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记忆:我的父亲》

足迹

<p>生命记忆:我的父亲。</p> <p class="ql-block">父亲节的来历:</p> <p class="ql-block">  今天是父亲节。(6月21日,5月初1),但,中国人自已的”父亲节”是8月8日,称为"爸.爸节"。我记忆中的父亲,他经常给我讲“爸.爸节”的来历: "父亲“对于每个人来说,都不是简单的字眼。他是一种谓称,不仅是一种身份的像征,更是一份责任,一份担当和一种希望和寄托。</p><p class="ql-block">父亲,他是这个家的“港湾”和有力的”靠山"。现在年轻人所称的”父亲节“,那是美国多德夫人,她早年丧母,养育儿女的事全靠她父亲,那种艰辛和爱,不亚于母亲的善良和关爱。为了纪念她父亲,她,很早就倡导过“父亲节”。但一直未得到公众的认可,直到1972年,尼克松任美利坚联合政府总统时才确立,以每年的六月第三个周日为“父亲节”。随着西方文化的渗入,世界各地也逐步认可。</p><p class="ql-block">但是,我国的“父亲节”则是每年的八月八日,”八.八”相叠为”父”。早在1945年,上海的一些知名爱国人士,为了纪念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纪念那些为国捐躯的男人们。复旦大学校长李登辉,上海名流杜月笙,钱永铭等向国民政府提请:为纪念中国八年抗战,前赴后继,奋勇殺敌又敢于担当,赋有忠勇的男人将士,兄弟们。"上海青年会"还推举以颜惠庆做"爸爸节”演讲,她从父亲的社会地位,到家庭的责任担当,演讲了父辈对后辈养育之恩的伟大,对国家的奉献,对家庭的付出都是后辈们应该效仿的...... </p><p class="ql-block">后来,国民政府在1946年批准了:每年的8月8日为中国的"父亲节"。从此,我国的"父亲节"诞生了。所以,中国人应过自已的父亲节。 </p> <p class="ql-block">父亲多灾多难的童年:</p> <p class="ql-block">我父亲,张家喜,生于1929年(民国18年)12月16日,属蛇,太岁星君郭灿,申时末酉时初。父亲于2012年3月14日(农历2月23(己已日),上午10点56分去逝,享年83岁 , 父亲的童年是多灾多难的。他8岁丧父,靠母亲艾诗秀将他和5岁的幺爹拉扯成大。我爷爷张安品,他们有三兄弟,在国民党拉壮丁时期,都是"两丁抽一,三丁抽二” 我二爷去当了兵。后来,我爷爷又被拉去当壮丁去了。1937年冬季的某一天,传来爷爷死于非命的恶耗,奶奶丧心透了,昏迷过去,人事不清的奶奶唠叨道:"天塌了,天埸了.....” 当时父亲未满8岁,幺爹才4岁多点。 爸爸他们四姊妹,两个姑姑早已出嫁。奶奶一人无法养活两个儿子,只得将8岁的爸爸,送到头顶石三队(朱家沟)的y家当童工,分文不取,保命而已。那时,每天天刚麻麻亮就起床,给y家去打猪草,割牛草,担水,劈柴,晚上还挑灯拉磨磨面,不分白天黑夜,不分酷署严寒劳碌着。夏天常常被蚊虫叮咬,满脸胧疱,一年四季的草鞋,常常冻得手足裂口。吃的都是杨家的剩饭,剩菜,爸爸后来回忆时,伤心地说"那才是真实的饥寒交迫”……</p><p class="ql-block">后来,父亲渐渐长大,y家看父亲忠厚,老实,像貌也端正,准备纳他为婿,将他们的大女梅嫁给父亲。但是父亲在他们家吃尽了苦,受尽了罪,硬是不允,立志独立成家,决不下踏y家为婿。他继续为y家打工,奶奶仍带着幺爹四处讨饭为生...... 1949年,全国解放了,农民翻身做了主人。父亲也熬过了那漫长的长工生涯,迎来解放初升的太阳。1950年,父亲是雇农,优先分房,耕牛,农田,农具,从此的他,也有了个”家“,那就是黎家老屋的这个“家“。</p> <p class="ql-block">头顶石:</p><p class="ql-block">"黎家老屋"---我的老家。</p> <p class="ql-block">张氏血脉的传承:</p> <p class="ql-block">我很小的时候,父亲就教我张姓来历,祖辈和后人的延续经历。他说:张氏先祖叫张挥,河比清河县,是皇帝少昊的第五个儿子,是古代兵器的发明者之一,也是一员猛将。古代的"弓,箭“就是他发明的,所以皇帝一就给他赐名"张挥”,天下张姓出清河。张氏祖宗在河南濮阳县,那里有个张氏清河陵,陵高4.5未,周长150中人,园林占地1448亩,是世界上最大的姓氏园林之一。张挥立皇后,他的第九个儿子叫张盈,也就是”张玉皇”,传说中的”玉皇大帝”,就是后来主宰”天.地.神”三界的万灵之主,”玉皇大帝”。</p><p class="ql-block">据2015年人口普查前五姓通报:”李.王.张.赵.刘天下”之说,张姓列前三,全国有9500万之众,河南,河北张姓就占百分之二十七。</p> <p class="ql-block">张姓有二十四支派。本支张姓族谱:”正世永维昌,定国安家邦,富贵云华兴,长发其祥珍。</p> <p class="ql-block">黎家老屋”,生养我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1957年正月14日午夜,太岁星君:唐杰。我在头顶石“黎家老屋”诞生了,来到了世界,来到这个家。当时,别提父亲有多高兴。后来,妈妈曾经给我说:自打我生了你,你父亲别提有多高兴,经常抱着你去请隔壁的李传芝大叔给我"查八字,算命,取名“。</p><p class="ql-block">经查,我的八字译义为:" 仙鹤穿林小职名,命为中流儒上君。碧云家业独为尊,雍和儒雅示门庭。”后来,母亲又请腰子淌中岭上的表舅父冯大仙译命:" 正月生人驿星临,早年初试显功名。文武双全标金榜,庶民逢春得金银。相貌端正是前缘,中年衣绿奉月进。高人荐引自遇見,妇随夫缘过百年”。于是父亲给我取名:姓张,邦字派,名圣。意思是我命好,有贵人相帮,有助"圣人”称臣之命。小名"圣伢子”。他希望我将来能成才,光宗耀祖。后来的我,虽然没太成功,也没令他失望。</p> <p class="ql-block">老屋墙壁上,书写着毛主席语录《为人民服务》”: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朋,要提高我们的勇气.....”</p><p class="ql-block">父亲经常教育我们按毛泽东主席的指示去做。一遇困难和问题,父亲就要我面壁,这篇文章我不知背了多少遍。</p> <p class="ql-block">父亲没上过学,但他对读书求知欲却很强,对我们的学习从不放松。他经常说:"力大养一人,智大养千囗”的读书有用论。小学时,他就找人借来《三字径》,《百家姓》《曾广贤文》,《教儿经》给我读。他常说:"读了《曾广》会说话,读了《易径》会算掛“。他还将从别人那听到的古书故事讲给我们听。爸,妈经常说:圣伢子记心好,啥子看一两遍都记牢了。我从1964年在香榔坪五队樟树湾开始读书,语文启蒙老师高宏练,他对我非常好,也非常严。我一不听话,他就用竹教鞭打我手背。从小的我从没迟到过,学习成绩也好,那时比我大七岁的小舅,经常教我用木枝条在地上“练字“,他总是说:"写字”是手腕用力,要用"心“写,才写得好,后来我写字的功底都是从小舅那得的真传。虽然读的书比小舅多,但字还是没小舅写得好。1970年秋季考入务河初中,初一时语文老师付永生,数学老师李克家。初二时,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了一名团员。1973年秋季,我以较好的成绩考入了三斗坪高中,当时务河中学考入三斗坪高中的有:袁介荣,陈传发,刘社昌,秦世贵,黄文翠,张帮胜,高仁章,甘登俊,孙家富,刘玉玲,刘传芬,高秉珍,曹金玉,王康林,林益珍,刘觉勉等。我们一家人多,读高中时家境很穷,姨父陈喜科经常给我三块,两块的生活费 ,临近毕业时,要照毕业照,家里又没钱,姨父一次给了我五元钱,了却毕业欢送会的心事。</p><p class="ql-block">那,给的不仅仅是钱,是亲情,是希望,也是未来。 "家,不只是人们身体的归宿和住所,也是人们心灵的归宿"。父母在头顶石这个家,养育了我们姊妹六个。两个大学生,两个高中生,两个初中生。在黎家老屋,也算得上书香门第了。</p> <p class="ql-block">小舅1975年7月24日给我的题字。</p> <p class="ql-block">班主任,语文老师伍航1975年7月1日为我高中毕业时的题字:</p><p class="ql-block">“让思想冲破牢笼,把一生献给革命“。 </p> <p class="ql-block">1993年2月16日,母亲60岁生日。</p> <p class="ql-block">父亲奔走在养育我们的生活路上:</p> <p class="ql-block">父亲自成家以后,深感自已的责任和担当。长年奔走在怎么养家糊口的路上。 1950年,毛泽东主席批准了湖北的荊江分洪工程计划,1952年开始实施,一期分洪全省组织了30万民兵的大会战,完成15万公里的任务。宜昌地区在枝城市组织184777人的会战,从1952年至1954年历时两年的荊江分洪,父亲也参加了。因为上工地挣分直接,来得快,还管吃住 ...... </p><p class="ql-block">1955年,母亲生了大姐,父亲就开始在三斗坪老街农具厂学习打铁手艺,想从事手工业养家。但学徒钱少,难以养家糊口。后来又因有了我,父亲就加倍的奔走在生活的旅途中。 后来因我们饥饿的故事又改变了父亲的初终。</p><p class="ql-block">那是1960年,开始闹春荒,某个春天,三岁的我和五岁的大姐,还有临居继凤姐,我们三人在办食堂的磨盘底下捡了七颗玉米,那个"高兴劲”直叫好,拿回家后,寻了把干杂草,放在火火垄上烤着吃,大姐说:邦圣小些他吃三颗,我们(继凤姐)各吃两颗,吃了再去找。继凤姐虽然不愿意,但也同意了。吃完了玉米,我们三人又去碰运气,走到食堂和乂大叔的巷道里,看见一堆烂苕皮,里面还有未烂的,就在里面寻找,把烂苕皮弄了一地。这时食堂的事务长h叔跑过来,把我们仨熊了一顿,赶走了。又叫帮工华叔,将烂苕撮了倒在坎下,并叫他挑了一担大粪泼洒在上面。看到华叔的做法,三岁多的我,两眼 直冒怒火,但敢怒不敢言。暗暗发誓,长大了一定弄碗好米饭吃。后来h叔又对我母亲说:秉凤,把圣伢子管 好,莫紧他们到处害人,今天把一堆苕皮弄了一地.....</p><p class="ql-block">后来h叔去逝了,我特地从代石赶往老家给他老人家烧香悼念,祷告我那童年未愈的伤口,这时在h叔家帮忙的华叔忙过来打招呼,不好意思地说:当年的事不怪我,都是他叫我这样的。我强带笑容说:没事,若不是你们当年的励志,说不定我还没有今天呢!华叔无语,默默地去了,望着他驼背而孤独的身影,我想:人在做,天在看呢!</p><p class="ql-block">通过那件事,父亲辞去农具厂的学徒工,又回家挣工分养育我们了,不当家不知柴米贵,不养儿不晓父母恩。随着我们姊妹的长大,也逐渐能帮忙家务,父亲又萌生了外出谋生的计划。1969年10月鸦关铁路开工了。鸦关铁路全长37公里,基础建设1970年6月开 工,19 72年竣工。用工也主要是民兵,父亲自幼就弄得一手好饭,又被相中了在宜昌团部三斗坪营部弄饭 。为三线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p> <p class="ql-block">1971年鸦关铁路竣工后,父亲又随宜昌县团部三斗坪营转至下牢溪809军工厂架桥,修路做饭。</p><p class="ql-block">我对父亲在外做事很好奇,一心想去看一看外面的世界。</p><p class="ql-block">1972年署假,15岁的我和5岁的邦虎揹着个包袱从黄牛岩走到青鱼背二姑妈家。歇了一夜,第二日赶向阳船到宜昌南津关到809厂找父亲。姑妈自言自语地说:大舅妈(指我妈)也大意,怎么叫这么大的两个娃儿去宜昌呢?不见了咋办?我说:没事,别看我个头小,我都十五岁了,不会不见的。到了南津关,我们问也要问到。上了"向阳轮”,船很快就到了南津关,我们一看外面的世界真大,有来来往往的汽车,大船,朝哪边去呢?当时我们想,办厂的地方才有车,我们随着有车的地方,边走边问,别人告诉我们,沿着公路,顺着黄泊河溪河向上的方向,那里有住的民工,渐渐地看到大桥墩了,弟弟说:哥,要到了……</p><p class="ql-block">大约走了两个多钟头,就看到有人影的厂地了。再走近一问,是一个务河的人,他叫长照,一打听父亲,他说:认识弄饭的张家喜么?他说:认识。他把我们引导了父亲做饭的工棚。当父亲看到我们俩时,那个惊讶和惊喜至今还浮在眼前,父亲的眼睛告诉我说:他真的后继有人了。接下来的一周,他白天做饭,中午把我们引导看809厂区:那厂房占地十多万平方米,还有那墙上写的"艰苦创业,敢于创新,团结协着,无私奉献"的三线建设标语历历在目。中午他引我们在溪河捉鱼虾,捉螃蟹……</p><p class="ql-block">晚上,我们爷仨在被窝里说悄悄话。他说:他捡到一个獐子里面有个麝苞子,是很好名贵中药,很值钱。他有当医生的梦想,他想跟大姑爹甘登发学挖中草药,当医生!</p> <p class="ql-block">父亲40岁生日时在鸦关铁路的照片。</p><p class="ql-block">瞧,他曾经也是美男子!</p> <p class="ql-block">1971年父亲参加809兴建厂房和厂房道路的维修工程。(来自网络图)。</p> <p class="ql-block">父亲,在809所有的努力并没有白费,汗水换来的不仅仅是荣誉和奖状,还有他精神的物资和财富。</p> <p class="ql-block">聪明好学的父亲当上了赤脚医生:</p> <p class="ql-block">父亲对他的奖品,视如珍宝,去逝前,他亲手交给了我。还有《毛主席的五篇哲学论著》,他,是父亲留给我们唯一的精神财富和纪念物。每当看见它时,就想起了父亲曾经的在养育我们时的努力和拼博.....</p> <p class="ql-block">1973年,40多岁的父亲结束了支援三线建设的工作,回来时,父亲从工地带几条日本尿素尼龙的口袋,母亲用土灰上了色,给我和邦虎各做了一条裤子,那所谓的“洋布”风一吹,漂漂当当的,穿着十分凉爽。那怕临屋的大人小娃们都指指点点笑话我们说:你们看圣伢子屁股后头是日本,前面夹的是尿素,我们也舍不得丟,穿了好多年,直到穿坏了才丢掉。父亲回到家里种田。但,没过多久又被村里推荐到务河卫生院工作,挖,种,採中草药。他虽然只上过识字班,但他天生的聪明,好学,硬是边挖草药,边了解他的功能及用法。他对图识字,跟着姑父甘登发在青鱼背,黄牛岩,当阳头连续寻找草药一个礼拜,终于对简易的中草药入门了。务河卫生院,设在务河大队(滴水岩的曹家包),离我们家有2公里多路,开始早出晚归。白天上山挖,採药材,晚上还请教老中医,后来为了学习中草药,干脆搬到卫生院住。他的付出,为务河卫生院增加了不少收入,并得到老中医张其凡和西医院长张炳煌的真传。通过两年的努力,他识,採中草药达2000多种。他成了赤脚医生。1975年香党坪大队请他回去当了赤脚医生。他每年为大队卫生室挖了上万元的中草药。每年的报酬只有4500分,折合200多元工资。但他从不报怨。1975年三斗坪公社在务河的香党坪办"五.七”高中和在务河卫生院办全镇的赤脚医生陪训班,又把父亲调到务河卫生院教那些新入门的赤脚医生,种,採,识别中草药,那时他经常得意地说:今天我又给学员们讲过课呢!他一直在务河卫生院工作,1978年三斗坪公社成立了农科站,他自然就成了站里的赤脚医生。后来,因他带的徒弟愚顿自残的事,来自社会的舆论和压力,父亲为了避闲,而放弃了对他来说“赤脚医生”这个痴心而伟大的职业。</p><p class="ql-block">1980年的改革,土地下放,联产承包。也坚信了父亲弃医务农。但后来他要我和邦虎学医,不料我们没有成全他的愿望而遗憾,波儿考大学时,父亲坚持要波儿学医,波儿的医学成名,也顺应了他未了的心愿。</p><p class="ql-block">波儿考取大学,他还给了波儿500元,他在老家 逢人便讲,我孙子考取了有名的同济医科大学 。</p><p class="ql-block">那眼神,仿佛又燃起了他赤脚医生的"梦”...... </p> <p class="ql-block">这是父亲在务河卫生院时找当时的名医.院长张炳煌借的针炙学书籍,他学习并掌握了中医针炙医学。</p> <p class="ql-block">父亲把毛主席的“一切为了人民的健康”“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当着赤脚医生的座佑名,《新编中草药入门》是他径常带在身边的书籍。</p> <p class="ql-block">父亲总是教导我们:</p><p class="ql-block">人心如"秤”,做任何事时,要把"良好”放在中间。</p><p class="ql-block">人在做,天在看。千万不能做违背”良心“和“道义”的事。</p> <p class="ql-block">土地延包给父亲带来发财梦:</p> <p class="ql-block">1979年底,父亲辞去了赤脚医生的职务,回家务农。那年正赶上了土地承包。分土地时,他要土地较差,面积大,产量低的地。当时,我真的不明白是啥意思。水田,他要了一块1.3亩当1亩的冷水地。他要了屋后的旱地一块1.8亩(作1.5亩的且中间还带一块0.3亩的石窖子)900产量的地。分渣草山时,他则要了一块很远的且土地肥沃的只长草,不长树的黑桃树湾和寨子尾,他说:那地好,肯长草,但不能长柴柯。母亲有些愤愤不平,经常找我说,你爸不知道是咋想的,别人要好柴山,他倒好,要些尽长草的荒地,现在分山了,连做饭吃的柴禾也没有。因为我在学校,也不好意思对父亲说,我想父亲总有他的远光和道理,任凭母亲去唠叨。分耕牛时每户按200元的价去分牛,大黄牛价高,几个户供一只胯,分一头,共养。但父亲则选择了一大一小又能耕田的一仔母的2个母牛,价值180元的牛与我们共养,实际上父亲一个人养着,耕田时叫上父亲,或者请父亲来耕。父亲一家6人分得土地6.7亩,面积大约9亩。大姐出嫁了,我也成家分了家。</p><p class="ql-block">父亲干啥都认真,清早母亲打理家务,做早饭,喂猪,喂羊,鸡,啥的,父亲则将两头耕牛拉到坡去喂,带上马杈和镰刀,割一回草回来。吃罢早饭带上锄头,撮箕去翻地,他把地里的石块翻起到了别处的荒坡。经他几年的打理由1.5亩变成了2.1亩了,足足增了0.6亩。他每年喂牛,养羊,养猪。家粪有400多回,硬是将几亩黄土地变为黑坳坳的土地,土地肥沃,玉米也增产增收了。他所经营的土地单产由原来的单产600多斤提高到单产1300多斤了。联产承包的第二年,他的俩头牛也变成4头牛了。1983年,父亲卖了第一头牛,得了400元,在那时400元简直是个天文数字。加上卖猪,栽桑养蚕……年底也是余粮户了。在养殖上他发现了商机,“马牛无夜草不肥”,他经常半夜起床给牛添草料。他喂养的牛都是膘肥体壮,每头牛卖几百,净赚几百元。1984年终,我考取了乡干部,年底,我们两家在一起团年,父亲喝了酒,才道出了他当年分地和农具的想法:他喜欢看古书,常积累一些"治国治家”理念和故事。</p><p class="ql-block">他讲到:汉朝刘邦封侯的故事,汉高祖刘邦建朝之后,策封了一百多个功臣,其中一位叫萧何的为汉高祖刘邦付出并建立了封功伟债,刘策封萧何万顷肥沃的良田,但萧坚决不受,反而要了很多贫瘠的次田,刘问他为什么?他说:贫瘠的士地可以督促子孙勤劳耕种,懂得节俭。肥地可以使子孙变得好吃懒做,惰落。果不其然,一百多年以后,前则分了好地的一百多个功臣稍然衰败了,而萧何一家却依然兴旺。</p><p class="ql-block">曾国藩曾经说过:如果孩子不懂得苦难,是不成才的,孩子一定要给他们坎坷,给他磨砺,而不是给他各种优越的条件,他的穷是善身之道,萧何和曾国藩的治国兴邦,治家和生儿育女才是值得的借鉴的...... 自打有了波儿,父亲更高兴了,给常讲故事给他听。他那怕没上过学,但求知欲却很强。波儿刚满两岁经常讲故事他听。父亲经常用借来的书,看几遍就编成故事讲给我们听,无论到哪里,有空就给人”讲古”(书上的故事),他善于把书上的故事情节按顺序归纳,一讲就是大半夜,他语言畅顺,表达生动,有吸引力,我曾记起我小时候,每当下雨天,父亲就给我们"讲古”。我们屋场大,同伴多:有松柏,国良,秉超,经玉等,大家都围着父亲要他"讲古”,当他讲到“三国”时,我们时而睁着大大的眼睛,一眨不眨地望着父亲,两个拳头捏得箍箍紧,时而垂头丧气,嘴里"啧啧”地叹息,两手无力地撑着耷拉着的脑袋;时而像个小童,仰头开怀大笑,我们都沉浸在父亲"讲古”之中,被书中的惊奇故事所感染,进入了一种身临其景的"战马咆哮,飞沙走石,杀声四起”的意境之中。好象激发了一种无穷无尽的力量......” 父亲最喜欢《三国》《水浒)》,他常对我们说:要学刘备的"率才”,诸葛亮的"智商”,关云常的"忠孝”,张飞的"勇气”,赵子龙的"仁义”……</p> <p class="ql-block">1979年土地延包,落实责任制时我的体会:</p> <p class="ql-block">父亲自1981年分得两只母牛后,从1983年每年卖一头牛。他的牛饲养得膘肥体壮,人见人爱,一直到1998年,他说:他共卖了十五头牛,最早的400多元,最多的千把元。养牛获利近两万元。1998年卖了房,耕牛种农具后,父亲对我说:他的存款有2万多元(含邦虎借的2500元)。我说:没啥,有我们吃的就有你吃。现在饿不了。</p> <p class="ql-block">父亲随缘子孙们的生活晚年:</p> <p class="ql-block">母亲的去逝,给父亲带来孤独。于是我把父亲接到随着我们生活。逢年过节,我们弄点好菜,姊妹们则提些东西来看父亲。每年父亲生日时,都是我在云龙酒店或春慧酒店弄一大桌,接兄弟姐妹给父亲祝寿。兄弟姐妹总是给父亲200,300的零花钱。几次我想和父亲坐飞机到北京一趟, 看看梦中的"天安门”和毛主席遗像,或者到武汉去波儿学校玩一趟,父亲挽言谢绝。他说:人老了,在跟前玩玩可以,不能出远门。</p><p class="ql-block">2010年的七月一日,政府组织干部到三峡大峡参观。父亲也去了,看了大坝和江底的机房,他举起大拇指说:真了不起。随后和我们说:今天真开心。终于看见大坝发电的核心了。晚上叫国翠炒了几个菜,咱爷儿俩还喝了点小酒呢!</p> <p class="ql-block">回家时,他对我说:邦圣把今天的照片给我弄一张,作个纪念。我说:行!我把他的合影放大了,弄了一张给他。父亲很高兴,始终把他压在枕下,时不时地拿出来瞧瞧……</p> <p class="ql-block">父亲去逝时好一路风光:</p> <p class="ql-block">父亲于2012年12月31日(正月初九,辛卯日)起病,上吐下泄,不进食。腿脚发肿。按易经说:"男怕生前,女怕生后”,应没大问题。我们叫父亲去医院去看看,但父亲怕连累下人,不愿去。打电话叫波儿回家看了,他分析可能是尿毒症。他建议在夷陵医院检查住院,但父亲还是不恳。正月十九曰把父亲送到三斗坪卫生院住院,检查结果是尿毒症。这样入院治疗。住院期间,白天邦虎请大姐邦菊照料,晚上由我陪伴。到了二月二十九(辛亥日)病情加重,休克,医生建议转至夷陵医院检查住院,透析观察治疗。他‘‘双腿浮肿,经诊断是尿毒症晚期,父亲于2012年3月14日,上午十时56分于家中去逝,由于生病和去逝日期是重伤日。父亲生前曾告诉过我:"正.七连庚甲,二.八乙辛当。四.十丙壬防,五.冬丁癸中。三.六.九腊月,戊已是重伤。"第二日不宜出殡,父亲的遗体入殓后,设灵堂,供亲朋好友悼念。父亲这座大山轰然倒塌,我,突然像断了线的"风筝”,失去了方向。</p><p class="ql-block">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亲朋好友,左右临舍都为父亲守灵,烧香,送钱一整天一整夜,孝堂里歌鼓手也是唱了一夜......。 三月十六日(2月25)卯时5.50分发丧。将父亲的遗体送往务河头顶石安葬。参加父亲葬礼的有500多人,30多个花圈…… </p><p class="ql-block"> 清晨,天阴沉沉的,雾蒙蒙地下着细雨,5点发丧时还伸手不见五指。沿街的知道我父亲去逝,有灵车队,都在门前燃起一堆火好像在默哀送行。我请了一辆灵车,一座21座的大客,亲朋好友白发组成22辆车,共24辆车形成了长长的龙阵车队护送父亲的灵车。经过高家和石板,许多人都开门目送那长长灵车队似火龙。目送父亲上天堂。后来表哥德慰和朋友张其堪形容说:舅舅上山,那阵势好气势,那场面好热闹,好风光,他的后人们没让他丢面子,受所有人敬仰.....</p> <p class="ql-block">车队慢慢地行驶了一个多小时,因还在不停地下雨,人在哭,天也在哭个不停。</p><p class="ql-block">经个把小时,人们将父亲的寿棺抬到墓地。于上午9点38分入土为安,这时雨也住了,雾也散了。</p><p class="ql-block">父母双双在天堂团聚了。圆坟后,于下午3时车辆返回代石共进午餐。</p> <p class="ql-block">遗憾 -----邦虎迟来的忏悔:</p><p class="ql-block">(原文如下): </p><p class="ql-block">‘ 3月14日,父亲走了,永远走了,但我还是化悲痛为力量,参加上海举办的陈安之(陈安之,台湾著名的文化传销人)培训班。这次学习,有很多惊喜。学完陈安之,又报名参加安东尼.罗宾的两天课(后又报名斐洛岛课)。然后申报了课程代理权,在网上购了一套广告,陈安之是中国最好的老师,而安东尼.罗宾是全世界第一的顶尖大师,我从94年就开始学他们的课,现在入门了。从整天打牌壮志中走出来,改变我为人处事的格局,都得益这种学习,来上海学习,我才发现所有知识的秘密,发现学习效率低下的原因。同时发现继续躲在屋内学习,这一辈子将一事无成,那不是我要的一切,这次学习,我和小田是近5000人中最棒的,在有限的互动中,我喜得所有学员和工作人员的欣赏,我们是唯一和老师合影的人,也进了他家值1800万元的豪宅参观,还与陈安之喝了价值不裴的咖啡。 夜里,躺在床上不能入睡,一直用心守留着爹留下的最后一件东西。走在这离家人和亲人的街道上,我才体会到家与亲人的美好。常常在忙碌中忽略了,因为爹,我感觉到是那么的脆弱和真实,生命附在了我们的肌体之上,也随时像烟一样消失。我觉得,我要关爱每一个人,像父亲一样关爱他的儿子,我要好好地关爱我的家人,做个好弟弟,好哥哥,做爱身边的每一个人...... 昨日,在上飞机之前询问了高秉贵,听他说:老爹上山时候那火龙气派,在头顶石是第一。我很感动,这一切都是我们造就所得。</p><p class="ql-block">哥,如果没有你,我们只能做一只火鸡,或是逃难,你身上有一种气势,那是王者风范,这一点是小田比我先看到的,是她的真实感受。大哥,我爱你!今生是兄弟,来生做儿女,给你端茶递水,用心精心伺候!...... 2012年3月22日12时</p> <p class="ql-block">我亲手点燃一盏天灯,让天堂的父母和亲人不再孤独,保佑他(她)的子.孙和朋友健康无恙,永远平安。</p> <p class="ql-block">父母在世时我们未曾尽“心“。八月八日是中国父亲节。感恩天下所有父母亲!也愿父母在天堂保佑他们的儿孙,亲人,所有朋友和爱他们的,他们所爱的亲人,渡过今年漫长的疫情年,健康长寿,平安幸福......‘</p> <p class="ql-block">今天是"爸爸”节,在”爸.爸”节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用特殊的方式纪念他,祈祷天堂的父.母……</p><p class="ql-block">那将是家风的传承,是永恒的纪念。 "昨夜入梦庭,</p><p class="ql-block">故地遇父亲。 </p><p class="ql-block"> 叙尽千言语,</p><p class="ql-block">醒来泪湿巾。" </p><p class="ql-block"> 敬爱的父.母亲,您们在天堂过得还好吗?作为您们不孝儿子,生前未曾尽孝道,希望您们在天堂保佑您的后人"健康长寿,幸福美满。来生,我还做您们的儿孙,再行真的孝道...... (2020年8月8日定稿发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