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共产党员的思索

大明王朝

<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作者:梁谢成</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诵者、配乐制作:罗大明(大明王朝)</p><p style="text-align: center;">配图源自网络</p> <p>最近一个时期,</p><p>我,一直在思索着这样一些问题……</p><p>作为一个共产党员,</p><p>我的名字和这个光辉称号是否存在距离?</p><p>还有,为什么现在仍需要共产党员?</p><p>以及,</p><p>共产党员今天应该具备什么样的品质?</p><p>……</p> <p>或许,有人会说:这样想大可不必;</p><p>或许,有人会说:想这些未必多余……</p><p>而我,在这里却要大声回答</p><p>——不啊,不!</p><p>作为一个共产党员,</p><p>这样想,想这些</p><p>——在今天仍然还是当务之急!</p> <p>是的,我并不否认:历史的脚印已经成为陈迹,</p><p>但是,我也不承认:我天生就有怀旧的怪癖。</p><p>当着往事像潮水一般不断冲击着我记忆的吧堤坝,</p><p>我的眼前怎能不卷起昔日的波涛、岁月的风雨?!</p><p>啊,我想起——两军对峙,弹雨横飞,天暗云低……</p> <p>突然,一个身影跃出战壕向前冲去!</p><p>他,</p><p>用自己的胸膛堵住了敌人碉堡的枪眼,</p><p>他,倒下去了,手里还攥着杀人的武器……</p><p>——他是一个共产党员,</p><p>他在用自己的身体</p><p>把通向胜利的道路开辟!</p><p>……</p> <p>啊,我想起</p><p>——白色恐怖,漫天飘洒腥风血雨……</p><p>突然,</p><p>一阵阵脚镣声像沉雷怒奔滚过大地……</p> <p>他,用闪电般的目光</p><p>扫视着持枪的刽子手,</p><p>他,把一个永恒的笑容</p><p>留给了自己的父老兄弟……</p><p>——他是一个共产党员,</p><p>他在用自己的生命</p><p>为新中国的大厦奠基!</p> <p>啊,我想起</p><p>——雪山、草地,日夜转战,</p><p>馬乏、人疲……</p><p>突然,传来命令:停止前进,就地休息!</p><p>他,</p><p>把自己的水壶悄悄地递到战士的手上,</p><p>他,为熟睡的士兵轻轻盖上自己的大衣……</p><p>他是一个共产党员,他在用自己的行动</p><p>把关怀和温暖送到他人心里……</p> <p>啊,我要说——这些人都是我的先辈,</p><p>他们的榜样都曾给过我巨大的激励。</p><p>我,过去就是沿着他们的足迹走向革命,</p><p>跨过了一重重障碍;</p><p>踏平了一丛丛荆棘……</p><p>而今天,</p><p>忘记他们?远离他们?背叛他们?</p><p>——不!</p><p>作为一个共产党员,</p><p>我,怎么能有这样的权利?!</p> <p>是的,</p><p>我不否认,今天已经跨进新的历史时期,</p><p>我,也和所有的人一样,</p><p>都有许许多多最美好的希冀——</p> <p>我盼望着:</p><p>改革的浪潮将汹涌澎湃、席卷大地;</p><p>我盼望着:</p><p>人民的生活将逐步改善、普遍富裕;</p><p>我盼望着:</p><p>电动机车的车轮</p><p>能早日在高速铁路上飞快的转动;</p><p>我盼望着:</p><p>拖拉机的吼声</p><p>能完全代替老黄牛的喘息;</p><p>我盼望着:</p><p>用大批电子计算机</p><p>来计算国民经济巨变的增长率;</p><p>我盼望着:</p><p>用智能机器人来做每个家庭的仆役……</p><p>啊,甚至——</p><p>我也盼望着:</p><p>我自己能有一幢宽敞的小楼,</p><p>最好,要备齐地毯、壁毯,</p><p>以及空调、吸尘器……</p><p>我还盼望着:</p><p>我能有电冰箱、三用机,和彩色电视……</p><p>并且,</p><p>最好再有一辆菲亚特轿车随时供我驱使……</p><p>啊,</p><p>——不是我在这里想入非非、胡言乱语,</p><p>因为</p><p>——幸福生活的蓝图,</p><p>对谁没有巨大的诱惑力?!</p> 作为一个共产党员,<br>我,不担心——过剩的物资撑破国库难于处理,<br>而是忧虑——赤字膨胀,加大我们业已落后了的距离!<br>当然,我更知道——四个现代化<br>不能只是挂在嘴边和笔尖上,<br>因为——美好的憧憬<br>毕竟代替不了真切的现实!<br>这就是为什么在今天仍然还需要共产党员,<br>这就是为什么每个共产党员都必须忠于职守尽心竭力!<br>……<br> 啊,我也看见——<div>技术攻关,争分夺秒,夜以继日……<br>突然,一个身影扑在桌子上追索数据!<br>他,眼睛里布满了一道道通红的血丝,<br>他,晕倒了,手里还攥着磨秃的铅笔……<br>——他是一个共产党员,他在用自己的智慧<br>把通向现代化的道路开辟!<br>……<br></div> 我又看见——脚手架前,灯光似水撒满工地……<br>突然,一声朗笑划过夜空飞向天际。<br>他,肩上挑着一摞砖瓦一桶水呢,<br>他,脚步矫健踏着跳板向上攀去……<br>——他是一个共产党员,他把自己的一生汗水<br>最先砌进了大厦的躯体!<br>……<br> 啊,我还看见——拨乱反正,重点转移,困难林立……<br>突然,传来消息:分配住房,调整工资……<br>他,不让自己的名字在住房申请卡片上有立足之地,<br>他,又把自己的名字从涨工资的名单上悄悄的勾去!<br>——他是一个共产党员,他把群众的利益<br>时时看得高于自己!<div>……<br></div> 啊,我要说——这些人都是我的同辈,<br>他们今天正与我在一起同时进行呼吸。<br>然而,我与他们之间竟然拉开了一大截距离,<br>看到这些,怎能不令我感到脸红耳熟、羞愧焦急!<br> 是的,我也是一个共产党员,<br>入党那天,也曾背诵过庄严的誓词,<br>我没有理由为自己的落伍去进行开脱,<br>更不应该用堂皇的借口来原谅自己!<br>我,只能老老实实彻底敞开自己的心扉,<br>让这些先进的形象排成纵队不断走进我的心里!<br> 啊!此刻,我深深感到——<br>在事业的森林里,我只是一枚微薄的叶片;<br>在集体的海洋里,我只是小小的水珠一滴!<br>离开了森林,我的生命必将枯萎飘摇零落;<br>离开了海洋,我的理想必将化作干涸的沙泥!<br>所以,作为一个共产党员,<br>我,不能够追求一丝一毫特殊的待遇,<br>我所应该去做的——只能够是<br>在自己的岗位上用党的标尺衡量自己。<br> 啊!<div>在长空飞过的雁阵里我应该是领路的头雁——<div>迎着春光永远鼓动不倦的羽翼;<br>在隆隆前进的列车上我应该是牵引的车头——<br>沿着轨道永远带动身后的车体!<br>作为一个共产党员,我<br>不能够躺在沙发床上去品味安逸,<br>我的责任是奋起、搏击——<br>不断在征途上挥汗如雨!<br></div></div> 作为一个共产党员,<div>我任何时候都不能够伸出双手为自己谋取私利,<br>我的义务将永远是为大多数群众<br>把幸福的乐园开辟!<br>只有这样,在先辈面前<br>我才不会因为羞愧感到脸红,<br>只有这样,在同辈面前<br>我才不会由于落伍感到焦急!<br></div> 啊——严冬过去冰雪消融<br>啊——万物复苏春归大地……<br>当我站在春日的峰峦之上举目环视<br>我的祖国呀,到处都在洋溢着<div>青春的活力,<div>蓬勃的朝气,<br>旺盛的生机……<br>那陌上的杨柳正频频向我亲切的招手,<br>千万只手臂正高高举起——</div><div>理想的明灯,</div><div>希望的火炬,<br>信念的大旗!<br></div></div> 于是——我,满怀信心在辽阔的大地上继续留下自己的足迹,<br>追踪先辈,<div>追赶同辈,</div><div>像他们那样——挺胸昂首,勇往直前,奋斗不息!<br><br>作为一个共产党员,我对自己选择的这条道路<br>由衷感到光荣,永远感到骄傲,<br>因为——我所要奔向的最终目标,<br>是人类社会中最先进,最完美,最理想,最光辉灿烂的<br>共—产—主—义!</div>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 。。。...... 。。。......</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作者简介</h1> 梁谢成,黑龙江肇州人。中共党员。1962的毕业于吉林大学中文系。历任东北文史研究所见习研究员,吉林省歌舞剧院创作员,《长春》及《诗人》杂志编辑、编委、副主编、负责人,吉林省革委、省委干部,吉林省作家协会《青春诗歌》杂志主编、编审,吉林省文学创作中心专业作家。吉林省作家协会第四、五、六届理事。1956年开始发表作品。1986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诗集《心灵的旋律》、《爱的探索》、《摇曳的相思树》、《情帆》、《带刺的幽默》,诗文小品集《幽默诗话录》等。组诗《飞絮集》获1980年吉林省文学创作优秀奖、《长白林海纪行》获林业部征文三等奖,长诗《啊!祖国》获1979年吉林省国庆征文三等奖、《一个诗人的询问》获1990年雷锋杯全国诗歌大赛优秀奖,短诗《黄土地》获山西长治诗歌大赛二等奖、《多情的小舟》获山东省《时代文学》华汇杯爱情诗大奖赛三等奖。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诵者简介</h1> 羅大明,畢業於武漢音樂學院。中国曲藝家協會會員、海南省曲藝家協會顧問,海南省朗誦藝術家協會常務副會長,海口市朗誦藝術協會主席,海南省音樂家協會會員,海南省影視家協會會員,國家一級播音員(普通話一級甲等),2014、2016海峡兩岸詩會藝術指導。獲廣播劇中宣部“五個一工程”奬、第二屆“夏青杯”朗誦大賽全國總決賽銀奬(海南賽區一等獎)、中国首屆兒童音樂奬、全國摄影大赛二等奬、2019《不忘合作初心 繼續攜手前進》民革中央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全國演講比賽一等奬、海南省多個演講比赛一等獎、播音主持作品一等獎、首屆南海文藝獎等一百多個獎項。“夏青杯”全國朗誦大赛海南赛區歷屆評委。主持播講、配樂、製作二十多年的《小说连播》约四千多集。節目成為海南名牌節目(年年獲獎)。为海口電視臺百集電視片《海南故事》、旅游衛視《海南岛纪事》等600多部集纪录片、专题片配音解説。参加了海南近百台大型文藝晚會的朗诵及《海峡兩岸詩會》等多個专场朗誦會和爱心公益演出。2019年12月8日在海口成功舉辦海南首個個人朗誦音樂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