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站立黄昏,只为收集世间最后的温暖

.萤火虫

<p><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文】萤火虫</b></p><p><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图】所有的照片,拍摄于四季交替中的东圳水库,尤其是圳湖秋天里的日落更是美美的👍。</b></p><p><br></p><p>  <b>有人说,生活在一个地方,只有经历过那里的日出和日落,才算真正的在这里待过。</b>日出与日落是大自然最具力量的绽放与谢幕,面对这座朝夕相处的城市,你有没有留意过那里的日落最美吗?也许正是因为对她太过于熟悉了,于是就忽略了东圳日落的这份美吧。 </p> <p>【<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午后的圳湖</b>】  </p><p> 秋之初,此时阳光正好,微风不躁,择一午后,就来到东圳水库的坝头,举目远眺,湖面波平如镜,山风徐徐吹过,我欲与天空竞自由的豁达油然而生,一段惬意的慢时光也从心头静静地淌过,不急不缓,恰到好处,让人一时忘了时间的无情和世间的喧嚣。</p> <p>  也许你会说,东圳水库其实没啥好玩的,但是我觉得至少可以散散心,吹吹风,这里距离市区就7公里左右,不远不近,可行可骑,一路兜兜风,就很舒服。当你看到了湖面像一面镜子一望无垠的,心情也会自然而然地跟着平静许多,就是这个biu倍爽,而这,也是大自然的魅力吧,不信你看,<b>天地之大,我心悠悠,还有什么是放不下的……</b></p> <p>  尤其是今天,阳光像清汤白水煮出的情分,虽没有浓烈的赠予,却也不可否认是一段极好的光阴。在我眼中,这个季节是暖的,就连风都安稳了起来,少了冬天的寒冷,少了盛夏的浮躁,变得清爽宜人。恍若,是春光烂漫中一抹淡淡的花香,在最美的光景里被我写入秋天的诗章,只为了不辜负这红尘的云水一场。</p> <p>  淡泊以明志,宁静而致远,其实,每一个成长的阶段就是一个醒悟的过程,每一次醒悟,心里就会萌生一种雀跃,那是心灵最自然的一种升腾,奔忙的脚步也会因此而变得从容。所以,<b>每当我们再也看不清远方是什么样子时,不妨静下来,如草木一般,只对着眼前的事物深情,就好了。</b></p> <p>  生命,本就是一种不断行进的过程,要躲避每一次风来雨急的暗潮汹涌,要迎合每一天晨光咋现的灿烂明媚。亦是不可以由着心性就此沉浮。这或许就是,人到中年万事休的悲哀,因为时间,不会放慢脚步停在某一处。当时光,将所有感觉的缝隙都填满,已然没有太多闲暇的时候可以允许我们再去贪恋了。</p> <p>【<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又是一季秋草黄</b>】 </p><p> “没有花香,没有树高,我是一棵无人知道的小草。”人生的足迹,总在得与失之间重复着善恶悲喜,若一念起,一念灭,都是流年不可或缺的情绪,何不将光阴碎裂的音悄然收起,让一切的生长或沉寂,或热烈,都开始变的循规蹈矩。而我,只笃定着做一颗花的种子,临风,沐雨,在烟火的寂寞中看潮起潮落,看云卷云舒,直到长成一树的芬芳,于漫长的岁月里恪守最后的一片静寂。</p> <p>  如此,若是可以坐拥烟火,生亦欢好。那些遗落在光阴途中细碎的美好,如果你懂得收拣,织补,一定,会凝炼成一幅饱满的诗篇,留到韶华老旧时去阅读,去倾听,所有的细节里定然还回荡着最初的美好。</p> <p>  只是不知时光的匆忙,搁浅了多少葱郁和绽放。还好一切都是如此的美好。当我走过了生命里的所有荒芜,又一个秋天,就这样没有预约的来了,那么轻,那么柔,那么美。</p> <p>  心若向阳,无惧悲伤。一直相信着天空是美的,大地是美的,风是美的,云是美的。春夏秋冬,都是美的,那么,一定就会有美好的遇见,在前方。</p> <p>  往事不可追,未来仍可期。我们都是知道的,生命只有一次,何不优雅地面对一切的苦涩和甜蜜,该放下的便一笑而过,愿我们不负时光,都能遇见一个最好的自己。 </p> <p>【<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那山,那水,那曾经</b>】</p><p> 我在人间贩卖黄昏,只为收集世间温柔去见你。然而,<b>再多的执念,都敌不过你的一声远。</b></p> <p>  你是我幸福的回忆,也是要遗忘的过去。曾经,我们一起在流年里许一场春暖花开,带着阳光和雨露与花儿相拥,与时间对饮。</p> <p>  而那时的你,是落日弥漫的橘,天边透亮的星。</p> <p>  犹记得,岁月去无声,十年酒尚温。就这样吧,浅浅的风,轻轻的吹,淡淡的笑,静静的开,走过了风烟流年,看过了人世尘埃。总有一些寂静的角落,旖旎了一朵芬芳,冷暖交错的岁月,总有那么一刻,会被一些感动抓住了心怀。那些被埋藏在内心深处的温柔,那些未曾写就的圆满,慢慢的也将稳妥成了永久,然后在漫长吋光的回味中。起起落落。</p> <p>  此情己待成追忆,唯愿尝尽烟火的我们,仍能用一颗无尘的心,守望着生命如此的漂亮。愿我们一起路过的幸福,终将留下浅浅的笑影,温暖了彼此满怀期待的思念。 </p> <p>【<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秋水共长天一色</b>】  </p><p> 这景色有没有大美新彊的范?遥远的热扎古丽,我闭上双眼,睁开双眼都是你;我迎着朝阳,守着落日也是你。<b>这一生之中,若是可以和最爱的人一起看日出日落,我想,没有比这更美的事了。</b></p> <p>  知否,知否,应知红肥绿瘦?我闻过伊犁的花,淋过西藏的雨,看过一黄山的落日,经历过内蒙古广袤的四季,唯独最爱的还是身边的你。</p> <p>  蓦然回首时,涌上心头的都是温暖,是铭记,是那么的刻骨,是如此的铭心。离开了以后,我总是觉得,有花,就有美好,活着,做好自己,就是圆满。于是,我也是知道了,当树叶爱上秋风的那一刻,就注定会凋零,然而它是无悔的,是义无反顾的。因为曾经的繁盛,有着那么多美好的记忆,必将永存在心间。</p> <p>  佛说,相遇和别离,都是一种缘缘。我也知道,<b>有些人不是我说珍惜了,就不会离开,那些该来的总会来,该走,永远留不住。</b>我更是懂得,生命如四季,有花开,就有花落;有跌宕,就有起伏;有悲伤,就会有美好;有别离,就有重逢。面对人生的苦短,当我们傲然于天地之间时,每一天都应该是怀着美好的心情,虔诚地接受阳光的洗礼,去享受上天赐予的每一分,每一秒。</p> <p>  愿时光不老,我们不散,繁华落幕,我依旧陪你落日流年,不离,不弃。</p><p> 其实,我们都早己知道了这一切仿佛是偶然,其实是一种必然,我们早己知道在目光交错之际,结局早已写好,悄悄地装进彼此的心底。那怕,到头来还是一样的,所有努力的一切,似乎都成了多余的,但是,只须我们还记得,那一刻,你看着我,笑了。我望着你,嘴角也忍不住上扬,依然有一份惊喜,不经意间间掠过你我的眼眸。似乎,什么都不必说,一如这淡淡的一天,这就够了,不是吗………</p> <p>【<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圳湖落日圆</b>】  </p><p>  这儿的落日也是很美的,很多时候,我们并不需要去纠结要看什么真正的美景,只要心情好了,美景就无处不在,就看你如何去发现。</p> <p>  就像,<b>总会有一份相见,不是在路上,就是在心上</b>。若说,有缘总能相见,我们真不必在每一次告别,都将伤心拉入。有些时候,今天的分别,是为了明天更好的相见。 </p> <p>  虽然是傍晚,可是这时的天色居然格外好,天空澄澈湛蓝,那一轮落日,此刻就停在湖面的上方,将原本灰蒙蒙的湖水,照得粼光闪闪。“<b>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b>”,之前只是听说过这句诗,但是从来都没有真的看见过落日照在水面之上的样子,今天终于看见了,才知道,果然是如此的让人为之惊叹啊。</p> <p>  不过每一次来到这里,我最喜欢的还是站在夕阳里,让它温暖的照耀着我,然后,深深地吸一口气,仿佛可以闻到阳光的味道,让人神情气爽,心也自然暖了起来。</p> <p>【<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我深深地爱着这片多情的土地</b>】</p> <p>  落霞与孤鹜齐飞 ,秋水共长天一色。在微波粼粼的东圳水库,我看见了耀眼的霞光通透无比,微风佛过,芦苇摇曳不停。而我翘首以盼,也只为一览夕阳落入地平线时的绚烂。</p> <p>  这一刻,西边的天空一片通红,把青山的轮廓清清楚楚地勾画出来。夕阳映在水库的水面上,金光闪闪,好像这水库是由无数的碎金填成的,晃得人睁不开眼睛。在夕阳的映照下,火红的晚霞,黝黑的山峦,银色的水面……多么美丽的景色啊!</p> <p>  天空彩霞片片,远山苍茫,倦鸟归飞。一片金黄,晃晃之中,又是这般柔和恬静,没有一丝涟漪,一息咽呜。这一切都渲染出了一种祥和的凄美。而且,一直淋漓到远山之外。</p> <p>  这静谧的紫,温馨的橙,朦胧的黄以及热烈的红,转瞬变化迭出。仿佛心灵深处的梦幻波荡。</p> <p>【<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夕阳无限好</b>】 </p><p>  夕阳余辉,透过朵朵云层,像万道金光,把天空白云染得红彤彤,把大地山河映得金灿灿,仿佛整个世界在那一瞬间都变得金碧辉煌,热情奔放了起来。</p> <p>  远处的山,在这时是透明清澈的蓝,随着阳光折射出梦幻的颜色,慢慢地升腾,与云与晚霞融为一体。</p> <p>  渐渐的,夕阳已退去了不少,只留下天际的那一片暗红,显然不再刺眼,思绪飘忽间,似乎于薄凉中见到另一种温暖的荡漾。心轻轻的,多了一丝愉悦,少了一点悲情。继续前行,忽然感觉仿佛走的不是林间小道,而是生命之道,人生之道。</p> <p>  可以说,这里真的是山清、水秀、天蓝。余晖洒满湖面,美到窒息,随手一拍都是大片。</p> <p>  离开了嘈杂、繁忙的城市,一个人环行水库边,欣赏着漫山翠绿、波光粼粼,看那夕阳西下,慢慢染红了山光水色,<b>一切无言,却也静好。</b></p> <p>  今天,终于鼓起勇气去找寻这座城市的美,我在坝上守候,苦苦等待只为最后一缕余晖隐入天际,此时,只见浅山隐隐若现,微蓝的天与水融成一色,太阳躲在云里,红色的光晕逐渐晕染开来,湖面缥缈蒸气、远山的清幽和落日的光线交融,成就了一番人间美景,大自然怎会造出如此别致的风景?</p> <p>  “我试与天公比高低。”喂,那个谁,你赢了!晚霞中的这座城市,就如同一个历经世事的长者,看着你,然后对你微笑。</p> <p>  天也是知道的,<b>比起你在我心中的美,这一切也是暗然失色。</b></p> <p><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只是近黄昏</b>】 </p><p> 总的来说,黄昏的时候,东圳水库的日落确实是非常的壮观。苍山、绿树、碧水,落日,一幅浑然天成的画卷,当你置身于这纯净的天地之间,抛开了所有杂念与烦恼,作一次完全的身心释放,仿佛就可以让一切归零,然后重新出发。</p> <p>  我怀着平静从容潇洒的心态走向夕阳。不去悲伤,不去难过,将思念的心寄向远方。不去回想,不去思测,只感谢你曾那么美丽地走过我的身旁。落日的余晖下,我们都将踏上未知旅程,<b>这既是相逢,又是分别。我们只是时光的旅人,匆匆走过,怀着对远方的期许与迷惘,走向不可预知的未来。</b></p> <p>  也不知道自己是从时候,开始对黄昏情有独钟,喜欢他所折射出来的色彩,所衬托的背景,以及那种温馨的氛围。总之,我眼中的黄昏一切都是美好的,这也许就是我喜欢的原因吧!</p> <p><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会是黎明前的黑暗?】  </b></p><p> 这是太阳那最后的带血的激情,只有此时此刻正沐浴在落日之下的人,才能够领受这最后的光明。遥望夕阳一点一点下坠,感伤的情节便油然而生。想起“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让我喜来又让我悲。</p> <p>  还好,落山前的日头,是这般的绚丽闪耀,山色湖光,炊烟人家,我惊叹它没有让人感到丝毫的黄昏之感,没有在时空中最后灿烂的不安,抑或是过往的任何忧伤。我想,或许是因为,这儿会有夜里的月光自会为它疗伤……</p> <p>  须臾,落日已经全部壮丽沉没,就连留下的些许霞光,也绝无先前的绚丽。远处的山梁、已经完全沉浸在一片夜色中,这时眼前的茫茫湖面,便如一幅抽象的水墨画。没有了具体的线条轮廓。此时此刻,你可以这样想,也可以那样想,也可以什么都不想,让思维随着轻拂的夜风处于完全自然的游离状态,全身心融于这无边的夜色里,直至沉醉。夜,还是悄悄地来了,星星也开始眨着眼,叫我回家了,但我还是迟迟不肯归去,因为夕阳的美将我的心留住了,流连而忘返。</p> <p>  当最后一道光线消失在地平面的时候,大地笼罩在落日的余晖中,辉煌而灿烂,又给这座城市平添了几分柔美和宁静。我不禁感叹,<b>原来这座城市不止一副面孔,只是不曾被我们发现罢了!</b></p> <p>  要说,旅游的地方有千千万万,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大家可能更倾向于去那些被网络推火的景点,但是我一直觉得,祖国的大好山河,那儿都值得我们去走一走。邂逅了晚霞中的莆田,我开始认真审视这座城市:山海相依、壶山兰水绕城、荔林一碧如带、人文内涵深厚,时而坚强有力,时而又柔美恬静,带给我们的是如此缤纷的景色和体验。<b>唯愿我的生命有够多的云翳,可以造成一个美丽的黄昏。</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