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老兵遇见小兵 》

然 趣

<p>  我和肖燕开车到兴隆,想考察一下兴隆咖啡。当我们从万宁下了高速,沿223国道行进了一段路,到达东和农场双溪队这个地方时,想找个地儿吃点东西。</p> <p>  这样,我们就发现了路边儿的源聚阁茶餐厅。我们走了进去,噢!这是一个新开业的餐厅,各种家俱都很新,装修风格也很新潮。初来者一看,便可以猜出,这个茶餐厅的老板,有一定品位,而且是在外面闯荡过的有阅历的人。这时,一位三十来岁的漂亮女士迎来过来。她请我们坐在皮包厢内,又热情地给我们端了热茶。她问我们:您想吃点什么? 肖燕说:面条,带汤的。 “ 噢!还有馄饨",有一个精明的小伙子过来插话。我转过头来,看到这个小伙儿。他长了一个白净子脸儿,炯炯有神的大眼晴,上身穿黄色忊恤衫,下身穿短裤短打扮,透露出精明与干练。他问:叔叔、阿姨,您二位从那儿来呀? 肖燕说:我们从博鳌来。 他又问:您是那儿的人? 我说:北京的。 他又说:您二位,是当过兵的军人吧? 肖燕说:嘿!好眼力,我们是六九年当的兵。 小伙儿说:老兵,那确实是老兵,向老兵敬礼! 我也当过兵,跟您老前辈比,我就是个新兵蛋子。 我说:噢,那你是那一年当兵的呀? 他说:我是二零零五年的兵。 我说:噢,那确实是个新兵蛋子,我们当兵时,还没有你呢。 他说:我父亲,也是一个老兵,他参加过七九年中越自卫反击战。我岳父,也是一个老兵,在三亚当过武装部长。我很高兴地说:好哇,看来,我们走对门儿啦,我们走进了老兵之家,很亲切吗。 肖燕点了一碗汤面,一碗馄饨,小伙了去做饭了。 那个姑娘说:这是我老公,我们原来在海口工作,他叫苏建源,我叫黄哓帅。由于疫情,我们旅游集团不景气,我们辞职海口工作,回万宁老家来创业了。 这是我们婆家自己的房子,有几亩地,可以种菜,又自家养了鸡,这个楼靠路边儿,这一带,又没有像样儿的餐馆儿。肖燕说:餐馆儿,搞的不错。 晓帅说:我们公公、婆婆,我姨等,全家人块儿上阵,刚开张不久。 老板建源把饭做好了,他满怀笑脸儿地给我们端过来。 我看,那碗馄饨汤很浓,馄纯个儿也很大,就说道:看来,不错!我看着,就有了食欲。 建源说道:每天早上很早,就要熬大骨头汤,您这面和馄饨,我是加了骨头汤,又加了鸡汤。 肖燕用筷子挑起一簇面条儿,尝了一口,又喝了一口汤。她说:味道儿,真不错,你当过炊事兵? 他说:对!我在部队时,在食堂干过两年。 他媳妇晓帅说:他喜欢做饭,爱学习研究做菜的一些知识,然后,不断在灶前实践做菜。 我说:看来,有一定水平,做这个汤,一定要用高汤,所谓高汤,就是大骨头汤。地方上,一般的厨师,是不讲究什么高汤不高汤的。 高汤里,还卧了荷包蛋,提高了面食品质。我吃那馄饨,也是有滋有味儿。最重要的是,这么好品质的汤面卖十元,馄饨才卖十二元。 我说:你们这个茶餐厅,办得很好,我们会再带朋友们来品尝。 肖燕说:很有特色,你们好好努力,一定会搞火,搞大。 建源说:我们就是抱有希望,才投资做了这件事儿。一方面,为孝敬父母,我们不在外地奔波。因为,我弟弟在国外,老人身边不能没有人。另一方面,我看中这一大片儿,有末来大规划。政府己批准,要在这里,搞一个占地四千亩地的旅游、种植共享农场。这条223国道,也要加宽扩建。您几年以后再来,您可能会不认识这一片儿啦。</p><p> 肖燕说:是房地产项目吗?他说:不是,也接近。主要是吸引外地人来度假旅游,叫休闲旅游共享农场。我不懂,什么叫共享农场。我上网一查:共享农场就是将闲置资源如民宿、土地、产品、资源、项目等进行共享,共享模式包括产品订制型、休闲养生型、投资回报型、扶贫济困型、文化创意型等。 共享农场基本功能板块包括生产、生活、体验、购物、餐饮、住宿等六大功能,除生产功能外,其他功能板块应集中集约布局。 除生产功能外,还有:</p><p> ◉ 生活功能:设置田园生活场景,营造田园生活方式,满足消费人群的休闲度假、养生居住生活需求。</p><p> ◉ 体验功能:设置体验式消费项目,如种植采摘、农耕文化、手工制作、教育科普体验等,满足消费者各种休闲体验需</p><p> ◉ 购物功能:提供有当地特色的农产品及加工品、衍生品等产品,满足消费者购物需</p><p> ◉ 餐饮功能:根据共享农场实际条件统筹安排餐饮功能,以当地特色传统菜肴为主,兼顾不同人群喜</p><p> ◉ 住宿功能:在符合规划管控条件下可适当建设乡村客栈、度假民宿等住宿设备。</p><p> 肖燕说:看来,你们这儿的发展,大有希望呀! 我从侧面,用手机照下了一个老兵和一个小兵,相互交流热烈的场面。 世界上,就有这么一种怪事儿,只要你说你当过兵,歪管你穿过什么样儿的军装,也不管你是那一年的兵,都有一种磁铁一样的吸引力,互相吸引着,凝聚在一起。 我们都曾经当过兵,解放军那所大熔炉,是我们的学校,我们都有着对军营生活的怀念,我们有着共同的老兵情结,这正如歌声所唱道的:</p><p>咱当兵的人 有啥不一样</p><p>只因为我们都穿着 朴实的军装</p><p>咱当兵的人 有啥不一样</p><p>自从离开家乡 就难见到爹娘</p><p>说不一样 其实也一样</p><p>都是青春的年华 都是热血儿郎</p><p>说不一样 其实也一样</p><p>一样的足迹留给 山高水长</p><p>当兵的人 当兵的人</p><p>咱当兵的人 就是不一样</p><p>头枕着边关的明月 身披着雨雪风霜</p><p>咱当兵的人 就是不一样</p><p>为了国家安宁 我们紧握手中枪</p><p>说不一样 其实也一样</p><p>都在渴望辉煌 都在赢得荣光</p><p>说不一样 其实也一样</p><p>一样的风采在共和国的旗帜上飞扬。</p><p> 我说:为了你的茶餐厅,你一定注重文化建设,从文化上创造知名度,让人们口碑相传,知道在这么大片儿,你最有特色。你说过,现在就有很多北方人居住。那么,好了,你在冬季,搞活动,吸引当过兵的北方人,来你这儿,包饺子。注意,是包饺子,让老兵回忆温馨的部队包饺子场面。重点不是在于吃,在于参与。让老兵们,边唱老兵歌曲,边包饺子。最后,吃饺子的时候,干杯!高唱巜我是一个兵》。整个活动优恵,一传十,十传百,会有很多老兵来。这就是,抓住一个切入点,以文化,促销售。</p><p><br></p><p><br></p> <p>  这是营业大厅,有农场很多人,过来喝茶、喝咖啡。也有人,在用午餐。 在大厅后面儿,还有几间包间,我看好几桌儿在打麻酱。</p> <p>  远外,还在干活儿的是老板建源的妻子晓帅。她忙里忙外地招呼客人,又忙着打扫卫生。</p> <p>  建源陪我到他家后院儿参观,后面儿的地方很大,种有很多揶树和其他果树,满院子养的鸡,在咯咯咯地乱跑,鸭子在呀、呀地叫,各种蔬菜长势良好。 紧挨养茶餐厅这座楼后面,有一排水泥盖的房,他说,是他姨等人在里居住。再往后,有一栋木屋,这里是他父、母居住。</p><p> 我说:你很孝顺,我很赞赏你,像你这么孝顺的年轻人,并不是太多,我希望你继续努力,我希望你把事业做大,我希望你们全家幸福!</p><p> 我们起身离开,他们全家人一块儿起来,送我们。我们挥手再见,他们说:老兵,再见!我说,我们还会再来的,再见!</p><p> </p><p>王立和 笔名:然趣</p><p> 欢迎您在百度,找《然趣新浪博客》,目前有四十三万人,在网上阅读。</p><p> 您也可以在美篇软件上,找巜然趣美篇文章》,目前有二十七万人,在这个平台上阅读。</p><p> 我热情向您推荐:您上荔枝网,找巜女兵晨读》,听李卫老师讲动听故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