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茶一书一知己

一江春水

<p>茶艺:是泡茶饮茶的一门艺术,是一种以茶为媒介的生活礼仪,是修身养性的一种方式,通过沏茶、赏茶、闻茶、饮茶增进友谊,美心修德,学习礼法的一种完美仪式。</p><p><br></p><p>茶艺精髓是茶文化的核心,也是茶文化的灵魂。</p> <p>我真正接触茶艺茶文化的时候应该是十年前的事。</p><p><br></p><p>从前,虽然每天都在喝茶,但可以说是不懂茶。根本分不清什么是红茶或是绿茶,只是朋友送来的茶,不管是新茶还是陈茶只要对自己的口味就喝,还是用保温杯泡的。</p><p><br></p><p>直到十年前我来到这家公司,这是一家茶乡人开办的公司,百分之八十的管理人员都来自老板的家乡,慢到极致的工作节奏渗透到公司的每个角落。除生产车间以外每个办公室及每个单元都有一套茶具,除了每次的月会外,其它的大小会议或是讨论何种问题还是工作安排都是在喝茶中进行的。</p> <p>无论我到那个部门勾通何等事项,接待我的第一句话都是:“来、先喝茶"。似乎,没有茶是不能说话的,让我真正体会到了“万丈红尘三杯酒,千秋大业一壶茶"的真正含义,茶作为媒介对茶乡人说来是何等的重要。</p><p><br></p><p>茶乡人对茶的钟爱可以说是孩童的时候就开始了,泡茶的每个细节每道程序极致的认真,每个执茶人都会给我讲解每道程序的意义,泡什么茶用什么款式的茶具,及泡茶的流程、水温的掌控及过水的时间。我开始有了对茶的认识、茶艺的理解及泡茶的艺术。</p><p><br></p><p>我在这家公司工作近十年的时间,十年中我贡献的是技术,得到的是应有的薪酬,而学到的是生活的慢节奏,及茶技茶韵、茶香的文化艺术,还有高深莫测的咖啡世界。因为,这是一家与咖啡有关的食品行业。</p> <p>茶,中华民族的茶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人们喜欢喝茶不仅仅是解决渴的问题,更多的是泡茶喝茶的情调,茶能修心也能养性。</p><p><br></p><p>茶:既入珠门豪宅,又进村舍陋室。既流溢名家的紫砂,又盛满农家的陶瓷泥巴。催生了多少佳作美篇,造就了多少文人诗仙。</p><p><br></p><p>凡尘世间人来往熙,倦怠之时与茶相伴,推杯换盏间整理一下心境。静静的看着片片的茶叶在澄澈的杯中一次次的翻腾和沉淀,色泽由浅到艳,由浓到淡,茶香悠远。</p><p><br></p><p>总有人用茶来品读人生。茶,起起落落,沉沉浮浮,人间冷暖、茶香悠然。苦也如茶,香也如茶。</p><p><br></p><p>人生如茶叶一片,或早或晚都得溶入这变幻纷纭、起起浮浮的世界大千。</p> <p>茶,历史悠久种类繁多,有传统名茶也有历史名茶,茶人、茶树、茶艺、茶俗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茶叶的六大种类、十大名茶,每种名茶都有一个古老的故事传说、千年佳话。传承着独特的名茶魅力。</p><p><br></p><p>六大种类有:红茶、绿茶、白茶、黄茶、黑茶及乌龙茶。</p><p><br></p><p>在不同的时间及不同的机构评选的十大名茶,换来换去,但也不外乎这几种:西湖龙井、洞庭碧螺春、信阳毛尖、黄山毛峰、庐山云雾、武夷岩茶、安溪铁观音、云南普洱、福建云茶、君山银针等。</p><p><br></p><p>但无论哪种名茶也都有三六九等之分,价位不同,可谓是五花八门让人目眩缭乱了。</p><p><br></p><p>自认为懂了茶的我,其实那只是些皮毛小事,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去茶市买茶、选茶都是很困惑的事情,特别是送给朋友的茶更是难挑难选。</p><p><br></p><p>经过长期的困惑终于困惑岀了我的个人理解,只要掌握以下几点就不怕重多又繁杂了。(不代表种茶、制茶、卖茶及专家茶人,如有遇上了茶人,不当之处可指点二三。)</p><p><br></p><p>第一,原生态的茶:不加香料,不加色素的茶。</p><p>第二,适合自己口味的茶:无论是正味、酸味、清香、浓香、韵香、陈香等等,只对自己的味道。</p><p>第三,适合自己肠胃的:茶叶含有咖啡因和茶碱,对肠胃没有刺激性的,才是你真正要喝的。</p><p>第四,适合自己消费水准的:有人说“中国的茶文化是一种糊口的艺术",虽然不完全正确,但那些天价的茶叶大多是品饮以外的价值,上万元一斤的茶有机会遇上了,偶然品尝一下也算是缘份了,茶,并不是我们生活的唯一,更多的是油盐柴米、繁衍生息,还有远方诗意。</p><p><br></p> <p>总之,茶喝的是一种心境,品的是一种情调,一种简单而优雅的生活态度。擎一盏清茶任幽香冲去浮华,沉淀了思绪。</p><p><br></p><p>泡一壶好茶,茶香缥缈沁人心脾,口感饱满纯正,入口即化、圆润如诗,随之而来的持久回甘。茶汤橙黄、透亮幽香如兰,韵味无穷。感觉神清气爽,通体舒畅且齿颊间留有余香,久久不曾散去,喉咙间一种妙不可言的韵味反复缠绕,即可以说是好茶了。</p><p><br></p><p>茶能养生更能修心,茶的味道只有品茶人自己知道,“青灯联窗户,设茗听雪落",茶能聚神、也能静心,用茶起茶落的完美姿态养人的精灵洁净,用水的柔美坚韧养人性的宁静从容。</p><p><br></p><p>我的美友"FⅠ”说:“茶是水的最美风景,水是茶久等的归人,茶总是为水释放生命中最好的馨香,而水则陪茶同甘共苦、冷暖其中"。好水泡好茶的道理,看来我的美友理解的更深一些。</p> <p>在重多的茶类中,我只对安溪铁观音情有独钟。安溪铁观音分:清香型、浓香型、陈香型及碳培型,而我只喝清香型那种,最好是秋季的新茶。</p><p><br></p><p>铁观音清香型茶,属半发酵茶类,是乌龙茶中的极品,外型条索肥壮紧结,色泽砂绿油润,匀整洁净清香持久,滋味鲜醇甘爽,音韵明显,汤色金黄明亮,晶莹剔透,香气幽雅馥郁似兰花,回甘生津余味犹佳。超凡入圣的境界,使人雅兴悠远诗意盎然。</p><p><br></p><p>清香型铁观音不单单是口味的爱好,也是肠胃的需要。比如,我无论多好的红茶,品一品还可以,只要多喝一点会有呕吐的现象、不想吃饭了。如果喝尚好的信阳毛尖时,会饿的快,如不吃点东西会胃痛。只有喝铁观音没有以上反应。有人说:每个人的胃是有类型的,哈哈哈,我的胃不知是哪种类型?</p> <p>爱上铁观音,更重要的是它享誉四海、丰富多彩的茶艺文化,十六道的铁观音泡茶技艺,通过不同传递方式早已渗透到寻常百姓人家,婉约又优雅。</p><p><br></p><p>铁观音我喜欢使用盖碗泡茶,盖碗好清洗不串味,可以看到茶的翻转舒展变化,如果用紫砂壶泡茶最难的是不好取岀茶叶,而且,紫砂壶最好不换茶种,一茶一壶才是对紫砂敬意。</p><p><br></p><p>我很庆幸退休前工作于这家公司,学到了放慢生活的节奏,恋上泡茶品茶,更恋上美好茶艺文化。</p><p>2020年1月,我正式退休在家,突如其来疫情打破了原有的旅行计划,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只能先放在一边。</p><p><br></p><p>茶桌前品茶,书桌上品读“美篇",琴台边拨动琴弦,一天又一天。</p><p>品茶美篇琴弦,茶也在恋性也在练。</p><p><br></p> <p>退休了执一份素念与茶相伴,静坐时光深处,静观风云变幻,静心恋茶味、品茶香。煮水洗杯烫壶,投茶冲泡闻香,静看杯中茶叶翻腾舒展,慢慢啜饮味有回甘,慢慢品香、过往释然。</p><p>一盏茗茶,一卷书画,聆听“红韵品读",品读人生的苦与甜,辣与酸。</p><p>人到退休年龄,学会温暖阳光,远离世俗喧嚣,学会删繁就简,不必感叹:“人生原本不缺风和雨、可恨人间路不平"。与茶相伴,与烦恼无牵,得又如何,失又如何,我来到这个世界也只是匆匆的过客。</p><p><br></p><p>一人一桌又一壶,安静淡然是非无。</p><p>茗茶清香回甘味,素衣禅心云飘浮。</p><p>不以成败论英雄,只为煮茶养心境。</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