情很复杂,也不是很情愿的。但是,做为一名军人,最基本的就是执行上级的命令,必须无条件的执行。服从命令是一个军人的天职,是一个军人的素养。</p><p>我到连部后,开始了正常的连队生活。每天整理打扫连部卫生,上传下达命令,一切工作都在有序的进行中。</p><p>开始我在连部,做的最多的就是收拾,整理人民币,连部每天都有零散的人民币,需要我去收拾整理,要随时保证着连部的清洁卫生。这种现象在一个星期后消失了,还原了连部本来的整洁面貌。后来我才得知,这一切的发生,都是连领导对我工作的考查,锻炼我的收纳整理能力,检查我处理问题的水平。这次得力于我平时,在家乡生活的良好习惯,我顺利的通过了考查,赢得了连领导的信任和好来。我坚信我一定会干好通信员工作,并出色的完成连领导交给的各项任务</p><p>进入连部近一个月了,转眼时间就到了75年春季,春季的沈阳开始转暖,冬天过去了,迎来了春暖花开,到处都是迷人的景色。我们连队就在沈阳最大的公园,北陵公园附近,每天我们的早操,都到北陵公园操练,我的军旅生活都是在北陵公园的陪伴中度过的</p><p>北陵公园是1643年清崇徳八年,清太崇皇太极和孝瑞文皇后特尔清吉特氏的陵墓昭陵建成。1927年,奉天省政府,将清昭陵辟为公园,因位于市区以北部,故得此名北陵公园</p><p>北陵公园历史悠久,有着很多古老的传说,流传着一段十分有趣的故事。相传皇太极晚年,很想找块风水宝地,给自己百年之后受用,便请了风水先生四处观测,却没有一处中意的,心头纳闷。一日黄昏时分,皇太极率领众贝勒,到盛京北郊游猎,忽见一只野兔掠过,他忙摘下宝雕弓,搭上金钢箭,驱马追赶。那野兔却拐弯奔跑,窜进一个半人多高的草丛中,无影无踪了。皇太极茫然回顾,两眼发呆,暗想,我的宝马竞追不上野兔,怪事!忽然一片聪噪声远远传来,他定眼一瞧,只见荒林中,有个大土丘上,栖息一群乌鸦。他忙将弦上的金钢箭,取下来插入箭襄,指着土丘道,先皇曾受此种物庇护,英雄一世,不过如此,后又当如何!说罢掉转马头,率众贝勒回归盛京。十多年后,那座曾被皇太极指点过的土丘,便成了他的安地,即今日的清昭陵,北陵公园</p><p>随着气候的转暖,我们连队也开始了夏训的准备。我们防化连的训练,分为夏训和冬训两种。分别测试化学在实战中,在各种气候条件下的影响和作用。所以我们的训练就是在气温最高和最低的情况下进行。进入防化连要经过文化测试,如果不合格,就会调离防化连。我连当时有老乡7个,后调离3名,我和3名老乡有幸留在了防化连</p><p><br></p><p><br></p> <p>随笔</p><p>我的军旅生涯</p><p>经过人员的调整后,我们很快进入了正常的训练。防化连的训练是很艰苦的,要是全部着装的话,一个5公里跑下来,从防护服里面,就会倒出来几斤汗水,必须要马上补水,才能够保证,接下来的正常训练。每天紧张的训练,练就出了,我的耐力和毅力。</p><p>一天我接到了一个命令,和孙排长一起护送战友,回辽宁省瓦房店。瓦房店属大连市管,在瓦房店东北部有座老帽山,原名雪帽山,和尚帽山。东临普兰店区,东北接盖洲市,是三市界山,海拔848米,为瓦房店诸山之最。山高险峻,情日登山远眺,渤海之辽东弯亦约可见,老帽山西系浮度河发源地。在昔日山上柞林茂密,葛滕杂草丛生,常有鸟兽出没,是天然的柞蚕场。后来山上柞林渐少,生态平衡遭到破坏,鸟兽外徏,各种山货野果也随之少见。可见生态环境保护,在很早就给我们敲响了警钟。</p><p>我们一行三人,到了瓦房店后,经过简单的安排,马上就进入了和瓦房店武装部的交接,和武装部交接完成后。我们又去民政局,进行工作安置的协调。在等待工作安置期间,我和排长在战友的带领下,对瓦房店的名胜古迹,做了一定的了解,走遍了瓦房店的大街小巷。两天后,接到民政局的通知,我的战友安置在瓦房店中心医院。我和排长结束了瓦房店之行,第二天乘车回到了连队,开始了正常的连队生活。</p><p>通过这次的瓦房店送兵交接,安置,使我感受到了,军队这个大熔炉的温暖,感受到了东北地区,对军人的尊敬。特别是不管在那个车站,或者在那个窗口,都会有军人服务窗口,军人都会有优先权,正是这个优先权,温暖了很多军人,增加了保家卫国的光荣感,增加了军人的责任感。</p><p>从瓦房店回到沈阳,重新开始了我的军营生活。瓦房店之行是我到部队后的第一次长途出差,也是我在部队中,第一次单独执行任务,我能顺利完成这次任务,是我平时在生活中的结果。在入伍前,我能吃苦,自己很早就进入了社会,开始了学徒生活。所以这次任务的完成,那就是顺理成章的事。</p><p>军营生活是紧张,而又平淡的,每天都在重复做一件事,那就是训练,练就一个好身体。我知道只要有强壮的身体,那才是完成一切任务的基础。我们每天早上3公里跑,每天练捕俘,学侦察技术,学习军事本领。经过部队几个月的锻炼,我的身体越来越强壮,侦察技术,学会了看地图,认方向,在各种环境中求生存,给我的军营生活打下了牢固的基础。</p><p>突然有一天,我接到命令,在一个小时内把一份文件送到师部。我接到命令后,马上就和战友驾驶摩托车,从防化连驻地出发,往师部走。我们穿街走巷,选择最近的路线,行驶在去师部的路上,一路上平安前行。突然我们驾驶的摩托车,出现了异响,接着就熄火不动了。我马上拿出地图一看,离师部还有3公里,时间还有半小时。我算了一下,要是等着修车,就会影响到文件的送达,任务肯定就完不成。于是,我就当机立断,选择了先跑步到师部,将文件送达后,再返回车辆停放地,和战友一起检修车辆。</p><p>我做出决定后,马上就开始了3公里跑,经过10分钟的跑步,我到达了师部,将文件交接完成后。师部领导告诉我,这次是全师直属连队通信员考核。我是第一个完成文件送达任务的,考核成绩为优秀。我听到这个成绩结果,心里面别提有多高兴,有多兴奋,第一次考核,我就是第一名,给防化连增了光。为此,根据我平时的表现,结合这次考核。经连领导研究决定,给予嘉奖一次。</p><p>通过这次任务的完成,通过这次嘉奖,我感谢连领导的关怀,感谢我的两位班长,他们平时对我的高标准严要求,才会有我今天的成绩。我从内心发誓,一定要好好的干,做一名合格的军人。</p><p>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转眼时间到了8.1,这是我在部队过的第一个军人节日。八一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纪念日,每年的八月一日举升,由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设立,是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的节日。1933年6月30日,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决定,每年8月1日为中国工农红军纪念日。同年7月1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批准了这个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将此纪念日改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p><p>1927年4月12日和7月15日,蒋介石,汪精卫先后在南京,武汉发动了清共行动后,中共中央在汉口召开了临时政治局常委会议,决定利用共产党掌握和影响下的国民革命军在南昌举升武装起义。并指派周恩来为起义领导机关前敌委员会书记。</p><p>1927年7月27日,周恩来在南昌召开了,有朱德,刘伯承,恽代英,彭湃,叶挺,聂荣臻,以及江西党组织负责人参加的重要会议,成立了以刘伯承为参谋团团长,周恩来,叶挺,贺龙为委员的参谋团。下设起义军总指挥部,由贺龙任总指挥,叶挺任前敌总指挥。</p><p>1927年8月1日凌晨两点,周恩来,朱德,贺龙,叶挺,刘伯承等各指挥的各个起义军,向驻守南昌的国民党军队发动进攻,经过四个多小时的激战,歼敌三千余人,缴获枪支五千多支,子弹百万余发,大炮数门,占领了南昌城。当天下午,在南昌举行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各省区特别市和海外各党部代表联席会议,通过了中央宣言,成立了由宋庆龄,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等25人组成的中国共产党革命委员会。</p><p>起义成功后,各路官兵,一路拼杀,为全党和全国人民树立起了一面鲜明的武装斗争旗帜,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不畏强敌,前仆后继的革命精神。它以实际行动批评了陈独秀的右倾投降主义,沉重的打击了国民党反动派的嚣张气焰,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的革命斗志,它对创建伟大的人民军队,作出了重大的贡献。</p><p>纪念八一建军节是相当隆重的,在公安厅礼堂是歌舞升平,一派欢声笑语,我们观看了文艺演出,举行了会餐。总之那一天,我和战友们觉得很充实,很快乐,那一天在我的心里留下了难忘的记忆。</p><p>八一建军节过后,我接到了去辽宁省丹东市宽甸县独二师驻军集训的命令,接到命令后,独自一人前往宽甸县集训,为期三个月的司号员训练。我途经凤城古城时,在凤城古城停留了半天,对凤城古城做了简单的了解。</p><p>凤城古城位于辽宁省丹东市,长白山绵亘至黄海北岸的丹东,突兀一山,即凤凰山。山下有一城,名曰凤凰城,因和湖南凤凰古城同名,后来更名为凤城古城。</p><p>藏在凤凰山后的古城里,有千年凤凰山城。公元404年,东晋安帝元兴三年,中国古代小数民族高句丽割据辽东,设乌城州,又叫居城。乌骨城建在凤凰山上,即凤凰山城。这山城上面的古长城,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p><p>高句丽的发源地在浑河流域,鸭绿江中游的姮仁和集安地区。安书中记作高句骊,简称句丽或句骊。是公元前1世纪至7世纪时期,生活在中国东北地区的一个少数民族。汉元帝建昭二年,公元前37年,夫余人朱蒙在西汉主莵郡高句丽县,鲜卑分支,着胡服善骑射,和种大米腌泡菜的高丽无一点关系。曾入侵朝韩,占领大片土地。凤凰山城即历史上有名的乌骨城,是高丽晚期建筑。该城利用左右两山的悬崖为壁,山势低凹处以楔形石块垒筑城墙。</p><p>藏在凤凰山中的千年古城,沧海桑田,此山不老,城内有点将台,烽火台,高山哨所,旗竿座,水井,采石场等遗址。当时的凤凰山城还没修整完善,有很多人在此游玩观景,很多的原始景观十分迷人,我由此而感慨凤凰山城我来了并下山结束了我的凤凰山城之行,踏上了去宽甸的列车。</p><p>列车载着我一路前行,不久就到了集训营地宽甸县,我利用休整的时间,对宽甸县做了个大体的了解。宽甸县位于辽宁省东南部,坐落在鸭绿江畔,东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隔江相望,南接丹东市区,西和凤城,本溪县相邻,北和桓仁满族自治县,吉林省集安相连,是个有18个少数民族的满族自治县。</p><p>宽甸县地处长白山余脉千山山系,地貌多变,地形复杂。全境呈现西北高东南低的地势,可慨括为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地貌特征。全境平均海拔400米,有千米以上的山峰16座,其中花悖山主峰海拔1336.1米,为辽宁省最高峰。宽甸水资源充沛,境内河川纵横,溪流密布,有大小河流549条,水系总长2798公里,统属鸭绿江水系,人均占有淡水资源量是全省人均</p><p>占有量的10倍。</p><p>宽甸县有很多小吃,让人见了就流口水。宽甸县的酸汤子,就是其中之一,味道独特,营养丰富,早中晚饭都好吃。当时宽甸县是以粗粮为主,有很多粗粮细作的小吃,酸汤子就是一道满族的特色小吃。我们到训练营的第一道菜,就是酸汤子,吃的很开味,现在让我都记忆犹新。</p><p>我们到达集训地后,战友们都相互介绍自己的家乡,介绍家乡的美味。这一介绍就勾起了战友们的思乡之情。谁不说家乡好,家乡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战友们谈着,回忆着,都默默地沉浸在了回忆之中,随后静静的进入了梦乡。</p><p>我和战友们进入集训驻地后,第一课就是学习军号知识,了解军号在各个时期,所起到的重要作用。特别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革命战争时期,我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和来犯之敌,展开顽强拼搏,军号起到了,号召全军将士,让敌人闻风丧胆的作用。军号鼓舞士气,只要军号一响,我军将士就奋不顾身的冲向敌营阵地,从而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大胜利,解放了全中国。</p><p>军号是自古代的号角演变发展而来,中国使用号角的历史悠久,在国外也有关于军号的历史记载。而关于军号的起源,具体已经无从考证,不过现在我国根据记载,早在黄帝时期就有了号角。</p><p>而在中外都有一个类似的故事,那就是一个新进军荣的士兵,第一次上战场的时候,在冲锋紧张之时,吹响了号角。结果全体将士,听到了家乡的号角,士气大涨,一举攻克了敌军阵地,大败来犯之敌,从此以后军营就有了号角。</p><p>再后来,为方便快捷的联系各部。并快速下达命令,就有机会军号,并有了号谱。我和军号共同生活了46年,军号对我来说,有种特殊的情怀。在任何时候,不管有多么的困难,多么的艰辛,有军号相伴,都没有打垮我意志。军号给了我无穷无尽的力量,军号转变了我的人生,到现在我最珍惜的物件,就是我当年的军号。我一生中搬家多次,搬家时掉了很多东西,但我的军号都完好无损。在闲时我会拿出军号来擦擦,使军号保持当亮如初。军号伴着我,我伴着军号,冲锋在我的人生之旅,生命不息,冲锋不止,随时听从祖国召唤,打败一切来犯之敌,犯我中华必亡之。</p><p>了解了军号后,我和战友们进入了号谱熟记阶段,我军有现行军号种类,共有107种标准军号。</p><p>一,勤务号13种,起床,出操,收操,吃饭,上课,下课,午休,午休起,游戏,晚点名,熄灯,集合(集节),紧急集合。</p><p>二,联络号11种:回问队名,知道,不知道,传号音,传不通,问:你在哪里,答:在这里,注意号今,向我靠拢,普通问,普通答。</p><p>三,行动号10种,立正,稍息,跑步,返回,休息,预备,上车,下车,开工,收工。</p><p>四,名目号28种,1,2,3,4,5,6,7,8,9,0,军,师,团,营,连,排,班,营长,营副,教导员,副教,连长,连副,指导员,副指,排长,排副,号首长。</p><p>五,连队兵种号16种,号长,号目,号兵,警卫连,机枪连,侦察连,特务连,民兵,骑兵,炮兵,坦克兵,工程兵,铁道兵,空降兵,防化兵,机械化兵。</p><p>六,战斗命令号26种,前进,停止,冲锋,散开,靠拢,追击,返回阵地,发现敌人,与敌遭遇,反冲击,敌人退却,占领阵地,进入坑道,左,右,防空,防原子,防化学,防细菌,解除,要弹药,弹药已去,要增援,增援已去,要担架,担驾已去。</p><p>七,礼节号3种:升旗,降旗,敬礼。</p><p>在107种号谱里没有撒退号,这并不是只许前进,不许撒退,而是军号的声音,你能听到,敌人已能听到,如果,敌人听到撒退的声音,会猛烈的反扑,到时将无法撒退。所以,无论敌军还是我军,撒退时都是静静的,不会在撒退时大张旗鼓的吹号撒退。</p><p>通过对号谱的了解,我和战友们,开始了新的集训项目,用军号每天进行拔音训练。</p><p><br></p> <p>随笔</p><p>我的军旅生涯</p><p>司号员训练,看起来是很简单的任务。但真正做起来,有很多难点。先说每天的拔音,那是很艰苦的。我和战友们凌晨5.30分起床,10分钟洗漱,5.40分集合出发。起床后规定是不准上厕所,洗漱完毕后,马上就集合,然后跑步到训练地点,部队驻地3公里处有条小河,那就是我和战友训练地。</p><p>拔音就是用军号,根据不同的音符,用军号吹出从低到高的声音,先是每天早上一个音符的重复吹奏。军号用的是五线谱,要吹好军号,就必须要先学好五线谱。我和战友刚开始看见象豆芽一样的音符,每个人的头都大了。但经过教员的讲解,学习,才对五线谱有了一定的认识。</p><p>G谱号在五线谱中,属于是高音谱号,一般起点位置都是在五线谱上的第二根线上,并且在这条线上的所有音都是G。</p><p>F谱号在五线谱中,属于是低音谱号,图案像耳朵一样,起点在五线谱的第四条线上,这条线上所有音都是F。</p><p>C谱号在五线谱上属于中音谱号,图案就像B,在那条一条线上的话,就代表的是C。</p><p>五线谱上的每一个间,代表一个音,音符的头部位置在那一条线上的话,就代表着这个音的高度。</p><p>我和战友们熟悉五线谱后,就开始了自己的五线谱练习。我为保证学习不落后,知道自己的音乐底子薄,我就采取了笨鸟先飞,笨鸟多飞的方法,每天只要是休息时,我就加班加点的背五线谱基本知识,背军号谱,确保我一定要走在训练队伍的前面。</p><p>我和战友们的司号训练,进入第三天的时候,出现了一个情况,全体战友的嘴唇,都出现了红肿,连吃饭都很疼很疼的。这种情况是正常的,是自然产生的。因为,刚开始吹军号,全体战友的方法都不是很正确的,再加之怕军号吹不响,把军号和嘴唇压的很紧很紧的。</p><p>出现了这种情况后,号长就不厌其烦的进行讲解,也讲了他们那时训练的情况,当时他们的司号训练,也同样出现了这些问题,要解决问题,就只有减少拔音训练。从每天的6小时,减少到每4小时,其减少的时间,就增加到背诵号谱上面,保证训练的进度,完成训练任务。</p><p>进入司号训练三天后,通讯参谋和号长,根据每个人的学习情况,撑握军号的熟悉程度,将每三个人划分为一个战斗小组,任命号目,带领战斗小组人员进行训练。我被任命为第一战斗小组的号目,带领第一战斗小组人员,完成司号训练任务。</p><p>我们第一战斗小组成员,都是四川老乡,在沟通和管理上都占有很大优势。我们三个老乡战友,从此就形影不离,开始了紧张而有序的军号训练。我们小组经过商量,率先在司号训练中,提出了比学赶帮,争第一。开展一帮一,一对红的倡议,报团部批准。倡议获得批准后,团首长亲自召开会议,肯定了倡议书的优点,并号召全团向司号训练队学习,在全团开展比武训练,展开了一帮一,一对红的训练热潮。</p><p>我们第一战斗小组,在经过倡议后,开始了紧张而有序的司号训练。我们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唇肿的问题。大家都知道,军号的发生原理,是唇簧气鸣军号,靠嘴唇振动发音。当唇振动时,气流通过杯状号嘴吹入管状体内,使管内空气随之振动发音。依靠唇闭活塞装置,获得不同的音高,并向牵手花开放样式的喇叭口来扩大它的音量。其发音音高还取决于吹奏者的唇肌紧张程度同样的管长可以吹奏出由低到高,大约五个到八个泛音。</p><p>由于刚开始学习吹奏军号,嘴唇和号嘴压的很紧,使唇肌产生紧张状态,就自然的发生了肿胀,感染的情况。经过我们战斗小组的认真分析和研究,得出的方法是,勤学苦练,根据自己的口唇实际情况,摸索出一套训练方法,从而慢慢的解决了嘴唇肿胀的问题。</p><p>每天我们就是接触军号,每天军号的号嘴都要和嘴唇接触。为了卫生,我们战斗小组每天三次用酒精,对军号号嘴进入消毒,从而保证了我们小组和人员健康,并把此方法,向全体司号训练的小组,进行推广。我们每天除了对号嘴进行消毒外,还对军号外部,进行擦拭,保证军号光亮如初。我们坚信,军号是有生命的,只要你对它好,爱护它,保护它,它就会很听你的话,在使用它的时候,就会声音宏亮,让敌人闻风丧胆,确保战斗的胜利。</p><p>经过几天司号训练的摸索,调整,我们的训练步入了正常阶段,到了划分小组训练和集中训练阶段,我们每天都分小组进行训练。一周两次集中训练,每周一是佈置周训练计划,每周六是集中检查周训练计划,发现问题,给予纠正。经过纠正后,再进行下周的训练。</p><p>一周过去了,我和小组的战友经过讨论,决定把我们的训练地点,设置在我们驻地附近的烈士陵园,让我们的军号声伴随着烈士们,起居休息。社烈士们不怕死的精神,鼓舞着我们战斗小组训练成长。有时守烈士陵园的老爷爷,给我们讲烈士们的英雄事迹。就这样我们战斗小组的战友们,在守陖老爷爷和烈士们的守护下,在司号训练上,进步很大,训练有了很大的进展。</p><p>由于我们每天有英雄的护佑,有自己的勤学苦练,经过一周的拔音训练,在周末星期六的集中检查中,我所带领的战斗小组,荣获一周训练的第一名。从而奠定了我们战斗小组,在司号训练中,做为排头兵的基础。</p><p>排头兵,是由动作要领最规范的战士担当,可以做为其他人的示范,通常在队伍的最前面。每一次要进行下一阶段的训练,都是先由排头兵开始学,然后才是各小组进行。排头兵,就是指排在队伍前面,冲锋陷阵,打开局面,扫清障碍,率先提供前进路标的先行者。通过一周的检查考核,我们战斗小组,有幸荣获了司号训练排头小组的称号。这样我和战友们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任务更多了,责任心更强了。</p><p>我们战斗小组担任标兵组后,每个星期天下午都要在通讯参谋和号长的带领下,练习下周要进行的训练项目,我们练习完成后,在下周一早上,给全队做示范练习。所以说标兵组的任务更重,责任更大。但在心里感觉很自豪,更有责任感。</p><p>我们小组的训练场地是烈士陵园,陵园里面有很多松柏树,还有万年青,是个天然的休闲之地。烈士陵园始建于1953年,位于宽甸北山的峥嵘山脚下,大部分都是抗美援朝牺牲的志愿军将士。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以爱国主义,国际主义,英雄主义精神,勇于牺牲,敢于战斗,最终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为保家卫国,为世界和平,作出了伟大的历史功绩。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的烈士,为祖国和人民,为世界和平,用鲜血和生命,谱写出了壮丽的颂歌,英雄事迹将名垂青史。</p><p>当时1976年的烈士陵园,在管理上还不是很规范的,我们小组出于对烈士的尊重,报经当地政府批准同意我们战斗小组在烈士陵园练习司号。我们战斗小组在练习中,规范操作,让长眠在大地之下的烈士们,都能听到战斗冲锋号角。为缅怀先烈,不忘历史,继承先烈遗志,发扬传统,爱国爱家,艰苦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之梦我们战斗小组,决心要不断努力,以最佳成果,最佳成绩,告慰英灵。</p><p>我们战斗小组所做的一切,都是脚踏实地的,专心认真的学习好每个阶段的训练计划,完成好每个阶段的学习任务。为此我们小组提出了,只有第一,没有第二的学习目标。有了决心和信心,我们小组成员,认真刻苦努力的学习训练。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拔音训练结束的考核中,我们小组名列第一,实现了我们小组的学习第一目标。</p><p>随着拔音训练的结束,按照训练计划,就是开始把几个音符进行组合训练。当时我们的音符训练按要求,必须达到80%的人员能发全四个音,全部人员发四个音中的三个音。我们小组就是80%中之一。接下来我们小组接受了一个任务,就是在正常训练后,负责完成对战友和陪训,让只发出三个音的战友,在训练结束时,必须要发全四个音。</p><p>我们战斗小组采取以音阶训练的形式,让战友们掌握发音原理和吐音的技巧。在训练上针对节奏感较弱,学习兴趣不高的战友,通过做思想工作,根据实际情况,纠正口型,大大提高了训练效果。</p><p>当鲜亮丽的背后,总有不为人知的心酸和艰辛。走在训练场上,映出眼帘的是一个个挺拔的身姿,一双双坚毅的眼神,和汗水过后留下的汗渍的脸庞。从战友们的身上看到的是不屈和坚韧,面对这些,战友们从来没有叫苦叫累,从来没有逃避和退缩。</p><p>俗话说,司号员鼓鼓嘴,千军万马跑断腿,形象的说明了司号员在军中的重要性。我们肩扛责任,负重前行,再苦再累,所有的负出都是值得的。经过每天的组合音训练,我们掌握了简单的勤务号的吹奏。八月底的宽甸,我们头顶烈日,冒着酷暑,用强劲有力的嘴唇吹响着声声军号。</p><p>当我们吹响第一声完整的起床号后,战友们的心情,是高兴而又激动。我们感慨,是训练造就了我们全体战友的今天,我们要迎着朝阳,面对明天,完成我们的训练任务,为连队和自己争光。</p><p>随着我们第一声起床号的吹响,通讯参谋和号长,为了我们更好的学好,练好吹奏技巧,随之安排了各战斗小组,每周轮流值班,完成每天的起床号吹奏任务。</p><p>我们小组理所当然的担当起了,第一个小组值班的任务。马上我们小组进行了分工,每周值班人员,是由每周训练考核中,名列小组最后一名的,来完成每周的值班任务。从而鼓励我们小组人员学习的积极性,奖励学习好的同志。</p><p>东北的八月,是苹果成熟的季节,我们小组把训练场地,从烈士陵园外移到外面的苹果树下。每天我们面对红红的苹果,每个战士都想咬上一口。但是我们是人民的军队,人民的子弟兵,我们有铁的纪律,有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我们必须遵守纪律,接受考验。我们训练场地外移,就是为了锻炼我们小组人员的意志,考验每个人的毅力。通过场地外移一周的训练,我们小组全体人员,经受住了苹果的诱惑,经受住了人民的考验,并出色的完成了一周的训练任务。</p><p>按照训练计划,我们在音符合音训练的同时,开始了体能训练。体能训练是摆在我们战斗小组面前的一道坎,是一个大难题。我们小组成员,都是四川人,身高在1.60米到1.68米,属于个小体弱性,我们和北方的战友,在身高上明显的差了一级,是绝对的劣势。根据我们小组的情况,小组全体人员研究商量,决定拿出我们巴蜀儿女的传统精神,不怕吃苦,勇于打仗的优秀品质,来完成我们的训练任务,达到只有第一,没有第二的标准。</p><p>随笔困难的出现,我们战斗小组,根据我们自身条件,虚心请教了宽甸县体委的老师。由老师给我们制定出了一套学习方案,每个星期天上午,我们就去体委,由体委老师指导我们跑步,并纠正不合格的跑步动作,完成我们的体能训练。</p><p>体委老师告诉我们,现在很多人跑步动作都有问题。因为很多人都有跑步的两大问题,一个是跑步动作过度浪费体能,跑步就不能坚持长跑到终点。第二个是跑步的时候身体容易受到伤害,动不动就感觉腰酸膝盖疼,这些问题都是跑步动作不规范而造成的。所以,跑步的技术是非常重要的,没有跑步的技巧,你就不知道怎么样跑步,怎么样才可以跑的更远,没有跑步的技术,你就不知道怎样才会跑的更快。我们小组根据老师的指导,开始了跑步的系统学习。</p><p>跑步的时候头部是控制呼吸的功能,在进行长距离跑步的时候,你的呼吸方式,会直接决定你跑步的时间和距离。跑步的时候尽量不要用嘴巴吸气,因为用嘴巴吸气的时候,容易导致咽喉的干痒,严重的时候还会导致你感觉喉咙有股腥味。</p><p>跑步的时候,重点是二步一吸气,二步一呼气。我们小组全体人员的心肺功能都很好,肺活量也很大。经老师考核,我们跑步的时候,就可以三步一吸气,三步一呼气。这样就可以稳定我们的跑步节奏,不容易岔气,可以让我们跑的更远。</p><p>经过体委老师的正确指导,我们基本掌握了跑步的要领,学会了从头部到躯干的动作,掌握了上肢技术,正确吸,呼气要领,从思想上都有了很深刻的认识,从而为我们战斗小组体能训练,克服了一道难题,给我们以后的体能考核,打下了坚实的基础。</p><p><br></p> <p>随笔</p><p>我的军旅生涯</p><p>阻碍训练的难题解决了,我们小组对体能训练的信心更足了。为确保体能训练考核第一,我们小组全体人员,认真艰苦的勤学苦练,带着问题去练,,每天我们在八小时之外都在练,走路也在练。我们带着决胜的法宝练,带着秘密武器练。一切为强身健体,保家卫国而练。经过我们的勤学苦练,在体能上有了突飞猛进的进展。我们有了成绩不骄傲,不沾沾自喜,而是从中找问题,带着问题去解决问题练。</p><p>通过一段时间的训练,我们小组又讨论研究,决定在训练方面再加大力量训练。采取了带负荷体能训练。于是我们又去请教体委老师。在体委老师的帮助下,我们用沙包裹在腿上走路,跑步。我们先用一公斤沙包,练习一段时间后,增加到二公斤,最后是三公斤。就这样我们坚持训练,两周后,我们取下沙包,自己明显的感觉到跑步的时间和距离,坚持的耐力,都有了很大的变化,战友们都觉得很惊讶,纷纷询问我们变化的原因,为此我们毫无保留的和战友们进行交流,并把我们学到的知识和战友们分享,让战友们的训练也更上一层楼。</p><p>经过半月的体能训练,我们在体能训练考核中,用我们的实际成绩,取得了全队第一名。在考核时,我们全体人员,解除了沙包,利用学到的跑步技术,跑步的速度和平时快了将近一倍,早后以三公里八分钟的优秀成绩,完成了考核。接下来我们所面临的就是侦察训练,侦察训练是每个司号员必须要掌握的,是很艰苦的训练。</p><p>部队的侦察训练是很艰苦的,集体能和技术于一身的训练。首先我们要有强壮的身体,有超强的记忆,有灵敏的方向感,有牢固的地理知识,才能学好侦察这门功课。</p><p>我们的侦察训练分为两步进行,第一步是学习侦察的知识,先了解侦察时要用到那些,学好基础知识。第二步是利用学到的基础知识,然后走出去,在大自然中,得以应用,从而完成侦察任务。</p><p>接下来,我们开始了侦察工作,基础知识的学习和训练。首先我们学习方向与位置的知识点,早上起来,面对太阳,分辩位置。前面是东,后面是西,左面是北,右面是南。东,西,南,北,认清方向。然后根据一个方向,确定其它7个方向,这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四面八方。南于北相对,西于东相对,西北于东南相对,东北于西南相对。东南西北按顺时针方向排列,上北下南左西右东。学习地图的辩认知识,地形图简单的绘制,学习阴天方向定位,夜间方向确认,学习复步的计算。</p><p>侦察工作是项很复杂的工作,一定要有坚实的地理知识,要有冷静清醒的头脑。于是我们小组人员利用学到的知识,带着存在的问题,走进了宽甸县图书馆,学习了很多关于侦察训练的书籍,从中解决了我们学习训练的难题,为我们的侦察训练打下了牢固的基础。</p><p>从学习侦察基础知识开始,使我和战友们大长知识。以前我们只知道走路,而不知道走路的复步计算。复步就是每走两步为一复步,一般人的一复步为1.5米。根据复步和坐标,我们就会轻易的计算出距离,和到达目的地的时间。方位有了,计算距离的方法有了,我们侦察训练,学习就更明确了。</p><p>紧接着,我们开始了阴天方位确认的学习。大家都知道,阴天是没有太阳的,要确认方向是很难的。但是,在世间一切事物都是相对的,古人通过对事物的观察,总结出了很多在阴天辩别方向的方法。</p><p>1,独立的大树通常南面枝叶茂盛,树皮光滑,北面的树枝稀疏,树皮粗糙。其南面通常青草茂密,北面较潮湿,长有青苔。</p><p>2,在中国境内,在沟谷地带,有存雪的话,先融雪的一面是阳坡,朝南的坡,另一面则相反。</p><p>3,中国北方较大的庙宇,平原地区宝塔的正门,和农村独立房屋的门窗多是向南开放。</p><p>4,中国的大河一般自西向东流,正如俗话说的,一江春水向东流,根据地理知识,一般能大致确定方向。</p><p>5,森林中空地的北部边缘青草较茂密,树桩断面的年轮,一般朝南面间隔大,北面的间隔小。</p><p>通过以上的地理,环境知识的学习,经多次野外实习,我和战友们学会了,在阴天辩别方向的知识,让我们的侦察训练更进了一步。</p><p>随着侦察训练的深入进行,我们开始了夜间侦察训练的学习,夜间对方向的确认,大致分为有月亮,有星星方位的确认,和夜黑风高无月亮,无星星的方位确认。</p><p>在晴朗的夜晚,利用月亮来判断大慨方向。农历初一新月时,月亮和太阳在一个方向,它和太阳一起升落,这时看不见月亮。初七,初八上弦月时,月亮在太阳东面90度,较太阳约晚6小时升起,也晚约6小时落入地平线,即正午太阳在正南方时,月亮刚从东方地平线升起,太阳在西方地平线上时,月亮在正南方,半夜前后,月亮在西方地平线上。十五,十六,有时在十七望月时,月亮和太阳相距180度,太阳落时,月亮正从东方升起,第二天太阳升起时,月亮正从西方落下。二十二,二十三下弦月时,月亮在太阳西面90度,它较太阳约早6小时升起来,也约早6小时落下。即太阳在东方升起时,月亮在正南方,正午太阳位于正南方时,月亮正从西方落下。这样就可根据不同的月相,来判定大慨方向了。</p><p>利用星辰来判断方向,利用北极星在北半球,北极星无疑是一颗最重要的,指示方向的星体。在星空背景上,北极星距离天极不足1度。故在夜间找到北极星,就是基本上找到了正北方,北极星属小熊星座,是其中最高的一颗,由于小熊星座,除北极星外都很暗,所以通常根据北斗七星来寻找北极星,就是我国民间常说的勺星,因此,俗话说,识的北斗,天下好走。当北斗星由于目视运动旋转到较低位置,可根据仙后座来寻找北极星。我国古代劳动人民早在之前就有了很多经验。在战国时代的鷃冠子中说,斗柄东指,天下皆春,斗柄南指,天下皆夏,斗柄西指,天下皆秋,斗柄北指,天下皆冬。我们早年的侦察训练,就是根据古人总结的经验,结合地形地貌来进行教学的,这就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经验财富。</p><p>我们学会了看地图,学会了简单的地形图绘制,学会了在白天辩认方位,学会了在晴朗的夜晚方向的辩别,学会了简单的侦察知识。接下来我们开始了夜晚无月亮,就是夜黑风高的晚上方向的辩别。</p><p>常主道,万物生长靠太阳,太阳的热能在自然界形成了许多,间接判定方向的特征。掌握了这些特征之后,即使没有太阳的阴天夜晚,仍可以依次判定方向。例如,靠近树墩,树干及大石块南面的草,生长得高而茂盛,冬天南面的草也枯萎,干黄的较快,树皮一般南面的较光滑,北面的则较为粗糙。这种现象以白桦树最为明显。白桦树南面的树皮较北面的颜色淡,而且富有弹性。</p><p>夏天松柏及杉树的树干上,流出的胶脂南面的较北面的多,而且结块大。树干上覆盖的次生树皮,北面较南面形成的早,向上发展较高,雨后树皮膨胀发黑,这种现象较为突出。秋季果树朝南的一面枝叶茂密结果多。以苹果,红枣,杮子,山楂,荔枝,柑橘等最为明显,果实成熟时,朝南的一面先染色。</p><p>还有树下和灌木附近的蚂蚁窝总是在树和灌木的南面。长在石头上的青苔性喜潮湿,不耐阳光,因而青苔通常生长在石头的北面。</p><p>在草源上的蒙古菊和野莴苣的叶子,都是南北指向。我国北方的山岳,丘陵地带,茂密的乔木多生长在阴坡,而灌木林多生长在阳坡。这是由于阴坡土壤的水分蒸发慢,水土保持好,所以植被恢复较阳坡快,易形成森林。另就树木的习性来请,冷杉,云杉等在北坡生长的好,而马尾松,华山松,桦树,杨树等就多生长在南坡。</p><p>根据我们侦察训练,要用到的树种知识,通讯参谋和号长,安排了我们一定的时间,让我们实地去了解,认识树种,并把学到的知识得以巩固,为我们今后的侦察训练打好基础。</p><p>我和战友们学会了在无月亮的夜晚,利用地形地貌来辩别方向的知识,接下来我们开始了更深入的学习训练,风对方向辩别的影响,在侦察中道路中断,迷失方向该怎么办?</p><p>在自然界中,风也能帮助我们判知方向。如木制的柱架,其迎风面颜色深黑,容易腐坏。而悬崖及石头迎风面较为光滑。但你必须熟悉当地的盛行风向,这在沙漠地区尤其重要。</p><p>风是塑造沙漠地表面形态的重要因素,在单风向地区,一般以新月形沙丘及沙丘链为主。沙丘和沙垄的迎风面坡度较缓,背风面坡度较陡。我国西北地区,由于盛行西北风,沙丘一般形成西北向东南走向。沙丘西北面坡度小,沙质较硬,东南面坡度大,沙质较软。在西北风的作用下,沙漠地区的植物,如酥油草,红柳,梭梭柴,骆驼刺等向东南倾斜。蒙古包的门通常也朝向背风的东南方向。冬季在枯草附近往往形成许多小雪垄,沙垄,其头部大尾部小,头部所指方向就是西北方向。</p><p>风向还因地区和季节不同而异,因此根据风向特征判定方向,要参照当地的地形地貌,了解当地的四季盛行风向,从便得出正确的判断。还须注意在具有多种方向,而风力有大致相似的地区,则会出现金字塔形沙丘,在此地区判定方向较为复杂,应参考日月,星辰来综合判断。</p><p>利用自然界特征来判断方向时,要特别注意对具体情况作具体分析,千万不要生搬硬套。在辩别方向时务必要注意多种方法综合运用,互相补充验证。我国地域辽阔,各地区自然条件差异较大,在掌握了共同规律的基础上,还要注意各地区的特殊规律,要群策群力,综合应用,以便得出正确的判断。</p><p>在侦察任务完成中,往往会碰到迷失方向,突然在前进的道路上,道路阻断,无法前行。在野外行进中,原来的道路消失了,或者从一开始就没有确定路线,只有依赖地形和方位行进。结果找不到位置,这就是方向迷失了。</p><p>发现自己迷失方向后,切勿惊慌失措,应立即停下来,冷静的回忆一下走过的道路,想办法按一切可能利用的标志,重新定向,然后再找寻道路。最可靠的办法是迷途知返,循着自己的足迹退回到原出发点,切勿盲目乱撞。返回原来的路线,有时需要下很大的决心。尤其是自己已经登上了山岭,临时决定改道,走艰辛的回头路,要较前进更需要勇气和毅力。这里面包含着时间和体力的成本,所以,回头路是对综合判断,当机立断,果断行事的考验。</p><p>发现迷失方向时,应先登高远望,判断该往那儿走,走山地尤应如此。先爬上随近大的山脊上观察。然后决定是继续往上爬,还是往下走。通常应朝地形低的地方走,这易于碰到水源,顺河而行最为安全。俗话说,水能送人到家,因为道路,居民点往往是顺溪水临河而筑的,所以很快就会找到方向。但是有一点,我们一定要注意,那就是在下雨,有山洪爆发时,一定不能走山溪沟,要避开山洪的侵袭,走至高点,这样你才会有安全的保障。</p><p>在山地,若山脉走向分明,山脊坡度较缓,可沿山脊走。因为山脊视野开阔,易于观察道路情况,也容易确定所在位置。山脊还有一定的导向作用,只要沿着山脊前行,通常可达到某个目标。山地训练是侦察工作不可缺少的,只有学习好了山地知识,侦察工作才会有保障。</p><p>我们学会了山地中迷失方向,然后如何来确认方向的知识。接下来,我们又学习了在广阔的沙漠,戈壁滩或茫茫的林海雪原上行进,如何来定方向的知识。</p><p>在沙漠,戈壁,林海雪原中行进,因景致单一,缺乏定向的方向物,人们在上述地区一般不会走直线,通常会向右偏。因为,一般人的左步较之右步稍大0.1至0.4毫米,因而行进中不知不觉的便转向右方。步行者通常约以3至5公里的直径走园圈,即俗话说的鬼打墙。为避免走弯路,浪费时间,在沙漠,戈壁,森林中行进,依照一个确定的方向,作直线运动很重要。在上述地区行走,可利用长时间吹向一个方向的风,或迅速潮一个方向的云,来确定方向。迎着风,云行走或与其保持一定的角度行进,可在一定时间为保证循着直线前行。也可以使用叠标线法,即走一定距离,在背后作个记号,不断回看所走路线上的标记,是否在一条线上,便可以得知是否偏离方向。</p><p>迷途时无路可走,是令人十分沮丧的,如果遇到岔路口,道路多更是令人无所适从。此时首先要明确要去的方向,然后选择正确的道路。若几条道路的方向大致相同无法判定,则应选中间那条路,这样就可以左右逢源,即使走错了,也不会偏差太远。</p><p>迷失了方向,对一个沉着坚定的军人来说并不足畏。古语说,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春。迷途时只要冷静的分析,并根据所学到的自然界的一些特征,来判定方向。特别要坚定信心,果断行事,一定会突破山重水复的包围,进入柳暗花明的境地。通过侦察工作的学习训练,给我最深刻的印象,就是一个人的信心,毅力是很重要的,果断决策,是关系到任务完成的关键因素。</p><p><br></p> <p>随笔</p><p>我的军旅生涯</p><p>时间一天一天的过去了,我们的侦察训练已进入了尾声。系统的侦察知识按要求学完了,接下来,转入了实地训练阶段。</p><p>我们第一天实地训练的项目,是在白天没有任何侦察器具的情况下,如何辩别方向,完成任务。具体任务是时间在两个小时内,在距离五公里的目的地取回情报。其中设三个点,每个点都有一份情报,内容不祥。</p><p>我们小组接到任务后,认真看了一下任务的草图。在我和战友认真仔细的辩认下,我们发现了一个很难的问题,就是在我们的草图上,只有坐标,方位,复步,一个点的距离。通过我们的研究,根据情况,我们进行了分工,由一个战友专门负责记录复步,一个战友专门负责方向。把我们任务的坐标,方位,复步,进行分段划分。每到一段要进行核对,确认准确无误后,再往下一段走。我们这样做的目的是,把我们的任务细量化,从而减少出现问题的慨率,保证任务的顺利完成。</p><p>我和战友接到任务后,根据任务情况,制定了三套完成任务的方案。应急预案主要是结合我们学到的知识,假想在任务完成中会出现的多种情况。我们制定预案,就是要打有准备之仗,确保来之能战,战之能胜,胜之能快。</p><p>我和战友制定好应急预案,根据情况准备好了所需物资。熟悉任务的方位,复步后,我们出发了。</p><p>按照分工,战友们各行其职,专心致志的行进在乡村小道上。不知是我们组的准备工作做的好,还是我们组的运气好,我们顺利的到了第一个点,并很快就找到了情报。我们小组全体人员,打开情报后,整个小组人员为之振奋,因为我们所取的情报,就是我们下一个要去完成的坐标,方位,复步和行进路线图。我们拿到路线图后,用同样的方法,马上制定出应急预案。经过短暂的休整,我们又上路了,奔走在完成任务的山间小道上。</p><p>我们沿着山间小道,根据方位,坐标,一路前行,很快就顺山而下,到了一段山间平坝。继续沿平坝而行,走着走着在我们的前面,出现了一条宽50米左右,不知有多长的水库。我们仔细观察了一下地形,左看在视线内不见有路和桥,右看也是一望无边,不见过库的路和桥。马上我和战友就停下来,观察地形,探测水深,根据地形,水深,我们再次确认所行走的方向,是否正确。经过我们认真仔细的核对,我们所行走的方向没有问题,而且我们的复步也在正常范围内,也是正确的。所以我们得出结论,这是我们这次训练的一个内容,是通信参谋和号长,给我们出的一个科目。要完成这个科目,唯一的办法,就是游过去,才能到达我们的第二个点,才能完成任务。</p><p>我和战友经过商量,果断决定立即游过去。于是我们就开始游度水库的准备,我们拿出早就准备好的塑料袋,把衣服,裤子,装进了塑料袋子,扎好塑料袋口,做好下水的准备。</p><p>我作为小组号目,必须要首当其冲,先下水去打头阵,探索着往水库对面游去。因为是水库,再加之不是山洪爆发期,水库里没有水流的阻碍,我们小组全体人员,没用多少时间,就游到了水库对岸。我们上岸后,再一次确定了方位,计算了复步,找准了前进的方向。我们就立即继续前行,上了一个小山丘,过了一道坎,我们顺利的到达了第二个点,并经过仔细观察,我们顺利的取到了情报。我们快速的打开情报一看,是指引我们到达第三个点,有方位,复步,路线图。</p><p>我们取到情报后,用同样的方法,开始了确认,根据情况制定预案,根据预案,我们分析了到达第三个点,可能会出现道路迷失情况。因为,我们前面的两个点,都出现了我们侦察知识中所讲到了的情况,利用山脊找方向,道路阻断等情况,就是还没有出现过,道路迷失的情况。所以我们判断,在去第三个点的路上可能会遇到。</p><p>我们小组做好准备,看看时间,确认方向和距离,现在离我们规定到达时间,还有1小时15分,距离还有1.5公里,就是说我们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必须马上出发。</p><p>我们踏着山间小道一路前行,行走到第三个点还有0.5公里的时候,道路变的越来越复杂了,地形也越来越平坦了,我们几个战友还高兴,这下应该没有多大问题了。但走着走着,道路平坦了,但出现了多条道路,道路基本方向一致。我们马上意识到,这就是我们侦探知识上讲的,见到多条道路,确认方向后,应走中间的那条道路。于是我们就当机立断的朝着中间道路,向第三个点走去。</p><p>经过我们的努力,距离第三个点越来越近了。走着走着我们突然发现,通信参谋和号长站在一辆军车旁边,我们的心情,特别激动,我们到达终点了,我们的任务完成了。我们迅速走到终点,向通信参谋和号长报告,司号训练第一小组报到,按规定完成实地训练任务,请指示。通信参谋告知,司号训练第一战斗小组,荣获司号实地训练第一名,用时1小时零5分。</p><p>总结这次实地训练,我们能完成任务,并获得第一名。主要有两点,一,学习侦察知识基础扎实,完全掌握在复杂地形完成任务的能力。二,是山发前的准备充分,应急预案做的好,分工明确。任务完成了,我们和通信参谋,号长一起,等着战友们归来后,一起乘车回到军营,辽宁省公安厅。</p><p>我和战友们回到省公安厅后,经过半天的休整,准备在沈阳市休息一天半,第三天下午又乘团部的车,回到训练的地方。</p><p>我和战友们商量,第二天去师部看看,然后,再回北陵公园。根据安排,我和战友们就朝师部行进。很快我和战友一行,就到了师部,到了我们的家。我们先在师部参观了一会。然后我们就去了和平大街的省委警卫连,在省委警卫连吃好午饭后,我们就回到了北陵公园。</p><p>这一路我都给战友们做向导。因为,我是师部直属连的,对师部和师部所属部队,都是很熟的。所以我就给战友们做起了向导,在沈阳市区走马观花,大概的看了看,对沈阳市有了基本的了解,完成了战友们的心愿。</p><p>我们到了北陵公园后,先对北陵公园作了基本的了解。北陵公园是沈阳市最大的公园,占地330万平方米,因清昭陵而成为名胜古迹,是我国古代建筑的精华,也是汉满蒙民族文化交流的典型。因位于市区北部,而得此名,北陵公园。</p><p>方城是北陵公园的主体部分,结构于福陵的方城相似。北陵即有古老的传统建筑,又有现代化游园设施,置身园中,抚今追昔,令人感慨万千。清昭陵内古松参天,有许多地方值得观看,像赑屃驮石碑,角楼,后山的陵墓等,我们都去看了一遍。</p><p>我们看到石兽中,最值得欣赏的大白和小白,两匹石马形象逼真,栩栩如生。据说是墓主以生前,最喜欢骑的两匹白马为原型,雕琢而成。欣赏完石马,即可至碑亭。碑亭和正红门相对,为颂扬墓主而建,里面所竖碑称昭陵神功圣德碑。出碑亭即至隆恩门,隆恩门是方城的正南门,和碑亭相对。方城为后部,它建造如同城池一般,位于缭墙,仿佛是城中之城。</p><p>沈阳昭陵古老的历史,神秘的皇陵,千姿百态的自然景观,成为数千万计的中外游客,为之心旷神怡,流连忘返,是了解沈阳的窗口。我和战友们游完北陵公园,回到省公安厅,准备第二天返回宽甸司号训练基地。</p><p>我和战友们回到宽甸后,又开始了紧张而有序的司号训练。学习,训练战友们都很认真,刻苦的按照训练计划训练,这时我们的司号训练,进行了五十天,时间到了75年9月下旬,我们司号训练的基本知识,都已经学完了。接着进入了巩固阶段,战友们克服了很多困难,全体战友都学会了号谱的吹奏。接下来我们的训练,就是在战时紧急情况下,距离3公里,要用三种姿势,吹奏三种号音,时间15分钟为优秀,二十分钟为及格。</p><p>战友们每天就开始了练习,练体力,练耐力。我们小组全体人员,又开始了腿上捆绑沙包的练习。我们每天练习距离5公里,用三种姿势,吹奏三种号音。我们是先难后易练几个小时,先易后难又练几个小时。想通过这种方法,从中找到一种最快,最好的方法,来做训练,从而达到在考试时,取很好的成绩。</p><p>经过我和战友们的努力,根据每次训练的记录数据,我们认真分析,从中得到出的结果是先难后易,是最好的,最实用的方法。方法确定后,我们在号谱中找出三种号音 ,用三种姿势吹奏练习。固定那种姿势,吹奏那种号音。然后我们按照研究的方法,每天就反复练习,一遍一遍的跑,一遍一遍的吹奏。最后我们小组的单人成绩为3公里,用三种姿势,吹奏三种号音,用时13.5分钟,平均成绩为14.2分钟,全组战友都达到了优秀成绩。</p><p>我们有了优秀成绩,我们全体战友不骄不躁,仍然坚持认真刻苦的练习,为以后我们考试时,保证拿下第一而努力奋斗。</p><p>时间过的真快,转眼我们的司号训练,就训练将近二个月了。现在训练也没有以前辛苦了,也没以前累了,我和战友们都习惯了这种生活。有时在忙中偷闲,还可以欣赏一下,部队营地以外的风景,游玩山山水水,心情自然就很顺畅,训练也很顺利了。没有了困难,没有了难题,感觉又不咋习惯了。于是我们几个战友商量,能不能组织一次有意义的活动。经过战友们的讨论,觉得以小组为单位,开展文艺活动,每个小组出两个节目,来丰富业余生活。</p><p>为宣传司号员在军中的作用,我们小组编排了一个群口相声,我们的司号员。主要是宣传司号员在军中的作用,号兵在通讯兵的序列中,是各兵种之间的连接线,是首长和部队的千里眼顺风耳。号兵和通信兵的主要任务,是保障军队指挥和武器控制的通信联络。这个兵种是解放军独有的,司号兵不仅在日常的连队里面有,在团一级,师一级里面都有专门的编制负责吹号。早在工农红军时期,部队里面就有着司号兵的编制,司号兵不仅负责部队的集合,训练,甚至一些撒退和进攻的命令,也是由司号兵负责。在过去严重缺乏通信装备的时代,司号兵在军队里面,对于指挥部队是相当重要的。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只要司号员号声一响,大家就一拥而上,对敌阵地发起猛烈冲锋。不仅如此,在新兵入伍的时候,都要学习如何听号兵吹号。军号声不仅能够起到指挥军队的效果,而且还能够起到鼓舞士气的效果。只要一听到冲锋的号声,每个战士都会热血沸腾,冒着生命危险向前冲去,最终很快将敌人打垮,取得战斗的胜利。</p><p>我们战斗小组在排练群口相声的同时,还编排了一人用三把军号合奏的解放军进行曲,欢迎曲。我们小组的三把军号同时吹奏,经过多次的演练,表现出了整齐划一,声音洪亮,其气势让人一听,就会心潮澎湃,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激动,真正体现出了,我军军号声的威武</p><p>接下来,我们小组的训练,主要是3千米,三种姿势吹奏三种音响。训练之余,我们就抓紧时间,抽空来排练群口相声,小组合奏两首军乐曲。我们这段时间,由于是花样训练,加自由练习。由此,引来了很多老百姓的观看,得到了很多老百姓的赞赏。由于通过老百姓的赞赏,而引起了我的一个大胆想法。我想一个战斗小组同时吹奏的号声,就有那么多老百姓的赞赏,要是我们整个司号训练队,一起同时吹奏出一样的号声,那肯定是更加的声音洪亮,听起来更加激动人心。同时,我也想到了一个难题,那就是要把12把军号,吹奏的声音统一在一起,在短时间内,确实是很难,很艰苦的,唯一的办法就是要多合练</p><p>我带着这个想法去见了通信参谋,号长,把我的想法和具体实施办法提出来。通信参谋和号长听完我的想法后,表示非常支持,并决定由号长负责组织实施。紧接着,我们在训练前,先一起合练一个小时,然后再分开自由练习,下午训练收队时,再一起合练一个小时,由通信参谋,号长点评,并负责提出合练时,存在的不足。晚饭后,通信参谋和号长加小组号目一起,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以便第二天实施改进训练,确保顺利进行,得到吹奏的效果</p><p>就在我和战友紧张而又有序的训练时,我们司号训练队接到了参加地方政府,75年国庆节游行活动,75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26周年的纪念日</p><p>我和战友们的压力更大了,同时我和战友的动力更大了,热情也更高了。我和战友在强大的压力之下,抓紧合练,为祖国争光,为我军争光,给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p><p>我们司号训练队,被安排在游行队伍的前面,要在行进中,反复吹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解放军进行曲。战友们接到任务后,马上就开始了每天的合练</p><p>为确保国庆节当兵当天的吹奏任务完成,战友们自觉利用操练之余,还继续</p><p>合练,星期天也没休息,也加坚紧合练。总之,那几天我们除了吃饭,睡觉,就是训练合练,在行进中吹奏那两首乐曲。</p><p>时间很紧,任务很重,我和战友们都在想,为啥今年我们要参加地方的国庆聚会呢?带着这个问题,经过我们多方的调查和了解,原来是在我们合练吹奏时,惊动了革委会和政府领导。这些领导还暗地里,在我们合练吹奏时,进行了暗防和考查。然后,才给师部提出,让我们司号队和临时组建的方队,参加国庆游行。经师部研究讨论通过,同意参加地方国庆游行</p><p>问题清楚了,任务明确了,我们训练更艰苦了,随着国庆游行一天天的接近,我们的合练吹奏,也越来越完美,吹奏更加整齐划一,我们完成任务的信心更足了</p><p><br></p> <p>随笔</p><p>我的军旅生涯</p><p>我和战友们每天都合练吹奏国歌和解放军进行曲,时间一天一天的过去,转眼离国庆节只有两天了。我们这两天的训练项目,就是由号长指挥,在行进中吹奏国歌和解放军进行曲。按要求我们是在游行队伍的前面,先吹奏国歌,国歌吹奏完成后,再行进一会,就吹奏解放军进行曲,就这样我们反复的在体育馆操场上进行排练。</p><p>在9月30日上午,我们全体参加国庆游行的队伍,参加了彩排,按照国庆当天的队型进行了全场演练。我和战友们在彩排中,表现的很优秀,每个动作,每个吹奏,都很合拍,展现出了当代军人的风彩。有很多参观彩排的老百姓都拍手称赞,我和战友们都露出了满意的笑脸。</p><p>彩排结束后,我和战友们,又讨论了国庆当天要面临的情况,做好了一切面对的准备。讨论结束后,我和战友们利用休息时间去宽甸县,享受了一下宽甸县的地方美食,老汤炖笨鸡。</p><p>宽甸县的秘制老汤炖笨鸡,是精选农家散养土鸡,肉质紧实。加由独家传承的多年老汤煮制,小火慢炖,匠心入味,好美味好美味的,直到现在我还在回味老汤炖笨鸡的味道。</p><p>回到司号训练营地后,那晚我和战友都久久不能入睡,回味着老汤炖笨鸡的美味,想着明天国庆游行的场景,我和战友们的心情,是紧张而又激动。紧张的是,这次是我们第一次参加这么大的活动,没有经验,没有体会,怕任务不能顺利完成。激动的是我的祖国在一天一天的强大,人民生活在一天一天的好起来,才会有今天的国庆游行活动。我和战友们就这样回味着,想着想着就慢慢的进入了梦乡。</p><p>国庆节的清晨,一阵雄壮的起床号声响起,我们起床开始了庆祝国庆的游行准备。75年国庆节,是我进入军营后的第一个国庆节,即新鲜而又新奇。我和战友们都换上了新的军装,列队早早的就来到了,庆祝国庆大会会场,宽甸县体育广场。</p><p>随着庆祝大会指挥长的宣布,国庆节庆祝大会开始,全体起立,鸣礼炮,奏国歌。接着我和战友们一起奏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随着国歌声的响起,会议进行到致贺词,庆祝大会在有序的进行中。在大会议程结束后,指挥长宣布庆祝国庆游行开始。</p><p>我和战友们马上列队踏步,在号长的指挥下,奏响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那天的那一刻,当雄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响起之时,全体参加庆祝大会的人员都激动万分。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像太阳,脚踏着祖国大地,肩负着人民的希望,我们是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我们是人民子弟兵,我们是人民的武装,从无畏惧,绝不屈服,英勇战斗,直到把反动派消灭干净,毛泽东的旗帜高高飘扬……。随着激昂的军歌声,我们不负众望,顺利的完成了国庆游行活动。</p><p>国庆庆祝活动结束后,我和战友们回到了训练营地,第二天又开始了国庆战备值班。部队的战备值班和平时值班是不一样的,重大节日战备值班是一轮二天,值班领导在值班期间,是不准离开市区的。战备值班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值班员应坚守岗位,值班时间吃住都在值班室。平时值班人员,值班领导各一人,值班程序一般是受理情况,查证核实,分析判断,提出建议,报告情况,听取指示,通报情况,传达指示,掌握情况,检查指导,认真记载,总结经验。</p><p>战备值班全军分为四个级别的战备。四级战备,即国外发生重大突发事件,或我国周边地区,出现重大异常,有可能对我国安全和稳定带来较大影响时,部队所处的战备状态。三级战备,即局势紧张,周边地区出现重大异常,有可能对我国构成直接军事威胁时,部队所处的战备状态。二级战备值班,即局势恶化,对我国已构成直接军事威胁时,部队所处的战备状态。一级战备,即局势极度紧张,针对我国的战争我国的战争征候十分明显时,部队所处的战备状态。在当时我们是一般内卫部队,都是四级战备值班,完成一切临战准备,部队处于待命状态。</p><p>我们司号训练队,因为情况特殊,又不属于团的编制 。所从,我们就没参加战备值班。那两天我和战们就自由活动,自娱自乐,轻松自由的度过了国庆假期。</p><p>国庆假期结束后,我和战友们进入了紧张的训练之中,我们的司号训练也到了尾声,我和战友们要面临的就是训练结束的考试,也是对我们这两个多月来的检验。我们的考试分为两步进行,第一步是3千米,用三种姿势,吹奏三个号谱。第二种是晚间野外提取情报。</p><p>我们战斗小组的全体战友,经过讨论,先把侧重点放在3千米,用三种姿势,吹奏三个号谱上。根据我们以前训练的经验,我们还是在腿上捆绑2公斤沙包,先用卧姿吹奏最难的号谱。第二个用跪姿吹奏较难的号谱。第三个用站姿吹奏简单号谱,吹奏完成后,马上就进行冲刺,确保时间在13分钟内完成,取得优秀成绩。</p><p>我们就用这种方法,反复的进行练习,并利用训练之余,吃过晚饭后,我小组战友就请假,晚上利用周边环境,进行夜间训练。训练多了,自然就熟悉了夜晚摸索取情报的过程,用这个方法来解决夜晚考试的问题。我们经过几个晚上的摸索训练,基本上把营地周边5千米以内的情况,摸的滚瓜烂熟了,为几天后的考试打下了坚实地基础,准备好了只有第一,没有第二。</p><p>我和战友们,都准备好了,只欠考试的东风,国庆过后,我和战友们开始了,3千米用三种姿势,吹奏三个号谱的考试。我们领导考虑到考试的公平性,决定利用抽签的方式,来决定考试的顺序,由每个战斗小组的号目参加抽签。</p><p>我和战友们在考试的当天,首先开始了抽签,我们战斗小组通过抽签,抽到了最后一个参加考试。我们小组的这个考试顺序是最好的。在这个顺序上,我们休息好了,也结合战友们考试经验,给我们小组考试提供了充足的改进时间。再加之考试接近尾声,大家都有疲劳感,只要我们震奋精神,把考官的精神提起来,我们小组争取考试的第一,又增加了一个保障。</p><p>战友们上场用不同的方式,吹奏起了不同的号谱,给考试增加了很精彩的内容。战友们考试都很认真,都很用力,经过不同的努力,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其中一个战斗小组的单兵成绩,保持在优秀成绩上。随着一声声军号的响起,我们的考试也进入了尾声,到我们小组考试的时候了。</p><p>我们小组首先由我开始考试,我结合战友们考试的经验,按考试规定我取掉了腿上捆的沙包,先用快速行进600米,用卧姿吹奏起了出操号。紧接着我又快速行进600米,用跪姿吹奏起了收操号。马上我又急跑600米,用站姿吹奏起了冲锋号。用三种姿势吹奏完三种号谱后。我就来了个急冲锋2200米,冲锋冲锋,向着终点冲锋,当时心里想的就是急速冲锋,有信心就有了动力,我的冲锋速度超过了平时训练的速度,达到了高峰,最后我到达终点的成绩是12分30秒,打破了前面战友保持的12分40秒,取得了考试的优秀成绩。我们小组全体战友,经过刻苦的努力,全部达到了优秀,以优异的成绩,给人民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p><p>我们的3千米考试完成后,紧接着就开始了夜间侦察,情报提取的考试。我们的考试程序是,以各小组为单位,各战斗小组的号目,抽取所考试的路线图和任务。在完成抽签后,我们战斗小组抽到了2号路线图,任务是在3千米的地方取回情报,完成时间2小时。</p><p>我们小组接到任务后,马上对照地图,认真分析了路线图上的各个卡点,根据各个卡点情况,我们进行了分工,并制定了行动方案,根据行动方案,我们做好了一切准备,就满怀信心的上路了。</p><p>我们战斗小组对这次任务的完成,信心很足的原因是,因为路线图上的路线,和我们前几天摸索训练时的一条路很相似。所以我们是轻车熟路,增强了我们完成任务的信心。</p><p>我们战斗小组急速的路线图行进着,突然在路上出现了一个大院子,院子里面有几条很凶猛的狼狗,让我们无法进入大院直线穿越。我们小组根据情况,马上进行了调整。由一名战友,在前面侦察前行,一名战友进行复步计算,我们小组就这样有条不紊的行进着。</p><p>当我们小组要到达任务终点时,有个战友突然发出一声尖叫,用含混不清的语音说到,快看前面有个人上吊了。我们一听到这个情况,马上就分散前行。当我们从三个方向接近那个人上吊的地方时,才发现原来是虚惊一场。那是一件很破的雨衣,不知道是谁挂在了一根树枝上,被夜风一吹,就像一个人挂在上面左右摇摆。我们解除了警报,很快就到达了取情报的地方。那是一大片坟地,根据路线图上的点,情报在一个坟墓里面。我们马上把手伸进去仔细的摸索,摸出了一个死人头,我们就仔细的在死人头里找情报,经过我们认真仔细的寻找,我们终于找到了情报,翻开一看,情报上是祝你完成任务几个大字。任务完成后,我们急速原路返回,经过来回1点35分钟,我们回到了考试原点,圆满的完成了任务,并取得了第一名的成绩。</p><p>时间过的真快,转眼我们的司号训练就要结束了。真的很奇怪,平时没说分开的时候,整天和战友们相处的感觉不一样,一到要说分开时,每个战友都有了难分难舍的感觉。我们考虑结束后,很快就进入了总结阶段。</p><p>我们的总结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根据本人的平时训练表现,来总结评分。第二部分,根据考试成绩,平总结评分。评分的方法,采取先民主后集中,最后由通信参谋,号长,号目组成评定小组,评定小组根据各小组的评定意见,再每个人每个人的逐一评定,最后得出结果。</p><p>俗话说,苦练三个月,结果10分钟。我和战友们平时苦练的两个月,从不会到会,从不懂到熟练,这两个月来,每个战友都有酸甜苦辣,都有一肚子的辛酸,也有完成任务的自豪感,,每个战友都有很多的回忆。战友们在民主评定时,都说有很多美好的回忆。在司号训练中,我们学会了坚强,学会了吃苦,学会了用心去完成任务。战友们回忆到激动之时,都热泪盈眶。我想这就是战友情。战友的含义,就是在战斗的时候,很值得信赖的朋友,是兄弟。在冲锋陷阵的时候,没有后顾之忧,只有一心冲锋向前,勇敢向前冲的决心,所以说,一时的战友,一生的兄弟,这句话只有当过兵的才会有深刻体会。</p><p>经过回忆评定,我们战斗小组,得到了战友们的一致好评,以优秀战斗小组,上报司号训练队,我本人也得到战友们的厚爱,上报司号训练队优秀号手。</p><p>经司号训练队评定小组,认真仔细的评定,最终我们战斗小组,评选为优秀战斗小组,我本人被评选为优秀号手,并获得奖励一次。我在次感谢战友们的厚爱,感谢通信参谋和号长的关怀,我以优秀的成绩完成了这次司号训练。</p><p>我和师直机关的战友,完成训练后,就一起回到了沈阳各自的驻地,我很顺利的回到了连队驻地,辽宁省公安厅。紧接着我给连队领导,汇报了我这两个多月在宽甸司号训练的情况。我再次受到连队领导的表扬,鼓励我要不骄不躁,继续干好本职工作,为部队建设多做贡献。</p><p>回到连队后,我继续担任连队的司号员,连队的通信员。部队的通信员职责规定,准确快速的传送命令,指示和报告,按时传递文件,熟记有关单位的番号,代号,熟记口令,路标,信号和敌我识别标志,熟记有关首长和单位的位置,距离,路线,以及沿途情况。及时取送,分发报刋和邮寄品,负责收送机要文件,挂号件,快件等重要文件,并做好记录,交接工作,协助伟达各种会议,活动通知,并及时反馈情况。负责连部的勤务工作,并做好接待工作,做好连部的后勤。我熟记通信员职责后,决心干好本职工作,为连队的建设添砖加瓦,做出应有的贡献。</p><p>我的军旅生活,转眼就快过去一年了。曾有人说过,没有军旅故事的人生,不能算是个完美的人生。每个人从小就开始接受着多彩的人生故事,观察着奇奇怪怪的人间景象。人就是从一声声感叹,一个个挫折,一次次成功,汇聚成一个个故事,使人生充满着丰富多彩。</p><p>我从穿上绿军装,踏进军营的那天起,我开始了第一次认真的思索。也许,人生中故事很多,内容很丰富。但到今天,我记忆最深刻的,还是那军营的生活。那是我从少年进入青年的关键时刻,我把所有的精力都集中在这块圣洁的绿色方阵里,珍惜着每一个故事,珍惜着我的战友。</p><p>军旅生活,是我人生中丨最难忘的,军旅生活,融钢强,勇敢,自信和智慧于一体。军旅生活,缠绕着岁月,风风雨雨的军旅,岁月把我人生的幕帘缓缓地掀起。如歌如诗的回忆,就像潮涌般的在眼前走过,双眸逝过的是当年的天真稚嫩,而装满的是属于自己的沉稳和智慧,炼就了我果断处事的性格。</p><p>回顾军旅生活,每个战友最难忘的,就是思乡,想念父母和亲人。在青春年少之际,有谁不向往幽径中漫步,月光下私语,杯光烛影下的开怀,又有谁不向往繁华都市的生活,轻歌曼舞的陶醉,儿时伙伴的喜闹,兄弟姐妹的欢声笑语,家庭团聚的温馨。但踏入军营的那一刻,这一切的一切都进入了沉封,双肩就挑起了山一样的责任,经受雪雨风霜,凉水硬馍,爬冰卧雪的痛苦磨练。祖国的安危,人民的安居乐业,汇聚成一句话,那就是保家卫国。汇聚成一股力量,那就是军人的钢强。</p><p><br></p> <p>随笔,我的军旅生涯</p><p>军旅岁月,就像一首让人回味无穷的歌,它将永久激荡在我人生的每一寸空间。诚然,军人的生命和常人的一样珍贵,但当祖国需要,人民需要的关键时刻,不惜赴汤蹈火和奉献生命。使多少热血青年的心为此而跳跃,热血因此而沸腾。我记得有一天,战友们都在野外忙于做冬季训练的准备。突然,连部的值班电话响起一阵急促的铃声,连队值班领导拿起电话,只听电话里传来师部的命令,命令防化连全体在家的人员,急速赶往出现险情的沈阳市肉联厂,执行抢救任务。</p><p>值班领导放下电话后,马上命令全连在家的人员紧急集合,执行二级战备准备。于是我吹响了紧急集合号声,随着号声响起,全体战友在三分钟内,做好了奔赴险情的准备。马上登车赶往抢险地点。值班领导在车上做了简短的战前动员,并按二级预案执行抢险任务。按师部命令,我连的主要任务是抢救伤员,阻止事态发展。</p><p>我和全体战友火速奔向,出现险情的地方。没过多久,我们就到了险情发生地,沈阳市肉联厂。经过值班领导和肉联厂安保部门了解。原来是肉联厂内的氨气管道爆管,发生了氨气泄漏。经过肉联厂安保部门的奋力抢救,补漏,危险已经解除,风险也达到阻止,无人员伤亡。我连值班领导和两个班长,会同肉联厂安保部门一起,检查了泄漏的管道和冻库,没发现任何危险,于是我连就离开了肉联厂,回到了我连驻地。</p><p>这次紧急出动,是我连建连以来的第一次,它检验了我连的战斗作风,快,急速就是我连的优良作风。战的起,拉的动,这是军人的骄傲。只有经历过军旅岁月的磨练,才知道其中的苦和甜。只要你没有在危难时刻退缩不前,而羞于军人的荣耀,你就会感受到生命是如此美丽,军人的价值,就是如此的高尚。</p><p>时间转眼就到了1975年年底,我踏入军营也快要一年了。在这一年里,经过连领导的关怀和帮助,自己的刻苦用功,对连领导交给的各项任务,自己都不折不扣的圆满完成,得到了连领导和战友们的肯定和好评。连领导经讨论,报请师部任命我为付班长。我接到任命后,即高兴而又紧张。高兴的是自己经过努力,这一年没有辜负人民的希望,没有辜负家乡父老,兄弟姐妹的深情厚谊。紧张的是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要做好工作,自己必须要更加辛苦,更加努力,以实际行动来感谢人民,感谢连领导的信任,感谢战友们对我以前工作的支持。</p><p>很快到了年底,部队也进入了迎接春节到来的准备。春节是中国民间最隆重盛大的传统节日,是祈福攘定,欢庆娱乐和饮食为一体的民俗大节。这是我踏入军营的第二个春节,俗话说,每逢佳节倍思亲,每次一到逢年过节,都会钩起战友们的思乡之情,都会想起在家乡的父母和亲人,还有儿时的伙伴,兄弟姐妹们在一起欢度佳节的美好景象。但我和战友们都清楚的知道,从踏入军营的那一刻起,我们的百斤之躯,就交给了祖国,交给了人民,我们只有平时苦练,忍受一切艰难困苦,战时才能真正的保家卫国,给祖国和人民一个祥和的安居乐业,这就是军人的职责,是军人的奉献。</p><p>时间一晃就到了1976年元旦,也是我在军营里过的第二个元旦节。元旦是庆贺新年的开始,在我国元旦经过几千年的演变,新中国成立后,把每一年的第一月第一天定为国历新年元旦。由于元旦是从春节演化而来,所以,在中国庆祝元旦的习俗,基本于春节相似,或者说就是一个春节的缩小版。</p><p>元旦的含义是,元是初,始的意思,旦指日子,元旦合称即是初始的日子,也是一年的第一天。1976年的元旦,是个破四旧,立四新的元旦。破四旧,即是破除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立四新,即是建立新思想,新文化,新风俗,新习惯。在破四旧立四新的形势下,当时的中国元旦,笼罩在烟雾之中。那时中国的元旦,人民没有载歌载舞,没有欢乐的景象。</p><p>1976年元旦,我和战友们在军营,执行着二级战备任务,放假一天。我和战友们都没有出过军营,在军营中忍受着思乡之苦。这是每个军人,在每个节假日都要重复面对的。男儿有泪不轻弹,但在每个佳节都有战友,在静静的夜,默默的流着思乡之泪。从古至今,都是忠孝不能两全。我和战友们选择了从军之路,那就要学会坚强,坚强的面对一切。跟党走,让祖国更强大,人民更有欢乐的保障。作为军人,在每时每刻,只要想到祖国,想到人民,那就是对父母,对父老乡亲,对兄弟姐妹,最好的思念。</p><p>,元旦过后,时间到了1976年1月8日,我们迎来了悲痛的一天,农历腊月初八。这一天我们敬爱的周恩来总理与世长辞,享年78岁。周恩来总理一生没有儿女,没有房产,没有墓地,两袖清风,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您来到世上是那么的干净,去世时是那么的清白。中国的伟人就这样走了,全国人民,全军都沉浸在悲伤之中,没有了欢乐,只汇聚成一句话,敬爱的总理您一路走好!</p><p>周恩来总理的逝世,举国悲痛。人们顶风冒雪,泪流不止,自发地在十里长街与他告别。</p><p>回顾敬爱的总理,仍记得,您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精神,振奋了多少有志的热血男儿。您的外交风范,给中国的外交战线,塑造了一个楷模,您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狠狠打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大大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威望。您告诫我们的领导干部,要虚心,要平易近人,不要自以为是。在工作中要牢记人民,这样才能做好人民的公仆。您严以律己,宽以待人,艰苦朴素,只求奉献,不求回报的精神,将激励着中国人民前进的步伐。您播下强军的种子,必定会开花结果。</p><p>周恩来总理您当年说过,国家安危,公安系于一半,依旧回荡在每一个公安战士的身边。回顾您所做的一切,全国人民都感觉到您的伟大,是全国人民学习的榜样。我们部队在悲痛之时,仍然执行着战备任务,严防一切对中国怀着狼子野心的入侵,同时全军悼念周恩来总理,开展向周恩来总理学习的活动,缅怀周恩来总理。</p><p>1976年1月8日后,全国人民都沉浸在悲伤之中,用各种方式缅怀敬爱的周恩来总理。人民的总理爱人民,人民的总理人民爱,这是全中国人民,对敬爱的周恩来总理发自肺腑的爱。</p><p>周恩来总理生于1898年3月5日江苏淮安,原籍贯浙江绍兴。少年时期就发出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追求真理时,提出了,只有忠于事实,才能忠于真理,今天的现实是不够美满的,但美满的现实,要靠我们大家共同去创造。周恩来总理的话,时刻鞭策着我们前进。</p><p>周恩来总理的一生,对中国革命,对中国的外交,对新中国的建设,都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周恩来总理时刻想着为人民服务,他临终时说,我离去时,把我的骨灰,撒到祖国的江河大地去做肥料,这也是为人民服务。活着为人民服务,死后也要为人民服务。这就是周恩来总理的伟大,周恩来总理50多年的革命生涯,26年的总理任期。他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离去身后没有子女,没有财产,却有十里长街百万群众,自发的洒泪送别。让我们把不尽的思念,无限的哀伤,化作无穷的力量。让他的精神,高尚的品德,发扬光大,永世相传,流芳百世。因为,他能净化心灵,温暖世界,幸福人间,造福于人民。</p><p>缅怀周恩来总理,继承先烈遗志,这是我们每个军人必须要做的。做为一名党员军人要有信仰,要牢记宣誓时的誓言。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我们的信仰就是努力奋斗,争取早日实现共产主义。</p><p>我们的军队每时每刻都执行着保家卫国,让人民安居乐业的任务。缅怀周恩来总理的活动,进行了一段时间,就迎来了1976年的农历春节。在春节期间,我们仍然执行着战备任务,我们全连的战友,参加了省公安厅组织的春节慰问活动。</p><p>春节慰问活动结束后,我连全体战友,又在连领导的组织下,开展了连里的春节庆祝活动。为消除减轻战友们的思乡之苦,连里组织了聚餐,包饺子,赛歌等活动。特别是包饺子,赶面皮,对我们四川老乡来说,是个新鲜的难事。我们几个四川战友,虚心的他北方的战友学习,我就是那时在军营里,学会了包饺子的。这给我以后的生活,也增加了无穷的乐趣,真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一笔财富。在此我感谢北方的战友,感谢在军营的生涯中关怀,帮助我的领导,战友们,祝全体战友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开心快乐。</p><p>春节过后,时间很快就到了1976年3月5日,这一天是个不平凡的日子,这一天我们要记住两个重要的事情。一个是我们敬爱的周恩来总理诞辰78周年的纪念日。一个是伟大领袖毛主席,为雷锋同志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的纪念日。</p><p>我们敬爱的周恩来总理,是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中国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要领导,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主要创建人和领导人。</p><p>周恩来总理的一生,是革难的一生,也是美好的一生,他爱民如子,他真正做到了始终坚持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的原则,把自己当成人民的总服务员,为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威严如虎,对待工作一丝不苟,对待敌,毫不留情。看着总理的眼神,就知道什么叫国威。</p><p>他坚定信仰,才华横溢,理想崇高,顾全大局,光明磊落,实事求是,严谨细致,虚怀若谷,严以律己。他是中国的骄傲,也是世界的骄傲。</p><p>我们敬爱的周恩来总理,像蚕一样,把最后一根丝吐尽,真是春蚕到死丝方尽,他廉洁奉公,把全部毕生的精力,奉献给了他热爱的中国,热爱的人民,他离世后,没有财产,没有子女,就连一块墓地都没留下,两袖清风,古斤罕见。</p><p>敬爱的周恩来总理,祖国的强大,就是你的财富。祖国的人民,就是你的儿女。祖国的大冮南一,就是你永存的墓地。祖国的军队,就是你坚强后盾。强国强军,就是保家卫国,人民安居乐业的保障。中国强,军队强,人民就更强。</p><p>1976年3月5日是个不平常的日子,毛主席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号召全国人民,学习雷锋的共产主义精神品质。中国共产主义战士雷锋,在实践中表现出来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共产主义精神,其实质是忠于共产主义事业,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在各种不同工作岗位上,干一行爱一行,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在平凡的工作中,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事业,而奉献自己的力量。</p><p>雷锋解放前是个孤儿,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他入学读书。参加工作后,多次当选为劳动模范。参军后,两年多的时间里,立功三次,还被评为模范共青团员和节约标兵。1962年8月15日因公询职。1963年3月毛主席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从此,学习雷锋的活动在全国展开。而且不管政治形势如何变化,雷锋精神却经久长存。向雷锋同志学习,逐渐成为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的动员口号。</p><p>学习雷锋言行一致,不图名利,始终如一,完全彻底,一个做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的宗旨,也是人民的希望,时代的需要。我们学习雷锋,发扬雷锋精神,就是要象他那样,自觉的在平凡的岗位上,真心实意,尽心尽力的坚持为人民做好事,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p><p>1976年1月8日,周恩来总理逝世后,全国人民每时每刻都在悼念,敬爱的周恩来总理,特别是北京的有志青年,革命群众,悼念周恩来总理,想念邓小平同志的热情高涨。到1976年4月5日,北京人民自发的到天安门广场举行悼念活动,由此发生震惊中外的以天安门为中心的反对四人帮,全国性群众抗议运动,亦称天安门事件。</p><p>1976年4月5日清明节,爆发的天安门事件,是人民群众自发的,在天安门广场悼念周恩来总理,拥护邓小平同志,反对四人帮的强大抗议活动。当时把天安门事件定性为反革命事件,有很多的有志青年,人民群众被迫远离他乡,流漓四处。</p><p>不仅是北京,全国人民群众都遭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到现在全国人民对1976年1月周恩来总理逝世时,那寒冷的祭奠,和4月5日清明节,因悼念周恩来总理而遭受到的镇压,记忆犹新。那时的中国,笼罩着一片乌云,真有乌云压城,城约催的感觉。在那时有很多有志青年,人民群众都在奋起反抗,只却要求讨回一个是非公道。</p><p>在当时我们部队,认真执行中央军委指示精神,保持着高度的警惕,为祖国战好岗,放好哨,为人民群众的安居乐业,做着应有的贡献。我们老一辈的革命家十分清楚,任何时候都要保证军队的稳定,只有军队稳定了,我们的祖国,祖国的人民才会有稳定的生活。</p><p><br></p> <p>随笔</p><p>我的军旅生涯</p><p>1976年的中国正在经历着一场史无前例的变革,人民期盼着中国的强盛。周恩来总理的亲民形象,,使他在文革前,就有着仅次于毛主席的威望。文化大革命的十年中,毛主席的威望又从顶峰开始下滑,而其夫人江青的所做所为,更给他带来了难以估量的负面影响,相反周恩来总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及他带病出席四届人大,提出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宏伟目标,使得处于文革苦难中的广大民众,看到了希望。</p><p>1976年以江青为首的王,张,姚,在人民的心目中,就是个魔鬼,她们对邓小平同志和老一辈革命家,进行着残酷的迫害,全国人民在那段时间里,切身体会到了很多道理,开始重新思考和认识文化大革命,和毛主席在晚年的一系列错误决定。由于整顿唤醒了人们长期受到压抑的理性思考,促使人民群众朦胧的感觉到了中国未来的方向。在这种情况下,批邓越激烈,不满和反抗就越强烈。人心向背,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于是就自然而然的出现了1976年4月5日,广大人民群众自发的聚集到天安门广场,举行悼念周恩来总理的悼念活动,爆发了拥护邓小平同志,反对王,张,江,姚,的群众运动。</p><p>时间一晃就到了1976年5月1日,这个节日是国际劳动节,在国际劳动节当天,辽宁人民给祖国献上了大礼,辽宁省最大的丘陵灌区,灯塔灌区正式通水。灯塔灌区其范围西至北沙河,南临太子河,北靠十里河,渠首枢纽工程位于燕洲城下。受益的有邵二台乡,灯塔乡,大河南乡,西马峰乡,张台子镇,沙浒乡,铧子乡和张书农场等,灌区的开发使人民的生活得到改善,辽阳市农业生产结构也得到变化。</p><p>灌区的通水给1976年国际劳动节,增添了一份光彩。五一国际劳动节是全世界全国性的节日,它是全世界劳动人民所拥有的节日。劳动节起源于1889年,美国芝加哥的工人大罢工,为纪念这次伟大的工人运动,恩格斯组织召开的第二次国际成立大会上宣布,将每年的5月1日定为国际劳动节。</p><p>每逢节日,都是全国军队最警惕的时候,我们执行着保家卫国,让人民安居乐业的光荣使命。这就是军人和老百姓的区别,是最大的不同点。我们的人民群众在节日期间,享受着家人团聚,共度佳节的欢乐。我们军人没有节日和家人团聚的欢乐,军人在节日期间最大的心愿,就是握紧手中枪,时刻警惕着外来侵略势力的侵犯,让人民过上个欢乐的节日。所以说,军人是没有节假日的,军人有的就是时刻准备着,为祖国而战,为祖国人民而战。一个军人所拥有的情操,一个军人的所做所为,从你穿上绿色军装开始,就必须心中不忘祖国,心中装着人民,为祖国和人民而奋斗,为祖国和人民而奉献。</p><p>在文革动荡的十年间,人民没有节日的欢乐,没有节日的气氛,世间一切都生活在一个压抑的空间,没有言论自由,没有生活的乐趣。回顾文革十年,中国是一片乌云,文化大革命是毛主席晚年发动的一场政治活动。其目的是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维护党的纯洁性和寻求中国自己的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然而这一活动被少数反革命集团所利用,扭曲成一场给党,国家和各族人民带来严重灾难性的内乱事件。</p><p>文化大革命之所以冠以文化二字,是因为它是由文化领域的批判引发的。毛主席当时听从江青乱吹,从而对党和国家的政治状况做出了错误估计,已经发展到非常严重的程度。他认为党中央出了修正主义,党和国家面临资本主义复辟的现实危机,只有采取断然措施,公开地,全面地,从下而上的发动群众,才能揭露党和国家领导生活中的阴暗面,把所谓被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篡夺了的权力夺回来。于是就有了一场文化大革命,有了舍得一身剐,赶把一切走资派拉下马的红卫兵小将,有了打倒三自一包,四大自由,有了批判邓小平的运动。中国到处都是大字报,大标语,以及对中央领导机构的改组,使左的方针占据了主导地位,使江青,王洪文,张春桥,姚文元的势力进一步得到加强,中国在水深火热之中,灾难给祖国,祖国人民带来了无法估量的损失。</p><p>1976年7月6日,中国北京传出了一个震惊的消息,我们敬爱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大委员长,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同志因病去逝了,全国人民都沉浸在了悲痛之中。</p><p>朱德同志是我国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在革命战争中,朱德和毛主席领导的中国红军,以顽强,英雄著称朱,毛红军,曾名震中外,为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立下了丰功伟绩。</p><p>全国胜利前夕,朱总司令在西柏坡,指挥着中国人民解放军对敌进行着最后的决战。在那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的紧要关头,朱德总司令指挥有力,完成了对国民党军队的围歼。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是我们全国人民,全国人民解放军的心声,在这个号召的感召下,我们英雄的人民解放军,完成了历史使命,解放了全中国。</p><p>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时,朱德同志任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中央军委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十大元帅之一。他是以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央第一代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参与制定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他极其关心并积极主张加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及时提出一列的正确的建军方针和原则,对三军等多军兵种的建设和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就是这样我党优秀的好同志,在文化大革命期间,也曾遭受到江青,王洪文,张春桥,姚文元集团的侮辱和打击,但受到了毛主席的保护,才幸免于难。朱德同志的逝世,是我国,我国人民,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重大损失,全中国人民都悲伤默哀,敬爱的朱总司令一路走好。</p><p>朱总司令逝世后的同月28日,我国河北唐山市发生了里氏7.8级地震,地震的震中位于唐山市开平区越河乡,震中烈度达11度,震源深度12公里。</p><p>唐山大地震具有无明显前震预兆,余震时间长,衰减过程起伏大等特点。唐山大地震造成了大规模人员死伤和财产损失,主要归结于地震发生的时间和突发性。唐山大地震没有小规模的前震,地震发生的地点是人口密集的工业区,而且发生于凌晨人们熟睡之时,使得大部分人毫无任何防备,在熟睡中就遇难了。当时的建筑大部分都不具备,较高的防震级别,而且整个城市位于相对不稳定的冲积土之上。所以,根据各种原因,唐山大地震是不可避免的,唐山大地震给祖国,给唐山人民造成了很大的损失,是20世纪十大自然灾害之一。</p><p>唐山大地震,中国人民解放军接到命令后,第一时间就奔赴受灾地区唐山。执行着抢险救灾及保卫任务。在唐山大地震救灾中,我们的人民解放军,发挥出了应有的作用。从而以事实证明,我们的军队是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一支英雄军队,是一支英雄之师。在唐山大地震救灾中,我们的人民,我们的军队,拥现出了很多英雄,他们的英雄事迹,是可歌可泣的,是值得我们去赞扬和学习的。在唐山大地震救灾中,我们军队给人民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我们的军队是文明之师,是伟大之师。</p><p>唐山大地震后的1976年9月,部队批准我巾家乡探亲,我接到批准后,兴高采烈的准备着回家。每个军人一听到可以回家,别提有多么的兴奋,多么的高兴。自穿上绿色军装起,军人就把一切都交给了祖国,交给了祖国人民,为保家卫国,人民的安居乐业,默默地做着奉献。</p><p>我探家的准备工作做好后,只等第二天就踏上回家之路。但在9月9日早上,突然接到师部命令,我连进入战备状态。祖国大地传来震惊中外的噩耗,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与世长辞。</p><p>敬爱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逝世后,军队进入了战备状态,所有人员不准外出,我的探亲假期也自然的取消了,我加入到了战备值班行列。全连戴上黑㠺,设置灵堂,为伟大领袖值班站岗,开始了对领袖的哀悼。</p><p>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逝世,是全世界,全中国,全中国人民,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大损失。一代伟人也是旷世奇才的生命,便定格在了这一天,1976年9月9日0时10分。</p><p>1976年9月18日,我们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追悼会在北京举行。首都党政机关,工农兵以及各界群众代表,在天安门广场参加了隆重的追悼大会。同全国人民一道极其沉痛地悼念我们敬爱的伟大领袖,国际共产主义,国际无产阶级和被压迫的民族,被压迫的人民的伟大导师毛泽东主席。</p><p>几天来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都为毛泽东主席的逝世感到无限的悲痛。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毕生事业,是同广大人民群众血肉相连的。长期受压迫,受剥削的中国人民,在毛主席的领导下,翻身做了主人。灾难深重的中华民族,是在毛主席的领导下,站立起来了。中国人民衷心地爱戴毛主席,信仰毛主席,崇敬毛主席。</p><p>毛主席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缔造者和英明领袖。毛主席在长期的革命战争中,总结出了一个牢不可破的真理,就是党指挥枪,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毛泽东主席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毛泽东主席的丰功伟绩,给中国人民代来了幸福。毛泽东主席高瞻远瞩,在生前就讲了,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毛泽东主席在生前就对江青,王洪文,张春桥,姚文元进行批评,并告诫不要和人民为敌。毛泽东主席思想的光辉,将永远照耀着中国人民前进的道路。</p><p>1976年的中国,是多灾多难的一年。先后有三位我国德高望重的伟人离世而去,天灾人祸一起降临在祖国大地。全国人民,人民解放军都在悲痛之中度日,那个年代的人民,是度日如年,过着无边无际的痛苦生活。中国的前途,希望都在一个未知的领域。</p><p>1976年的中国,正面临着生死存亡的大转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都盼望着我们的祖国拔开乌云见晴天。</p><p>在长时间的社会动乱中,国民经济发展缓慢,人民生活水平基本上没有提高,那时的农村吃的是大锅饭,人民群众是靠工分吃饭,上一天工只能挣到几毛钱。不能搞家庭副业,,庭院里没有鸡,鸭,鹅的叫声,家里没有猪,只能靠微薄的工分来养活全家老小。工人的工资,每月就二十元多点,买米要粮票,买油要油票。每人只有25斤米,有工种劳动强度大点的,每月是35斤,45斤粮票。当时的社会是票证时代,买任何东西,都是要票的,凭票供应是当时社会的流行语。中国的票证在那个时期,是最多最全的兴旺时期,从而产生了很多投机分子。</p><p>由于受左倾机会主义思想的影响,中国不仅没有能缩短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反而拉大了相互之间的差距,从而失去了一次发展的机遇。经过长期的压抑,人民的思想开始僵化。也开始了反思,从而一种新的力量在涌动,并想念着一位伟人的复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都盼望着邓小平同志重新出来工作,带领着中国走向辉煌,走向光明。</p><p>1976年全国人民都盼望着有一个带头人,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一起,开始抜乱反正,全党,全军,全国人民都相信这一天不会太远了。在中国有股暗流在涌动,有一种力量在聚集。全党,全军,全国人民都很清楚,要停止中国的动乱,改变中国的现状,只有我们的老一辈革命家,政治家出面,才能够做到。</p><p>1976年还在继续批邓,我们敬爱的邓小平同志,被诬蔑成是资本主义复辟的总根子,总代表,是党内最大的,至今还不悔改的走资本主义当权派。对这种不切实际的,反常的情况。我们的人民,邓小平同志都十分的脑火,但又无可奈何,人们都陷入了沉思之中。</p><p>我们敬爱的领袖毛泽东主席的追悼会后,没过多久,就迎来了1976年国庆节,我们继续执行着战备值班任务。我们是人民的军队,人民的子弟兵,越是在节假日,越要提高警惕,严防死守祖国的每一寸土地。严防外来的反社会主义势力,入侵中国。坚决打击一切来犯之敌,严格做到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殊之。用汗水和生活保卫祖国,保卫祖国人民安居乐业。</p><p><br></p><p><br></p> <p>随笔</p><p>我的军旅生涯</p><p>1976年10月4日国庆节过后,部队解除战备值班。我经批准,重启探亲行程,我10月5日踏上了回成都的列车。回家的心情是激动而又兴奋,离家一年多了,家乡发生了什么变化呢?儿时的伙伴,同学们还好吗?带着很多的好奇,很多的新鲜,行进在回家的路上。</p><p>列车的行驶,把我带入了祖国的大好河山。突然,列车减速缓行,列车员告诫,所有的窗户的窗帘全部拉上。接着列车缓缓地前行,窗外一股很难闻的刺鼻气味,涌入车箱。这时我才意识到,列车正在经过大地震区域_唐山。</p><p>唐山大地震震惊中外,共造成24.2万多人死亡,其造成的经济损失是巨大的。唐山大地震后,顽强不息的中国人民自力更生,生产自救。中国人民解放军奋勇抢险,创造了很多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p><p>唐山大地震后,曾有传言当地发生过大规模的阴兵借道,那么真象是如何的呢?阴兵借道是一个存在很久的超自然现象。有科学家解释说,是因为大批将士死亡时,恰好遇到雷雨天气,所以将这一景象保存了下来。等再遇到类似的天气,就会重新显示出来。这个现象,就和现在的录像,是一个原理,根本没有阴兵借道之说。唐山属于欧亚板块和太平洋板块的交界线上,太平洋板块俯冲到欧亚板块下面,就会形成地震,这就是唐山大地震的科学解释,科学的依据打破了阴兵借道的迷信。</p><p>回顾我的探家之路,还真是个不一般的路。在沈阳火车站,要上火车之时,突然有一群学生叫住了我。委托我在火车上照顾一名学生到成都,我接受了委托,并帮助那位同学上了火车。我们所乘坐的火车是过路车,没有座位号的,不能对号入座。我们上车后,就只有一个座位,那位同学就入座了,我就站在旁边,等待有座位后再入座。最后是我一直站到锦州车站,才有下车乘客,才有了座位,我才入座。好在我在部队经过艰苦的训练,练就了强壮的身体,要不然几个小时的站立,那是肯定吃不消的。</p><p>我们乘坐的列车,经过唐山后,到了山海关。山海关历来就是军事要地,是中国华北,东北地区到北京的重要交通要道。山海关历史悠久,有天下第一关之称,曾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说。山海关是万里长城东部的起点,整个城池和万里长城相连,以城为关。如果把长城比做一条翻山越岭的巨龙,而这些伸入海底的建筑,就恰似龙首在吞波吐浪。因此,人们把它称为老龙头。山海关是人类历史上,罕见的气势宏伟,结构严谨,层次分明的古代军事防御之地。</p><p>列车驶过山海关时,列车员再次提醒,全体乘客,把全部窗帘拉上,列车缓缓地经过山海关车站。列车在通过山海关站台时,我隐隐约约的看见车站上,有很多的军人站岗。此情此景在我的脑海中划上了很大的问号。为什么会有这种情况呢?难道是祖国出现了什么特殊情况吗?</p><p>奔驰的列车,带着我很重很大的问号,到达了我们伟大的首都,中国的政治中心_北京。在北京车站南来北往的乘客,带着各种新闻和各地的消息,来到北京和离开北京。终于,有个特大十分震惊的消息,解开了我心中的山海关之迷,解开了为什么在山海关车站,突然驻扎那么多的军人之迷。</p><p>1976年10月6日,在中国的政治最中心,发生了一场政治大地震。由华国锋,叶剑英老一辈革命家,发出了中共中央政治局,执行党和人民的意志,对江青,张春桥,王洪文,姚文元及其在北京的帮派骨干,进行隔离审查的决定。将江青,张春桥,王洪文,姚文元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从而结束了中国历时十年的文化大革命,还中国历史本来面目。</p><p>1976年10月6日,根据历史形势的需要,我中国人民解放军,人民的子弟兵,首当其冲,担当起了历史的重任,在历史转折时期,不折不扣的执行党中央的英明决定。对我国的军事重地,宣传重地,指挥重地,实行了军事接管。为防止一切可能,所以,中国人民解放军根据需要,接管了山海关车站。经过党中央,中央军委,老一辈革命家的严密部署,我们的祖国首都,开展了一场没有枪声的战争,成功的粉碎了江青,张春桥,王洪文,姚文元帮派的复辟阴谋,又一次解救了中国,解救了人民,改变了中国的命运。</p><p>列车载着人们的希望,载着乘客缓缓的驶离了祖国的心脏_北京,奔驰在往成都的方向。列车上的乘客全部沉浸在粉碎江青,王洪文,张春桥,姚文元四人帮的喜悦之中。</p><p>在列车上,人们纷纷议论着四人帮对中国的危害。四人帮是一个利用党的错误,在文化大革命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党内帮派组织,和阴谋篡夺党和国家最高权利的反革命集团。在文化大革命随着权势的增长,四人帮的野心急剧膨胀,他们摆出一副所谓理论权威的架子,欺骗群众,网罗党徒,结党营私,拼揍班子,迫害老同志,老一辈革命家,搞非法武装,结成全国性的帮派体系,向周恩来,叶剑英,邓小平等党内一大批老同志发难,严重危害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p><p>1976年9月9日,毛泽东主席逝世,四人帮认为机会到了,因此,更加变本加厉的进行篡党夺权活动,党和国家到了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p><p>1976年10月6日,在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华国锋,叶剑英指挥中国人民解放军对江青,王洪文,张春桥,姚文元宣布了执行隔离审查的决定。人民子弟兵不负人民的重望,勇敢的担起了历史的重任,从而再次证明了党指挥枪,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这个牢不可破的真理。中国经过生死拼搏,终于走上了正道,人民看到了希望。</p><p>列车出了北京,奔驰在祖国大地上,兴奋和希望感染着整个列车,随着列车的行驶,整个列车都陷入了平静,人们慢慢的进入了梦乡。</p><p>又经过了30多个小时的行驶,列车进入了四川的省府成都车站。我带着简单的行李,走下了火车,换乘回家的列车。现在我的心情是激动,又兴奋,再过两个多小时,我就能见到父母和兄弟姐妹了。</p><p>两个多小时后,我乘坐的列车,缓缓的停在了彭山火车站。我下车后,不由的大呼一声,彭山我回来了。</p><p>我回到家后,见到了父母和兄弟姐妹们。我父母在生活所迫下,变的老了很多。我兄妹四个,母亲在农村务农,生活的重担,全落在了我父亲的身上。加之在文化大革命中,我父亲受到左倾机会主义的迫害。在父亲的心里,产生了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过着谨小慎微的生活。</p><p>我回到家的当天晚上,就给我父亲讲起了粉碎四人帮之事。我父亲马上就告诫我,这个事情在中央还没有宣布时,不要在外说。一个军人不要听小道消息,时刻要和党中央保持一致,听党的话。从父亲的言谈举止中,我听出父亲,是因为受文化大革命的影响,受多年不能言论自由的压抑,才导致有了这样的想法。</p><p>我父母亲都是一个老实,朴实的人,平时和人相处,都是和爱可亲的,在当地的人品,口碑都是想当当的,关心别人,助人为乐。就是这样的好人,一个受群众,一致称赞的好人,在文化大革命,那个特殊时期,都被安上莫名其妙的罪名,蹲学习班,强制人生自由,成为了那个特殊时期的牺牲品。所以,我父亲心中,有很多说不出的冤屈,在心中有个很大的阴影。</p><p>回顾文化大革命的十年,我们的祖国深受其害,我们的人民饱经风霜,处在水深火热之中。我的家乡,在地图上就是一个小点。但文化大革命的风波,也毫不留情的波及到了。我们家也是深受其害,无一幸免。我父亲当时在观音,就是一个很小很小的管理几个杀猪的人,也受到了打击和迫害。</p><p>文化大革命的历历往事,随着粉碎四人帮,又重现在了我们的眼前。我父亲所在单位_观音屠宰场,人员在十个左右,就是这样的小单位,也未能风平浪静。单位有个别的造反派,利用文化大革命开始了疯狂的篡权,夺权。他们说我父亲每天不管理单位,只知道帮助别人卖肉,这里面肯定有不可告人的秘密。大家想想我父亲考虑到工人,一早就起床来,把猪杀好,清理好。然后,才能开始供应给广大人民群众。他们起的早,应该休息一下,才每天去帮助职工卖肉。现在关心职工,宁愿自已苦点,多做点事。在文化大革命期间,也成为了别有用心之人的攻击把柄,深入群众多做事,反倒成为了罪人。</p><p>在多次审查后,确认我父亲没有任何问题。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那些小人看整不倒我父亲,就开始了强制关进学习班。在学习班期间,不准任何人探望,不准送任何生活用品。每天在学习班里,吃不饱穿不暖,整天就是强制交待问题,限制一切人身自由。我父亲在学习班期间,不畏强暴,始终坚持没有做过任何,对不起党,对不起人民的事。要是有任何问题,相信党和组织会调查清楚的。我父亲的态度,最终惹怒了别有用心之人,最后给我父亲定了一个,占社会主义小便宜的罪名,才得以从学习班回家,重获人身自由。</p><p>经过文化大革命学习班之难后,我的父亲在心里留下了很大的阴影,做事说话更加谨小慎微,从言谈举止上,我感觉到了我父亲的变化。随着父亲的提醒,我也开始了守口如瓶,等待着世局的变化。</p><p>我非常理解我父亲的做法,也非常的同情我的父亲。在文化大革命那个特殊时期,中国到处都是两派斗争。四人帮利用人民的善良,挑起群众斗群众。那时候中国是一片黑暗,人民没有道理可讲特别是一部分别有用心之人,口头上喊着拥护党中央,拥护毛主席。实际上整天却干着于党中央,毛主席背道而驰的勾当。到处都是打,砸,抢,到处都在做着危害人民的事。但在人民心中都有一杆秤,都有一个坚强的信念。恶有恶报,善有善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p><p>我知道现在的平静,那只是黎明前的黑暗,离天亮已经不远了,中国的命运很快就会有一个大的转折。在我心中更加明白,四人帮被粉碎了,中国马上就会走进光明,正如俗话说的,拔开乌云见晴天,黑暗即将过去,曙光就在前面。</p><p>时间到了1976年10月14日,中国人民朝也盼,晚也盼的一天终于来临了。以华国锋,叶剑英,李先念为核心的党中央政治局,执行党和人民的意志,采取断然措施,于10月6日,果断地逮捕了江青,王洪文,张春桥,姚文元,江青反革命集团的阴谋被粉碎。</p><p>中共中央政治局经过周密考虑,在粉碎四人帮后,向中国人民宣布,中国光明的一天来了。中国人民该杨眉吐气了,黑暗过去了,迎来了曙光,迎来了中国的远大前程。我们家也是欢声笑语,我父亲的脸上也展开了笑容。</p><p>四人帮的垮台,给我家乡带来了欢乐,全公社的男女老少载歌载舞,到处都是一片喜悦之声。公布粉碎四人帮的同时,也公布了10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所作出的,关于华国锋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共中央军委主席的决定。</p><p>这两条重要消息的公布,在中国掀起了欢乐的热潮。人们欢呼,危害十年的四人帮,四颗灾星,终于被一举扫落。当时正值菊黄蟹肥时节,街上到处都看见老百姓,买了三公一母的螃蟹,奔走相告,以这种方式来庆祝粉碎四人帮。人们把横着爬行的螃蟹,视为横行霸道的四人帮来消灭。</p><p>10月18日,中共中央向党内发出了,关于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反党集团事件的通知,中国各地都举行了庆祝大会,即双庆大会。在那些日子里人心大快,党心大快,军心大快,民心大快,中国的希望来了。</p><p>在庆祝活动期间,我的心情无比的激动,很想此刻提前归队,然后退伍回家,投身到家乡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去。但是,因在双庆活动时,和我一起探家的战友,在庆祝活动中,出现了一点意外,不能立即归队,我只好等着他,可以归队时,我俩再一起归队。</p><p>可是,就在我和战友等待归队期间,我们归队的宝成铁路,发生了火车在山洞里爆炸,使铁路造成大面积的损坏,我们无法从宝成铁路,这条路线归队。于是,我就电告连队领导,说明原因,请求改道,从重庆,贵阳,湖南这条线路归队。</p><p>数天后,接到回电,准于改道归队。于是,我就和战友,开始了归队前的准备工作。一想到我又要离开家乡,离开父母,离开兄弟姐妹,我的心里就产生了一种感觉,依依不舍。好在,在准备归队时,接到一个消息,令我很开心。就是我父亲被扣上的帽子,随着四人帮的垮台,给我父亲平反,对我父亲有了一个很好的交待。我父亲平反后,政府根据政策,给了我父亲应有的补偿。我们有个邻居,看在我父亲的为人处事,把她自己的产权房产,以很底的价格卖给了我父亲,我们家就在购买的房子土地上,重新修建了几间新房。这件事给我重新归队带来了开心,生活又回到了平静如初,我和战友也做好了归队的准备工作,择日归队。</p> <p>随笔</p><p>我的军旅生涯</p><p>我和战友买好车票后,乘上往成都的火车,在成都北站换乘到重庆的火车,再由重庆到贵阳换乘去湖南的火车,由湖南换乘到北京的火车,然后再换乘到沈阳的火车。就这样一路的换乘,不停的转车,才能到达我部队的所在地沈阳。</p><p>我和战友很顺利的到达成都后,踏上了去重庆的火车,到重庆车站后,我和战友马上就转乘去贵阳的火车,到达贵阳后。换乘去湖南的火车时间,相隔的很久。</p><p>我和战友就在贵阳火车站,暂寄好行李后。就到贵阳火车站附近的一个公园去玩耍,等着乘车去湖南。</p><p>我和战友一路顺风的到了贵阳黔灵公园,黔灵公园是一个综合性的公园,位于贵阳市西北面,因素有黔南第一山之称的黔灵山而得名。公园里幽静的山谷,清泉怪石,随处可见,有成群的灵猴和鸟类在此栖息,山上保存有第四纪冰川期的遗迹。黔灵公园不仅是国内著名的风景区,而且地质构造复杂,植物种类繁多,是教学实习的良好基地。</p><p>我和战友观尝着公园美景,不知不觉就到了中午吃饭的时候了。当时贵阳吃午饭时间是上午11.30到1.30,就两个小时,吃饭要全国粮票。我和战友为了节省全国粮票,就一人吃了二两面条。饭店的面条太难吃,有盐无味的。我和战友看见饭店里有人拿着葱,就想讨点葱,结果一问那个是卖葱的,两分钱一根。我和战友只好买了一根葱,终于才把面条吃完。然后马上就到贵阳火车站,乘坐去湖南的火车。</p><p>我和战友踏上去湖南的火车,很顺利的就到了湖南,换乘去北京的火车。又经过长途跋涉,终于到了首都北京。我和战友看了一下换乘时刻表,离换乘时间还有很久的时间。于是,我和战友商量了一下,决定去北海公园玩一会,就回北京车站乘车去沈阳火车站。</p><p>北海公园位于北京市中心区,城内景山西侧,在故宫的西北面,和中海,南海合称三海,属于中国故代皇家园林。全园以北海为中心,面积约71公顷,水面占583市亩,陆地占480亩。这里原是辽金元建离宫,明,清辟为帝王御苑,是中国现存最古老最完整,最具综合性和代表性的皇家园林之一。1925年开放为公园,是中国保留下来的最悠久,最完整的皇家园林。</p><p>我和战友一踏入北海公园,就感觉一阵寒风吹来,浑身都止不住的打抖。这时我和战友才意识到,我们决定到北海公园,是一个错误的选择。十一月的北方,本来温度就很低,再加之北海公园湖面上的海风,就变的更加寒冷。我和战友为了增加热能,就租了一条游船,在北海公园里,开始划船游玩。但没过多久,由于天气寒冷,我和战友实在再继续划船游玩,就上岸回到了北京火车站,继续等待去沈阳的火车。</p><p>我和战友踏上了去沈阳的火车,回去的时候路过山海关车站,没有了军队在山海关车站守护的情景,山海关车站和往常一样,平静如初,火车平稳的驶过山海关车站,没过多久,行驶的列车,就到了唐山车站。这次和以往一样,没有拉上窗帘。我和战友通过车窗,看见了唐山后的一片废墟。</p><p>唐山大地震,在23秒钟的时间,唐山就夷为废墟。682267间民用建筑中,有656136间倒塌和受到严重损坏,242769人死亡,164851人重伤,4204个孩子成为孤儿,直接经济损失达30亿人民币以上。地震罹难场面惨烈到极点,为世界罕见。</p><p>当时唐山大地震有报道称,中国首都北京摇晃不已,天安门城楼高大的梁柱痉挛般地嘎嘎作响。从渤海湾到内蒙古,宁夏,从黑龙江以南到杨子江以北,就是在四川盆地,这个华夏大夏的人们,都感到了异乎寻常的震感,到处是惊惧。</p><p>我和战友乘坐的火车,缓缓驶过受灾地区唐山。驶过唐山的车速是明显的变的很慢,火车又经过十多个小时的时间,火车终于到达了沈阳火车站。我和战友分别由自己连队的战友,接回了连队。我回到连队后,马上向连队领导汇报了探家的情况,就投入到了连队的日常生活中。</p><p>我回到连队后,马上就向连领导汇报了退伍的想法。立即就被连领导否决,不准我退伍。</p><p>从那时候,我每天就采取了软磨硬泡,开始了多方面的做工作。我当时的想法是只要我干好本质工作,然后,一停下来就说退伍的事。因为,我退伍的决心已定,在我心里就是一根筋,今年退伍,任何人都说服不了我。</p><p>连领导见我退伍的决心很大,就给了我一次选择的机会。一,是让我自己去把全连过冬的蔬菜,全部都翻一遍,不准任何人帮忙。第二个,是去教导队进行班长培训,班长培训结束后,就接着去新兵连进行新兵训练。</p><p>这个选择在我心里引起了很大的波动,要是我选择去翻蔬菜。这个活是很累很累的。要整天穿着大衣,在地窝子里,可能要连续工作一个月多。要是选择去班长培训,等培训结束后,有可能今年的退伍工作,就已经结束了,当年退伍的话就会走不了。</p><p>我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又想到连领导的苦口婆心,最后我下定决心,决定去教导队,进行班长培训,完成连领导交给的任务,要是今年走不了,就不退伍。</p><p>经过几天的深思熟虑,我决定去教导队,接受班长培训后,没过几天,我就奉命去了,教导队驻地一苏家屯,开始了班长训练。</p><p>我们每天的训练就是队列训练,再就是熟记内务条令。根据班长训练大纲,我就参加班长训练做了个简单总结。</p><p>班长是军中骨干,做为兵头将尾,不仅要带领全班完成上级领导,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更要及时向上级领导汇报工作完成情况,全班的思想动态等。</p><p>班长只有树立坚定的政治思想,在党支部的正确领导下,有效的开展各项工作,才能了解导致新兵思想上出现的波动。才能及时疏导,制定解决措施。从而对症下药,及时消除新兵思想上的问题,确保部队的稳定性。</p><p>以德为先,以德服人,是当好一个班长的必修课。只有拥有高尚的品德,才能带领班级成员,才能真正做到心甘情愿的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才能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党的忠诚卫士。</p><p>班长是一个班级的管理者,必须要有忠于职守的责任感。班长必须身先士卒,起好表率作用,敢为人先,就必须自己要有能力。通过班长培训,使我受益匪浅。这也给我以后的工作,打下了牢固基础,我在此感谢连领导给了我一个锻炼的机会。</p><p>我在苏家屯教导队班长培训期间,也向教导队长汇报了我想退伍的想法,教导队长对我站好最后一班岗的做法,给予了很大的肯定。为此,还在班总结会上,给予了表扬。并指出不管我们走到哪里,都应该站好最后一班岗,做事要讲诚信,只要答应了的事,就要做好,这才是一个军人应有的品质。</p><p>我在教导队刻苦的训练,苦练军事本领,并多想办法来解决班里出现的问题。和战友们和谐相处,时时刻刻把战友当成兄长。在教导队班长培训的战友,有很多都是73年的老班长,我们75年的没有几个。战友们都象大哥哥一样照顾我,关心我,真的就是一个锅里吃饭的兄弟,一起摸爬滚打的战友。这段情,在我的培训生活中印象很深很深。</p><p>教导队的训练按步就班的进行着。突然有一天,教导队通信员,通知我到队办公室,教导队长找我谈话。我接到通知后, 立即停止操练,跑步到了队办公室。教导队长告诉我一个相当好的消息,当年,我们师计划招兵,因为特殊原因,没有完成。训练新兵的班长,个别可以申请提前结束培训,回到原连队。我听到这个消息后,觉得真是天上掉馅饼来了,我高兴万分,接受组织的安排,做好回连队的准备。</p><p>我从苏家屯回到连队后,接着就向连领导汇报了,我在苏家屯培训的情况,和我再次准备退伍的想法。连领导见我退伍的决心很坚决,原则上同意我退伍,但要上报师部,等师部同意后,再办理退伍手续。</p><p>我的退伍是艰难的,手续很难办,更不是一帆风顺的。因为,当时,我师正在进行整编,第一次退伍人员,已经离队。等二次退伍名单已经上报师部,还不知道退伍名单,讨论没有,要是已经上报师领导的话,我的退伍可能是一场空欢喜。</p><p>经过连领导的多方努力,连领导的大力支持,又通过层层汇报,终于有了一个确切的消息。第二次退伍名单还没交师领导讨论,还有一个补救措施。得到这个消息后,我连付指导员,就通知我,和他一起去师部上报更改退伍名单,让另外一个战友不予退伍。我和付指导员处理好这些事后,回到连队继续工作,等待着师部的退伍命令。</p><p>我在等待退伍命令期间,每天都是正常的工作,连领导也没把我当一个即将退伍的兵来对待,我还是干着通信员工作。我也做好了思想准备,一定要好好的站好最后一班岗,要给没有准备退伍的战友,做一个榜样,留下一个好的印象。按照常规,只要是连队准予退伍的战友,在等待退伍命令期间,都是要集中在一起,单独住一个房间,这样便于连队的管理,也让退伍的战友,在思想上放个假,轻松的度过等待期。</p><p>在退伍命令还未下达时,我师由原来的独立第二师,改编为中国人民警察部队。我们防化连和高机连合并为81751部队14分队。我根据需要也离开了防化连,来到了高机连驻地,并被分配到了三排九班任班长。</p><p>我接到调动命令后,马上就到了新连队高机连驻地。我报到后,接着就去了三排九班,和全班战友见了面,并受到全班战友的热烈欢迎。</p><p>我对高机连并不陌生,因为,我们好多观音的战友都在高机连,其中有个很要好的战友,就是在新兵连很喜欢唱歌的战友,也在高机连,我们还没有合并时,我就经常到高机连一起玩耍。所以,我去高机连就象回家一样,和战友们都很亲热。我到高机连后,马上就进入了站岗值班,很开心,很耐心的等待着退伍命令。</p><p>我在高机连等待退伍命令期间,生活的很充实,每天都在忙碌中度过,一闲下来我就学习毛泽东选集,并记录生活工作笔记。笔记中记录着我的酸甜苦辣,记录着对家乡父母的思念,记录着部队培养我的一点一滴,记录着我和战友朝夕相处的美好画面,记录着我的成长过程。我在部队养成的每天记笔记的良好习惯,给我在今后的工作中,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是我这辈子用之不竭的财富。</p><p>工作生活笔记是我对每一天的总结,通过总结,发现不足。在第二天我会去整改前一天工作中的不足,从而找到工作的方向,找到人生的目的。</p><p>我在高机连工作生活,也算是我对军旅生涯的完善。我从穿上绿军装,一直到调到高机连,重来没有站过一班岗,都是培训,学习,休假,做着后勤工作。对站好完整的一班岗,都是陌生的。在高机连工作期间,我完成了站岗的缺失。我体会到了战友们站岗的艰辛,体会到了在熟睡中,被叫醒起来站岗的苦恼。</p><p>时值今日,我回想起那段军旅生活,最大的感受是,我完成了我完美的军旅生涯,没有遗憾和后悔。我圆了我的军旅之梦,我对得起所有关心,帮助我的领导和战友们,我站好了最后一班岗。</p><p>我在高机连工作生活了一个多月后,接到了准予退伍的命令。这一次退伍我连只有和我很要好的战友两个人,当接到退伍命令后,我连司务长,也是我四川温江的老乡,就给我俩定了,和全师四川退伍的老乡一起的火车票。</p><p>我和战友办好退伍手续,第二天就带上我俩的档案,在战友的欢送下,踏上了回乡的火车。在火车上我和四川退伍的战友相遇在一起。一路上我给战友们讲述唐山大地震,讲述了四人帮垮台前,当时山海关车站的事情,就这样我和战友们摆着龙门阵,没有感觉到乘车的疲劳,没有多久就到了祖国首都一北京车站。</p><p>在北京车站,因为换乘列车时间很长,我和几个战友就一起去了,北京天安门广场,在天安门广场我们看了故宫。然后在长安街耍了一会,时间很快就到了上火车的时候了,我和几个战友马上就回到了北京车站,乘上了回成都的火车。</p><p>火车一路奔驰在祖国的大地上,这时我和战友们的心情激动,而又兴奋。我们完成了一个公民应尽的义务,我们怀着一颗祖国若有战,召之必回的决心,满怀信心的走向未来。走进以后的生活,此时我们完成了军人的使命,结束了我的军旅生涯。在此我感谢关心我,帮助我的连队领导,战友,同学,父母亲人,感谢一路有你们,就是我一生的幸福。</p><p>到此我的随笔,我的人生之二我的军旅生涯收笔,谢谢大家的关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