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剪纸人(3一2)一李希特老师肖像剪纸 德厚流光 艺精纯青

会龙山人

<p>  德厚流光:德:道德,德行;厚:重;流:影响;光:通“广”。指道德高尚,影响深远。</p><p> 艺精纯青:艺:艺术,技能; 精:精湛,纯青:出自“炉火纯青”释义相传道家炼丹,到炉子里的火发出纯青色的火焰的时候,就算成功了。比喻学问、技术或办事达到了纯熟完美的地步。</p><p> 这八个字送给我尊敬的李希特老师再合适不过了。</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李希特</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学到老 变到老</b></p> <p>  李希特老师今年年满八旬,已到杖朝之年,却仍以“学到老,变到老”自勉。他老人家的“德”与“艺”,是艺友们无不称赞的,他是位受人尊敬的老师,也是我心中的榜样,永远学而不尽的前辈。</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张树贤</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警天依大树 剪纸仰高贤</b></p> <p>  李希特老师挚爱剪纸几十年,早已是中华文化促进会剪纸艺术委员会理事,湖南省剪纸研究会德高望众的老会员,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民间工艺美术家”称号。2000年获“湖南省剪纸艺术大师”殊荣。 但他一直在不断探寻剪纸新的领域一一肖像剪纸。</p><p> 肖像剪纸是达到最高境界的剪纸艺术形式。用剪纸艺术刻画人物要求要有较高的审美观和洞察力,要有把握剪、刻技术的娴熟技巧和分寸尺度,要有丰富的生活历练和细腻的情感世界、更要有渊博的知识。</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秦石蛟</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石破艺惊 蛟腾剪神</b></p> <p>  李希特老师说:</p><p> “我也作一些肖像剪纸,其实应该说是肖像刻纸,因为我用的工具是刻刀,而不是剪刀。</p><p> 在我的实践体会中,肖像剪纸就是将人像照片移植成剪纸。我觉得,不是任意一张人像照片都可用来做肖像剪纸的。报刊中常见有肖像剪纸,但有的较简约,只是用线条把眼睛鼻子连接起来,成白描式的剪纸,有一点像照片,但缺少艺术创意。也有人说,通过电脑可以制作肖像剪纸。我不善电脑。我的做法是,先选定一张明暗对比反差大的半侧头像照片,去打印店放大成浅灰色,然后用笔勾画出剪纸轮廊线,就可制作,但勾线时,要精心设计,布黑留白,删繁就简,慎重取舍。这样做实际上就是一个创作过程。比如眼睛鼻子的连接,不要直接连线,而要画出黑白效果,以求自然过度,有时考虑到剪纸的需要,黑白可互换处置。制作有背景的肖像剪纸,像与背景之间,不要简单的刻出一条分界线,而要借鉴版画技法,惜刀如金,尽量追求既是剪纸又兼版画风味的双重艺术效果。其实,刻一张肖像剪纸只一两个小时,而勾画一张肖像剪纸往往需要多花几倍的时间,常常是画了又改,改了又画,有时甚至已经将肖像刻好,放在衬底上一看,又发现有不协调之处,不得不修改重刻,以求更好。</p><p> 制作肖像剪纸,我选用一种咖啡色有厚度的工艺用纸,有时也用书画装裱的褐色绫,裱一层宣纸,品相好,不褪色。”</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蒋昌典</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三爱诗书画 一求美善真</b></p><p><br></p> <p>  肖像剪纸设计不是简单的像不像,而是要能把握住人物的心理世界、性格特点。肖像剪纸既是传统的民间艺术,也是时尚的艺术。肖像剪纸有很强的艺术表现力。传统的人像剪纸,运用民间的简洁的剪纸语言符号来刻画人物,重在神似,意在夸张,华丽细腻而不失感召力,多用于历史人物的刻画。现代的肖像剪纸,重时尚、重实用、形似和神似并重,人物的性格特点经常被刻画的惟妙惟肖,神形细致入微。</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林 戈</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艺林巧剪 枕戈非遗</b></p> <p>  李希特老师将肖像剪纸识为人物肖像的再创作。他说:“关于肖像剪纸,很多人以为有了电脑制作就不难了,其实不然。我虽不懂电脑,但全凭自己的审美意识,在构图中做取舍,有时求实,丝毫不可改动,有时则可虚,求美求简。”</p><p><br></p> <p>  一直以来,李希特老师对自己的作品要求很严谨,精益求精,很有文人气质。他说:“肖像剪纸完成后,配上一印章,是文人篆刻艺术与剪纸艺术的组合,增加了作品的欣赏效果。小印章一是文字难定,二是几个字布局有难度。常常为小印章苦思冥想,搞得不好是画蛇添足。”</p> <p>  下面是两篇李希特老师肖像剪纸的创作随记,足可见老人家对任何事情的严谨态度。</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姚传山</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岁月深深处 凌寒独自开</b></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肖像剪纸创作记</b></p><p> 去年底,泸溪姚传山老师发来照片,请我为其作肖像剪纸。我喜好肖像剪纸,二十多年来,有较多作品获过各界好评;但每次创作,总觉得难度大,没把握。</p><p> 肖像剪纸,不仅要求线条精准流畅,更是要求神韵皆具以黑白为色调,黑白之间的“淡”色调线条处理亦很难恰到好处,仅仅一个“像”完全无法体现这类剪纸的特质。因此,每次创作,从不敢轻举妄动而是小心翼翼。</p><p> 肖像剪纸也不同于团花类剪纸,创作还应カ求彰显一个“雅”字,因此精心构图、周密布局非常重要。为使肖像臻美添彩,我还会附上篆刻剪纸印章,使之相得益彰,文化品味更为浓郁。</p><p> 姚老师这帧肖像剪纸,第一次剪刻后,我并不满意,反复修改后再度动刀,现在看来,效果还是好多了。</p><p> 艺术创作就是需要不断创新、突破自我。惟其如此,才难中有所乐也!</p><p> 李希特 2019年3月</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阿蒙哥</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慎思明辨 博学笃行</b></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肖像剪纸创作记</b></p><p> 早就想要为田茂军会长做张肖像剪纸,因为我追梦剪纸艺术,出书办展,一路走来,田会长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尤其是在他的组织和带领下,近几年,湖南省剪纸研究会作品展览及讲座接连举办,新人、佳作层出不穷,湖湘剪纸空前活跃。曾经多次聚会,我为田会长拍过不少照片,想从中选一张做剪纸,但总是犹豫难定。我不想轻易把肖像剪纸做成白描画一样,用线条将眼睛鼻子连接起来,简单了事。我认为,肖像剪纸也是艺术创作,仅仅有点“像”还不够,所以选定照片是最重要的。前不久的南岳剪纸展,我们又相聚</p><p>了。我特别留意艺友们发在微信的照片,其中有一张田会长与艺友们在南岳景区水簾洞拍的集体照,田会长居中,艺朋簇拥,夕阳斜照,相机仰拍,大家开心赏景……。照片选定,我几经裁剪,删繁就简,勾线定样,力求做出剪纸兼版画的效果。肖像剪纸我喜欢置入名章,我用他的微信名“阿蒙哥”,将“阿”、“哥”二字组合成一个字,省去ー一“可”,左偏旁“阝”一竖缩短,有意留白;肖像左边篆刻“慎思明辨,博学笃行”名言方印,用于田会长这样一位吉首大学的领导兼教授最是适宜。剪纸用材选用裱画用的褐色花绫,品相好,不褪色。</p><p> 己亥入年,湘剪八旬,有梦有求,尽力尽心;诚实待人,老实为艺;剪刻相伴,甘苦相随;老有所为,亦老有所乐也!</p><p> 湘剪 李希特 2019年元旦记</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李)幼琴</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注入艺术思绪 展示美好心灵</b></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张 询</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滋蘭树惠 剪下生花</b></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徐明星</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明星古稀仁寿 山人艺冠非遗</b></p> <p>  上面这张就是李希特老师最近为我剪的肖像。</p><p> 2010年4月28日,湖南省剪纸艺术大师“李希特剪纸展”在娄底市博物馆开展,我应邀参加。当时各级领导、媒体记者、艺界朋友很多,接待任务繁重。可李老师却在百忙中抽空为我剪了肖像剪影,尤如彩票中奖,获此殊荣,盛感荣幸,我视其珍宝。</p><p> 之后,与李老师每次相聚,都能收到老师的作品。尤其是有次还特意从家里快递一幅大型挂轴剪纸给我,以此鼓励我。他老人家近年还多次为我拍照,说要为我做肖像剪纸,但照片总是不太如意,也可能是我这人没有很明显很特别的特征,难于表现。去年在参加“华夏剪纸博物馆”新馆开馆仪式上,李老师又把我叫到一边,特意选好各种角度为我拍了几张照片。今年五月的一天他告诉我,我的肖像剪纸剪好了,并发来图片,我很满意。谁知5月29日李老师他从老家乘车,行程180多公里专程为我送来肖像剪纸。并告诉我这是他反复第三次才最后完成的作品。我真感动得热泪盈眶,您可是八十岁的人了,还如此为晚辈不知辛苦的劳累奔波,我怎么感谢您,报答您。</p><p> 老师您是山,高大挺拔;老师您是松,苍翠欲滴;我只有在这里祝我尊敬的李老师永葆青春活力,健康长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