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南旧事(二)

翁平

<p>抗战时期,蒋经国之母被日机炸死,他怀着悲痛与怒火手书"以血洗血",并立此碑于奉化溪口家中。</p> <p>蒋经国先生在赣州创办的正气中小学,用“正气”做为校名,就是要勉励学生们有民族节气和爱国精神,学好本领,奋力抗击外敌的入侵。“俯仰天地无愧色"。他自己亲自撰写的校歌《虎岗谣》,也是激励学生要有虎岗精神“正气、朝气、虎气”,赤身雄立万仞山的气概。</p> <p>(蒋经国与学生一起检查演练)</p> <p>为了配合正气教养之需,学校学生实行军事管理制,生活区编为保甲乡政制。除培养文化教养之外,还注重正气德育和军事体育的培养。我父亲记得在校期间,虎岗校区经常举行夏令营和冬令营。</p><p><br></p><p>1943年的夏令营,蒋经国校长自任总指挥,其弟蒋纬国任副指挥,开展多种军事体育训练。蒋伟国先生身体结实,健壮有力,喊口令更是声音洪亮,精神饱满,开朗的性格更吸引了学生们喜欢接近他。他经常说的两句话给人印象深刻:“只有团结,才能抵御外侮。"</p> <p>(蒋校长与学生们)</p> <p>据父亲回忆,1944年在虎岗举办冬令营的一件轶事。一个严寒的早晨,全体集训学员举行军事检阅后,蒋校长大声问:“冷不冷?”大家齐声回答:“不冷!”他接着大声说:“不怕冷的随我来。”然后他脱去外衣,只穿条裤子,赤膊露腿,抱一个大皮球大声喊:“你们来抢我手中的皮球,谁抢到了谁就可获得冬令营英模奖旗。”于是全体学员紧追猛夺,气氛热烈,和谐互动。</p> <p>除此之外,蒋校长还督令学校经常举行军事训练、防空演习、野营活动等。进行爱国抗日教育,树立保家卫国,为民族报仇雪耻的思想,把一切侵略者赶出中国去。</p> <p>一次冬令营的深夜,忽然紧急集合声把大家惊醒,学员们赶紧穿好衣服奔向操场,排好队后,就听见猪的惨叫声划破了寂静的夜空。等猪声停止后,蒋校长问全体学员:“你们听到猪的惨叫声吗?大家应该努力学好知识和技能,否则就会像猪那样任人宰割……。”此情此景此话,令人终身难忘。</p> <p>还有一次夜晚,营员们突然紧急集合。老师传达:“日寇空降部队突袭赣州,我军正在围剿敌伞兵,我们要紧急赶往支援。”随及学员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向目标赣州体育场跑步前进。然而,到了目的地,老师才传话:“日寇伞兵已被我军歼灭了。"这时大家才恍然大悟,原来是一次军事防空演习。</p> <p>学校还广泛开展文艺活动,宣传抗日战争形势,讲抗日故事,教唱抗日歌曲《打回老家去》、《在太行山上》、《流亡三部曲》等等,还表演抗日戏剧。音乐老师还组建学校歌咏队,在赣州举行“吕梁山大合唱"演出,提高广大群众的抗日爱国思想,百姓们反响很热烈。</p><p><br></p><p>有一次周末晚会,给父亲留下深刻印象。有位高中张同学,唱了一支“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边唱边落泪,大家深受影响,情不自禁泪水满眶。还有的同学唱“大刀进行曲”,毕业班的同学唱“毕业歌”,都激励了现场同学,引起共鸣,齐声高歌。大家还高呼“打倒日本侵略者,日本鬼子滚出中国去”的口号响彻云霄。在学校学习期间,全体师生通过爱国抗日教育,热血奔放,正气充沛,满脑子是“抗日”,保家卫国的思想,为早日报效祖国而努力学习。</p> <p>(正气中学1945年庆祝元旦晚会高中部分演员合影,前排右二是李辉)</p> <p>父亲有一位女同学叫李辉,校花级人物。当时可是文艺活动积极分子,常参予各类抗日宣传演讲和戏剧表演。有一次她参加演讲比赛得了高中部第一名,蒋经国校长还亲自在大会上颁发给她一份荣誉证书。并拉着她的手说:“要做一个有志的爱国青年。”1944年冬令营举行晚会时,李辉还与其他同学演出一场独幕话剧《冬夜》,反映了日本人民的反战情绪,演出获得不少掌声。次晨蒋校长还到女生宿舍对她说:“演得很好,日本军阀是我们的敌人,但日本人民很多是善良的,是我们的朋友……"。</p><p><br></p><p>1946年元旦,李辉还在赣州城公演《日出》,扮演主角陈白露。我父亲和不少同学都观看了她的精彩表演。高中毕业后,她考入苏州社会教育学院戏剧系,毕业后与她先生分配在武汉市文工团和越剧团工作。“文革”后移民美国,成为了一名作家,是洛杉矶作协会员。</p> <p>(李辉出版的书)</p> <p>1982年她在美国写了一篇回忆在虎岗正气中学读书的文章《我爱虎岗》,发表在纽约《世界日报》上,后被《赣州市文史资料》等报刊转载,1995年又出版《我爱虎岗一一居美生活散记》,更是受读者欢迎。</p> <p>(李辉从美国给我父亲寄来的信)</p> <p>她还积极联络动荡岁月失联的同学。我父亲写的《回忆美国记者福尔曼访问虎岗》一文,也是她投稿于纽约《世界日报》上。</p> <p>(1990年李辉在虎岗学校旧址办公楼前留影)</p> <p>(为虎岗学校优秀学生颁发赣南侨务正气奖励基金)</p> <p>李辉在中国生活期间虽饱受磨难,现在远离祖国,但对国家对人民倾注了最大的爱心。她既是赣南侨务正气奖励基金发起人之一,又是基金捐献的带头人;她怀着一颗拳拳赤子之心,努力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尽自己一份棉薄之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