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诵/祖先的河流

朱老师(老妪)

<p>祖先的河流</p><p>作者:碑林路人</p><p>制作:百合燕子</p><p>监制:朗读者俱乐部</p><p>朗诵:品茶听雨.(男).简称.雨</p><p>合诵:老妪(女)简称.妪</p> <p>雨:我站在一条河流的边缘,</p><p>我用一首古老的诗歌,</p><p>与这条河流对话。</p><p>这是一条孤独的河,</p><p>这也是一条苍老的河。</p><p>它蜷曲着身体,</p><p>在渭北平原上,艰难地行走。</p><p>它像一个佝偻着脊背的农夫。</p><p>它更像我的父亲,像和我父亲</p><p>一样,</p><p>一辈子在土地上,辛勤劳作的</p><p>乡亲!</p><p><br></p> <p>妪:这条河,</p><p>以千万年的时间,和养育</p><p>它的山峦分离。</p><p>它不断地向北移动,</p><p>不断地改变着,行走的路线。</p><p>它为我的父亲,和我的乡亲</p><p>们,</p><p>留下了一片,丰腴的平原。</p><p>这昰我的祖先,</p><p>耕作了千年的土地!</p><p>它丰腴,它粗糙,它深情,</p><p>它寡言。</p><p>这是我组先,祭拜了千年</p><p>的河流。</p><p>它目光如炬,它奔流不息,</p><p>它像一张拉开的弓,横躺在</p><p>西北的高原!</p> <p>雨:我在经历过,无数次</p><p>的日升日落之后,</p><p>走到了这条河流的身边</p><p>我是为了寻找一首唐诗</p><p>的韵脚,</p><p>和我父亲生活过的村庄</p><p>以及我父亲的父亲,</p><p>留在这片土地上的脚印。</p><p>我在我的日记里,不止一</p><p>次地写到这条河。</p><p>我也不止一次地在梦里</p><p>梦见这条河!</p><p><br></p><p><br></p> <p>妪:这是我的祖先,</p><p>逐水而居的河流。</p><p>河里的每一朵浪花,</p><p>都留下过深情的故事!</p><p>它们也都曾目睹过</p><p>一千次的死亡,和一万</p><p>次的重生!</p><p>每一场血腥的杀戮,</p><p>每一次惊天的战鼓,</p><p>都悄无声息地融进了</p><p>这条河流的记忆里。</p><p>颤抖的岁月,在一条河</p><p>流的眼里,</p><p>如同一场稚嫩的春梦!</p> <p>雨:这是我祖先的河流,</p><p>是我祖先结绳记事的地方。</p><p>它的颜色,像极了我祖先,</p><p>黄色的皮肤。</p><p>它的个性,像极了我祖先</p><p>生涩的品格!</p><p>一路向北,去寻找隐匿在时</p><p>光里的这条河。</p><p>我念叨故乡的方言,</p><p>一路向北,在生锈的时间里</p><p>去感受,</p><p>漫润一过千古情仇的这条河!</p> <p>妪:这是我祖先的河流,</p><p>是涌动着我,无限的情思</p><p>的河!</p><p>我的父亲,爱过它!</p><p>我的父亲的父亲,爱过它!</p><p>雨:如今,我沿着他们的</p><p>足迹,</p><p>找到了这条河。</p><p>我执手中的藓花,</p><p>倾撒在这条河的怀里,</p><p>我面对这秦岭,</p><p>大声地喊:这是我祖先的流啊!</p><p>它是我深埋在土地里的根须。</p><p>合:它是我,生命的脉络!</p><p>——END——</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