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朋友关于投资

国旗红

<p> 图文/国旗红</p><p> </p><p> 某年某月某日,和朋友像往常一样在工作室喝茶,只是那天的气氛有所不同。他们知道,只要我滔滔不绝地说话,再大的事也不算事,而这次和往常不一样了。后来听他们说起,当时我的沉默让人不知所措,气氛甚至让人紧张。</p><p> 和几个朋友筹了些资金共同投资,开始也算风生水起。每次投资我都会根据实际设定好底线和原则,底线不可逾越确保出现最糟糕的状况时不至于太惨,只要青山在不怕没柴烧。而原则是根据情势变迁让自己能把握好利与害的度,不会被情绪所左右因太感性而套入死胡同。正因为一直坚持一些底线和原则,尊重专业敬畏市场,凡行事前悲观思考,而后积极行事。几年来每次遇到艰难,也总能坦然面对逢凶化吉。</p><p> 合作是件不易的事。 这次我低估甚至忽视了人性的局限性,事情还是出了点意外。可能是合作伙伴无心的过失,但间接导致投资出了问题,没人会去承认自己有过失,其实我心中有数。面临这个处境不止损可能导致更大的损失,决择让人压力山大。我提出马上止损的建议,而这个建议我付出的代价是自己主动承担了损失的60%,然后好聚好散。</p><p> 一切都在意料之中,还好及时止损。最低限度减少了合作伙伴的损失。后来他们说很感谢我,要不是我及时做决策,他们的损失会更惨重。他们愿意把当时我多承担的损失退补给我,金额不小,我拒绝了。我笑笑说以后大家还是朋友,生活上还可以像以前一样开开心心,可能在生意上成不了合作伙伴了,这么多年了,知根知底,人品方面都信得过,但人性存在的一些局限性,有些事情没法共事无法勉强,比如生意。后来大家还经常在一起吹牛侃大山,只谈风月,不谈生意。</p><p> 其实那天做出决策,他们离开后,没有人知道发生什么事。我做事向来都有计划,这次突然承担的这笔损失根本没在计划考虑之内,其他方面投入的资金一时不可能动用,手头备用资金不够,只能是厚脸皮向朋友借了…</p><p> 向来死要面子活受罪。不好意思打电话,怕遭拒绝后那种火辣辣的尴尬,我还是选择给朋友发信息求助。</p><p> "遇到困难了,临时急用钱,我手头上钱不够,你那方便吗?”</p><p> “ 多少? ”</p><p> “ **万 。”</p><p> " 卡号给我。"</p><p> 没问原因,也没问什么时候还,很大很大金额的一笔钱几分钟后就转过来了。</p><p> 那天晚上我在工作室一个人坐到凌晨,一直想我和这个朋友这几年来经历的点点滴滴…</p><p> 后来我撑过去了,十几天后我把钱还给了朋友,我说那么大笔金额你当时也不问一问,他笑笑说他当时太忙没时间问,说我运气好他刚好手头上有闲钱。我笑笑,知道他是信任我,那是多大的信任,换成我可能也做不到。 </p><p> 感谢的方式有很多,能表达的似乎都让我觉得庸俗,太客气反而让自己觉得和朋友之间的感情浅薄了。后来我笑着和朋友说起了事情的经过,他笑着说,你呀。随后喝了一口茶。</p><p> 事情过去了。庆幸自己身边有几个好朋友,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和能力在关爱着我们。</p><p> 最后我想说,有时候不是朋友让我们失望,而是我们的要求让朋友失望。慎重每一次要求,珍惜每一份感情。</p><p>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