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江门街纪事(之十六)---夏天的浪漫

普尔达正

<p>现在问城市里的小孩,你家里用的水是从哪里来的?回答百分之百是水龙头里放出来的,这是非常标准的正确答案。然而,在几十年前的宜宾,这样的答案大概率是不准确的。因为那时水管并没有接入千家万户,居民家里吃用的水是要用人工挑回来的!</p><p><br></p><p>当年宜宾自来水公司对城市供水的模式是这样的,自来水管道入城以后,一部分管道进入机关单位,工厂学校,商场店铺和部分单位宿舍,一部分管道按照人口分布情况,在某些街道上开口设立供水站供应普通居民。供水站一般是靠墙修建一个两三平方米宽,两米多高的小屋,从屋子里伸出两个相隔不到一米的水龙头,一个工作人员就坐在龙头后的板凳上负责开关水龙头卖水。这就是当年有名的“水馆子”,宜宾人常开的一个玩笑就与它有关。</p> <p>那玩笑的场景往往是这样:某人遇上某件好事,有人就说,你该办招待,请我们进馆子!某人就回答,要得,一会儿我就带你们去“水馆子”。于是大家都乐得会心哈哈一笑。</p><p><br></p><p>挑水的事一般家庭都是孩子大一点就交给孩子干了。我们家里先是姐姐挑水,我在十岁左右就开始接班挑水。有些家里的孩子更小就挑水了,因为力气小,大人还专门去给他们买两只特制的小水桶。</p><p><br></p><p>去挑水,先要到自来水公司雇佣的工作人员手里购买水票。票是牛皮纸做的,印刷时分为两种颜色,一种是蓝黑色的,一种是红色的。蓝黑色的印着五十公斤字样,一分钱一张,可以买一挑水;红色的印着一百公斤字样,两分钱一张。我们小孩子力气小,挑不起满桶水,挑水时给一张蓝票,只须说我挑半桶,放水的人放到一半就停下来,第二次再来挑半桶声明一下就行了。这事现在想起来还蛮有人情味。</p><p><br></p><p>离我家最近的水馆子在老米市街,从我家院子出来往下河方向走一百多米,左手方向就是老米市街口,水馆子就在街口进去右边几十米处。</p> <p>右边电线杆处转弯进去就是老米市街</p><p><br></p><p>老米市街口很破烂,左街角的房子外面用旧木板搭建占了沿坎,下半截像一个低矮的快塌似的破房子。右街角好像住的是一家搬运工人,门口有一个黑亮的似石非石奇形怪状的坐墩,我们下河耍了上来有时也去坐坐,很凉快。后来发现那坐墩有些缝隙里夹着牛皮纸渣渣,才知道那是成袋的水泥在码头上被水浸过后的产物。</p><p><br></p><p>老米市街入口处是一个小上坡,街面好像没有硬化过一样,中间高两边低,到处坑坑洼洼的。走上小坡路的左手边是一个公共厕所,厕所正对面就是水馆子。靠水馆子旁边住的一家人好像姓刘,是餐馆里工作的。他家有一个儿子比我们大,逢到吃饭时间我们去挑水,经常看见他坐在门口吃饭,他也看我们这些排队挑水的人。他家不用排队,只需在人少的时候去挑就行了,还有点近水楼台的意思。可是住在水馆子旁边也有不利的一面,因为来挑水的人经常会洒水出来,水管放水也会漏洒,这段路就经常是滑溜溜的。特别是冬天的时候,我们挑水时都走得战战兢兢。</p> <p>老米市街22号院子内 照片由读者朋友提供</p><p><br></p><p>来水馆子挑水,冬天和夏天是完全不一样的两种感受。冬天各家各户用水少,水管里水压足,放水快,挑水基本不用排队,但是要注意不要洒水出来,因为打湿了鞋和裤脚很麻烦,不容易干。夏天时我们穿一条短裤,踩一双自己做的木板板鞋,根本不怕洒水出来。但是,夏天家家户户用水量增大,水压不足放水就成了细细的一股,有时还会断流。排队成了避不开的烦恼,水馆子前经常是桶桶板凳排成一条长龙。为了挑水快一点,很多人就让弟弟妹妹抬了椅子去专门排队。要是遇上酷热天气,水管经常断水,排一两小时都挑不到一担水是常事。</p><p><br></p><p>但是,我和小伙伴们都喜欢夏天挑水。因为夏天带来了更多的选择和一种自由浪漫的气息。</p><p><br></p><p>很多时候,我们挑水都不是一个人在战斗,院子里的伙伴基本上都是一起行动的。当排队太长或者遇上水管里放不出来水的时候,只要有人喊一声,我们就下河去挑河水了。大家说说笑笑的下到河边,选一个合适的位置站到水中,水桶担在肩上,弯下腰,两手抓住水桶提把轻轻地来回拨两下水,然后猛的一下把水桶浸入水中。水一满马上伸直腰把桶挑离水面,打水的动作就完成了。这动作是我们看见其他挑水的大人这样做而学会的。</p> <p>水打好,回家的路上就是另外的玩法了。我们去挑水时一般都是人多担子少,大家就轮换着挑水。我们脱掉背心和板板鞋,露出一身小排骨,装出一副壮汉的样子。先挑的人数着梯步,挑三十梯或四十梯就喊换人。有时大家又比赛,比赛谁能一口气挑着水走完石梯,我试了几次都没有实现这个目标。另外一个比赛是看谁最快把水挑到家里,跑快了洒水就多,到家往往就只有半桶水了,辛辛苦苦挑一趟不划算,这比赛就没人干了。</p><p><br></p><p>夏天涨水了,河里挑来的水是浑浊的,必须用白矾(明矾)来澄清才能用,那个过程也很好耍。我们拿一块白矾在手里,然后在水桶里顺着边缘转圈,水中间慢慢形成一个漩涡。划到十几圈就可以停下来,等漩涡慢慢消失。过一会儿就能看见浑浊的水里出现了黄色絮状物,它一边旋转一边往下沉,再过一会儿上面就变成清亮的水了。</p> <p>下河挑水好耍又能够显示小男子汉的强壮,但是挑水上坎毕竟累人,再加上河水要经过沉淀,总要倒掉一些,所以我们平时更多的时候还是在水馆子里挑水。老米市的水管放不出水或排队太长,我们就经常到附近的大南街口,洋码头,这两处的水馆子去挑水。大南街口最近,平时水又大,我们最常去。</p><p><br></p><p>有一天下午,我们院子里几个伙伴又约着去大南街口挑水,结果遇见那里的水管也放不出水来。我们就顺着大南街往下走,想去找另外的水馆子。走完大南街我们又顺着涌泉街,将军街走,不知不觉走到了南街口。走了一路我们的水桶还是空空如也,这挑水就变成逛街耍了。这时我想起舅舅家住的小碑巷有水馆子,就说去那里挑吧。大家听了都同意,我们就从南街,民主路,中山街走到小碑巷。在那里我们买到了水,然后挑回家。这一个下午,我们就挑了这一担水,走过的路大概有两公里多。这是我挑水走得最远的一次,也是最随心所欲天马行空的一次。大家回来都没有给大人说,怕他们认为我们就是伙起想到处去耍。</p> <p>挑水是我们不得不做的事,夏天挑水也是我们挑出了快感的事。自己挑回来的水,晚上烧热洗过澡,再和小伙伴们到门口大街上歇凉,那就更惬意了。歇凉的时候,有的人带着凉板,春凳,躺椅或者小小的腰门板,我们家只有小椅子和长板凳可以抬出去。</p><p><br></p><p>昏暗的路灯灯光下,整条合江街上到处都是黑黝黝的歇凉的人影。大家把凉板,椅子摆在街上一堆堆的坐着,躺着在说话,讲故事。和我一起的其他伙伴们躺得很舒服,我睡在板凳上太窄了,睡一会儿就要赶快坐起来。但是,这丝毫没有影响我的愉快心情。</p><p><br></p><p>当我仰天躺下时,眼前就出现了另外一番令人兴奋的景象,只见高高的天幕上,到处都有星星在闪烁,仿佛在和你打招呼,引起你无边无垠的遐想。于是我们就猜想这些星星到底是怎么回事?于是就想起牛郎织女的故事,想起北斗七星,银河系等等书上看见过的知识。我们就试着去指认北斗星,找牛郎星和织女星。大家东指西指,各说各话,最后我也没有确定哪七颗星是北斗星,更没有找到牛郎星和织女星。看星星是歇凉时很自然的事,也是我喜欢的事,而星星就在那天上挂着,等待你随时仰头看它们。虽然现在城市的夜空早就看不见星星⭐了,但是那时满天星光的景象我仍然依稀记得并一直怀念。</p> <p>歇凉的晚上如果闷热无风,我们就会下河去踩水,在河坎上坐一阵再回到街上歇凉。大概晚上十点多钟,周围人们说话的声音渐少,一些人开始陆续回家。那些带凉板的人要在街上睡到下半夜,我的板凳不能久睡,也就和其他人一样回家了。</p><p><br></p><p>一个夏天在挑水歇凉中很快就过去,一个新的夏天又很快回来。几个冬夏轮回,我弟弟也到了十岁,我们家挑水的担子传到了他的肩上。他和妹妹挑水一直到八十年代前后。自来水公司开始有了送水入户的业务后,在刘毕素孃孃跑前跑后的帮助下,我们家才把水管接进了家里,结束了挑水的日子。后来我们兄弟姐妹长大离开家时,想到开始衰老的父母再也不用自己去挑水,这确实让我们减少了很大一块担心。</p><p><br></p><p>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家安上水管,宜宾街上的水馆子渐渐失去了存在的意义,遍布城市角落的水馆子被一一拆除,最后彻底退出了历史舞台。它们消失的是那么干净,没有留下一点痕迹。现在的年轻人看了我这回忆,也许会觉得我讲的这是天方夜谭吧?</p><p><br></p><p>(部分图片来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