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晖下的婺江

释聖函

<p>  下了一天的雨,傍晚时分,雨终于停了,厚重的天空露出了几丝湛蓝的色彩。</p> <p>  于是一个人特意跑到婺江边,静静看夕阳照破乌云,阳光洒落到江面。</p> <p>  这是古婺州的母亲河。</p> <p>  小时候,我从未离开过农村,经常在门前的小溪里抓鱼捉蟹。</p> <p>  后来去了省城念书,第一次看到钱塘江,很是惊叹于它的辽阔。</p> <p>  再后来分配到金华,我的企业就在婺江边上。它是钱塘江的支流,溯江而上,又分别叫义乌江、东阳江,或许我家门前的那一条小溪便是流入婺江的吧。</p> <p>  我是八十年代未期来金华的,哪时的江水还比较清澈,它供应的沿江居民的生活用水。我也曾来这里游过几次泳,有一次约了厂里的一位同事,从南岸游到北岸,再从北岸游回南岸,忽然不见了同伴。我心里一阵惊慌,叫了几声,发现他在距我几十米的下游了。大约是那天婺江涨了水,冲力较大,他游得慢,便被水带到下游去了。</p> <p>  以前的婺江每年都会漫过河堤,一些人便在街路上围网捕鱼。</p> <p>  以后人们到江里游泳常常会引起皮肤瘙痒,自来水漂白粉的味道也越来越浓,人们意识到这里的水出了问题,几乎再也没人敢到婺江游泳了,自来水也改用从南山几个水库引用的水。</p> <p>  随着上游工业用水量的增加,婺江的水量似乎也越来越少,水质越来越差。</p> <p>  近些年来,有关部门加强了环境治理的力度,通过五水共治,婺江的水质也有了明显的改善。</p> <p>  通过加固江堤,近一二十年,这里也再没发生过洪水泛滥。</p> <p>  婺江边的大片农田也都变成一幢幢的住民小区,现代化的步伐让许多人都兴奋不已,我的记忆却停留在禾苗万倾,芳草遍野的过去。</p> <p>  婺江还是过去的婺江,只是这里生活着人们,或主动或被动的变换着身份,现代化的标志让每个人焕然一新,没人会在意那失去的过去。</p> <p>  我也只是偶尔念及,觉得过去还有一丝丝美好。</p> <p>  或许太阳会记得这里发生的一切一切的变化,它每天准时从东边来,往西边下,时刻不停地巡视着这个星球。</p> <p>  就像这个黄昏,它再一次经过婺江,将金黄色的余晖洒满了江面,山河大地乃至连同我自己便都有了金碧辉煌的感觉。</p> <p>  我只能静静地伫立在婺江边,仰望太阳缓缓经过,缓缓隐没于江之西岸的高楼。我肃穆恭敬,如同接受皇天后土给予人类的恩典。</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