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端午回家小记

人在旅途

<p>这就是我的老家,我的出生地,地处沂蒙山区的一个村庄,曾经为革命作出贡献和牺牲的地方,这是我一生的牵挂,也是一辈子向往的地方。</p> <p>6月24号中午,弟弟下班回家简单收拾了一下,中饭也没吃,就到我家楼下等着。</p> <p>出发前和老公告别。</p> <p>这是南湖服务区,进服务区必须佩戴口罩,亮出健康码,大门口还需排队进去。</p> <p>已经将近下午三点了,弟弟在服务区买了份炒年糕当中饭吃。</p> <p>车子堵在路上,这是苏州常熟市。</p> <p>堵、堵、堵车堵得怀疑人生。</p> <p>雄伟的苏通大桥。</p> <p>晚上8点才到南通市,在如皋服务区休息一下。</p> <p class="ql-block">过了堵车的路段,车子飞快的行驶,路两边的灯光和树木也跟着往后移,看着万家灯火,心里想着回家的感觉,和弟弟聊天,谈起了父母和童年,心里感到温馨和向往,不知不觉就到了盐城的响水服务区,这是晚上10:30分的夜景。</p> <p class="ql-block">现在手机上显示的时间是25号,也是端午节,终于在00:49分抵达良友宾馆,到了这里感觉就到家了,这家宾馆不大,价格实惠,最近几年回家基本上都住这里,一是离妹妹家近,二是价廉物美,100元的价格,既有停车的地方还有免费的早餐。</p> <p>这是宾馆的免费早餐,至少本人觉得不错。</p> <p class="ql-block">我们回家的必经之路,看到这条路就觉得亲切,当年我也是沿着这条路走出去的。</p> <p>多想一进家门,看到娘在做饭,爹在干活,而我还没长大,不为人媳,不为人妻,不为人母,然而,这只是我异想天开的幻想罢了……</p> <p>干净整洁的小院子,质朴的没有一分造作。</p> <p>吃过中饭,妹妹和外甥女忙完工作也马上赶过来,亲人想聚,聊天拉家常,吃水果,不知谁提议去老房子走走,大家一致同意,说走就走,父亲骑电动车,我们走着,调皮的外甥女坐在姥爷的电动车后座上。</p> <p>我们沿着河边走。</p> <p>特别说明一下,这不是一块普通的石头,这是一个记号,父亲养了将近15年的狗子就埋在这里,狗子曾经也是我们家的一员,今年春天我的侄子还专程连夜前往去和狗子做最后的告别,可见狗子在我们心中的位置。</p> <p>弟弟妹妹在摘新鲜的花椒,晚上加个重口味的菜。</p> <p>父亲老院子里种的韭菜,郁郁葱葱,想吃了随时来割一把,既环保又新鲜。</p> <p>现在农村大多都是机械化了,这种老黄牛也不多见了。</p> <p>我们去看了在建造中的沂河大桥,希望下次回家能在桥上看风景。</p> <p>古老的村庄幽静安详,让人顿生沧桑感,路还是那条路,一切似乎都没变,一切似乎都在变,路变平了,变美了。</p> <p>这是碾,顾名思义就是把粮食压碎,再加工变成食物,我童年吃的都是靠人工这样完成的,最繁忙的时候有几十个人在排队,随着时间的流逝,碾也退出了历史的舞台,现在已经变成了一个标志或者说是文物了。</p> <p>时间悄悄的流淌,岁月静好,村庄依然含情脉脉悄然等待远来的孩子,城市种在花盆里的牵牛花,在农村随处可见,而且开得更旺盛,浓浓的绿意流淌在乡间。</p> <p>为了我们的回家,父亲提早买了个大西瓜,打开一看,西瓜已经微烂,无奈只好喂鸡了,看,一群鸡吃得多欢快呀。</p> <p>每次回家必到母亲的坟头,勤劳善良的母亲离开我们16年了,也许母亲已经淡出了很多人的记忆,但作为她的儿女是不能忘记的,也不会忘记的,更是不曾忘记的……这是26号的上午。</p> <p>父亲拿着镰刀提早出发了,为我们做开路先锋,因为到坟头的路边都长满了各种野草,而且长得很高,弟弟挑着供品,妹妹和外甥女拿着黄纸、纸元宝,我也是一手拿着纸,一手拍照,忙个不停,只想让瞬间定格。</p> <p>我们小心翼翼的穿过杂草丛生的泥泞小路,到了母亲的坟头,摆上供品,每个孩子都磕头跪拜,给母亲敬酒,虽然母亲健在时从来不喝酒,如今阴阳相隔,还是按照老祖宗留下的规矩来祭拜,我不由自主的流泪了,为母亲、为自己……,愿天堂里一切安好。</p> <p>我和外甥女一前一后的回家,看着她袅袅婷婷的走着,宛如仙女下凡一样,分明就是一个花仙子,年轻的她走在这狭窄的胡同里也是如此和谐,真羡慕她有大好的青春年华。</p> <p>稍微休息了一下,外甥女提议带我们去诸葛亮祠参观,说走就走,由于疫情的影响,大门紧闭,我们从侧门进入。</p> <p>游人基本没有,仿佛专门为我们开放的。</p> <p>建诸葛亮祠的时候,弟弟和妹夫曾经捐助过,眼尖的父亲一下子就把他们的名字找到了。</p> <p>认真仔细的参观,逐字阅读。</p> <p>漂亮的外甥女为了驱赶蚊子🦟,手里拿着一把蒲扇,既可爱又实用,我宁愿被蚊子叮咬估计也不会带着,自叹不如外甥女接地气。</p> <p>尽管游人稀少,香火还是很旺盛的。</p> <p>看着诸葛亮像,听着妹妹介绍,在这个村庄有很多的学子考进了清华、北大,看来出伟人的地方确实人杰地灵。</p> <p>祈求诸葛亮保佑我们平安健康快乐。</p> <p>祠内一片竹子长得郁郁葱葱,挺拔耸立,看着很是养眼。</p> <p>这里有很多石碑,一开始我不敢进入,后来进去才发现都是座铭言。</p> <p>祠堂内有一颗大树,树枝上挂满了祈福的红布条,红条绿叶随风飘动,很是壮观。</p> <p>我们也买了红布条,把自己的心愿写好,父亲写的是保佑全家平安健康,孩子们聪明快乐。</p> <p>这是我的心愿。</p> <p>妹妹和外甥女在挂祈福红布条,我叫了她们一声,用最快的速度按下了手机,才有了这美好的画面。</p> <p>弟弟祈求诸葛亮保佑自己的孩子考上心仪的大学,这是你的心愿,也是大家的心愿,希望心想事成,事事如意。</p> <p>参观结束回到家,小猫咪趴在我的腿上,久久不肯离去,猫咪也是有灵性的动物,它是想和我多呆一会吧?</p> <p>妹夫和外甥女婿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赶来和我们共聚晚餐,聊家常、谈国事,其乐融融,我想留下这美好的一瞬间,机灵的外甥女看见了马上做了个V手势。</p> <p>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相聚的时光总是那么短暂而美好,27号吃过早饭,我们踏上了归途。</p> <p>和来时一样,又是堵车,想起疫情期间空荡荡的道路,竟发觉车水马龙的堵车场面也是如此精彩。</p> <p>一天时间,跨越了三个省,路上经历晴天、暴雨和堵车,不得不佩服弟弟高超的驾驶技术。</p> <p>这个服务区有一个大气的名字,多次回家竟然第一次在此停留。</p> <p>雨中的夜景非常漂亮,坐在副驾驶座上,静静的欣赏着,无论怎样就是拍不出它的美。</p> <p class="ql-block">车辆进入大舟山,就感觉到家了,四十多年了,对舟山的山山水水,草草木木的了解,胜过了家乡沂南,对于舟山这个第二故乡,有许多情怀,毕竟这是我生活和工作的地方……期待下一次回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