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家淼的美篇

何家淼

<p><b style="font-size: 18px;">  </b></p><p><b style="font-size: 20px;"> 寻觅 “二师兄”</b></p> <p><b>  </b></p><p><br></p><p><br></p><p><b> 自1985年离矿至今, 我就没见过她——不过,当年她扮演过的“二师兄”——”猪八戒”,在白芨沟矿区,已是深入人心的了,</b></p><p><br></p><p><b> 每年,杭州的王月萍回宁夏避暑前,总要发信息告诉我……</b></p><p><br></p><p><b> 而我,唯一给她留的嘱托是:你再 给我找找周红吧!她 , 一天找不着、我心不安哦?</b></p><p><b></b></p><p><b> 她好象在大武口电厂……</b></p><p><br></p><p><br></p><p><b> 与此同时,我还曾委托过李新等,在宁夏的老同志,多次寻访过她;但反馈的信息是:依然“找不到”或“没消息”?</b></p><p><br></p><p><b> 我曾于1996、2012年,两次回过宁夏。</b></p><p><br></p><p><br></p><p><b> 两次返宁中,矿区文艺队的老队员,几乎全见着了…… 但唯独未见着她……</b></p> <p><b>  </b></p><p><b> 位于贺兰山北麓的矿区,号称“五月飘雪、十月结冰”;七千在编职工的矿区,群众文化生活枯燥。</b></p><p><br></p><p><b> 那是1984年临春节的某晚,有几名文艺队骨干,集中在我家看黑白电视;想从电视节目里,偷几个适合文艺队表演的文艺节目。</b></p><p><b> </b></p><p><br></p><p><b> 无意中,我选中了一个表演节目:猪八戒背媳妇。</b></p><p><br></p><p><b> </b></p><p><b></b></p> <p>  </p><p><br></p><p><b> 当时,我决定,这节目必须要;且把它定为春节在社火游行中的街头 ”表演节目”。</b></p><p><br></p><p><br></p><p><b> 可紧接着的难题来了——;</b></p><p><b> ——那就是谁来演”猪八戒”?</b></p><p><br></p><p><br></p><p><b> 是的!猪八戒背媳妇——上半身的新媳妇,是个女的——肯定得女演员才能化妆、表演。</b></p><p><br></p><p><b> 下半身化妆成的猪八戒——男身:着布衫、皂褋、灯笼裤……</b></p><p><br></p><p><b> 这男不男、女不女的;</b></p><p><b> 更何况,表演者得身上,得背上近30来斤的导具?</b></p><p><br></p><p><b> 更何况,花会社火游行的表演行进距离,又远啊?</b></p><p><br></p><p><b> 我踌躇了……</b></p><p><b> 来回考虑了好几天,就是七上八落,拿不定主意?</b></p><p><br></p><p><b> 最终,我把考虑目标:锁定在了女演员——周红身上……</b></p><p><br></p><p><b></b></p> <p><br></p><p><br></p><p><b> 我找女演员周红谈了!</b></p><p><br></p><p><b> 这孩子虽已在狮子舞中,承担了领绣球一角;但为了集体荣誉,她最终还是接受了这一角色……</b></p><p><br></p><p><b> 于是,一切难题迎刃而解!</b></p><p><br></p><p><b> 春节,矿区人山人海。</b></p><p><b> 为了节日高产,当时不少职工,甚至把在农村的家属,也弄到矿区过节来了!</b></p><p><br></p><p><br></p><p><b> 狮子、龙灯、高跷等常规社火游行表演,农村有、也能看到;</b></p><p><br></p><p><b> 唯独这“猪八戒背媳妇”——稀罕!</b></p><p><br></p><p><b> 工会主席有回对我说了——:</b></p><p><b> “矿长表扬工会了!说矿区春节群众文化搞得活跃。</b></p><p><b> 尤其是那猪八戒背媳妇,让农村来的家属,看了个新鲜与稀罕!”</b></p><p><br></p><p><br></p><p><b> </b></p> <p><b>  话说调回舟山原藉后,我始终割不断贺兰山北麓情结、白笈沟矿区情结、 卫东矿文艺队情结……</b></p><p><br></p><p><b> 1996年返矿时,当时在矿的(连同调石炭井、大武口)几代文艺队员,共20几人吃过饭、也见了次面。</b></p><p><br></p><p><br></p><p><b> 2012年老矿工回访时,在银川的同志们,又与我见了个面。</b></p><p><br></p><p><b> 记得那回,当有个曾经的女演员说了声“何师傅,我都当奶奶了”时,我竟失态、涕流不尽……</b></p><p><b> </b></p><p><b> </b></p><p><br></p><p><b> 因此,愈激起我迫切寻找当年社火花会游行中的“二师兄”——周红。</b></p><p><br></p><p><b><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照片前中为本人2012年返矿时</p><p>(摄于队员献花后)</p> <p><br></p><p>寻觅的周红近影</p> <p>照片中后排左三:周红</p> <p>照片中前排左边半蹲者:周红</p> <p>照片中右唱歌者:周红</p> <p><br></p><p><br></p><p><br></p><p><b> 今年,于意外中,回宁夏度假的萍萍,忽然发给我个电话号码——:</b></p><p><br></p><p><b> 她说。“何师傅,周红我给你找到了;这是她的电话号码……”</b></p><p><br></p><p><b> 正在午睡的我,迫不及待地起床按号码拨了过去:</b></p><p><br></p><p><br></p><p><b> 岂料,一通话,我才问一第句“你是周红吗?”</b></p><p><br></p><p><br></p><p><b> 对方即应答,“你是何师傅?”</b></p><p><b> 这分别近四十年的声音,竟依旧还听得出来……</b></p><p>…</p><p><br></p><p><b> 原来,从大武口电厂退休后,周红随女儿,在北京住了10年;现在又定居在内蒙呼市,岁近10年了……</b></p><p><b></b></p><p><b> 当年的 “二师兄”——已有外孙、外孙女。</b></p><p><br></p><p><br></p><p><b> 唉!流逝的岁月啊,你真象条河;象条河——:</b></p><p><br></p><p><br></p><p><b><span class="ql-cursor"></span></b></p><p><b> 唯有不变的:是绵绵的往事、是割不断的情感……</b></p><p><br></p><p><b></b></p>