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风雅侠客

<p>  人生七十古来稀,老骥伏枥正当年。2020年7月4日是一个特别的日子,这一天恰好是我的小舅七十大寿。前几日接到表妹的盛情邀约,准备让家族的成员去广东欢聚一堂。平常我们大家族没什么重要的事情,大家也是难得聚集在一起,从内心来讲除了去给小舅贺寿,还能与多年没曾见面的表弟和表妹们相聚,自己内心很是向往。可惜,最近我却因公事家事缠身不因亲临庆贺现场见证这一幸福的时刻。</p> <p>  孝敬长辈,弘扬家族优良传统,这是我们龙家后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因此,站立潇湘之边登祁山山峰,遥望远方美丽的珠江之畔想着亲人团聚的幸福情景,我只能以书信的方式送上我的一份美好祝愿:衷心地祝福小舅寿比南山、福如东海!我们龙家健在的长辈们,为儿女操劳一辈子还在继续辛勤耕耘,借此机会也向您们表达一份深深的敬意,也祝愿您们长命百岁、身体安康!</p> <p>  娘亲舅大、长辈为尊。我们能够享受到如今美好的幸福生活,还能融入到社会之中支撑起一个个小家,父母的养育之恩、舅舅和姨妈的抚爱之心,我们这一辈子会永远感激不尽,也会时刻铭记在每个家族成员的心中。同时我也相信,长辈的健在就是我们晚辈们沟通和联系的一座桥梁,亲情把各地的亲人紧紧相连,我们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希望家族的每个人或小家庭都能时常保持联系,大家做到互帮、互促、互动。</p> <p>  小舅出生在艰苦的年代,成长于文革变幻莫测的非常时期,少少年纪就与大舅一起双双插队落户到了农村。为了不被别人歧视他们付出了我们难以想像的汗水和努力,还遭遇了许多人生路上的挫折。就是在这样艰苦的年岁中,几个姨妈为了二个舅舅的生计、出路、工作和成家立业给予了他们无微不至的关怀,那怕条件再苦二个舅舅回城吃上一碗光头面,稍带走一包咸菜心里面也是无比的惬意和开心。后来二个舅舅通过招工返城了,小舅舅去了较远的郴州永兴煤矿一干就是差不多十几年,独立生活的艰辛让小舅养成了节俭持家的好习惯,他疼爱自己的一双女儿,始终充当保姆和保安的角色,总是觉得她们没有长大。对自己的兄姐敬重有加,对我们晚辈也是非常的疼爱,并在自己力所能及的条件下给予帮助。他们这一辈人的姊妹情朴实无华,对晚辈视同已出予以关爱,他们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和力量所在,也是我们这个大家族所有人非常敬仰的长者。</p> <p>  血浓于水、亲情不可分离。在这个快节奏的当今社会,我们家族的成员为了适应社会的发展,为了各自家庭和个人奋斗目标的实现,大家开枝分散于湘粤二省各地。因为生计平时大家分多聚少,因为繁忙联系也甚少,我们这代人的小小辈也未曾全部相识。但是,长久的不联系并不代表遗忘,相信大家都会在内心对亲人们有一种默默的惦记和挂念,这就是亲情的最好体现和存在价值所在。</p> <p>  我昨天打电话给小舅说明不能亲临现场给他贺寿的原因,希望小舅对晚辈的我给予理解。没想到小舅豁达的态度、知书达理的回复让我深深感动。他说道:疫情还没完全控制,广东天气这么热旅途不方便,大家各有各的事情也难抽身,如果专程跑一趟去为他祝寿没必要了,他觉得晚辈有这么一份孝心和送上祝福的话语就足矣。小舅特意告诉我,他已经和妹夫国平商量好了,待到金秋十月天气凉爽,岭南繁花盛开的季节,大家行程方便时会专门邀请大家来广东一聚,共话咱们龙家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p> <p>  长辈在家族兴,长辈在联系在。所以,不管我们身处何方,不管平时有多忙,在重大节日和老人们大喜庆之时,给够通过网络为长辈们送上一份深深的祝福,也会让他们倍感家族的温馨,也会觉得龙家的晚辈没有抛弃和遗忘他们!长辈们健在我们就要对他们给予足够的敬重,特别是作为子女们要更加善待、关爱他们,让长辈们能够老有所乐、老有所依、老有所享、老有所养。</p><p>&nbsp;</p> <p>  最后,我还得再次祝福小舅和舅妈:福如东海、寿比南山!愿您们的老年生活丰富多彩、身体健康、阖家幸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