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岁大孙子写作文(代生日祝福)

刘建凌

<p>  原准备7月2日我的大孙子过七周岁生日时做这个美篇的,无奈美篇公司那几天忽然出了问题,关闭发文功能。一直至7月4日0点才恢复发文功能,所以,此文迟发了两天。</p><p> 大孙子出生于2013年7月2日上午10点33分,身长50厘米,体重6斤6两(六六大顺)。</p><p> 大孙子今年在南京外国语学校仙林分校上一年级。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致使学校停课,他意外地和爷爷奶奶生活了两个多月。这60多天内,奶奶负责他的饮食、教弹钢琴、洗衣服等。我主要负责他的学习,语文、数学、英语三门课先集中完成课本教学,再做延伸拓展,以保证大孙子学习做到基础扎实,消灭盲点,运用灵活,发散思维。其次注重培养他的习惯养成,一改他沒完没了的睡懒觉、依赖玩耍电子产品、挑食、不懂礼貌等坏毛病,培养读书兴趣,形成良好的读书习惯。俗话说,江山易改,秉性难移!要改掉六年多潜移默化形成的坏习惯,谈何容易?应该说,这个过程是艰难的,毕竟我是他的爷爷,既不能打,也不能骂,可谓教育的禁地重重,顾忌甚多。唯有的办法只能是玩点儿小点子,不断开发他的好奇心,激发他的好胜心,让他获得成就感。经过这两个多月的努力,大孙子返校学习后,各项表现令人欣慰。他自己对我说:爷爷,我变了!</p><p> 值得一提的是,大孙子在我教会他查字典后,前后写了三篇小作文,分别是《种土豆》,《鸡吃蜈蚣》,《弟弟孵小鸡》。后两篇作文都已刋发在《南京晨报》小记者版,并成为该报年龄最小的小记者。</p><p> 记得,他写第一篇作文时,他并不知道什么是写作文。那天上午,家里的土豆发芽了,90高龄的太婆婆要把土豆扔了。我看到后,把土豆从垃圾桶里捡了出来,对大孙子说:“大宝,我们去种土豆。”他听说去种土豆,十分高兴,也非常感兴趣。他问我:“爷爷,为什么要去种土豆?”我说:“土豆发芽了,产生了毒素,人吃了会中毒生病。但是,扔了不是很可惜,我们把它种到地里去,它就会发芽,生长,再繁殖出新的土豆,可以长出更多的土豆来。”于是,我教他如何将土豆按芽切开,如何挖坑,如何埋土豆芽,如何浇定根水等等。他认认真真地做完每一个步骤后,就蹲在菜地边上等土豆出苗。我发现后告诉他,土豆长苗需要一段时间,大约五到六天,你在那儿等是等不出来的。你每天要来给它们浇水,观察它们的成长。他才恋恋不舍地回家去。</p><p> 下午,我就启发他把上午种土豆的过程讲给我听。他的语言表达比较流畅,思维清晰,逻辑性强,废话不多。我就鼓动他把“种土豆”用笔记在本子上。他刚开始不愿意写,因为他根本没有写过那么长的文字。我当时也犹豫了一下,7岁不到的孩子写作文是不是太早了一些。后来想想,我自己7岁时就已经给远在边陲的父母亲写信了,大宝也应该没有问题。于是,我就“悬赏”他,如果他把“种土豆”记下来了,我就和他下三盘棋(一盘飞行棋,一盘军棋,一盘中国象棋的反棋)。他在这“悬赏”的诱惑下开始往本子上写。遇到不会写的字,我鼓励他查字典。每查到一个字就夸奖他一下,让他有不求人的成就感。就这样,他花了三个多小时终于独立写出了平生第一篇作文(处女作)《种土豆》。我让他对着镜头朗读了一遍,并告诉他,这就是写作文,你写得非常好!并问他写作文难不难?他说不难。我说,作文是不难,就把你要说的话有条理地写出来就可以了。他点点头。看着他稚嫩的小脸,我欣慰地一笑:这孩子这一辈子肯定不会得作文惧怕症了!</p><p> 过了几天,我带他在小区遛狗时,他发现了一条大蜈蚣,我把它弄死后,大孙子提议带回去喂鸡。我就按他的要求办了。这个过程他一直有兴趣,并观察非常仔细。后来,我启发他是不是可以把鸡吃蜈蚣的过程写一篇小作文。他有了第一篇作文的经验,没有任何犹豫就答应了,并且立即拿出本子来写。花了半天时间写了出来,我又让他朗诵了一遍,觉得写得真不错,就拍照通过手机发给了《南京晨报》。4月27日大宝在报纸上发表了他一生中的第一篇小作品(也是他一生中写的第二篇作文)。他虽然不知道在报上发表“作品”有什么意义,但是,他获得了一种成就感,增强了自信心,小脊梁骨给撑起来了。</p><p> 最近,他又把二孙子孵小鸡的素材写成了小作文《弟弟孵小鸡》,发表在6月22日《南京晨报》上,给自己的7周岁生日送了个小礼物。</p><p> 他最近对我说:“爷爷,我还要写一篇作文,《我变了》。”我说:“好呀,等期末考试结束后,你就写出来。”不过,我还没问他打算怎样去写,相信他已经有自己的构思了。</p><p> 写上大孙子写作文这些事,是对他的一种成长记录,也算是对他7周岁生日的祝福:愿岁月静好,茁壮成长!</p><p><br></p><p> 本美篇里配了中国邮政为我的书画作品出的邮票集(包含三张明信片),有需要的朋友可以通过微信与我私聊。</p> <p>这是“亲宝宝”软件自动生成的生日祝福小视频</p> <p>穿上了南京晨报小记者的红马夹,很帅吧!</p> <p>小记者证</p> <p>正在写第三篇作文</p> <p>他说:这是我写的处女作《种土豆》,请大家指导!</p> <p>写作文时查字典</p> <p>他写的第二篇作文,也是见报的处女作。</p> <p>《鸡吃蜈蚣》</p> <p>自己查字典不求人。</p> <p>哥哥写弟弟孵小鸡的素材</p> <p>二孙子孵小鸡把鸡蛋压裂了,哭得个梨花带雨!</p> <p>以弟弟孵小鸡为素材写的第三篇作文,也是他发表的第二篇作文。</p> <p>《弟弟孵小鸡》</p> <p>二孙子像个小女孩。</p> <p>以下是建国七十周年中国邮政用我的书画作品出的邮票集(另外包含三张本人作品的明信片)。有意愿的集邮爱好者、收藏爱好者可以与我微信联系(成本价88元/套,存量不多)。也可以做为礼品馈赠亲友。</p> <p>大孙子当了一把模特儿</p> <p>邮集封套正面</p> <p>内页面</p> <p>本人简介</p> <p>内页</p> <p>12张一整版邮票</p> <p>明信片邮资面</p> <p>明信片作品面(6尺整张山水画)</p> <p>明信片邮资面</p> <p>明信片作品面(三尺整张山水画)</p> <p>明信片邮资面</p> <p>明信片作品面(草书,本人自作诗《梅花》)</p> <p>我题写的“书情画韵”</p> <p>下面是刘建凌微信二维码和刘建凌书画影工作室公众号二维码,需要联系我的可以加上。</p> <p>微信二维码</p> <p>公众号二维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