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高考

中山一郎

<p> 当年学生证上的照片</p> <p> 一</p> <p><br></p><p>昔凭成份论高下,多少栋梁隐雾霾。</p><p>品学兼优难上榜,愚顽并劣易登台。</p><p>红颜惬意交佳卷,皓首舒心显异才。</p><p>一夜春风催胜景,桃红李白向阳开。</p> <p> 二</p> <p>烟云转瞬卌春光,犹忆孤身落僻乡。</p><p>数载山居人寂寂,一蓑雨脚路茫茫。</p><p>忽闻炎日开闱试,苦借油灯读典章。</p><p>雁塔题名挥别日,回眸相惜水云长。</p> <p> 三</p> <p>公社放榜大街登,榜上吾屯六考生。</p><p>百姓争传当喜事,朋俦速告有吾名。</p><p>杀鸡备酒酬黎庶,抚水观山涌挚情。</p><p>千里求学从此去,开怀展眼满身轻。</p> <p>  注:一九七二年七月,我初中毕业,正值贫下中农管理学校,因家里有哥姐上过高中,失去了上高中的机会,14岁回家务农,度过了一个人在家6年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艰难岁月。1977年恢复高考时,觉得自己没上过高中,没有勇气参加。1978年,离高考还有20多天,父亲从县城到我们大队下乡蹲点,说帮我守家,催我去参加高考,即使考不上当作去适应考试,以利于1979年再战。当时我正在色故大桥建设工地做工,在没有课本和复习资料的情况下,我丢下手锤,怀着试一试的心情走进了考场。高考成绩出来后,同茶屯有6人上大学中专分数线,并在武篆公社所在地张榜公布。我是其中之一。上学前,我跟父亲得了20元钱,买了一只鸡和豆腐,请大队干部和亲戚吃了一餐饭,答谢乡亲们对我的关怀和照顾。1978年12月16日,我从同茶屯走路到巴马县城往了一夜,第二天乘车去南宁踏进校园,告别了扶犁摇耧,抡锤挥钎的生活。每每回想,总感慨不已。时光如水,现又将临高考之际,为此,特写诗记之,以作纪念。</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